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济公慈语
修道修心篇(七)
自己慎言自省才是真正无敌。真正的无敌,是内心们有愧疚,心中磊落坦荡无所忧虑,才是真正无敌。
人的心很容易迷失,所以要栓心。心不能栓就会有贪欲,有贪欲就会有执着,有执着就会有怨恨,所以要栓心,不要被心所栓,要役物,不要被物所役,要转境,不要被境转。如何才能洒脱?要放下、放心。要求得放心,能放心则安。如何能安?做一些心安理得的事情,给予自己心灵最大的报酬,能得到安静、安详,所以心宽不在物宽。怎样才能够放心?要格物才能致知,所以「心虚明理义、心时即物欲」。
何谓身物?身物就是酒色财气,所以要格物。
心乃仁也、性也;性者,理之端也,心就是本性,也是自古圣贤求仁得仁,豪杰志士成仁取义的开端。
虽受一些不平等的待遇,但是可不能怨天尤人,要懂得去转念、去格心,去「了」。了者化也,心受到任何的折磨,要懂得去化掉,
否则,累积得结果,苦的是自己。心很容易伤害自己,使自己不健康,心里不健康,身体也就不健康。
要格心,格心就是所谓正心,格者正也。
「十信」冠顶训:信心、念心、慧心、定心精进心、不退心、戒心、回向心、护法心、愿心。
今天的垃圾今天清,今天不倒,今天不清就容易发臭,内心的垃圾也是这样。为什么要今日事今日毕,这个「毕」,就是在睡觉之前不要忘了反省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行道,真正的修道。
随缘才能自在。希望你们保有的是那一份对自己的心,希望你们不要自我伤害,把爱散播到每一个角落,给需要的人,让你们对众生的爱永无止尽。
做任何事情都要以欢喜心去面对,人生的路途中很难完美,所以以欢喜心去接受这个缺陷,才会成长;要以欢喜心去观看这个缺陷,然后超越它,所以看到不好的要去包容,看到好的要欢喜的接受。
心中念念有仙佛,心中就有佛。念的很诚心,也会成道。
知道众生的病痛就是他心通,知道众生的病苦就是慈悲心,有慈悲心就很容易做仙佛了,西方虽远,一下子就到了。
修道修心篇(七)
自己慎言自省才是真正无敌。真正的无敌,是内心们有愧疚,心中磊落坦荡无所忧虑,才是真正无敌。
人的心很容易迷失,所以要栓心。心不能栓就会有贪欲,有贪欲就会有执着,有执着就会有怨恨,所以要栓心,不要被心所栓,要役物,不要被物所役,要转境,不要被境转。如何才能洒脱?要放下、放心。要求得放心,能放心则安。如何能安?做一些心安理得的事情,给予自己心灵最大的报酬,能得到安静、安详,所以心宽不在物宽。怎样才能够放心?要格物才能致知,所以「心虚明理义、心时即物欲」。
何谓身物?身物就是酒色财气,所以要格物。
心乃仁也、性也;性者,理之端也,心就是本性,也是自古圣贤求仁得仁,豪杰志士成仁取义的开端。
虽受一些不平等的待遇,但是可不能怨天尤人,要懂得去转念、去格心,去「了」。了者化也,心受到任何的折磨,要懂得去化掉,
否则,累积得结果,苦的是自己。心很容易伤害自己,使自己不健康,心里不健康,身体也就不健康。
要格心,格心就是所谓正心,格者正也。
「十信」冠顶训:信心、念心、慧心、定心精进心、不退心、戒心、回向心、护法心、愿心。
今天的垃圾今天清,今天不倒,今天不清就容易发臭,内心的垃圾也是这样。为什么要今日事今日毕,这个「毕」,就是在睡觉之前不要忘了反省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行道,真正的修道。
随缘才能自在。希望你们保有的是那一份对自己的心,希望你们不要自我伤害,把爱散播到每一个角落,给需要的人,让你们对众生的爱永无止尽。
做任何事情都要以欢喜心去面对,人生的路途中很难完美,所以以欢喜心去接受这个缺陷,才会成长;要以欢喜心去观看这个缺陷,然后超越它,所以看到不好的要去包容,看到好的要欢喜的接受。
心中念念有仙佛,心中就有佛。念的很诚心,也会成道。
