#在家里学佛[超话]#【觉海文集】唯心净土

《维摩经》中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此段经文是佛说唯心净土的真理。意思是说,一切行菩萨道的菩萨想得到严净佛土,应当先清净自己的内心,通达我法二空,舍离一切执着,随着自己内心的清净去化导众生、利乐众生,那么所摄受的众生,受到菩萨的教化,也能得到内心清净,这样建立的国土,自然就是严净佛土了。

因为净土是内心反映出来的投影,所以只要内心清净,国土自然也就清净了。好比音响必然随着声音,如果是好听的声音,所响出来的应声必然谐和。又好比人影随形,身躯端正的人,影子自然也就不歪,这是因果的定律,也是报应的道理。众生为业力所感,烦恼障心,故其所见的国土,就变成污秽不净;佛心清净如琉璃,污秽之相了不可得,故对佛来说,秽土当体即是净土。同处一个娑婆国土,但是佛与众生所见就有净秽的不同;虽然生活在同样的世界,但众生所见、所感各自不同,这就是国土唯心所现的道理。

当今的时代,报纸打开一看,很多都是人间的悲剧事,电视新闻一收听,每日都有许多的天灾人祸,世界为何会这样纷乱?众生为何会如此不安?追根究柢,这个病源就是因为众生我见炽盛,生贪、瞋、痴,自私自利,投机取巧,故变成五浊世间。其实,世事的治乱以及众生生活的如不如意,重点不是外在客观的环境有好坏,主要是由于内在主观的人心有善恶。所谓“心是功魁,也是罪首”,功德由心所成,罪恶也是由心所造。譬如一把刀,运用适当就有功能效用,用得不当就会造成伤害,变成罪过。又如手能救人,也能害人,背部酸痛时用拳头捶背觉得舒服,但是用拳头去打人,就会令人痛苦难堪。手的举动、刀的运用,都是由心来指挥,用心的不同,就产生不同的结果,故心是一切的主宰,不但世间法由心所主宰,就是出世法也是由心所创造,这就是《华严经》所说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因此,想要谋求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乃至世界和平,必定要先净化人心,就如经上所说的“心净则一切国土皆净”。

“唯心净土”的道理,还可以举经论上的譬喻来说明:如同一个池子的水,本无不同,但是由于天、人、饿鬼、畜生的心识不同,业报差别就产生不同的见解。天人因其福德殊胜,故所看到的水都成为琉璃众宝庄严的地方;平常的人看到,则只是普通的水池;饿鬼道的众生因为饥饿、口渴所逼,其意念就会使所见到的水,都变成脓血;鱼类水族却是不见水的相状,水就是最佳的居所。所谓“一水四见”,同样是一池水,但不同的众生所见竟然有如此差异,这完全是因为众生自业心力不同,所以对于同一境界,就有种种差别知见的转变。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也会反映出“一境四心”之现象,比如对同样一件事,由于人处在喜、怒、哀、乐不同的心情下,就会出现对那件事不同的感受。再说,一个知足的人,即使是粗茶淡饭,对他来说,也会感到满意,认为是一份不易得来的福报,所以他会觉得珍贵,这就是天人的境界。对于不知足的人来说,即使是山珍海味摆满桌,他也是食不知味,甚至吞咽不下,这不就是饿鬼的境界吗?所以,世界是内心的投影,清净自己的内心,就能创造清净的外在环境。那么,要如何来清净身心呢?以佛教的教义来说,就是以守五戒、行十善为根本,信仰因果道理。

《维摩经》说:“十善是菩萨净土,菩萨成佛时,命不中夭、大富、梵行、所言诚谛、常以软语、眷属不离、善和诤讼、言必饶益、不嫉、不恚、正见众生来生其国。”这正是因中不造十恶,所以果上招得十善的胜报。

