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なたに聴かせたい歌があるんだ】

藤原季節×上杉柊平対談

自分だったらどう演じるのか考えてしまう(藤原)

現在、Huluにて全話独占配信中(全8話)の「あなたに聴かせたい歌があるんだ」は、2017年、「ボクたちはみんな大人になれなかった」で鮮烈なデビューを果たした小説家・燃え殻による書き下ろしの群像劇だ。17歳のときは、他人事のように感じていた「27歳」という年齢。自分達がその年齢に達したとき、10歳年上で当時27歳だった教師の心を傷つけたことに気づき、それぞれの10年の間に抱いた夢と葛藤、後悔が交錯していく。そのときどきで蘇る「あなたに聴かせたい歌」として、キリンジの名曲「エイリアンズ」が効果的に使われる。

このドラマで藤原さんは、小説家志望の、図書館で見かける女の子に「芥川賞をとるから付き合ってください」と告白する片桐晃を、上杉さんは、ミュージシャンを夢見た後、家業のラーメン屋を継ぐ中澤悠斗を、それぞれ演じた。

――お二人が共演する前の、お互いに対する印象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上杉 この作品に限らず、季節くんの出ているものは結構よく見ていて、個人的にすごく好き……なお芝居をする俳優さんの一人です。文芸作品みたいなのが似合う人だよね。僕も、俳優のほかにも音楽をやっているせいか(※ヒップホップクルーのKANDYTOWNでMCを担当)、割と日本のエンタメ業界を客観的に見ていて、自分のことも「変な立ち位置だな」って思っているけど。なんか、季節くんも、面白い立ち位置の人だと思ったし、改めて、素敵なお芝居をするなって思いました。(隣の藤原さんの耳元に顔を寄せて)めっちゃ褒めといたわ(笑)。

藤原 あざす(笑)。僕も上杉くんのお芝居、結構観てて。(森山未來さん主演のボクシング映画)「アンダードッグ」の役なんて、上杉くん以外の誰もハマらない役だと思いました。未來さんが勤めてるデリヘルの常連客で、訳あって今は車椅子生活を送っている……という。蜷川実花さんの「Followers」も観て、それもユーチューバー役で屈託なさそうなんだけど、実は過去があって……みたいな。自分だったらどう演じるのか、考えました。

上杉 難しそうな芝居を見ると、俺もそれはよく考える。自分だったらどうするかなって。でも、季節くんは、「この人が演じているからスッと入ってくるんだ」って思える役者さんの一人。

意味なんかわからなくても、自然と腑に落ちてる(上杉)

藤原 (照れて)僕が、この作品に出演するにあたって楽しみだったことは、同世代の魅力的な俳優さんたちと共演できることだったんです。ドラマの中で、みんなで「エイリアンズ」を歌うシーンがあって、その歌い始めるのが上杉くんなんですけど、最初にレコーディングスタジオでその歌を聴いて「この人おもれー」って思いました(笑)。すべての想像を裏切ってきた。「これだったか、突破口は」と。でも、考えてみれば「これしかない」歌い出しなんです。役柄の個性を生かしつつ、自分にしかできない表現を探るとあれにたどり着くんだなと思って、痺れました。

上杉 あれは……違うんだよね。どちらかというと諦めの、「もう煮るなり焼くなり好きにしてください!」の声なんだよ(笑)。歌い出しのキーが高いから、ちゃんと歌おうと思ったら、出ないんだもん。「エイリアンズ」は、高校のシーンではずっと流れていたので、わからないなりにみんなで意味を考察してた。

藤原 「僕の短所をジョークにしても眉をひそめないで」っていう歌詞がすごく好き。

上杉 みんな、それぞれ好きな歌詞、好きなメロディが違うけど、それがあるってことは、意味なんかわからなくても、自然と腑に落ちてるってことだと思うんですよね。曲の世界観とか、それを表現する言葉がすごすぎて、こっちの言葉じゃ太刀打ちできない。あ、でもなんか、言葉については、今回の台本も、ポイントポイントで、今の自分に刺さるようなセリフがたくさんあったし、なんというか……いろんなところから刺激をもらった。

根拠が生まれたら、気づくとその先を見ている(藤原)

――お二人とも、夢との距離を測りながら葛藤する役でしたが、お二人は、俳優として、夢の途中にいるように見えます。台本の中のセリフは、具体的にはどんなところが刺さりましたか?

