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觚剩·吴觚中》

  ○仙根

  李子静学士,少随其父如石先生官于吴,遇国变,不能归蜀,僦居锦帆泾侧,馆于乡间柴氏。柴氏子世俊,梦入玉京,试得状头,师得榜眼。以告子静。子静心喜自负,因拆“榜眼”二字之半,合为“根”字,改名仙根,仍回原籍应举。辛丑传胪,果一甲第二,状元则马世俊也。柴本姓马,名偶符耳。如石先生名实,癸未进士,明末为吴县令,著有贤声。鼎革后,杜门著书,不以子贵易操,方巾布袍终其身。

  ○樵隐

  黄九烟名周星,性极简傲,或以诗文就见者,非面加姗侮,则哂而置之。其寓武水也,遇隐士崔金友于市,蚩蚩然肩负担而口吟哦。黄遽揖之入室,并索观所著。崔出《樵隐近咏》相示。其五律《书怀》云:“花落无人径,云飞到处山。”《访友》云:“野旷天垂远,花深月出迟。”《咏萤》云:“扑扇怜儿女,窥书见圣贤。”七律《忆旧》云:“因风去住怜黄蝶,与世浮沉笑白鸥。”《赠友》云:“吟思白社倾佳酿,坐对青山看异书。”黄不觉惊赏曰:“此真铿金霏玉之音也!我向所厌薄者,大率皆蛙鸣狗吠耳”

  ○事类翁子

  孙天闲名胤骥,泉州人,家甚贫,屡赴童试不售。其妻已生一子一女,力欲离异,孙不得已听之。未几孔文在自洙督学闽中,拔置榜首,旋令食饩。甲午乙未联捷,妻乃偕后夫至,愿鬻身为奴。孙坚不许,妻愧恨而死。此与朱翁子事绝类。孙贵后,谋再娶。有宦室女已受聘而夫病痿,改适于孙,不半载而病痿者愈。孙督学江南,不甚惜名节,以渔色没于任。其不善后,亦类翁子焉。

  ○鹤癖

  长山王进士斗生,素有鹤癖。谒选得令如皋,皋故产鹤,乃大喜。抵任后,即于署内购畜十馀双,庭空夜静,唳声彻云。俟其蹁跹竞舞,则辍案牍而玩之。忽见一鹤吞蛇,以为鹤固甘带也,乃谕诸丐户每人日纳一蛇,有罪应罚锾者,亦许以蛇赎。由是一境之内,捕蛇殆尽。后移癖奴,见其面空扑蝶,俯仰可观,遂令百姓捉蝶,因此吏议,罢去。

  ○沉香街

  嘉兴项墨林,名元汴,游金陵,昵院中一妓,久而欲别,妓执手雪涕,意殊恋恋。项归,乃广购沉水香,斩为卧床,玲珑工巧。复以名纨美锦制衣数箧,装巨舰访之。入门值有客在,妓顾项若不复识。项前通姓名,且言有所持赠,妓始婉容加礼焉。项命洁前堂,舁床置其中。阖院争来致贺,群艳纷集。项乃大张绮筵,钗细丝管,分行接响。酒半,忽抗声指妓云:“我以世上有情种多在章台,故不惜千金以买一笑。讵期月之别,便已相忘。絮薄花浮,于今乃信。”呼仆出箧中衣,悉裂之。奋大槌碎床,焚于庭。烟焰袅空,遍城闻异香,经四五日不散,因名此街为沉香街。

  ○借卧鱼缸

  乌程唐宜之,名时,才而狂,同人以为绝类桑民怿。其就试京师也,携一弥猴为伴。家贫患病,寄身枯寺,向僧借鱼缸,昼夜坐卧其中。后为凤阳通判,倪鸿宝先生赠以诗曰:“帝陵秀复添龙卧,客路清惟有鹤随。”

