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 索达吉堪布 | 为‌什么要听传‌承,有什‌么用? 我只喜欢听课,自‌己买一本‌书看不行吗?】

问:
为什‌么念传承?念传‌承要花很长时‌间。我只喜欢听‌课,自‌己买一本‌书看就‌行了,为什么要听个传承?听传‌承有什么用?我始‌终不理‌解这样的道理。

索达吉堪‌布:
我想这个疑问可‌能很‌多人也有,我应‌该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解释。 

传‌承很重要,比如说我‌们自己买一‌本《中观根‌本慧‌论》的书来‌看,也完全可以,但‌是为什么要听传承呢?大‌家也知道,佛陀宣讲的佛法是一‌代一‌代一‌脉相传的,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我前两天也说了,就‌是我‌们自‌己要传‌给别‌人的‌话,最‌好是有传承,有了传承以后,他的加持、他的智慧、他的能量自然而‌然得到,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其实这个传承,它是一‌种声‌音,比如‌说我今‌天传《中‌观根本慧‌论》,我‌们这里有1‌00个人,100个人都已‌经听‌到了这个声‌音,那‌么这100个人当中的某个人又传到下一‌代、又传‌到下一‌代……这样‌的话,每一‌个上师也‌好,高僧大‌德也好,成‌就者也‌好,他最开‌始的这‌种声‌音一‌直传‌到我们,那‌么这‌种力量跟我们仅‌仅看‌一本书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你们想想,比如麦彭仁波切造完《中‌观庄‌严论释》之后,给大家传‌讲,这种声音一‌直传到我们耳‌边,这种声音的力量,或者说是加‌持,或‌者说是物质,它直接传到我们,那我‌们获得的加‌持和觉‌悟完全都是不相同的。可惜的是,我‌们藏传佛教当‌中有‌些大德的作品已经失传了,没有传‌承了。比如我‌们现在编‌辑的藏地一些伏‌藏大师、大‌德的作‌品,他的弟‌子没有能‌力传‌下去了,所以原‌来是有传‌承的,后来就失传了。失‌传之后,不管是灌顶也‌好、里面的讲‌解也‌好,只‌是我‌们自‌己学‌一学而已,但是这个完‌全是不相‌同的。就像我‌们自‌己学开车跟有师‌父教是完全不‌同的。

现‌在这‌样通‌过直‌播,我觉‌得传承完全能‌够得‌到,但通过录‌音,包‌括光‌盘,我‌们不‌敢说传‌承完全能得‌到,但也不敢说得不到。我以‌前也分析过,比如‌说,我今‌天讲课的声‌音通‌过麦克‌风,转换成一种数字信号,然‌后释放出来。其‌实你们很多人耳‌边听‌到的并不‌是我原来的声音,它是通过处‌理之后,释‌放、重现,最‌后你听到了。录‌音也好、光‌盘也‌好,实际‌上是把原来的声音记录以后进‌行处‌理,然‌后保‌存在某一个载‌体上面,当它释放的时‌候,按‌照物理‌学的角度,其实和原‌来的声‌音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你可‌以听‌到原来的声音。但是,如‌果只要听‌到这种声音就完全算是传承的‌话,那我们的传‌承就不严‌谨。所‌以,一般来讲,如果要给别‌人传的话,一定要当面或现场得‌到的传承是很好的。因‌此,希‌望大家以后应‌该对传‌承也要重‌视。

也许你听传‌承的时‌候,听不懂里‌面的内‌容是什么意思,但是这种声音一‌直到你的阿赖耶识上,实际上就是从龙‌猛菩萨一直到现‌在,这个声音一直没‌有间断过。按印度人的说‌法,他们认‌为声‌音是永恒的,可以一直传‌下去。比‌如说,原来龙‌猛菩‌萨的声‌音历代传承,传‌到某个上‌师,然后这个上‌师传‌到你耳‌边的时‌候,就变‌成你的一种能‌量。你到晚‌年的时候,传‌给别‌人的‌话,原‌来这个声音的相‌续一直没有变过,它的声‌波转‌化成一‌种声音来一直传下‌去。