知道众生的病痛就是他心通,知道众生的病苦就是慈悲心,有慈悲心就很容易做仙佛了,西方虽远,一下子就到了。
#早乙女太一[超话]#【新闻】#封刃师##封刃師#
2022年1月、ABCテレビおよびテレビ朝日にて、新ドラマ「封刃師(ふうじんし)」がスタートすることが発表された。主演は。原作・脚本を「劇団☆新感線」座付き作家である氏が務め、映画「新聞記者」の氏らが監督を担当。本格的な殺陣アクションを交え、人の心の闇から生まれた“穢刃(けがれやいば)”を封印する“封刃師”の戦いを描く。
12月5日には都内で記者会見が行われ、主演の早乙女をはじめ中島かずき氏、全9話中4話で監督を務める曽根隼人氏が登壇した。
早乙女は本作でドラマ初主演。実はこの作品の企画は、中島氏の「早乙女太一の殺陣を世界に届けたい」というたっての希望から生まれたもの。早乙女も企画段階からアクションや世界観、衣装についてアイデアを出し、第1話をディレクションした藤井監督の起用は早乙女の提案だったという。
「封刃師」というタイトルは一見時代劇のようにも見えるが、物語の舞台は現代の東京。早乙女は「どうやったら現代とファンタジーのバランスが取れるのか。中島さんの書く活劇、藤井さんのスピード感とリアリティーがうまく混ざったら、ファンタジーの中に説得力が出るかな、と」と、本作へのこだわりを語った。
早乙女が演じるのは、物静かでクール、“穢刃”を持つ者と鞘のみで戦う“封刃師”の御沙神駆(おさがみ・かける)。その相棒として駆と行動を共にし、駆の戦いを見守る五百津翔(いおつ・しょう)を、が演じる。こちらも早乙女のラブコールで決まったといい、「撮影中に太一くんがその話をしてくださって。ドキッとしました」とは遠藤談。2人は撮影の合間に食事やお茶をすることも多く、早乙女は「(遠藤は)いかつい顔してるんですけど、毎回クリームソーダ食べるんですよ! 癒やされていました。ギャップ萌えです」と裏話を披露。遠藤も、その際に早乙女が撮った写真をSNSにアップしたら、妻に「どこの女とクリームソーダを飲みに行ったんだ」と疑われた…というエピソードを明かした。
相棒として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を聞かれた早乙女は、「遠藤さんが相棒で本当に助けられた。遠藤さん自身も言葉に説得力がある方。ファンタジーを現実味のある言葉にできるところを含めて、最初に遠藤さんが思い浮かんだ。遠藤さんのおかげですんなりその世界に入れた気がします」と絶大な信頼を寄せる。対する遠藤も「そのままお返ししたいくらい、僕も太一くんに支えられました。普段の関係が役にも投影されています」と、早くも抜群のチームワークを見せつけた。
アクションで心の闇をあぶりだす、中毒性のあるストーリー
そして、が演じるのは鎮冥鞘師(しずめさやし)である石留カレン。穢刃を封印することができる特別な鞘を作る職人で、中村はその役柄を「異次元の世界から出てきたような人という印象。自分とかけ離れている役なので、逆に入り込みやすかったです」と語る。さらに、作品の魅力について「日本特有のアクションで心の闇をあぶりだすストーリーは中毒性があって面白い」と熱弁した。
さらに、“穢刃”が起こした不可解な事件を追う中で、賭たちとかかわる週刊誌記者・三條美緒を演じるのは。作品の見どころを「アクションの迫力はもちろん、“封刃”されてしまう人のストーリーも見どころ。何が正義なのか、現代社会と重なってドキッとするシーンもたくさんあって、男性も女性も、年齢も関係なく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ドラマ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とアピールした。
キャストが今、一番封印したいものは?
