俳優・高良健吾さん、日常を離れ、アナログな「時」を楽しむ旅 【前編】

 これまでやりたくても「時間」がなくて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に挑戦する「時間」を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が提供するこの企画。
 昨年の「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での自転車旅に続いて、俳優の高良健吾さんが再び旅立った。2日間、自然の中へ——。旅の目的は、「やりたかったことをすべて叶(かな)える」こと。とかく情報過多になりがちな日常を抜け出して、アナログな時間の流れに身を置いた高良さんは、何を感じ、どんな思いを抱いたのか。今回お届けする前編では、都会の喧噪(けんそう)から離れ、兵庫県北部の山間(やまあい)で自然をゆるりと楽しむ様子を追った。

腕時計と地図。アナログなツールでドライブへ

 とある初夏の一日、高良さんが訪れたのは山間に佇(たたず)む古民家宿。やりたかったことをすべて叶える、今回の旅の拠点だ。大きな窓のあるメインルームでソファに座り、高良さんは持参した文庫本をしばし読みふける。

 「本は好きです。こんな何百円で、人の考えに触れられるなんてすごいですよね。手に取らないと出会えないような言葉だったり、生き方だったり、そういうものを知ることができる。ある意味、ちょっとした旅だと思います」

 そしてふと顔を上げ、明るい光が入り込む大きな窓から、山々を見つめる高良さん。そろそろ出発の時間だ。日常から離れるために、スマートフォンは置いていく。ルートは地図で、時間は腕時計で確認するアナログな旅の始まりだ。

 「自分は基本アナログ。家にパソコンはないし、映画館に行くときはスマホを家に置いていくこともよくあります。スマホを気にしない分、別のものが見えてくる。こういう自然の中なら周囲をよく見るようになるし、いつもと違うアンテナも張れます」。地図を眺め、腕時計に目を向けてから、高良さんは車へ乗り込んだ。
 小一時間、車を走らせて訪れたのは、歴史ある寺院。しっかりとした足取りで、初めて訪れる寺の山門をくぐる。

 寺院では本堂に上がり、庭に向かってあぐらをかく。瞑想(めいそう)、これもまた高良さんがこの日、やりたかったことのひとつだ。背筋をぴしりと伸ばし、目をつぶって微動だにしない。葉ずれの音、鳥やカエルの鳴き声が止(や)んだ瞬間は、まるで時が止まっているかのようだ。

 高良さんにとって瞑想は、ルーティンのようなものだという。
 「だいたい寝る前にやるんです。撮影している期間は日中集中しているので、寝付きが悪かったり、途中で目が覚めたりすることもあるので、眠る前にちょっと心を落ち着かせるという感じ。今日のように自然の音に囲まれた場所だと、家の中で瞑想するよりも入りやすいですね。何も考えない、無理をしない時間が過ごせました」

自然の揺れを感じに。日常にない、贅沢時間

 瞑想を終え、「ゴチャゴチャしていたものが整理された」と言う高良さんの次の目的地は、山中の釣り場。川に沿って続く遊歩道を、土の感触を確かめるように泰然と歩いていく高良さん。途中、足を止めて伸びをしたり、思いのままに満喫しているようだ。
 こうして自然に囲まれながら思うのは、「自分が落ち着く場所、癒やされる場所は、自然なんだ」ということ。
 「原風景が祖父母の田舎なんですよね。阿蘇と北九州の田川。きっと、そういう田舎で遊んでいた、楽しかった記憶があるんだろうと思います。自然の揺れって、見ているだけで落ち着くので、そこを求めに行っている。東京にいると、そういう揺れは風とか、上を見ないと感じられないので」

 やがてたどり着いたのが、半径15mほどの滝壺(つぼ)。主にニジマスが釣れるという。海でのルアーフィッシング経験はある高良さんだが、川釣りは初挑戦。竹竿(ざお)にウキという組み合わせも、やはり初めて使う道具だそうだ。照れくさそうに「海ではルアーをなくしてばかりいたし、今回のやりたいことの中では一番自信がない」と言うものの、慣れた手つきで竿を操っている。
 糸を垂らし、狙うポイントを変えながら数十分。前日の雨で濁った水面がゆらめく様子を、ただ見つめながら過ごす贅沢(ぜいたく)な時間だ。

 「釣れなくても、3時間くらいは平気で過ごせますね。どれだけ時間が経ったかを確認することはあっても、苦ではないです。こうやって自然の中で過ごしている時は、時間の確認は腕時計がいいですね。それもデジタルの数字じゃなくて、針で見るっていうのがいい」