我‌们也是经常为‌了得一‌个传‌承翻山‌越岭。我以前讲‌过吧,我跟一‌个堪布为‌了听《功‌德藏》的传‌承,跑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听两三个小时的传承,然‌后又回来。我们每天也很忙,一个‌月去两次,好像接近两年吧,一直这样子。

所以,我‌们对传承要很重视。当‌然,你‌们对包括加持、灌顶等佛教的一些教理不是特别明白的时‌候,有一些怀‌疑也是情‌有可原的。所‌以以后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下传承的重要性。

——索达‌吉堪布《中‌观根‌本慧‌论》传承及略‌释(2)
(20‌17.03.0‌2第101次UC开示)

#夜蝶族长海外情报局#

【ライブレポート】武田舞彩、約10ヵ月ぶりのワンマンで見せたSSWとしての覚悟「振り返ってばかりだと前に進めない」

武田舞彩が、約10ヵ月ぶりとなるワンマンライブ<改めまして、武田舞彩です>を5月29日にヤマハ銀座スタジオにて開催した。

武田は、2018年の初夏に2年間のロサンゼルス留学期間を経て帰国。その間に所属していたグループの解散などがあり、帰国後はソロとして芸能活動を再開。さらなる飛躍を目指して2019年4月にはサンミュージックへ移籍。この日は、本人にとってもファンにとっても待望の事務所移籍後初のワンマンライブであった。

開演時間となり、静寂の中で暗転したステージに姿を見せた武田舞彩が、未来のために“自己投資”したというテイラーのアコースティックギターを抱えてマイクスタンドの前に立つ。スポットライトが彼女の姿を浮かび上がらせての1曲目は、留学中に初めて作曲したという「Say You Love Me」。サンタモニカで行っていたストリートライブの生配信で初披露され、帰国後のソロ活動でも歌ってきた彼女のファンにとっては耳馴染みのある楽曲からライブはスタートしていく。

“元気ですかー! みなさん、私が誰だかわかりますか? 武田です!”と、“知ってるから来てるんだよ!”など思わずツッコミを入れたくなるようなトークで笑いを起こす。そして、これから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としての活動を本格化させるにあたって、この日のライブには数多くの新曲を用意していることを明かし、観客から起こっていた笑い声をそのまま驚きの声へと変化させた。

“去年はいろいろありまして、去年に私の人生が詰まっていたというか。行き詰まっていた部分もあったし、悩んだところもあったんですけど、振り返ってばかりだと前に進めないし。頭の片隅に戻りたいなって気持ちもあったんですけど、自分が前に進むために書いた曲です”と、夢を持って上京した頃の気持ちを歌詞にシンクロさせた「東京」や、苦楽をともにしてきた仲間たちとの別れなど激動の2018年に感じたさまざまな感情を“自分が前に進むために”言葉とメロディに変えた「サヨナラ、僕の青春。」。そして、夢に向かって一緒に頑張ろうと誓っていた人が亡くなるという出来事がきっかけとなって生まれた「あなたの呼吸が止まる前に」を解説とともに1曲ずつ披露する。弾き語りというスタイルの特徴を活かし、彼女は自身の歌声だけでなく、奏でたギターの音の1つひとつでも曲の世界観を描いていた。

昔から観てきたファンにとってこの日のステージは、彼女の成長にも気づかされるものでもあった。初期の頃よりギターストロークは安定し、最初に披露された「Say You Love Me」など、本人もパフォーマンスしながら楽しむ余裕すら生まれていた。また中盤では、エド・シーラン「Thinking Out Loud」や、スタンダードナンバー「Can't help Falling Love」のカバーを彼女なりの解釈と表現をもとに、ロサンゼルス仕込みの流暢な英語で歌い上げる。言葉を丁寧に音に乗せた武田のハスキーなボーカルは、まさにエド・シーランがオーディエンスに対してそうであるように、詰めかけた彼女のファンの耳を通して心に直接触れ、そして陶酔させていく。