会見では、人の心の闇から生まれた“穢刃”を封印する“封刃”にちなんで、それぞれが“今、一番封じたいこと”を漢字一文字で発表する一幕も。「米」と記した早乙女は、本作の撮影で痩せた状態をキープしたいというが「お米がとにかく大好きで、本来は1日4食食べたいし、一食につきお米は3杯食べたいし、寝る前にとんこつラーメン2杯食べたい。でもすぐ太っちゃうので、“米欲”を封印したいです」と話す。似た理由で「麺」を挙げたのが深川。「ラーメンやうどんが大好き。ラーメンって夜に食べたくなることが多いんですよ。でも遅い時間に食べると、翌日顔がむくむかなとか、太っちゃうかなと思って…。誘惑と戦うのが苦しいです」と明かし、早乙女も「激しく同意します」とうなずいていた。
この流れから、中村が書いた「甘」も“甘いものを食べたい欲”かと思われたものの、そのこころは「人に甘える方の“甘”。疲れたときに癒やしが欲しくて、くだらないLINEを送って『どうしたの!?』とビックリさせてしまう」とのこと。最後に「己」とストイックな回答をしたのは遠藤。「自分が大好きなので(笑)。でもときどきそんな自分が嫌になる。役を真っ当に生きなさいという意味を込めて、己を封印して役者に邁進していきたい所存でございます!」と所信表明をした。
2022年1月、ABCテレビおよびテレビ朝日にて、新ドラマ「封刃師(ふうじんし)」がスタートすることが発表された。主演は。原作・脚本を「劇団☆新感線」座付き作家である氏が務め、映画「新聞記者」の氏らが監督を担当。本格的な殺陣アクションを交え、人の心の闇から生まれた“穢刃(けがれやいば)”を封印する“封刃師”の戦いを描く。
12月5日には都内で記者会見が行われ、主演の早乙女をはじめ中島かずき氏、全9話中4話で監督を務める曽根隼人氏が登壇した。
早乙女は本作でドラマ初主演。実はこの作品の企画は、中島氏の「早乙女太一の殺陣を世界に届けたい」というたっての希望から生まれたもの。早乙女も企画段階からアクションや世界観、衣装についてアイデアを出し、第1話をディレクションした藤井監督の起用は早乙女の提案だったという。
「封刃師」というタイトルは一見時代劇のようにも見えるが、物語の舞台は現代の東京。早乙女は「どうやったら現代とファンタジーのバランスが取れるのか。中島さんの書く活劇、藤井さんのスピード感とリアリティーがうまく混ざったら、ファンタジーの中に説得力が出るかな、と」と、本作へのこだわりを語った。
早乙女が演じるのは、物静かでクール、“穢刃”を持つ者と鞘のみで戦う“封刃師”の御沙神駆(おさがみ・かける)。その相棒として駆と行動を共にし、駆の戦いを見守る五百津翔(いおつ・しょう)を、が演じる。こちらも早乙女のラブコールで決まったといい、「撮影中に太一くんがその話をしてくださって。ドキッとしました」とは遠藤談。2人は撮影の合間に食事やお茶をすることも多く、早乙女は「(遠藤は)いかつい顔してるんですけど、毎回クリームソーダ食べるんですよ! 癒やされていました。ギャップ萌えです」と裏話を披露。遠藤も、その際に早乙女が撮った写真をSNSにアップしたら、妻に「どこの女とクリームソーダを飲みに行ったんだ」と疑われた…というエピソードを明かした。
相棒として刺激を受けたことを聞かれた早乙女は、「遠藤さんが相棒で本当に助けられた。遠藤さん自身も言葉に説得力がある方。ファンタジーを現実味のある言葉にできるところを含めて、最初に遠藤さんが思い浮かんだ。遠藤さんのおかげですんなりその世界に入れた気がします」と絶大な信頼を寄せる。対する遠藤も「そのままお返ししたいくらい、僕も太一くんに支えられました。普段の関係が役にも投影されています」と、早くも抜群のチームワークを見せつけた。
アクションで心の闇をあぶりだす、中毒性のあるストーリー