何谓十善?此有二种:一为消极的止十恶法,二为积极的行十善法。在身业上,不杀生而慈悲为怀行放生,不偷盗而义利节用行施舍,不邪淫而贞良守礼修梵行。在口业上,不妄语胡说乱讲而诚实无欺,不绮语巧言令色而质直庄敬,不两舌挑拨离间而调解和合,不恶口粗语怒骂而柔和善待。在意业上,不悭贪而济困救急,喜舍布施;不瞋恚而包容忍辱,累积福德;不愚痴而观修因缘,增长智慧。

另外,就是信仰因果,唯有深信因果,才能去除不正确的思想,规范善恶行为。如果世间有一个人能深信因果,就有一个人能够行善,社会就减少一个恶人,增加一个善人。如果每个家庭内的人,都能深信因果,不昧因果,人类心里自然就会向善,增益善行。这样,人人离恶积善,奉公守法,社会自然就不会动乱不安,每个人即能享受真正自由的生活环境。

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其拥有的世界就有多大。虽然现今外在环境有许多乱象,但我们不可轻言放弃未来的希望。要庄严自己的人格世界,建立清净国土,绝不是凭空幻想可得,那是必须透过真心修行,提升道德品质,实践菩提心以及发大愿心,利益众生,方能实现。

“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只要每个人都能奉行佛陀清净的教法,身心世界自然得以庄严,世间也才能成为真正的净土。

(2/100)Lisk Feng:原名叫丰风,1990年出生于中国海宁,现居于纽约从事自由插画师职业
她早期的作品的色彩是非常丰富的,她在创造自己幻想的、浪漫的、童话的、快乐的世界。出名之后缺失了自己的生活空间,在画作配色上呈现出一个灰调。搬到纽约后开始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慢慢又找回了曾经画插画的感觉。
Lisk Feng从小画画的天赋就很高,她的插画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平面构成的知识,各种点线面运用自如,用色也非常大胆,很适合反复欣赏和研究。

po下我的挚友佐恩……!TAT他超棒!
关于里世界的故事,还在慢慢整理中,希望有朝一日能写出来吧……!
以及po下一部分日语整理出来的相关信息~_(:з」∠)_
—————————
「ソウルブックストア」というシリーズはーー
ドリームキーパーの記憶がリメイクされることによって歴史が変わる夢の世界で(?創造)、他のどこかから来た旅人ボクっ娘、とフェアリーと呼ばれている精霊の仲間達が一緒に「本当の歴史」を探して、世界を救い、自分と向き合う方法を探し続けるという物語である。

そのストーリーの中では精霊、観客と同じ現実世界から来たボクっ娘、その異世界の人間と、魔族ゾーン、四つのグループがある。この四つのグループの価値観は違い出発点から、喧嘩を解決し、同じ目標を立てて、その世界で一番大きな災難と戦う表面のストーリーである。

裏のストーリーではその四つの違う価値観から、自分が存在している意味や価値観を立てることがメインテーマである。

この四つのグループの出発点と価値観とメインテーマの関連性を説明するため、世界構造の変化を先に話す。

この異世界で、

昔から、人間の社会は魔力がない安定した人間と、魔力に変化できる敏感な人間があり、この二つのグループは喧嘩して、敏感な人はほぼ全員死んでしまって、魔力に変化した。魔力の災難が起こってしまった。そのところで、亡霊見たいな魔力になった夢旅人が人間に依存した。その人達は魔力をもらい、魔族になった。

そのあと、この世界の構造が変化した。昔の記憶を持つ安定した人間と、昔の人々の記憶と魔力と自然にある生物と混ぜた精霊と、敏感な魔力本体と魔族、最後の夢旅人の四つのグループがある。

魔力本体は魔力が持つ魂で、人間として生きている時は「夢旅人」と呼ぶ。夢旅人は自分の意識をほかの世界へ伝える能力を持ち、この世界で自分の不安定と人間の虐めのせいで起こった災難を解決するため、観客と同じ現実世界にいるボクっ娘をこの世界へ読んだ。