上杉 僕も、要所要所でいろんな決断をして、いろんなことを諦めて今があるから。演じながら、自分がやめてきちゃったことを色々考えました。「27歳になったときに少しでも後悔が少ないように」っていう先生のセリフがあるんですが、僕自身は、たしかに後悔はそんなにしてないけど、今の結果って、全部自分が選択したから生まれているもので……。「あのときこうしてたらよかった」じゃなくて、「ああ、あのとき思い描いていた夢とは、今はまた違うベクトルにいるんだな」ってことを、あらためて意識した感じはあります。
10代の頃は、将来俳優をやるなんて思ってなかったですけど、今も何かしらの夢の場所には近づいていて、そうするとまた、手の届かないところに違う夢ができる。それに近づけば、また今度は新しい夢が生まれて。ずっと、自分の中にある自信に根拠はないけど、遠かった夢が近づいてきたときに、やっと根拠が生まれてくるような感覚はありますね。

藤原 それ、めっちゃわかる。

上杉 結局、夢って1個じゃないんですよね。だから、いくつになっても根拠のない夢をベラベラ喋るし、思い描くし、考えすぎて眠れなくなることもある。ただ、大人になると現実も見えるようになるから、「自分にはできない」と決めつけることも増えてきていて。ある意味、選択肢は狭まったのかな。「あの夢は俺じゃないな」と。

藤原 手当たり次第ではなくなったってことじゃないかな。20代後半は、自分の“好き”も確立される時期だし、自分の領域や役割みたいなものは見えてくるかもしれない。根拠のない自信から、夢に近づくにつれて、根拠がついてくるっていうのはまさにそう。根拠がないときは技術も何もないのに、自分はスターになれるって思っている。そこに技術や身体性がついてくると、根拠がやっと生まれて、気づいたら、もっとその先を見ている。その繰り返しなので、根拠のない自信は多分変わっていない(笑)。

対話することで、考え方の角が取れる(上杉)
――もし、夢に近づくことが山を登っていることだとしたら、目線が高くなるに連れて、視野も広がっているんでしょうか?

上杉 広く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かね? それはわからないけど、若い頃と違って、自分の考えを言語化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は、僕にとっての生きやすさにつながっています。自分がどう動きたいのか、何を考えているかを、頭で理解できて、人に言葉で伝え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は大きい。

藤原 現場でもずっと本を読んでいたよね。あと、帰るのがめちゃくちゃ早い(笑)。

上杉 ハハハハ。基本は一人でいるのが好きなタイプなんです。自分の考えを言語化する上では、僕にとっては、取材を受けることがすごく役立っていますね。何かを質問されて、自分が考えていることをアウトプットするときは、対話の中での方が整理される。大体、「普段自分てこうだよな〜」なんて考え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取材されるから、頑張って自分のことを掘り下げてるだけで。でもそれをすると、考え方の角が取れて、滑らかにシェイプされていく感じがすごくある。でも、話す時ってどうしてもカッコよく話しちゃったりしない? どうせならよく書かれたいから(笑)。それで、背伸びしたこと言って、言っちゃった手前頑張ろう、っていうことにもなるし。

藤原 さっきの「視野が広がっていく?」という質問の答えを上杉くんが濁したとき、上杉くんは、「自分は視野を広く持てているだろうか?」とちゃんと自分に対する疑いも持てている人だなと思いました。僕も「視野が広いですね」と言われて「はい、そうですね」とは言えない。謙遜じゃなくてね。根拠のない自信はあるけど、常に自分のことは疑っている。その二つの視点が同居している感じはあります。

上杉 ああ、そうかもね。疑うべきだとか、意識したことはないけど。自分の今いる場所、今獲得している何かに、満足したこと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藤原 表現という枠組みにおいては、俳優も、いろんな眼差して世界を見つめた方がいいと僕は思っています。俳優は芝居だけやってればいいみたいな考え方じゃなくて、これからはもっと、いろんな表現がクロスオーバーしていく時代になっていくんじゃないかな。バンドメンバー役で出演していた中島広稀くん、友達なんだけど、撮影の前日に、上杉くんの音楽を「マジでカッコいいんだ」って言ってたし。

上杉 そうなんだ。嬉しいね。これからは、俺らみたいな俳優も、脇を固めるだけじゃなく、ちゃんと王道になれるよう、もっと大きく動いていきたいね。

■藤原季節さん
ヘアメイク:須賀元子
スタイリスト:八木啓紀

■上杉柊平さん
ヘアメイク:小嶋克佳(TRON)
スタイリスト:RIKU OSHIMA

【衣装クレジット】
■藤原季節さん
ジャケット73,700円、パンツ42,900円(ともにETHOSENS)
ブレス 28,600円(BRÚ NA BÓINNE DAIKANYAMA)
他スタイリスト私物
問い合わせ先/ETHOSENS of whitesauce 03-6809-0470

