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MAGAZINE】QUI

#中村屋酒店の兄弟

藤原季節×白磯大知 – 伝えたい、届けたい

映画本編とラジオドラマという2本立てでの全国劇場公開が決定した『中村屋酒店の兄弟』。その新しい映画体験を通して、大切な人や場所との“距離感”について改めて考えさせてくれる佳作だ。主演の藤原季節、監督の白磯大知へのインタビュー。

この映画を必要としてくれる人がいることが嬉しい(藤原)

— 映画『中村屋酒店の兄弟』拝見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映画館で上映することにすごく意味のある作品だと思いました。お二人としては初上映から3年たって全国で公開されることに対して、どのような思いがありますか? 白磯監督にとっては初監督作品でもありますが。

白磯大知(以下、白磯):ありがたい気持ちはもちろんあるんですけど、それ以上に驚いているというか。中村屋酒店さんのご夫婦をはじめいろんな方の協力があって撮れた作品なので、その感謝を全国公開っていうかたちで返せるのはすごく嬉しく思っています。

— 藤原さんは?

藤原季節(以下、藤原):中村屋酒屋はもう閉店してるんですけど、でもそこに確かにあったものとか、消えていってしまうものとか、大知君は目に見えない何かを撮りたかった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っていて。それが撮影から3年を経ていま全国に届くっていうのは、この映画に可能性を感じて届けたいと思ってくれた人や、消えていくものに対して思うところがある人がいるってことなんですよね。この映画を必要としてくれる人がいるんだっていうことが嬉しいです。

— すごいことですよね。『中村屋酒店の兄弟』は、映画本編とその前日譚となるラジオドラマ、そして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という3本の作品に展開されています。今回は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の上映はないそうですが、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は中村屋酒店が閉店することを映画の撮影中に知ってから撮ることを決めたそうですね。

白磯:そうです。中村屋酒店の閉店は季節君が教えてくれたんですけど、最初に奥さんから「映像で残せたら嬉しい」って言われたのはそういう意味だったのかと気づいて。閉店するまでの3ヵ月間で何回かお邪魔して撮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 ラジオドラマの制作はどういった経緯で?

白磯:「田辺・弁慶映画祭」でTBSラジオ賞を受賞した時に、「この作品はラジオドラマにしたら面白いんじゃないか」というご提案をいただきました。せっかくだから映画をそのままラジオドラマにするのではなく、映画をより楽しめるような作品を作れたらいいなと。映画本編より過去の話にして、ラジオドラマを聴きながら想像した情景が本編を観ている時に回想として浮かんだらすごく面白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って。
— 実際にすごくユニークな体験でした。ラジオドラマを聴いているときは画があまり浮かばなかったんですけど、映画を観ていると鮮明な思い出に感じられてくるのが不思議な感覚で。僕は自宅で視聴したのですが、映画館だと感じ方がだいぶ違いそうですね。

藤原:テアトル新宿で経験した時は感動的でした。暗闇の中でみんなが耳を澄まして声だけを聴くって初体験でしたから。

— ですよね。その体験だけでも映画館に行く価値があるなと思いました。

書かれていないことが山ほど書かれた本だと気づいた(藤原)

— 中村屋酒店は実在した酒屋なんですよね。脚本の制作段階から、中村屋酒店を舞台として想定されてたんですか?

白磯:そうではなく、タイトルももともと違うお店の名前だったんです。でも本当にいろんな酒屋さんにお願いに行ってもなかなかロケ地が決まらずで。もうどうしようって状態のある日、赤羽の酒屋さんからの帰り道…そこも断られてしまったんですが、携帯で調べたら近隣にもう1件酒屋さんがあって、そこの写真が理想的だったんです。定休日となっていたんですけど行ってみたらたまたま開いていて、ご主人とお話させていただいたんですが、やっぱり唐突なお願いだったので「いやいや…」と。そしたら奥さんも出てきて、「残せるんだったらなんでも協力します」と言ってくださって。「残せる」に込められた意味は、その時はまだ知らなかったですけど。

— 中村屋酒店に決まった時にはもう本はできあがっていたんですね。

白磯:ほぼできていました。でも中村屋酒店の雰囲気や染みついた匂いみたいなものが、役者や作品に十二分に影響したとは思います。

— 藤原さんとはもともとお知り合いだったんですか?

白磯:ほぼ知り合いじゃないといっていい。

藤原:面識はあるぐらいでした。

— なぜ藤原さんにオファーを?