そして、が演じるのは鎮冥鞘師(しずめさやし)である石留カレン。穢刃を封印することができる特別な鞘を作る職人で、中村はその役柄を「異次元の世界から出てきたような人という印象。自分とかけ離れている役なので、逆に入り込みやすかったです」と語る。さらに、作品の魅力について「日本特有のアクションで心の闇をあぶりだすストーリーは中毒性があって面白い」と熱弁した。
さらに、“穢刃”が起こした不可解な事件を追う中で、賭たちとかかわる週刊誌記者・三條美緒を演じるのは。作品の見どころを「アクションの迫力はもちろん、“封刃”されてしまう人のストーリーも見どころ。何が正義なのか、現代社会と重なってドキッとするシーンもたくさんあって、男性も女性も、年齢も関係なく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ドラマになっ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とアピールした。
キャストが今、一番封印したいものは?
会見では、人の心の闇から生まれた“穢刃”を封印する“封刃”にちなんで、それぞれが“今、一番封じたいこと”を漢字一文字で発表する一幕も。「米」と記した早乙女は、本作の撮影で痩せた状態をキープしたいというが「お米がとにかく大好きで、本来は1日4食食べたいし、一食につきお米は3杯食べたいし、寝る前にとんこつラーメン2杯食べたい。でもすぐ太っちゃうので、“米欲”を封印したいです」と話す。似た理由で「麺」を挙げたのが深川。「ラーメンやうどんが大好き。ラーメンって夜に食べたくなることが多いんですよ。でも遅い時間に食べると、翌日顔がむくむかなとか、太っちゃうかなと思って…。誘惑と戦うのが苦しいです」と明かし、早乙女も「激しく同意します」とうなずいていた。
この流れから、中村が書いた「甘」も“甘いものを食べたい欲”かと思われたものの、そのこころは「人に甘える方の“甘”。疲れたときに癒やしが欲しくて、くだらないLINEを送って『どうしたの!?』とビックリさせてしまう」とのこと。最後に「己」とストイックな回答をしたのは遠藤。「自分が大好きなので(笑)。でもときどきそんな自分が嫌になる。役を真っ当に生きなさいという意味を込めて、己を封印して役者に邁進していきたい所存でございます!」と所信表明をした。
我們到底扔掉了什么?
上海最近频上热搜,两件事都与“扔”相关。
一件是乌鲁木齐中路一家菜市场与Prada联名,购满20元蔬菜便可得一只Prada手提袋。这场跨界营销的策划者,大概没有想到,为了得到那只手提袋,有人居然会一出菜市场就把菜扔进垃圾桶。
另一件是10月15日艺术家杨烨炘“用500克黄金制1000粒米扔进黄浦江”,所进行的名为《我们不浪费粮食,我们只浪费黄金》的行为艺术,引发广泛关注,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却集合了同样的表象——扔。只不过,前者的扔,是毋庸置疑的浪费,而后者的扔,是用心良苦的劝诫浪费。相同表象下的不同对冲所产生的的强大张力,掀起一阵讨论热潮,让我们不得不对“扔”这件日常生活里司空见惯的事重新审视一番。
扔,在现代人的生活里,实在是稀松平常。
搬一次家,扔一次东西。用旧了的、用不着的、不堪再用的统统扔掉,以至于“搬三次家约等于一次失火”成为当代年轻人的“通识”。扔,是前一段落生活的告别,也是下一段落生活的开启。
遭遇某些情绪低谷,扔一次东西。离婚、分手、离职……时,那些曾被赋予美好意义的物品,此时都成了“眼中钉,肉中刺”,不由分说扔进垃圾桶,似乎曾赋予它的意义和如今所承受的情绪,也被扔掉了。
日常生活里,扔掉的东西就更多了。穿不了、不想穿的衣服,扔掉;吃不了、不好吃的饭菜,扔掉;脏旧的、掉页的书籍,扔掉;过期的、不合用的化妆品,扔掉;那盆已经养死的花,连花盆一同扔掉;那只蟑螂出没的橱柜,连碗碟一同扔掉……
扔掉!扔掉!扔掉!