 そんな話をするうちに、不意にウキが動き出した。「食いついた!」。そう思った瞬間、必死に暴れる魚の姿が。木漏れ日に輝く銀色の体はかなり大きく、高良さんもしばらく格闘したものの、魚はハリから外れて滝壺の底へと消えていった。その後すぐに再び別の獲物を捕らえるが、今度は糸が切れてしまう事態に。この装備では、少し心許(こころもと)ないようだ。
 そろそろ宿に戻ろうか……と諦めかけたところで、またもウキが躍り出す。三度目の正直とばかりに、見事釣り上げた高良さん。「今日に限らず、以前から目の前で逃がしてばかりだったけど、ようやく釣れた!」と、喜びであふれんばかりの笑顔を向けた。

手を掛けるだけ愛着が増す。フォーマルな印象のモデル

 「1時間で3匹なら入れ食い状態」と笑みを浮かべながら、宿へと戻ってきた。本日、予定していた夕食は屋外でのバーベキューだった。しかし、天気は下り坂。焚(た)き火台に火を入れ、炎が上がり始めるころには雨も降り出してきたため、部屋の中の囲炉裏に場所を移しての食事となった。

 周囲には街灯や民家がなく、夜の帳(とばり)が下りれば辺りは真っ暗に。肉に魚、野菜も焼いて、時折、焚き火を眺めるひととき。
 「焚き火って、本当に自然の揺らぎですよね。人間が作り出せない揺れというか。それこそ波だってそうだし、空だって雲の流れだったり、風の流れだったり、それって人間が絶対作り出せない。そういう場所に身を置くことが、自分にとっての癒やしですかね」。そう語る彼を包み込むように、時間はゆったりと過ぎていく。

 この日、高良さんの腕で時を刻んだのは、「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 Sharp Edged Series SARX097」。アナログな旅によく似合う、機械式時計だ。

 「機械式時計の良さは、自分がちゃんとその時計を扱っていないといけないこと。毎日見て、定期的にちゃんとメンテナンスしてあげることでより愛着が湧きますよね。耳を近付けて音を聞きながらりゅうずを巻くのも、好きな行為ですね」

 「この『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 Sharp Edged Series SARX097』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フォーマルな印象でした。白文字盤は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んですが、いいですね。スーツのようなキレイめにも合うし、幅広いシーンで使えると思いました。(白文字盤は)似合う年齢が少し上という勝手なイメージがあったんですけど、 身につけてみると、“いや、そんなことないな”って気がしました」

 そう言って、「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 Sharp Edged Series SARX097」に視線を落とす高良さん。「静の旅」となった1日が、そろそろ終わろうとしている。明日は一転、「動の旅」と言えるほど、バラエティーに富んだアクティブな旅となる。そちらは後編として次回、改めてご紹介しよう。

(文・石川由紀子 写真・高橋雄大 取材協力・円覚山宗鏡寺、glaminka KAMIKAWA、日高神鍋観光協会、清滝地区コミュニティセンターの皆様)

游南亭
(晋、南朝)谢灵运
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驰。
密林含余清,远峰隐半规。
久痗昏垫苦,旅馆眺郊歧。
泽兰渐被径,芙蓉始发池。
未厌青春好,已睹朱明移。
戚戚感物叹,星星白发垂。
药饵情所止,衰疾忽在斯。
逝将候秋水,息景偃旧崖。
我志谁与亮,赏心惟良知。
鉴赏:

首先是盘旋层折的诗歌结构,诗写幽愤之思,但起笔四句却先勾勒了一派清澄之景。然后,“久晦”、“旅馆”两句逆笔补出身在谪宦羁旅的处境,时逢久雨阴霾的黄梅,心境正如陷溺于霭霖之中,久已昏昏沉沉的了。于是可见起处所写偶一眺临所见的清景之中,实隐含有诗人企图摆脱烦闷的企望。清景使诗人神思为之一爽,但是潜在的幽愤是如此的难以解脱。

为清景引动,诗人漫步郊垌,其本意当是希望进一步让大自然澄明的灏气,为他澡雪精神,但是一路行来,见到淫雨之前泽畔方生方长的兰草,已经繁茂而向老;而当时仅是一望绿叶的池塘中,荷花也初绽红红白白的朵营。这美景在他人或会感到悦目赏心,但对诗人却适足以勾动其幽愤的潜意识,于是顿生春夏叠代之感,更由“物”移而触发“人”老之叹,于是潜在的幽愤转为强烈的悲歌。药饵,“药”当作“乐”,反用《老子》“乐与饵,过客止”之语,当时的声歌食饮,尽属虚妄;而真实的唯有那倏焉而来的老病而已。