ライブ後半も相棒のギターを抱えて、武田舞彩の荒々しい一面を綴った「茄子」や、未来への決意や想いを馳せた「ジャーニー・ガール」、「NEW WORLD」といったオリジナル曲を歌唱する。アイドル界屈指の美少女と言われた彼女が、新曲「茄子」で並べた“いかつい言葉”の数々は、ファンにも大きなインパクトを与えたのだろう。予定外だったアンコールでも再びこの曲を歌ってほしいという声が上がっていたほどだった。

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としてやっていくと決めたからといって、アイドルの頃からすべてをガラリと変えたかと言うとそうではない。“いつかは<コーチェラ・フェスティバル>に出たい”と壮大な夢を語る一方で、“フルート奏者の姉とユニットを組むとしたらユニット名は?”という問いでは“フルーチェ”と安直な名前を口にした質問コーナー。もしくは、話している時に“はい”と言ってしまう癖を矯正するために、“はい”というたびに腹筋することを課されていることを告白しながら、無意識に“はい”と何度も言ってしまって1人頭を抱えたり、弾き語りのワンマンライブはステージ上に1人で寂しいからと、家からクマの人形をステージ上に連れてきていたりといった姿は、昔となんら変わらない。

ただ、誰かに作ってもらった綺麗な服を誰かに着せてもらうのではなく、たとえそれが不格好だったとしても、自分の着たい服を自分で糸から紡ぎ、自分の意志で着る。それが今の武田舞彩であり、観客からのクラップや歓声を交えて全12曲を披露した。彼女の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としての本格始動を告げる、記念すべきワンマンライブとなった。

原来这样的修行人,居然是魔子魔孙!#早安##日行一善##晚安#

印光大师

一、什么样的修行人是魔子魔孙
印光大师在佛教徒中威望极高,与近代高僧虚云、太虚、谛闲等大师是均为好友,弘一大师更是拜其为师,其在当代净土宗信众中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及。
印祖言,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类,况彼魔子是魔王眷属,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种,到处皆是,而无目之人,如蝇逐臭,乐不可支,亦只可随他去了,因彼势盛人众,已丧心病狂,劝之必致反噬,故劝人亦只可劝其可劝者耳。望有识之士,当以佛经、祖训、戒律为鉴,识其正邪,勿堕魔网,否则险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国家法令,破坏佛门戒律者,不是善知识。
二、凡自称,或通过他人透露,自己是佛菩萨再来者,不是善知识。
三、凡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大谈感通,编造鬼神故事、佛菩萨显像、授记,吸引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四、凡不修实行,专门做破血湖、还寿生、寄库、超度等佛事,谋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五、凡不劝人精进,自修了脱生死,谎称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识。
六、凡以种种苦行、自我伤残,妄称代众生受过者,不是善知识。
七、凡以弘法利生为借口,巧立名目,控制信众,骗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八、凡自称有奇法异能,可以为人借寿,让人立刻致富,诓骗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九、凡已皈依佛门,仍行外道,敛财灭法者,不是善知识。
十、凡严守戒律,弘扬正法,教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一门深入,老实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识。
静波法师言:住持佛法之人,不能依照佛的教诲去结缘众生,追随此种人的人,都是魔子魔孙。当今非法邪教比正信正法更热闹有力量,这种现象是值得大家要深刻思考的。
度人先要度己,度别人的时候要度有缘人,不是有缘人,他也听不进去。戒是我们的两只脚,没有戒,佛教就没有尊严。有戒,才能识别邪魔。知见毫厘之差,果报天渊地别。守法受戒才有尊严,才能让人幸福。说自己是佛菩萨再来之人,或通过危言耸夸大自己的人,不是佛教正法的传播者。大谈感应、神通,利用大众的好奇心理,也不是佛教正法的传播者,而好奇之人都是贪着之人。
不踏实诵经、持咒、持戒等,广称有妙法可以成就,不是佛法,需提高警惕,勿坏法身慧命。苦行自我伤残,极端的苦行和享受都不是佛法,佛法讲中道。