扔掉这些“用不上”、“不想用”、“再无用”的东西,实在是太爽了。物质丰裕,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厂商们每天生产数以亿计的产品,无非是多逛几家店,无非是多花两个钱,无非是多费一点事,只要我开心,每天用新的也未尝不可。
爷爷奶奶那一套抠抠搜搜的节俭,已经过时了。他们曾穷怕了、饿怕了,忧虑惯了,也节约惯了,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扔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等等,好像有什么不对。
我们扔掉的,到底是什么?
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家里不再用的老柜子,扔到了楼下,捡破烂的人打开一看,里面是20万现金。
听过这样一件真事:父亲生前喜藏书,临终遗子四堵书墙,怎奈子无父志,书皆论斤卖出,买书者在某一本书里,翻出一张存折,是父亲毕生积蓄。
当老柜子扔到楼下,当旧书都卖给别人,那份父辈对子辈未说出口的爱与期待,也被一同“扔”了出去。扔就是这样,偶然中总有必然。偶然扔掉的,是那些藏在旧物里未曾被发觉的“惊喜”,而必然被扔掉的,是对旧物的爱惜之心,对旧情的眷顾之意。
路遥逝世已三十年,但其著作《人生》依然畅销不衰。这本书的扉页,印着著名作家柳青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小时候,以为这句话说得是选择,后来再读,才明白其中真意——主人公高加林在人生最紧要的时候,扔掉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那才是他的根。
扔其实很简单,知道什么该扔,什么不该扔才最难。有多少高加林一样的人,为了眼前短暂的梦幻,扔掉了根、扔掉了心肺、扔掉了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及至幡然,为时已晚,只有空自嗟叹。
惜物,惜福。这句老话说得实在是妙极,物与情,并不是相互独立不可分割的,它们的关系就像水,用刀也分不开,人在惜物的同时,何尝不是在约束自己内心的欲望,何尝不是在陶养自己的性情,何尝不是在提升自己的品质?
留下Prada,扔掉蔬菜的“名媛们”,引起的是群嘲。而扔掉1000粒黄金米的杨烨炘,引起的却是讨论。扔与扔是不同的,关键在这个动作背后的初心,重新审视、重新思辨、重新寻找,大概才是“扔”与“扔掉的东西”带给我们的最大收益。
扔之前,不妨问自己一句:扔掉,就可以解决问题吗?
也许,扔并不是唯一的,更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旧物再利用,大概是许多人做的最多的事情。小时候,母亲会把不穿的衣物攒起来,等到冬天的时候,剪出不同样式的布片,然后把它们拼接成一条厚实的门帘,既御寒又美观。
当我把这件事讲给老家在保定的同事,她满脸欣喜,虽然相隔几千里,但小时候她家里人也会这么做,用旧衣物拼出缝纫机的罩,拼出椅子的坐垫,总觉得那样的罩子、那样的坐垫,有着无限的趣味。她说,去寺院的时候,看到庙里的僧侣们把破掉的坛坛罐罐拿来养花种草,里边扔几粒石头,青苔一漫,居然也别有一种禅意。
互联网的兴起,也使得“如何处理旧物”这件事的可能性,变得更加多元。暂时不用或以后不会再用的东西,可以挂在网上卖掉。在一线城市里,年轻人更热衷于线下交易,为留下自己使用痕迹的物品,找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在妥善处理旧物的同时,也认识了新的朋友,一举两得。
而那些多多少少有些“社恐”的年轻人,则默默关注了一些可以接受捐赠的平台,等到旧物攒到一定程度,全部交由平台捐赠给更加需要这些物品的人。既免去了要“面对人”的麻烦,又帮助到了更多的人,何乐不为?
