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严经}道に入らない。例えば窮子舎父が死んで、今日は知っているが多聞があって、もし修行しなければ、聞かないなど。人が食べると,とうとう満腹になれない。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絡、良由は寂常心性を知らず。惟願如來哀湣窮露、発妙明心、開我道眼。」即、如来は胸卍の字から宝光を湧き出て、その光晃ウクは百千色がある。十方微塵、普仏世界、一時は回り回り、十方の宝刹をすべて灌頂し、阿難及び諸大衆に渦巻いた。告阿難言:「吾今汝のために大法棟を建て、十方一切衆生にも命じ、妙微密性浄明心を得て、清浄眼を得る。」「阿難、汝先答我、光明拳。この拳の光明、なぜすべてですか?雲何成拳?誰を?」阿ところは「仏が全体檀金浮かぶ鬼灯、赩宝山のように清浄に生まれ、固有の光明。私が https://t.cn/z8AbUKq
❀《首楞严经》每日读经•16
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缠,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愿如来哀愍穷露,发妙明心,开我道眼。
即时如来,从胸卐字,涌出宝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尘,普佛世界,一时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宝刹,诸如来顶,旋至阿难,及诸大众。告阿难言:吾今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众生,获妙微密,性净明心,得清净眼。阿难,汝先答我,见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云何成拳?汝将谁见?阿难言:由佛全体,阎浮檀金,赩如宝山,清净所生,故有光明。我实眼观,五轮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佛告阿难:如来今日实言告汝。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开悟。阿难,譬如我拳,若无我手,不成我拳。若无汝眼,不成汝见。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义均不?阿难言:唯然,世尊。既无我眼,不成我见,以我眼根 ,例如来拳,事义相类。佛告阿难:汝言相类,是义不然。何以故?如无手人,拳毕竟灭。彼无眼者,非见全无。所以者何?汝试于途,询问盲人,汝何所见?彼诸盲人,必来答汝:我今眼前,唯见黑暗,更无他瞩。以是义观,前尘自暗,见何亏损?
2019.10.9
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缠,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愿如来哀愍穷露,发妙明心,开我道眼。
即时如来,从胸卐字,涌出宝光。其光晃昱,有百千色。十方微尘,普佛世界,一时周遍。遍灌十方所有宝刹,诸如来顶,旋至阿难,及诸大众。告阿难言:吾今为汝,建大法幢。亦令十方一切众生,获妙微密,性净明心,得清净眼。阿难,汝先答我,见光明拳。此拳光明,因何所有?云何成拳?汝将谁见?阿难言:由佛全体,阎浮檀金,赩如宝山,清净所生,故有光明。我实眼观,五轮指端,屈握示人,故有拳相。佛告阿难:如来今日实言告汝。诸有智者,要以譬喻而得开悟。阿难,譬如我拳,若无我手,不成我拳。若无汝眼,不成汝见。以汝眼根,例我拳理,其义均不?阿难言:唯然,世尊。既无我眼,不成我见,以我眼根 ,例如来拳,事义相类。佛告阿难:汝言相类,是义不然。何以故?如无手人,拳毕竟灭。彼无眼者,非见全无。所以者何?汝试于途,询问盲人,汝何所见?彼诸盲人,必来答汝:我今眼前,唯见黑暗,更无他瞩。以是义观,前尘自暗,见何亏损?
2019.10.9
阿难闻已。重复悲泪,五体投地,长跪合掌,而白佛言:“自我从佛发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无劳我修,将谓如来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心。虽身出家,心不入道。譬如穷子,舍父逃逝。今日乃知: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世尊,我等今者,二障所缠。良由不知寂常心性。惟愿如来,哀愍穷露,发妙明心,开我道眼。”——恭录自《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一》#佛教经典##楞严经##新浪佛学##新浪看点##修行##佛教##佛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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