■上杉柊平さん
ジャケット125,400円、シャツ35,200円、パンツ65,450円/すべてAMI PARIS(アミ パリス ジャパン:03-3470-0505)、ネックレス125,950円、リング右手人差し指69,300円、リング右手薬指169,400円/すべてTOMWOOD(トムウッド プロジェクト:https://t.cn/R7CqZDd)

来源:《慧明法师开示录》慧老讲述

出世与入世

诸同学!佛法真理,本不可说,出世入世,亦是假名。姑方便说,都归一心。究竟何心是出世,何心是入世?当知真心为出世,妄心为入世。出世是佛法,入世是世法。出世是空,入世是有。出世是法身,入世是报身。出世是真,入世是妄,然真妄丕一,离开入世,亦无出世。故六祖云离世无菩提。这种道理,要用心参究,才知道我佛慈悲应世之大事因缘。

初学佛者,只谈出世,不谈入世。而昧于佛法者,一味入世,不知出世。如此皆落边际。何以故?世法即佛法,离妄无真,离真无妄。而且佛法真实道理,入世就是出世,出世就是入世。故经云:“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又云:“如如不动。”当知出世入世,乃是体用不二之理。出世为体,入世为用,离体无用,离用无体。佛法真理,如是如是。而凡夫妄生分别,执著入世,则起惑造业;执著出世,则厌离生死。殊不知诸法如幻,生死亦了不可得。如来为破此等执著,故恒顺众生,示现种种方便,引其入道。其实应无所应,住无所住。其法身真心,十方遍满,妙用如如,正表出世。而其报身,本此真心,现示幻身,随机应化,正表入世。学佛人如果明白此理,住无所住,生无所生,无住无生,即是真心。真心是空,妄心是有,一切一切,有事无心,当下自在,何有出入。不过此理微妙,初学不易领悟,所以要从无住生心上用功。故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即是出世,生心是入世。无住生心,即是出世入世不二之妙心。

大乘佛法,不离入世,不废出世,故首在修心。修持不相应者,并非佛法不相应,因学人不肯在心上用功,故不明心地。不知何心是真,何心是妄;又不知真心妄心,即是一心;更不知一心之妙,亦不可得,所以修持不相应。修持不相应,则功不成,而用不彰。盖佛法真理不能悟到,其他道理亦难彻底,因此世道遂受影响。须知世道渐衰,并非世法不良,乃是人心不正所致。何以故?人心不正,则道心不立,以致舍真逐妄,舍本逐末,从流忘返,真理愈晦,世道愈衰。所以说事在人为,道在人行,世法佛法,理无二致。故儒家云:“修身以道,修道以仁。”如人人能本仁心,行仁事,入则仁慈仁孝,出则仁爱仁恕,以仁感仁,以仁而格不仁,何愁世道不仁。

迩来人士,鉴于国势不振,遂疑固有文化无济实用。其实中国文化最高,道德尤胜。儒家之修齐治平,于入世之道已臻其极,而大乘佛法涵盖一切,普济群伦,并行不悖。不过近代以来,欧化东渐,学术虽新,但迷于唯物,忽于唯心,只知入世,不知出世。而国人炫其功利,对于固有文化,多半不肯深入研究,以致人心江河日下,而世道愈以浇薄。若欲挽救世道,即当先救人心。欲救人心,亟应宏扬佛法。何以故?佛法无边,不住无为,不著有为;不舍出世,不离入世;不偏唯心,不偏唯物。以一切法无我之真心,运用一切法;以一切慈悲之心量,应付一切人。如此则万物得所,自然成化矣!兹有一偈,以揭其要:

  佛法与世法,本来不二法。
  心善是菩提,心恶是夜叉。

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又云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可见佛法不离世法,只在善与不善之分耳。然法无自性,善与不善,全在一心。心正则法善,心邪则法不善。以出世无我之心,行入世利他之事,一切法皆是善法,善法即是菩提。不然,则一切法皆非善法,非善法,即是夜叉。