大到国家提出的“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小到公司的“无纸化”办公,各个层面、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扔”这件事。
前几天看到一位做图书编辑的朋友,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才知道原来有些特定尺寸的书籍印刷之后,那些被切下来的纸都会扔掉。后来他与一位设计师合作,将裁切下来的纸张,做成了可爱的手写便签本,设计师还特制了印章,标明了便签本的“来历”,默默保护了那些为出版业奉献生命的树木。
也许,物质越是充裕,我们越是要克制自己,不要陷于物欲,不要心为物役。“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于虚荣、攀比、毫无惜物之心的“可以不扔却非要扔”。“算了,扔掉吧。”这句话说来轻松,但扔掉的东西,也会以它的方式,带走你的某些品性。
也许,相较于“扔掉的东西”,在生活里时刻保持清醒,确切的知道,我要什么,不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上海最近频上热搜,两件事都与“扔”相关。
一件是乌鲁木齐中路一家菜市场与Prada联名,购满20元蔬菜便可得一只Prada手提袋。这场跨界营销的策划者,大概没有想到,为了得到那只手提袋,有人居然会一出菜市场就把菜扔进垃圾桶。
另一件是10月15日艺术家杨烨炘“用500克黄金制1000粒米扔进黄浦江”,所进行的名为《我们不浪费粮食,我们只浪费黄金》的行为艺术,引发广泛关注,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却集合了同样的表象——扔。只不过,前者的扔,是毋庸置疑的浪费,而后者的扔,是用心良苦的劝诫浪费。相同表象下的不同对冲所产生的的强大张力,掀起一阵讨论热潮,让我们不得不对“扔”这件日常生活里司空见惯的事重新审视一番。
扔,在现代人的生活里,实在是稀松平常。
搬一次家,扔一次东西。用旧了的、用不着的、不堪再用的统统扔掉,以至于“搬三次家约等于一次失火”成为当代年轻人的“通识”。扔,是前一段落生活的告别,也是下一段落生活的开启。
遭遇某些情绪低谷,扔一次东西。离婚、分手、离职……时,那些曾被赋予美好意义的物品,此时都成了“眼中钉,肉中刺”,不由分说扔进垃圾桶,似乎曾赋予它的意义和如今所承受的情绪,也被扔掉了。
日常生活里,扔掉的东西就更多了。穿不了、不想穿的衣服,扔掉;吃不了、不好吃的饭菜,扔掉;脏旧的、掉页的书籍,扔掉;过期的、不合用的化妆品,扔掉;那盆已经养死的花,连花盆一同扔掉;那只蟑螂出没的橱柜,连碗碟一同扔掉……
扔掉!扔掉!扔掉!
扔掉这些“用不上”、“不想用”、“再无用”的东西,实在是太爽了。物质丰裕,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厂商们每天生产数以亿计的产品,无非是多逛几家店,无非是多花两个钱,无非是多费一点事,只要我开心,每天用新的也未尝不可。
爷爷奶奶那一套抠抠搜搜的节俭,已经过时了。他们曾穷怕了、饿怕了,忧虑惯了,也节约惯了,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扔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表示。
等等,好像有什么不对。
我们扔掉的,到底是什么?