白磯:キャスティングで入っていただいた方が共通の知人で提案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いや、そもそもいける?」と思いながらも脚本を送って、まず季節くんに読んでもらえたことが僕は嬉しかったんですが、やっぱり「ちょっと何が面白いかわからない」という答えで。じゃあまた別の方を探さないと、と思っていたら「直接監督と会って話をしたい」と電話をいただいたんです。新宿だっけ?

藤原:いや、渋谷。

白磯:渋谷のカフェで会ってコーヒーを飲みながら、「もう1回読んでいい?」って目の前で本を読み始めて。

藤原:カフェの喫煙所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る時に、大知君がぽろっと「兄弟の距離感を描きたいんですよね」って言ったんですよ。それがピンって琴線を弾いて。もう1回だけ読ませてくださいって、その場で心が変わりました。

— 藤原さんの中に、兄弟の距離感に対する興味・関心がもともとあったんですか?

藤原:というよりは、脚本をしっかり読めて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と思ったんですよね。3年前の自分の未熟さによるものなんですけど、書かれてあることをそのまま読むことしかできないとか、読もうとする努力をしていなかったというのがあって。新しい監督だし、年齢も僕より3つぐらい若いし、ちょっと大知君のことをなめてる気持ちもあった。だから兄弟の距離感を描きたいって言われた時に、ひょっとしたら一行のセリフに込められた裏の感情がたくさん眠ってるんじゃないかと読んでみたら、案の定書かれていないことが山ほど書かれた本だなっていうことに気づいて。それで、もうその場で「はぁ、すごいな」と。

— 白磯監督が兄弟の距離感を描きたいという思いに至ったのはなぜでしょう?
白磯:距離感が近くなればなるほど本当に伝えたいことってなかなか言えない。逆に隠したい気持ちは、本当に言ったかのように伝わっちゃう。兄弟とか両親とか、お互いの信頼関係があるから起こるちぐはぐさなんですよね。両親とかなんも言ってないのに急に「元気?」みたいな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りす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そういうことが面白いし不思議だなと。自分は兄弟がいるし、男兄弟の話を書いてみようと思って脚本にしました。

自分自身を深掘りすることが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に繋がる(白磯)

— 男兄弟って距離感の難しさが顕著に表れると思うんですけど、男兄弟に限らず人と人の距離感ってこういう感じあるよなって映画を観ていてすごく共感できました。お二人が普段、人との関係性で意識していることや大事にしてい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藤原:むしろ、それしか大事にしてないですね。

— 距離感を?

藤原:そう。自分が思ってることをそのまま相手に伝えると、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成立しないので。相手にもらおうとするばかりじゃなくて、自分はこの人に何を与えられ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る時間が積み重なると自然と距離感も考えるようになって、自分の思っていることをどう伝えればこの人に届くだろうっていうことを考えるようになる。それはもう日々、毎日、毎秒考えています。

— 疲れることはないですか? ずっと考え続けていたら。

藤原:でもそうじゃないと。果てしない問題です、それが。

— 白磯さんも人との距離感で気を使うところはありますか?
白磯:僕は自分の気持ちをストレートに言うことが苦手なんです。「好き」って思った時にパッと感情のまま言葉にして、自分の100%を全部ぶつけても相手には2%とか3%しか伝わらないこともあるなと思って。そこでどういう伝え方をしたら相手が聞いてくれるか、理解してもらえるのか。それにはまず自分がどう見られているか…別に体面を気にするっていうわけではなく、自分自身をどれぐらい深掘りできるかということが、結局他人と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に繋がっていくのかなと。毎分毎秒考えているわけじゃないですけど、自分はどういう人間なんだろうと考えるのは大事だ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 面白いですね。人がどう見ているかじゃなくて自分が自分をどう見るかっていうことを深く考えるっていうのが。

白磯:まさにそうですね。

— では最後に、これから映画をご覧になる方への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藤原:ラジオドラマは音で聴いて想像で楽しむもので、映画は視覚でも感じるもの。いろんな面から中村屋酒店っていう場所のことを45分間考え続ける時間っていうのは、言葉にするのは難しいけど意味があるし、価値があるものなんじゃないかなと僕は信じたいですね。

