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见榴花开
寻梦访农家, 娇红灿若霞。
海榴三五亩, 琼蕊万千葩。
神仰开眉眼, 心仪溅齿牙。
酸甜秋节啖, 回味戒矜奢。
初夏时节,小区楼畔石榴花开。静观之际,城东之石榴园影影目前。于是,徒步前往访之。惜也!园已无存,失望而归。每每回想当年访石榴园之情境,而感慨万千。
白日思之切,夜有清梦生。寻梦访农家,一片石榴园,万树榴花开。徜徉其间,心仪石榴之酸甜而溅吾齿牙。感念田翁之辛勤,多少汗水而凝结秋实。梦破,心地快然,因以拾句而赋五律一首。
石榴,又名海榴、安石榴、丹若等。考石榴之栽培历史,可上溯至汉代。西汉张骞自西域而引入,其后,则广植于天南地北。石榴多籽,寓意多子多福,民间视为吉祥之物,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喜爱。
天然美味之石榴,性味甘,酸涩而温。其皮黄而透红,清甜可口,见之而倾心。人们向来喜欢红色,其花娇红似霞,象征繁荣与美好,故人们喜欢于自家庭院里种植石榴,以祈求生活一如榴花而红红火火。
五月榴花红似火,然当下已过盛花期。一日,漫步于汴堤坡上,得观一片片石榴树。绿叶丛中,枝头挂满累累青涩之果。偶然得见迟开之石榴花,依然娇红,灿烂如笑。树下留连,静观而思,明白一些事理。
余访石榴园不遇而思,思之有梦。梦中留连,梦醒而赋诗,且为文以记,真乃一大快事。初夏榴花似火,秋实而籽粒盈盈,食之而回味。凡事之成,皆须付出,若用心用力而为,快乐自在其中矣。
赵基2022年6月17日于问渠堂
寻梦访农家, 娇红灿若霞。
海榴三五亩, 琼蕊万千葩。
神仰开眉眼, 心仪溅齿牙。
酸甜秋节啖, 回味戒矜奢。
初夏时节,小区楼畔石榴花开。静观之际,城东之石榴园影影目前。于是,徒步前往访之。惜也!园已无存,失望而归。每每回想当年访石榴园之情境,而感慨万千。
白日思之切,夜有清梦生。寻梦访农家,一片石榴园,万树榴花开。徜徉其间,心仪石榴之酸甜而溅吾齿牙。感念田翁之辛勤,多少汗水而凝结秋实。梦破,心地快然,因以拾句而赋五律一首。
石榴,又名海榴、安石榴、丹若等。考石榴之栽培历史,可上溯至汉代。西汉张骞自西域而引入,其后,则广植于天南地北。石榴多籽,寓意多子多福,民间视为吉祥之物,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喜爱。
天然美味之石榴,性味甘,酸涩而温。其皮黄而透红,清甜可口,见之而倾心。人们向来喜欢红色,其花娇红似霞,象征繁荣与美好,故人们喜欢于自家庭院里种植石榴,以祈求生活一如榴花而红红火火。
五月榴花红似火,然当下已过盛花期。一日,漫步于汴堤坡上,得观一片片石榴树。绿叶丛中,枝头挂满累累青涩之果。偶然得见迟开之石榴花,依然娇红,灿烂如笑。树下留连,静观而思,明白一些事理。
余访石榴园不遇而思,思之有梦。梦中留连,梦醒而赋诗,且为文以记,真乃一大快事。初夏榴花似火,秋实而籽粒盈盈,食之而回味。凡事之成,皆须付出,若用心用力而为,快乐自在其中矣。
赵基2022年6月17日于问渠堂
你要从外在获得多大的福报,你内在肯定要有这么大的福。内在没有这个福,外在拥有这个福报,拥有了结果会怎么样?是祸。
做恶梦的时候,念什么菩萨名号最有效?念地藏菩萨即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地宝藏都是通地藏菩萨的。梦就是从我们心里变出来的,地藏菩萨就是我们心里的菩萨,只要你想起地藏菩萨,恶梦立马就瓦解了。
做恶梦的时候,念什么菩萨名号最有效?念地藏菩萨即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地宝藏都是通地藏菩萨的。梦就是从我们心里变出来的,地藏菩萨就是我们心里的菩萨,只要你想起地藏菩萨,恶梦立马就瓦解了。
Dqy-2180 「徒然草」 原文选读
第七段 あだし野の露きゆる時なく
あだし野の露きゆる時なく、鳥辺山の烟立ちさらでのみ住みはつるならひならば、いかにもののあはれもなからん。世はさだめなきこそいみじけれ。
命あるものを見るに、人ばかり久しきものはなし。かげろふの夕を待ち、夏の蝉の春秋を知らぬもあるぞかし。つくづくと一年を暮らすほどだにも、こよなうのどけしや。あかず惜しと思はば、千年(ちとせ)を過(すぐ)すとも一夜(ひとよ)の夢の心地こそせめ。住み果てぬ世に、みにくき姿を待ちえて何かはせん。命長ければ辱(はじ)多し。長くとも四十(よそじ)に足らぬほどにて死なんこそ、めやすかるべけれ。
そのほど過ぎぬれば、かたちを恥づる心もなく、人に出でまじらはん事を思ひ、夕の陽(ひ)に子孫を愛して、栄(さか)ゆく末を見んまでの命をあらまし、ひたすら世をむさぼる心のみ深く、もののあはれも知らずなりゆくなん、あさましき。
第七段 あだし野の露きゆる時なく
あだし野の露きゆる時なく、鳥辺山の烟立ちさらでのみ住みはつるならひならば、いかにもののあはれもなからん。世はさだめなきこそいみじけれ。
命あるものを見るに、人ばかり久しきものはなし。かげろふの夕を待ち、夏の蝉の春秋を知らぬもあるぞかし。つくづくと一年を暮らすほどだにも、こよなうのどけしや。あかず惜しと思はば、千年(ちとせ)を過(すぐ)すとも一夜(ひとよ)の夢の心地こそせめ。住み果てぬ世に、みにくき姿を待ちえて何かはせん。命長ければ辱(はじ)多し。長くとも四十(よそじ)に足らぬほどにて死なんこそ、めやすかるべけれ。
そのほど過ぎぬれば、かたちを恥づる心もなく、人に出でまじらはん事を思ひ、夕の陽(ひ)に子孫を愛して、栄(さか)ゆく末を見んまでの命をあらまし、ひたすら世をむさぼる心のみ深く、もののあはれも知らずなりゆくなん、あさまし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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