欧美科学,偏于物质者,其善与不善亦然。就其资生工巧,有益人类言之,亦是菩提。就其新奇战具,毒害群生言之,则无异于夜叉。然此等战具,在发明者之本旨,是想与社会国家有利,然未想到世界人类之害,以致愈演愈烈,遂与发明本旨相乖。须知日造杀人之因,必结人杀之果,未来之惨,可想而知。推其原因,乃由偏执入世有为之用,而忽于出世无为之体。有用无体,偏于一边,而失平衡。其所以执入世忽出世者,盖以为无为落于空,不如有为生万有。其实空有不二。譬如一切生物,离空不生,离地不长。天生地长,正所以显空有不二之用。是故偏执于有,虽功效蓬勃一时,而物极必反,终非长治久安之策。中国文化本来甚高,消长之理,遍于人心。于是唯心之士,恶唯物之害,乃偏重精神。殊不知偏重物质,固然执有,偏重精神,亦是执空。执有执空,均非中正之道。当知精神是体,物质是用。若有体无用,所谈皆是无用之学;有用无体,所作皆是无体之事。无用之学,与无体之事,其弊相等。所以在此情形之下,除积极昌大固有之道德文化外,一面以精神运用物质,一面发展有益科学,以物质焕发精神,方合中正之义。

世俗以为学佛人不应谈世法,谈世法彷佛是开倒车。当知倒车就是顺车。何以故?法法圆融,兼含互摄。入世固含出世,出世亦不离入世。入世出世,尚是假名;倒车顺车,更是戏论。故经云:无有定法可说。总之,佛法真理,不离世法,出世入世,全在自心。心正,入世亦是出世;心不正,出世亦是入世。六祖云:“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慧明悟境有限,方便贡献,只备大家作一参考而已。

南无阿弥陀佛

#周刊调查# 【仙桃这些小区物业因何被点名?】日常保洁不及时、安防管理不到位、车辆停放不规范……6月6日,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仙桃市城区物业专管小区2022年5月投诉榜》,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而记者注意到,此前,该办公室在5月18日还发布了1-4月全市物业专管小区投诉量前10位排名。

这个榜单排名的依据是什么?意义何在?对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如何进行监管?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探访。

“元泰未来城”连续两次排名榜首

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全市物业专管小区中投诉量排名前10的小区共收到有效投诉53件,从高到低依次为:元泰未来城ABC区16件、元泰未来城D区6件、御湖世家5件、新城壹号一二三四期5件、新城壹号五期4件、现代·森林国际城4件、满庭春MOMΛ4件、翰林公馆3件、沔阳·悦府3件、仙桃春天3件。反映的投诉中,停车及消防和电梯等安全防范问题较为突出。元泰未来城已连续两次排名投诉榜首位。

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榜单中涉及物业服务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居民投诉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同时,加强与服务小区居民的沟通,进一步做好服务内容的公示公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赢得居民群众的口碑和好评。”

对近期连续两次位列投诉榜前10位的物业服务企业,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已对连续两次上榜的5家物业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分类处理投诉、限期整改到位。对问题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将按照《仙桃市物业服务行业准入退出制度》进行处罚。

榜单公布意义何在?

“什么是有效投诉?”“有的小区体量大,有的体量小,体量大的自然投诉多些,这个排行如何体现科学性合理性?”采访中,不少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据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介绍,投诉榜依据平常业主来电、来访、12345市长热线、网络舆情等平台进行整理归纳,主要针对的是物业企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服务内容未能履行到位的有效投诉。而这里的有效投诉是指投诉内容真实且属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服务范围内的投诉,比如物业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行为不规范,存在乱收费、公共收益未按要求公示、服务态度较差等问题;对设施设备更新、房屋维修、下水管道堵塞、私搭乱建、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未及时上报协调;对业主提出的其它诉求和困难推诿拖延,未及时有效地为业主提供帮助等。

“我们出台榜单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倒逼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助推企业规范经营。”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小区体量大小与投诉量成正比从而可能导致榜单科学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小区体量大矛盾必然多,所以这些物业企业的责任更大一些,公布排名就是要促使这些企业更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另外,有的市民可能觉得长期曝光的都是体量大的小区,忽视了体量小的小区,但实际上物业投诉信访的重心基本上都在这些体量大的小区里面,要通过榜单一方面促使排名靠前的物业企业进行有效整改,另一方面也让其他小区物业有危机感,对照投诉的热点问题,主动进行自我整改。

专项整治将持续深入推进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如何着力推动解决物业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此,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通过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严格落实抽查督办、优化信访处理流程、推动小区试点示范等,前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后期还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党建质效、强化工作联动等,持续深入推进物业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正联合发改、公安、民政、自规、市场监管等五个部门制定《仙桃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物业小区内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等信息问题;擅自允许他人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广告、宣传、经营等活动;受托作为公共收益管理人,不按要求定期公示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支出情况,违规擅自使用公共收益的问题;受委托代收水电气暖等费用时,违法加价或违规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费用;不按要求公示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的问题;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违规收取不合理费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整治。(记者 许雅亭)