  ○泥无身

  吾邑盛泽卜孟硕,名舜,年少负隽才,工书画,云间陈仲醇、董玄宰俱爱重之。其自榜所居绿晓斋曰:“濯足须加汉光腹,抵掌欲捋梁武须。”又曰:“斗歌喉,鸟众人寡;赌笑面,花输我赢。”常于暑月,首挽高髻,身衣大红苎布袍,跣足行歌市中。所用障面,长三四尺,而袖小,盖仅方广数寸。见者皆指为狂。性喜视鬼,每于阴云晦月之夕,独至荒冢中露宿,冀得一遇。年三十二而殁。临没之岁,人有乞其书画者,卷后但题曰:“泥无身。”近日越中有符致乩仙者,亦称“泥无身”,盖巳仙去矣。所著有《绿晓斋集》。其自为墓志铭甚佳。诗歌诞率,不拘绳律。如“莺坐一身柳,蜂归两股花”,何减唐音!

  ○史痴

  嘉兴东门外有史痴者,娶妇甚美,遣之别嫁。佯狂行乞于市,所乞之家,货必倍售。以是遇其来,辄施以钱。或有过门不入者,虽招与之,掉头不顾也。蓬首,发如乱丝。冱寒时身衣草衫,以破絮缠两足,日至河中濯之,曳冰而走,琮有声,以为乐。乞钱沽酒,饮辄醉,余钱置道旁墙隙中,云:“有缘者任得之。”间与人言祸福,多奇验。有老妪素相识,忽诣之曰:“诘朝当有少钱助汝。”是夜即于妪门,端坐而逝。人闻其死,争致赙钱,妪果大获。既举棺,轻若无人,盖尸解矣。

  ○小杨枝

  如皋冒辟疆,家有园亭声伎之胜。歌者杨枝,态极妍媚,知名之士,题赠盈卷,惟陈其年擅长。阅二十年而杨枝老矣,其子亦玉人也。因呼小杨枝。一日宴集,辟疆出前卷相示,虞山邵青门题其后曰:“唱出陈髯绝妙词,灯前认取小杨枝。天工不断消魂种,又值春风二月时。”

  ○白月

  楚中杜于皇,名,以诗文往来淮扬间,复善谐谑。适中秋于广陵豪家宴集,同席十余辈举令,须各诵唐律,月在第二字。坐间有纨子,初不解诗,口撰一语曰:“白月照诗人。”众哄问:“此系谁作?能颂其上句否?”逡巡未对,杜遽曰:“是‘黑风吹酒鬼’也。”合坐大笑。

松田龍平が長塚圭史の演出で、演劇界の金字塔『近松心中物語』に挑む

1979年に蜷川幸雄の演出で初演されて大ヒットして以来、キャストを変えながら幾度も上演されてきた『近松心中物語』。劇作家・秋元松代が、『冥途の飛脚』をはじめとする近松門左衛門の3作品をひとつに織り上げたこの人気作が、新芸術監督・長塚圭史の演出とスチャダラパーの音楽で、KAAT神奈川芸術劇場2021年メインシーズンの幕開けを飾る。傘屋与兵衛役を務めるのは、舞台『冒した者』(2013年、葛河思潮社公演)と『イーハトーボの劇列車』(2019年、こまつ座公演)で長塚演出を経験している松田龍平。さて、稽古初日を前にした松田の心境は?

ーー『イーハトーボの劇列車』以来、約2年ぶり5作品目の舞台出演となる松田さん。今回出演を決めたポイントは何だったのでしょう?

長塚さんとまたやりたかったからですかね。一つ前にやった『イーハトーボの劇列車』では汽車の機械音を役者が奏でたり、ギロだけで歌を歌ったり、自分の身ひとつで演じる感覚があって、やっていて面白くて。もちろん、役者同士が息をピタリと合わせる必要があったし、誤魔化しがきかないので、大変だったんですけど、やり始めると夢中になっちゃって。まあ、夢中にならないとできないという感じでしたね。僕はあまりストイックな方じゃないので、ありがたいです(笑)。思い返せば僕の場合、自分の中で「前に進めてないな」とか、なんとなく感じているときに舞台に呼んでもらうことが多くて、本当に、毎回、いい刺激をもらっています。ありがたいです。

ーー『近松心中物語』という作品は、以前からご存じでしたか?