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家里不再用的老柜子,扔到了楼下,捡破烂的人打开一看,里面是20万现金。
听过这样一件真事:父亲生前喜藏书,临终遗子四堵书墙,怎奈子无父志,书皆论斤卖出,买书者在某一本书里,翻出一张存折,是父亲毕生积蓄。
当老柜子扔到楼下,当旧书都卖给别人,那份父辈对子辈未说出口的爱与期待,也被一同“扔”了出去。扔就是这样,偶然中总有必然。偶然扔掉的,是那些藏在旧物里未曾被发觉的“惊喜”,而必然被扔掉的,是对旧物的爱惜之心,对旧情的眷顾之意。
路遥逝世已三十年,但其著作《人生》依然畅销不衰。这本书的扉页,印着著名作家柳青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小时候,以为这句话说得是选择,后来再读,才明白其中真意——主人公高加林在人生最紧要的时候,扔掉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那才是他的根。
扔其实很简单,知道什么该扔,什么不该扔才最难。有多少高加林一样的人,为了眼前短暂的梦幻,扔掉了根、扔掉了心肺、扔掉了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及至幡然,为时已晚,只有空自嗟叹。
惜物,惜福。这句老话说得实在是妙极,物与情,并不是相互独立不可分割的,它们的关系就像水,用刀也分不开,人在惜物的同时,何尝不是在约束自己内心的欲望,何尝不是在陶养自己的性情,何尝不是在提升自己的品质?
留下Prada,扔掉蔬菜的“名媛们”,引起的是群嘲。而扔掉1000粒黄金米的杨烨炘,引起的却是讨论。扔与扔是不同的,关键在这个动作背后的初心,重新审视、重新思辨、重新寻找,大概才是“扔”与“扔掉的东西”带给我们的最大收益。
扔之前,不妨问自己一句:扔掉,就可以解决问题吗?
也许,扔并不是唯一的,更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旧物再利用,大概是许多人做的最多的事情。小时候,母亲会把不穿的衣物攒起来,等到冬天的时候,剪出不同样式的布片,然后把它们拼接成一条厚实的门帘,既御寒又美观。
当我把这件事讲给老家在保定的同事,她满脸欣喜,虽然相隔几千里,但小时候她家里人也会这么做,用旧衣物拼出缝纫机的罩,拼出椅子的坐垫,总觉得那样的罩子、那样的坐垫,有着无限的趣味。她说,去寺院的时候,看到庙里的僧侣们把破掉的坛坛罐罐拿来养花种草,里边扔几粒石头,青苔一漫,居然也别有一种禅意。
互联网的兴起,也使得“如何处理旧物”这件事的可能性,变得更加多元。暂时不用或以后不会再用的东西,可以挂在网上卖掉。在一线城市里,年轻人更热衷于线下交易,为留下自己使用痕迹的物品,找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在妥善处理旧物的同时,也认识了新的朋友,一举两得。
而那些多多少少有些“社恐”的年轻人,则默默关注了一些可以接受捐赠的平台,等到旧物攒到一定程度,全部交由平台捐赠给更加需要这些物品的人。既免去了要“面对人”的麻烦,又帮助到了更多的人,何乐不为?
大到国家提出的“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小到公司的“无纸化”办公,各个层面、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扔”这件事。
前几天看到一位做图书编辑的朋友,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才知道原来有些特定尺寸的书籍印刷之后,那些被切下来的纸都会扔掉。后来他与一位设计师合作,将裁切下来的纸张,做成了可爱的手写便签本,设计师还特制了印章,标明了便签本的“来历”,默默保护了那些为出版业奉献生命的树木。
也许,物质越是充裕,我们越是要克制自己,不要陷于物欲,不要心为物役。“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于虚荣、攀比、毫无惜物之心的“可以不扔却非要扔”。“算了,扔掉吧。”这句话说来轻松,但扔掉的东西,也会以它的方式,带走你的某些品性。
也许,相较于“扔掉的东西”,在生活里时刻保持清醒,确切的知道,我要什么,不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