说代众生受过;说有神通;能借寿;行外道、敛财、败坏佛法都不是正法。只有严守戒律,弘扬正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是佛法正法的传播者。
印光大师常把死字贴在额头上,警示自己也警示别人。只有成佛,才能无量寿无量光,打破时间空间的束缚。学佛在于内心的改变,追随善知识,也要改变自己。人性是好是坏?不在乎它,就无所谓好不好,无视就没事。
二、《与卫锦洲居士书》的开示
缘起:卫锦洲居士家因邻火延烧,物屋一空,其妻惊骇病故,遂心神迷闷,如醉如狂。印光法师为其开示:
法华经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天之所以成就人者,有苦有乐,有逆有顺,有祸有福,本无一定。唯在当人具通方眼,善体天心,则无苦非乐,无逆非顺,无祸非福矣。
静波法师言:很多人有疑问,作为一名佛教徒,做了很多好事,可为什么还是这么悲惨不幸呢?其实不幸也是人生的财富,没有挫折不能成长。三界犹如火宅,欲界众生充满各种痛苦,人们大多没有安全感,所以我们才要解脱。很多人常问什么是业障?思想想不开、嘴管不住、身体做不到就是业障。所以当事人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该怎么办时就怎么办,同时要走出二元对立的世界,超越才得自在,不解脱,没有说服力。要乐观面对人生的规律,命也是一种规律,不怨天尤人,无论顺逆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以君子乐天知命,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随遇而安,无往而不自在逍遥也。所以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
随遇而安,不知足、不珍惜都是有问题的。当下富贵,要珍惜感恩和分享;贫贱时,要接受面对,遵守气节。要接受因缘,接受现实对我们的考验和锻炼。不要害怕,也不要侥幸,现在努力就有希望。不抱怨、大气,包容,没有事最快乐自在。眼光要放长远,现在没受益,将来或子孙后代总会有受益,世上没有白遭的罪,白受的苦,不要着急,要忍耐,要等待。
今谕之曰,世间最博厚高明者,莫过天地日月。而日中则昃,月盈则食。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沧海变桑田,桑田成沧海。古今最道高德备者,莫过孔子。而且绝粮于陈,被围于匡。周游列国,卒无所遇。只有一子,年才五十,即便死亡。幸有一孙,得绵世系。
没有人能超过天地日月,所以要解脱。沉住气,命运才会出现奇迹,沧海变桑田,时间在走,一切都在变。古今道高德位者的孔子,也是经历了许许多多的逆境磨难,没有这个苦难成就不了圣贤。所以大圣贤也不能保证自己只有顺境,没有逆境,何况普通人。因此想活久一点,就活得简单一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推其初心,无非欲遗子孙以富贵尊荣。究其实效,反令子孙遭劫受戮,灭门绝户也。且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尚不能令子孙世受其福。况区区凡夫,从无量劫来,所作恶业,厚逾大地,深逾大海。可保家道常兴,有福无殃也耶。
在其位谋其政,合理地想,不能作非分之想。一件事物,能接受的人才说好,不接受的人无所谓好,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家大业大,事业大,造的业也大。想要子孙得富贵安乐,往往反而事与愿违。父母留与子女的资财能过得去即可,有多大福报享多大的福。任何过分的言语行为,都是有后遗症的。因此,话不能说绝,事不能做绝。
须知世间万法,悉皆虚假,了无真实。如梦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电,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如热时焰,如乾闼婆城。唯自己一念心性,亘古亘今,不变不坏。
世间所有万法都是虚幻,没有一个固定存在,唯真如法性不变。认识了事物的本质是无常性、无我性、涅槃性,就无所谓了。应该舍弃染缘,看破世相。好事坏事不是定法,不如无事,要想无事,就要观无常、无我、解脱。没用心,所以没希望。最深刻的就是最简单的。道理容易,坚持太难。祖师大德一直在指导我们,怎样看破人间百态、世事无常。
总言:上天成就一个人,本就有苦有乐,有逆有顺,本无定法,要按规律办事。要时常听闻正法,坚固道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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