このお話をいただいてからネットで調べたら、“演劇界の金字塔”と書いてあって、おお!? と思いました(笑)。1000回以上上演されていて、海外でも公演していて……それだけ愛されている作品ですから。もちろんそういう意味でもプレッシャーはありますけど、舞台のいいところは、皆と芝居を重ねる時間をもらえるというところですかね。この舞台も座組の皆さんと力を合わせて、作っていけたらと思います。

ーー元禄時代の大阪を舞台に、飛脚宿亀屋の真面目な養子・忠兵衛と遊女梅川、忠兵衛に梅川を身請けする手付金を貸したことから窮地に陥る古物商傘屋の若旦那・与兵衛とその妻・お亀という2組の男女の恋を描いた本作品。台本の印象はいかがですか?

話としては、複雑に入り組んでる話ではないから、その分、世界観とか、役柄みたいなものが浮き彫りになりそうだと思いました。あとは、ハートでどこまでやれるかですかね(笑)。僕が演じる与兵衛については、自分が本当はどう生きていきたいのか、違う生き方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かと模索している印象がありました。ただ、人との繋がりには、筋を通しているというイメージがあります。

ーー傘屋の箱入り娘で、婿養子の与兵衛にぞっこんの妻・お亀役は、石橋静河さん。女性にモテモテで、石橋さんが演じる役に思いを寄せられるところなど、与兵衛とドラマ『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で松田さんが演じていた田中八作には、共通点を感じます。

たしかに、言われてみれば、そういうところ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実は、石橋さんとの共演は、今回で5回目なんです。石橋さんとは親同士のつながりもあって、幼い頃から知っているので、すごい縁だなと。哲司さんの忠兵衛、笹本さんの遊女梅川をはじめ、めちゃめちゃ素敵なキャストが揃ってますし、自分もホントに頑張らないとヤバいですね。

ーー関西弁で演じることについてはどう感じていますか?

大変そうですね。関西弁でお芝居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なので、どうしようかなと。勝手なイメージですけど、東北弁は口をあまり開けないでしゃべる感じで、意外と雰囲気で誤魔化せた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っているのですが、関西弁だと、それも通用しなさそうですよね(笑)。ただ、この舞台での関西弁は、秋元さんが書かれた江戸時代の関西弁ですから。関西の方に「何弁?」って言われないように、そこは今のうちから、インタビューでなるべく主張していこうと思ってます(笑)。

ーー会見で「長塚さんはいつも僕に対してピリッとしたことを言ってくれる」と話されていましたが、印象に残る“ピリッとした言葉”があったら教えてください。

稽古中に長塚さんが話をしている時に、つい聞いてない時が(笑)。そう言うことで怒られてますね。変なタイミングで栗を食べたり。完全に僕が集中力足りてないだけですね(笑)。そういう部分はさて置き、そうですね。長塚さんの演出は、物語のテーマだったり、確固としたイメージがあるのを感じるんです。だからこそ、自分も同じ温度を保ってないと置いていかれるような緊張感があるし、応えたいと思うから、自分の気持ちもピリッとします。

ーーKAAT神奈川芸術劇場への出演は、『冒した者』以来ですね。劇場や横浜にはどんな思い出がありますか?

『冒した者』は、稽古もKAATでやらせてもらったので、懐かしいですね。僕は毎日、都内から自分の車で稽古に通っていたんですけど、運転しながらセリフを繰り返すと、結構覚えやすいなと思った記憶があります。ただ、道を覚える前にそれをやると、高速で降りるところを間違えたり、慣れるまで気をつけないといけないですね(笑)。僕の場合、家でも、普通に台本を読むより、何かちょっとした作業をしながらのほうが、セリフを覚えやすいです。

ーーコロナ禍では、どんなふうに過ごしていたのですか?