白磯:僕はこの映画を見終わった後に、自分の家族に連絡してみようかなとか、久々に思い出すようなきっかけになればいいなっていうのはすごく感じていて。それは家族なのか、兄弟なのか、友人なのか。その人と酒飲みたいなって思えるのが一番いいいなと。あとはやっぱり普通の酒屋さん、町の小さい酒屋さんにふらっとそこにお酒を買いに行ってもらえたら嬉しいかな。

藤原:買うものはコンビニと同じでも。

白磯:ちょっと覗いてみようかなっていうきっかけになればいいかなとは思います。

藤原:さっき大知君が100%伝えたいと思ったことが2%しか届かないみたいな話をしてたけど、この映画を観て0%よりは2%でも伝わってくれるといいよね。

白磯:それはそうだね。

#好诗好词好文章[超话]#

【诗词天地】第095期[作揖][鲜花]

【1】【七律】严子陵钓台寄怀
诗 /@四平散人

水态清凉山态雄,夕阳应似汉天红。
未曾几眼看侯霸,岂肯一竿输太公。
同学谁居功狗客?狂奴自见脍鲈工。
垂纶下处无遗迹,不尽富春江上风。

【作者注】①严光字子陵,东汉著名隐士。严光少有高名,与东汉光武帝刘秀同学,亦为好友。刘秀当了皇帝后,多次延聘严光,但他隐姓埋名,退居富春山不出,江畔至今留有“严子陵钓台”。 范仲淹撰《严先生祠堂记》,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之赞语。侯霸在王莽失势时,及时转舵,以后凭着有一定能力,一步步爬了上来,当上了刘秀的丞相。严子陵却对侯霸那种追名逐利、一味投机的行为十分鄙视:“怀仁辅义天下悦,阿谀顺旨要领绝。”

【2】【七律】菊花
诗 /@四平散人

芳丛争夺兴阑珊,五柳门前好倚栏。
生性由来非附热,出身不独可凌寒。
凄清正合高风亮,萧瑟何妨晚节安。
恐将春花全放尽,天留一朵待秋看。

【3】【七律】偶成三叠
诗 /@四平散人



久闭衡门诩宅男,崎岖世路不曾谙。
闲心鹭逐知谁懒?大胃鲸吞自笑贪。
岁好暂忘秋已老,醉深方识梦之蓝。
手机天下频翻阅,指点乾坤一二三。

【作者注】①鲁男:《诗·小雅·巷伯》“哆兮侈兮,成是南箕。”《毛亨传》:鲁人有男子独处于室,邻人嫠妇又独处于室。夜,暴风雨至而室坏,妇人趋而讬之,男子闭户而不纳。妇人自牖与之言曰:“子何为不纳我乎?”男子曰:“吾闻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闲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纳子。”妇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妪不逮门之女,国人不称其乱。”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将以吾不可,学柳下惠之可。”

②叩壶:晋裴启《语林》:“王大将军(王敦)每酒后,辄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便以如意击珊瑚唾壶,壶尽缺。”



六十闲居真鲁男,人情世故老难谙。
名场梦断始知倦,学海望深惟恐贪。
刻印欲求开石锦,涂鸦终不碍天蓝。
初心健在壮心死,壶缺何由叩再三!



山荆麾下打工男,退处玄关孰洞谙?
菜市价教忘得失,老婆禅信戒痴贪。
泛舟韵海无穷碧,放鹤心天如此蓝。
小酌围炉邀契友,手机拨个一三三。

【4】【七律】沪上江湾湿地寄怀
诗 /@四平散人

水浅凫鸥自在飞,春残犹有野芳菲。
和风劳苦梳华发,夕照殷勤染布衣。
好景痴看忘认道,迷途远走岂知非。
红尘叵复再流浪,坐定高人旧钓矶。

【5】【题王鉴《秋山图》】依韵書蠹
诗 /@四平散人

皴披点染一王山,草径苔阶秋水湾。
梵刹钟鸣传觉地,茅庐门敞透禅关。
风摇松竹何高下,鸟恋林泉任往还。
云绕层峦烟叠嶂,板桥自不接尘寰。

【附:原玉】

【七律】初秋题王鉴《秋山图》
诗 / @書蠹--LRL

秋风秋雨出秋山,出得秋山水一湾。
上有崚嶒千级蹬,下多曲折九重关。
猿猱欲过心犹惧,虎豹遥看泪亦潸。
造化虽成栖福地,烟霞恐不到人寰。

【6】【七律】遣怀
诗 /@四平散人

曾疑王绩醉乡身,笃信吟缘有夙因。
晚味知谁能品我,浮名更自不如人。
俗情难出三千界,雅趣相随几十春。
秃笔只今濡渐淡,狂心歇处写天真。

【作者注】①王绩醉乡身:《新唐书·隐逸列传王绩》:“王绩字无功,绛州龙门人。……著《醉乡记》以次刘伶《酒德颂》。其饮至五斗不乱,人有以酒邀者,无贵贱辄往,著《五斗先生传》。