では、この四つのグループの出発点と価値観とメインテーマの関連性を説明する。

精霊:
一部の人間にとっては化け物であり、利用できない場合には、精霊の存在を消滅して昔の人々へ戻る必要があ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た新しい生物。

人間からの虐めと喧嘩から、精霊は自分たちの存在している意味と価値に疑問を抱き、自分の記憶の存在から、自分の存在する価値と意味を考え始めた。その同じところで、昔の世界の様子と人間が話した「本当の歴史」を探して続けている。

自分が生きているのに、ほかの生物から認めてもらっていないと思っている。自分が存在している価値があるのを証明したいから、自分の思考で災難から世界を救う方を探している。

ボクっ娘:
この世界はボクっ娘にとっては、現実っぽい夢である。だが、彼女は昔から夢旅人と精霊と深い友情で繋がってしまい、災難の件で、そこまでの記憶が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

ボクっ娘はその友情を守りたい。自分のその友情は幻の感情ではないと、ボクっ娘は自分が持っている現実の常識と戦っていた。その異世界で生きていたような記憶を記念品にして、現実世界の人を見えるように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る。でも、別れた時、ボクっ娘のその気持ちは、精霊から間違えて理解されていた。ボクっ娘にとってただの夢と精霊は認識していて、ボクっ娘に怒られた。

そして、精霊たちに、ボクっ娘は異世界の話しをストーリーにする考えの理由を説明して、自分はその友情をただストーリーと見えるだけではないと説明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る。精霊ともう一度会うために、その異世界へ戻る機会を探し続けている。

異世界に行って、ボクっ娘は精霊ともう一度会ったあと、ボクっ娘はゾーンのことを全部知った。ボクっ娘はゾーンとこの世界を救いたいと思った。そして、この世界の人間の協力をもらうため、一番複雑な人間のグループと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とることを決めて、勇気を出した。

ゾーン:
最初には、昔の人間は災難の時、ゾーンが命をかけて作った空間「夢の繭」の中に入る。人間が変わった事実に、ゾーンは気づいたから、ゾーンは今の人間は人間ではないと思っている。ゾーンにとって、今の人間はただ亡霊としか認め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ゾーンは、今の人間は死んだ夢旅人から変化した魔力本体と同じぐらいのものと思っている。ゾーンは、もうすぐ死ぬかも知れない自分と、昔から魔力が持ている人間(魔族)と最後の夢旅人マリとボクっ娘だけが生きていると思っている。

ゾーンは精霊が自分の価値観を証明する努力を認めて、感動した。そして、ゾーンは、昔へ戻るため手段を選ばない人間の酷さを許せなくなった。ゾーンは自分の正体を現すことをしないように、精霊を手伝っていた。

ゾーンはボクっ娘と深い友情を結んだ。その友情を、ゾーンも守りたい。
(ゾーンはこの世界を繰り返し、歴史を修正する能力が持ている。)
—————————
让我来进行一个列的扩!
#扩列##画手扩列##原创##oc##动画##medly##请看看我家的原创故事#
—————————
本账号内您将可能看到如下内容⬇️

【作品的一个囤】
摸鱼/插画/小动画/很业余的曲子等等是大多以幻想朋友为中心的自嗨创作
【给鼠子的一个拍】
名叫小小冬/sasatou
【其他的日常的一些槽】
包括但不限于在樱花国的生活
此外还有一些处理身心健康问题的经验堆叠
ps:未来也许会有娃相关的po