家でテレビを見たり、ゲームをしたりですね……もともと家で過ごすのが好きですし、仕事もけっこうスケジュールが先になったりして。でも、割りと大きくは変わらずでしたね。会社勤めだったり、コンスタントに動いていた人は急に生活スタイルが変わって大変なんだと思います。
僕としては「休めるならこのままずっと休みたい」と思ってしまう事のほうが怖かったです。

ーーお仕事を再開された時は、どんな思いがありましたか?

そうですね。久々の撮影は「どうやるんだっけ?」という感じでした(笑)。でもやっぱり楽しかったです。何よりありがたかったし、もっと楽しくするためにはどうしたらいいのか考えないとですね。この仕事ははっきりしたものがあるわけじゃないから、そういう思いは尽きることがないんでしょうけど。これからもずっと、​そんなことを考えながら、繰り返していけたらって思います。

ーー松田さんが俳優になってよかったなと思うのは、どんな時ですか?

お芝居は、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上にあるものなので、役に対して混じりっけなく真っ直ぐになれた時は、気持ちいいなと感じます。普段の人との会話もそうですよね。不安とか嫉妬とか、そういう余計な要素がなく、相手に対してお互いに真っ直ぐ話し合えたら、それは幸せな時間ですし。自分はそういう機会を、いろいろな役や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を通して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そういう意味では、こんなに楽しいことはないなと思います。特に舞台は何度も稽古を重ねたうえで役と向き合えるので最高ですね。

ーーこの『近松心中物語』で始まるKAATの2021年メインシーズンのテーマは“冒”だそうです。松田さんが冒険、挑戦したいこと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色々な国の人と仕事をしたいですね。もちろん言葉の壁はありますけど、繋がり方も変わってきていると思うし。チャンスはあ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まあ、今は『近松心中物語』をやり切らないとですね。こんな世の中で、出掛けるのはなかなか難しい状況に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近松心中物語』。「心中」に魅了された男女の物語をぜひ劇場でご覧ください。

ヘアメイク:赤松絵利(ESPER)
スタイリスト:石井大

取材・文=岡﨑 香  撮影=西村彩子(SELF:PSY’S)

三苏游京的京是指哪里?

——————苏轼逝世920周年

前面博文反反复复提到苏轼,今日必提苏轼的父亲苏洵。谈谈苏洵在北宋文坛的文学成就与文学地位。

苏洵(1009年5月22日—1066年5月21日),字明允,一说自号老泉, 汉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苏洵擅长于散文,尤其擅长政论,议论明畅,笔势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谥法》三卷,均与《宋史本传》并传于世。

三苏之首的苏洵,以《六国论》著名。《六国论》这篇雄文,我在28年前的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里上过这篇课文。六国破灭,非兵不利,战不善,弊在赂秦。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这篇《六国论》,我能倒背如流。

三苏之首的苏洵,不仅以《六国论》著名,而且他的其他战斗性论文都写得非常老道深刻。比如这篇《衡论》。

今日只说这篇《衡论》。

北宋嘉祐初年(1056年),苏洵带二子进京应试,谒见翰林学士欧阳修。欧阳修很赞赏他的《衡论》、《权书》、《几策》等文章,认为可与刘向、贾谊相媲美,于是向朝廷推荐苏洵。公卿士大夫争相传诵苏洵,苏洵文名因而大盛。在京期间,认识了保聪禅师,“予在京师,彭州僧保聪来求识予甚勤,及至蜀,闻其自京师归,布衣蔬食以为其徒先,凡若啊年,而所居圆觉院大治。”

《衡论》,宋代散文家苏洵的著名论文,共十篇。

衡论引

事有可以尽告人者,有可告人以其端而不可尽者。尽以告人,其难在告,告人以其端,其难在用。今夫衡之有刻也,于此为铢,于此为石,求之而不得,曰是非善衡焉,可也,曰权罪者,非也。始吾作《权书》,以为其用可以至于无穷,而亦可以至于无用,于是又作《衡论》十篇。呜呼!従吾说而不见其成,乃今可以罪我焉耳。