图一:2022年5月物业专管小区投诉统计表
图二:元泰未来城小区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把我减了30斤,真的是一个奇迹,天天说自己减肥,但越减越肥,肥胖了15年,今年终于结束。遇见脂老虎,成功瘦身30斤,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 这个问题太大了,简单说点吧~提几个名字吧,猫王,Madonna,Michael Jackson,Lady gaga,张国荣,碧昂斯,在听到他们的名字的时候,你会
  • 老子认为,“道”是一个无限的存在、永恒的绝对体,它不断地生养着万物,在运动中体现自己的存在。“道”是宇宙万物的根本,“视之不可见,听之不可闻”无形无象,不可捉摸
  • 高新区和金水区成交主力是都市白领或者是市区往外改善的,市区人多车多,改善居住环境也是现在成交主力。像郊区板块龙湖和港区是刚需客户成交为主,均价在7500--90
  • #世间有她[电影]# 中秋去看的唯一一部电影,很失望,真的不好看,不好看的点我自己想了一下有下面几个1.现在提到疫情我就心累,经常性的被封,常规化的核酸,工作生
  • 从前我也是那种几乎不求助的人,但看了剧《天道》后才发现,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就是学会恰如其分的麻烦别人,学会了肖亚的求助之道,不光可以让他人心甘情愿的帮助你,还可
  • 1.穿黑衣服手里拿着瓶水(这瓶水是前面穿裙子的女生买给她的)的阿姨是插队进来的2.然后前面那个穿裙子的女生,买了瓶水,站在旁边儿和那个阿姨说了几句之后,那个女生
  • =口=后来把这个故事讲给了木木听,某木出于好奇偷吃了我的饼干,第二天他表示“我没有吃过猫粮,所以猫粮就是那个饼干的味道嘛”偷吃我零食!我在拆饼干包装的时候,小猫
  • 而且,因为“金生水”终结的时候,他被对方(紫霞在本卦是“巽木”在变卦是“坎水”)泄去了很多(比如俗世的一切)但他还是去帮助了对方一下(变卦中“兑金”生“坎水
  • 而王俊凯作为年轻的外交随员,从最开始的稚嫩,和宗大伟做对头,到后来自己承担114个人的生命,成功把他们带回国都是励志且美好的故事。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非常多看过
  • #盗取天机# #错过和未曾得到哪个更遗憾# #三铜钱佛教语录[超话]#看不起我,讨厌我,我作为正义的一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你们不替我讲话,这些我都能接受,但是如
  • 不像有的人遮遮掩掩,虽然有物质欲望,但能坦荡面对,不会让你觉得庸俗至极,她们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生活的向往,朝着目标努力,有点可爱~ 大多数其实很脚踏实地,这种追
  • 不妨捉住小长假的尾巴,换一道具有西式风味、零失败率的烤三文鱼排~~[awsl]-食材:三文鱼排1块、芦笋100克、玉米1根圣女果3颗、椒盐适量、黑胡椒适量-做法
  • “不要烟火,不要星光,只要问问内心的想法,在我的世界可有个角落是你不曾懂的远方。14.毕竟你是太阳,不是我一个人的光。
  • 《隋书·卷六十九·陈棱传》则记载:後三歲,與朝請大夫張鎮周發東陽兵萬餘人,自義安泛海,擊流求國,月餘而至……其主歡斯渴剌兜遣兵拒戰,鎮周頻擊破之……渴剌兜自以軍
  • #东京买房租房[超话]# 2020年新筑 11月底竣工 高级公寓人气车站川口10分钟 #日本租房# 2 9 10楼可住 大小相同 楼前无遮挡人气南西向 全部
  • 世界卫生组织对此也表示,从迄今获得的证据来看,新冠病毒可以在所有地区传播,包括气候炎热潮湿地区。这种疫情模式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相似,当气温超过45摄氏
  • 台词的声线语调有比平时高了很多,乍一听都不像他了,唯独那句夸风间教官的“果然逃不过他的法眼”感受到本体跑出来了,可能也是我心理作用……再次感叹风间教官太帅了!爱
  • 小片的白瓷砖由地面延伸至美甲台,充当隐性的导视功能,墙面的白瓷砖则自成一面简洁明亮的背景。黄铜镶边的几何线条成为空间的主视觉,由嵌入式的产品展示柜放大至半弧形的
  • 我当时满脑子就是:真的蛮离谱的喂ahdx,你怎么能荒成这样[哼](别管了反正一切的不顺心都是ahdx的错而且打车去那个啥艺术馆要40-50块,明明也才14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