本人的各种昵称有:萌太/子夜/冬,等等。

如果你看我眼熟,并知道我有一位叫佐恩的挚友的话……那欢迎来认人!
当然,也欢迎一个列的扩m(__)m
进行一个列的扩! 详细见评论。定期捞更,请多指教m(__)m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对于邓咏诗要上位要上位这件事,梁安琪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在她心里,她才是赌王最后一个爱人。那么这个邓咏诗到底和赌王之间有过什么样的故事呢?被传差点嫁入豪门的她,为
  • [礼物]转发+关.注过120,评论区揪一个小可爱送新年虎头包一个![羞嗒嗒]听说参与的小仙女们将有机会成为七月夕新品体验官抢先穿上新品哟。
  • 五十八、初学道忌讳只说在嘴上却不刻苦练,学道多年偶然小得忌讳故弄玄虚,小成后忌讳无功德障道五十九、是大修行人自然有大德行,是真修行自然得大妙行,这是天地自然安排
  • 纯属于跟风行为,看到其他博主在测八字,出于好奇心尝了一下,害,看了下结果,还蛮香?说我喜金,性格描述得很准,低调喜欢独处,但爆发起来也吓人,爱情中追求非常极致,
  • @任嘉伦AllenĐồng hành cùng bạn trong bốn mùa Qua cuộc đời của mỗi vai trò bạn đóng,
  • ”这也许就是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原因。故事平淡却不无聊,感觉和生活很贴近…copy一条豆瓣的评论:“我们总在用不合时宜的方式表达爱,用刻薄掩饰脆弱,带着与生俱来的缺
  • 材料与环境学院和研究生箴言代表队以“ 知人不自知/自知不知人更可悲 ”为辩题,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最终研究生箴言代表队取得了胜利。自己感觉所付出的一切应
  • 所以俺今天试了mac的仨土色系!!
  • 画山水,多取荒寒萧疏之景,剩山残水,仰塞之情溢于纸素,可谓“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为旧山河”“想见时人解图画,一峰还写宋山河”可见朱耷寄情于画,以书画表达对旧王
  • 朋友点了姜汁双皮奶,她说有点后悔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姜的味道呢!没想到正宗的双皮奶是这么小份的呢,碗就像拳头那么笑,真的很细滑,一定要点冷的哦!
  • 虽然因为头发很明亮很容易看出来,但是我不厉害吗!?(笑)→会收看我出演的节目最近作为嘉宾出演的综艺节目他都会看。→告诉我新出的饮品一大早就炫耀「你看这个」的,是
  • 抖音如何涨粉10万好物分享号的类型1.新奇特类:包括潮玩以及高颜值有趣的百货找到实体店没有的高颜值有趣产品,特别是萌的,充满少女心的产品或者容易喷射的玩具;拍摄
  • 在他看来,因为伊阿宋被抓为人质的缘故,为了让梦能够延续而选择欺瞒世界,独自一人战斗的美狄亚Lily更让他在意。然而五章的旅途中,咕哒一行人的表现以及咕哒最后对自
  • 所以如果考保险学的真的一定要刷题啊!)还有经济学、英语、政治的一些资料,有需要也可以分享,但是因为电子资料之前我也是买的,所以收费一点点哦有其他问题,如果我懂的
  • 今天阳光明媚,坐在客厅沙发上,细细品读她的作品,是一件太幸福的事情[太阳][笑哈哈]- Record -大一w企和学生会 大二小图 大三钱jw空间(严谨缩写人
  • ”《阳光下的麦盖提》编导、新疆艺术学院教师张鹏说,“为创作这部作品采风时,看到了我们的基层干部与驻村干部热情地和村民打招呼、拉家常,我随着他们一起走街串巷,感受
  • #30天推番#时隔三年,我又开始更这个系列了Day18本命声优表现最好的一部,我本命声优,杰大,阿杰,张杰每一部都很好,我最喜欢的还是狐妖小红娘,因为我太喜欢东
  • 我始终觉得峰峰是我的本命和初心,接下来才是龙哥磊磊包括现在的这两位…追星多年拼命努力,我想总会有那么点幸运让我去见见他们吧。!
  • 当时杨幂的名气也不算大,但刘恺威在内地的名气更是不行,大幂幂没有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去寻找大红大紫的人反而和一个跟自己名气差不多的在一起,这必然是真爱,12年的时候
  • ”[加油]某人与电饭煲肉搏一千八百回合,愚蠢的人类在这一天终于驯服了一只野生的电饭煲!在八九岁的童年时代,在她的作品中,以一名儿童亲身见证和经历者的身份,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