远虑

圣人之道,有经,有权,有机,是以有民,有群臣,而又有腹心之臣。曰经者,天下之民举知之可也,曰权者,民不得而知矣,群臣知之可也,曰机者,虽群臣亦不得而知矣,腹心之臣知之可也。夫使圣人而无权,则无以成天下之务,无机,则无以济万世之功。然皆非天下之民所宜知。而机者,又群臣所不得闻,群臣不得闻,谁与议?不议不济。然则所谓腹心之臣者,不可一日无也。

后世见三代取天下以仁义,而守之以礼乐也,则曰圣人无机。夫取天下与守天下,无机不能。顾三代圣人之机,不若后世之诈,故后世不得见耳。有机也,是以有腹心之臣。禹有益,汤有伊尹,武王有太公望。是三臣者,闻天下之所不闻,知群臣之所不知。禹与汤、武倡其机于上,而三臣共和之于下,以成万世之功。下而至于桓、文,有管仲、狐偃为之谋主,阖庐有伍员,勾践有范蠡、大夫种。高祖之起也,大将任韩信、黥布、彭越,裨将任曹参、樊哙、滕公、灌婴,游说诸侯任郦生、陆贾、枞公,至于奇机密谋,群臣所不与者,惟留侯、酂侯二人。唐太宗之臣多奇才,而委之深、任之密者,亦不过曰房、杜。

夫君子为善之心与小人为恶之心,一也。君子有机以成其善,小人有机以成其恶。有机也,虽恶亦或济,无机也,虽善亦不克。是故腹心之臣不可以一日无也。司马氏,魏之贼也,有贾充之徒为之腹心之臣以济。陈胜、吴广,秦民之汤、武也,无腹心之臣以不克。何则?无腹心之臣者,无机也,有机而泄也。夫无机与有机而泄者,譬如虎豹食人而不知设陷阱,设陷阱而不知以物覆其上者也。

或曰:机者,创业之君所假以济耳,守成之世,其奚事机而安用夫腹心之臣?呜呼!守成之世,能遂熙然如太古之世矣乎?未也,吾未见机之可去也。且夫天下之变,常伏于燕安,田文所谓“主少国危,大臣未附”,如此等事,何世无之。当是之时,而无腹心之臣,可为寒心哉。昔者,高祖之末,天下既定矣,而又以周勃遗孝惠、孝文。武帝之末,天下既治矣,而又以霍光遗孝昭、孝宣。盖天下虽有泰山之势,而圣人常以累卵为心,故虽守成之世,而腹心之臣不可去也。《传》曰:“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彼冢宰者,非腹心之臣,天子安能举天下之事委之,三年而不置疑于其间耶?又曰:“五载一巡狩。”彼无腹心之臣,五载一出,损千里之畿而谁与守耶?今夫一家之中,必有宗老,一介之士,必有密友,以开心胸,以济缓急。奈何天子而无腹心之臣乎?

近世之君宴然于上,而使宰相眇然于下。上下不接,而其志不通矣。臣视君如天之辽然而不可亲,而君亦如天之视人,泊然无爱之之心也。是以社稷之忧,彼不以为忧,社稷之喜,彼不以为喜。君忧不辱,君辱不死。一人誉之则用之,一人毁之则舍之。宰相避嫌畏讥且不暇,何暇尽心以忧社稷。数迁数易,视相府如传舍。百官泛泛于下,而天子茕茕于上,一旦有卒然之忧,吾未见其不颠沛而殒越也。圣人之任腹心之臣也,尊之如父师,爱之如兄弟,握手入卧内,同起居寝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百人誉之不加密,百人毁之不加疏,尊其爵,厚其禄,重其权,而后可以议天下之机,虑天下之变。太祖之用赵中令也,得其道矣。近者寇莱公亦诚其人,然与之权轻,故终以见逐,而天下几有不测之变。然则其必使之可以生人杀人而后可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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