【诗友评论】

@乐樵山人:“晚味知谁能品我,浮名更自不如人”,此联非常有意思,初看之下,以为平平无奇,只说了“我的情怀,你不懂”和“我的名气不如人”。可是细品之余,却包含了作者的万千感慨和诸多人生况味,暗含一种岁月沧桑之感。而结句“狂心歇处写天真”,独抒襟怀,洒脱非常,且又颇富禅意。末句亦从《楞严经》中“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八字化出,颇得禅宗“狂心歇处即菩提”之旨。

【诗友雅和】

【七律·宿因】步四平散人原诗雅韵
诗 /@書蠹--LRL

吟诗刻印废枯身,雅志孤怀是宿因。
日暮难窥晞发影,山深易见烂柯人。
床头李白空长夜,镜里冯唐不再春。
寂寞当前犹有味,风流过后也归真。

【7】【七律】遣怀
——步韵拙和乐樵山人
诗 /@四平散人

壮志雄心尽潜踪,霜髯雪鬓换天容。
学勤未许功名累,性拙何教尘土封。
歧路误人三十六,烟波回首万千重。
闲茶一盏禅关透,不坐僧房也磬钟。

【诗友评论】

@乐樵山人: “学勤未许功名累”,学问之道,儒家之意本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乃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故《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不意后世之人,未明儒家至理,曲解夫子之意,何其误也!正所谓“歧路误人三十六”。“闲茶一盏禅关透,不坐僧房也磬钟”,尾联勘破红尘,闲茶一盏;笑看红尘,淡看人生。

【附:原玉】

【七律】红尘感赋
诗 /@乐樵山人

净扫蓬门隐迹踪,闲云野鹤自从容。
五湖游遍心尤倦,四海归来剑未封。
寄兴何妨三两曲,登高一任万千重。
琴心莫共江潮涌,还伴清风送晚钟。

【8】【七律·遣怀】步韵拙和乐樵山人
诗 /@四平散人

心舟范蠡出江湖,大志胸无莫叩壶。
把酒吟怀尤广阔,读书老眼不糊涂。
印追鸥鸟真踪迹,笔染云山好画图。
闹市索居尘世隔,高楼匹似结茅庐。

(孤雁入群格)

【作者注】①范蠡出江湖:范蠡在助越灭吴后,认为越王是个“可与共患难而不可共处乐”的人,因此改姓易名,乘舟载西施泛五湖而去。②叩壶:王敦每酒后,辄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便以如意击珊瑚唾壶,壶尽缺。

【附:原玉】

【七律】红尘感赋
诗 /@乐樵山人

昔年仗剑走江湖,快意恩仇酒一壶。
会尽人情知冷暖,饱谙世味学糊涂。
放怀天地吟今古,望眼云山入画图。
千载悠悠终幻梦,何如归去隐茅庐。

(孤雁入群格)

【编者注】以上作品,均为《平水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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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曝光台】@夜淸海風蓝 《破阵子·悠然》、@铁翼人《鹧鸪天·梅》次韵紫菩提先生、@灯火清谈《七律》依韵和紫菩提等师友佳作,@刚正炳千秋在行动 未注明原创作者姓名,擅自将其发博,让人误以为是其原创,涉嫌抄袭之举(如图所示)。虽经作者几经交涉,令其删除,但仍然未予理会。现经作者要求,请其尽早删除以上博文。特此公告![作揖][鲜花]

圣凯法师:论善导的忏悔思想(三)


论善导的忏悔思想(三)

福原隆善先生将所有经典列成表格[福原隆善〈善导大师の忏悔思想〉,藤吉慈海编《善导大师の净土教》第54页,知恩院净土宗学研究所1980年。],笔者检索《大藏经》,增加一部分典籍,列出如下:

类型

出处四悔系五悔系

《大乘戒经研究》中所列的经典

《菩萨藏经》

《舍利弗悔过经》

《大乘三聚忏悔经》

《三曼陀跋陀罗菩萨经》

《回向轮经》《离垢慧菩萨所问礼佛法经》

《菩萨五法忏悔文》

福原隆善所举出的典籍《合部金光明经》

《十住毗婆沙论》

《大智度论》

《集诸经礼忏仪》《占察善恶业报经》

《观佛三昧海经》

《大乘止观法门》

《摩诃止观》

《法华三昧忏仪》

《国清百录》

笔者所举出的经典《无尽意菩萨经》

《决定毗尼经》

《大方等大集经》

善导的五悔是依龙树菩萨《愿往生礼赞偈》而作成,此《愿往生礼赞偈》即是《十二礼》[《十二礼》,龙树造,禅那崛多译,原收于迦才《净土论》,即《往生礼赞偈》中的中夜礼赞文,后重编于《卍藏经》第二卷。本经以十二颂(七言四十句)赞叹阿弥陀佛之庄严功德,故称《十二礼》。][88],但是在《十二礼》中并没有发现五悔思想,所以善导的五悔思想是依据另外的经论。在龙树的《十住毗婆沙论》中,我们可以看到与善导所说的相似处,现在就二者的忏悔文进行比较,列表如下:

龙树《十住毗婆沙论》T.26/45b-c善导《往生礼赞偈》T.47/443a

我从无始生死已来所起罪业,为贪欲、嗔恚、愚痴所逼故,或不识佛、不识法、不识僧,或不识罪福,或身口意多作众罪,或以恶心出佛身血,或毁灭正法,破坏众僧,杀真人阿罗汉,或自行十不善道,或教他令行,或复随喜。若于众生有不爱语,若以斗秤欺诳侵人,以诸邪行恼乱众生,或不孝父母,或盗塔物及四方僧物,佛所说经或有毁破,违逆和尚阿阇梨。若人发声闻辟支佛乘、发大乘者,恶言毁辱轻贱嫌恨悭嫉覆心故。于诸佛所或起恶口,或说是法非法,说非法是法。

自从无始受身来,恒以十恶加众生;

不孝父母谤三宝,造作五逆不善业。

今以是罪于现在诸佛知者见者证者所,尽皆发露不敢覆藏,从今已后不敢复作。若我有罪应堕地狱、畜生、饿鬼、阿修罗中,不值三尊生在诸难,愿以此罪今世现受。如过去诸菩萨求佛道者,忏悔恶业罪,我亦如是发露忏悔,不敢覆藏,后不复作。若今诸菩萨求佛道者,忏悔恶业罪,我亦如是发露忏悔,不敢覆藏,后不复作。如未来诸菩萨求佛道者,忏悔恶业罪,我亦如是发露忏悔,不敢覆藏,后不复作。

以是众罪因缘故,妄相颠倒生缠缚;

应受无量生死苦,顶礼忏悔愿消灭。

从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二者在内容与构成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善导的五悔思想是依龙树《十住毗婆沙论》而作成。[福原隆善〈五悔思想の展开〉,《天台学报》第22号,第120页,1980年。]同时,善导历来喜欢引用《观佛三昧海经》,在《观佛三昧海经》中说:

我今观佛,以此功德不愿人天声闻缘觉,正欲专求佛菩提道。发是愿已,若实至心求大乘者,当行忏悔。行忏悔已,次行请佛。行请佛已,次行随喜。行随喜已,次行回向。行回向已,次行发愿。行发愿已,正身端坐系念在前,观佛境界令渐广大。[《观佛三昧海经》卷9,《大正藏》卷15,691a。]

经中明确地说明忏悔、请佛、随喜、回向、发愿五悔的次第顺序,其中请佛即劝请,所以我们想善导也一定依据此经而形成自己的五悔思想。

但是,善导在《观念法门》中引用了《观佛三昧海经》的忏悔法,所以福原隆善先生认为善导五悔思想萌芽于比《往生礼赞偈》先成立的《观念法门》,《观念法门》中“依经明道场内忏悔发愿法”具体化加以展开便是《往生礼赞偈》。[福原隆善〈善导大师の忏悔思想〉,藤吉慈海编《善导大师の净土教》,第57-58页]

善导在《往生礼赞偈》中引用了世亲《往生论》,将五念门引入净土实践,但是善导在引用过程中,对原文加以很大的改动。同时,在《往生礼赞偈》以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三心作为往生净土的正因,五悔、三心、五念门之间的关连构成了善导忏悔思想的内在要素。福原隆善先生曾将《往生礼赞偈》五悔、三心及五念门进行比较,对我们有很大启发。[同上,第58-61页。]但是我们重新进行整理,并且加上菩提流支所译《往生论》中五念门原文进行比较,列表如下:

《往生礼赞》的五悔

T.47/443a《往生礼赞》的三心

T.47/438c《往生礼赞》的五念门T.47/438c-439a《往生论》的五念门原文T.26/231b

至心忏悔

自从无始受身来,恒以十恶加众生,不孝父母谤三宝,造作五逆不善业。以是众罪因缘故,妄想颠倒生缠缚,应受无量生死苦。一者至诚心,

所谓身业礼拜彼佛,口业赞叹称扬彼佛,意业专念观察彼佛,凡起三业,必须真实,故名至诚心。一者身业礼拜门,

所谓一心专志恭敬合掌,香华供养,礼拜阿弥陀佛,礼即专礼彼佛,毕命为期,不杂余礼,故名礼拜门。(一者礼拜门)云何礼拜?

身业礼拜阿弥陀如来应正遍知,为生彼国意故。

至心劝请

诸佛大慈无上尊,恒以空慧照三界,众生盲冥不觉知,永没生死大苦海,为拔群生离诸苦,劝请常住转*轮。二者深心,

即是真实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烦恼凡夫,善根薄少,流转三界,不出火宅。

今信知弥陀本弘誓愿,及称名号,下至十声一声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无有疑心,故名深心二者口业赞叹门

所谓专意赞叹彼佛身相光明,一切圣众身相光明,及彼国中一切宝庄严光明等,故名赞叹门。

(二者赞叹门)云何赞叹?

口业赞叹,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至心随喜

历劫已来怀嫉妒,我慢放逸由痴生,恒以嗔恚毒害火,焚烧智慧慈善根,今日思惟始惺悟,发大精进随喜心。三者意业忆念观察门

所谓专意念观彼佛,及一切圣众身相光明、国土庄严等,如观经说:唯除睡时,恒忆恒念恒想恒观此事等,故名观察门。(四者观察门)云何观察?

智慧观察,正念观彼,欲如实修行毗婆舍那故。彼观察有三种:一者观察彼佛国土功德庄严,二者观察阿弥陀佛功德庄严,三者观察彼诸菩萨功德庄严。

至心回向

流浪三界内,痴爱入胎狱,生已归老死,沉没于苦海,我今修此福,回生安乐土。三者回向发愿心,

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愿往生,故名回向发愿心。五者回向门

所谓专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圣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随喜,如诸佛菩萨所作随喜,我亦如是随喜,以此随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与众生共之回向彼国,故名回向门。又到彼国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众生,彻穷后际,心无厌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门。(五者回向门)云何回向?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心常作愿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故。

至心发愿

愿舍胎藏形,往生安乐国,速见弥陀佛,无边功德身。奉觐诸如来,贤圣亦复然,获六神通力,救摄苦众生。虚空法界尽,我愿亦如是。四者作愿门

所谓专心,若昼若夜,一切时一切处,三业四威仪所作功德,不问初中后,皆须真实心中发愿愿生彼国,故名作愿门。(三者作愿门)云何作愿?

心常作愿,一心专念毕竟往生安乐国土,欲如实修行奢摩他故。

首先,我们对善导所引用的五念门进行探讨。五念门是善导净土信仰的起行论,《往生礼赞偈》中说:“如天亲净土论云,若有愿生彼国者,劝修五念门。五门若具,定得往生,何者为五?”[《往生礼赞偈》,《大正藏》卷47,438c。]善导的五念门分别为:一身业礼拜门,二口业赞叹门,三意业观察门,四作愿门,五回向门;但是,世亲《往生论》的五念门顺序为:一礼拜门,二赞叹门,三作愿门,四观察门,五回向门。我们可以看出,善导的五念门与《往生论》在顺序与内容上都有所不同,从而表现出善导自己的特色,这与昙鸾《往生论注》所说的五念门在次第顺序、字句省略方面的改动,有着一定的关系。[明山安雄〈往生礼赞の研究〉,佛教大学善导教学研究会编《善导教学の研究》,第289页,东洋文化出版,东京,1980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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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想了想,有啥可选择的,都做不就完了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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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我不等你了(既温柔又是在表达我一个人也可以好好的)1.故山秋最好,今日断相思。7.你承诺过的月亮还是没有出现,而我只是衣单天寒地替你多爱了一夜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