那末人生应当怎样才对呢?只有乘即将而来的秋水,归隐家乡,这种真正的赏心乐事,恐只有二三知己才能领会吧。那末这赏心乐事的内含究竟为何呢?“秋水”用《庄子·秋水》事,《秋水》篇主旨在于“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无以得殉名,谨守而勿失,是谓返其真”,原来泯去物我,是非的界限,忘掉一切的是非得失,甚至忘掉自己的天赋禀受,皈依自然,才是根本的出路。但是谢客是否真能忘情,得从此诗的意脉看,这只是一种企望强自从幽愤中挣脱的高言快论;从他的行事看,虽然几度归隐,但却未能如陶潜那样在自然中终其天年,终于在四十九岁时,吟唱着“恨我君子志;不获岩上眠”的感愤之句,被砍下了脑袋。

企图借游程中的自然清景以排解幽愤,而解不去,吟还愁,反将幽愤潜注于景物之中,这种反复曲折的情思,即使谢客的幽愤表现得看似清逸,实则更为深重;又使他诗作的结构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而多层次,奇景迭出,转转入深,确实到了“一重一掩皆肺腑”的境地,而他更善于营构,通过顿柬、离合,顺逆的安排使诸多的景物移步换形圆融一体。而情思一以贯之。如此诗起首之“时竞”(春尽),中腰之“朱明移”,篇末之“秋水”,思绪依节候的顺次,虚实相同地展开,却以“久痞”一联,“戚戚一一联作顿束收放,依其感情的变化,出现一幅幅不同色调的画面,达到情景理交融的境地。王夫之《薹斋诗话》评谢诗,“以意为主,势次之,势者,意中之神理也。唯康乐为能取势,宛转屈伸以求尽其意……天矫连蜷,烟云缭绕,乃真龙,非画龙也。”此评正道出了谢诗以幽愤的情思为内含,运调景物,曲屈以达其意的特点,这与陶潜诗结构之如行云流水大异其趣。

与结构相应,此诗的意象也与陶诗异趣。陶诗语言天成,所构成的诗歌意象较单纯而韵味醇厚,而谢诗则“造语极奇险深曲,却皆稳老而不伤巧。一,其意象层次多隽秀耐咀。试以与此诗前四句景物相近的陶潜《杂诗》二之前四句作一比较,陶诗云:“白日沦西阿,素月出东岭;遥遥万里辉,荡荡空中景。”这四句每句五字都是一个层次,且三、四承一、二,很自然地勾勒出一个银辉满空,启人远思的景象。谢诗则不然:“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驰。密林含余清,远峰隐半规。”同样每句五字:而前二句每句是两个层次:时竟、夕澄霁;云归,月西驰。以下三句“含余清”承一句“夕澄霁”;四句“隐半规”则承二句“日西驰”,又分别拈入了密林,远峰二物,组成了新的景象。前两句从大背景落墨,富于动态美,后二句更从细部勾勒,近处是密林余清,较远处是青山落日,则与一、二句共同构成三个大层次的画面搭配,而“密林”之与“余清”,“远峰”之与“半规”本身又有各自的层次,再缀以一个“含”字,一个“隐”字,遂在季节交替,晴雨变化,昼夜叠代的动景中酿蘖出一种清澄恬美的静景来。这层迭的景象正体现了诗人由“昏垫”中苏生的复杂心境。

与观察的细密,锤词的精严,选景的密致相应,谢诗语言的又一特色是使用语典的工巧。“泽兰披径路”以下四句分用楚辞“皋兰披径兮斯路渐”;“芙蓉始发,杂芰荷兮”;“青春受谢,白日昭只”;“朱明承夜兮时不见淹”四语,不仅与即目之景相切相符,而且隐含“目极千里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之意,透出归隐之想,以下更用《庄子》“秋水”之典,既承“朱明”而预示归期,更如前所析表示要从伤感中超脱达到忘我之精神升华。数典连用,一气呵成,含义深长,遂使诗歌意象于精致之外更显出一种典雅的美来。所谓“奇险深曲”,而“稳老不伤巧”,于兹可见一斑。

#国画[超话]##世界艺术[超话]#
【吴湖帆 #那人那画# 仿沈周山水册】
题识:(一)馆娃宫。
阖闾城外馆娃宫 ,响屧廊深辇路通。糜鹿台倾红粉散,凤凰箫断彩云空。非缘勾践仇心切,自是夫差王气终。回首题诗仍吊古,百华洲畔越来东,钱塘周璧珺。
(二)姑苏台。
吴沼台倾迹尚存,英雄临眺独销魂。草间游鹿露多湿,城上栖乌日半昏,金鼓渐添新战垒,桑麻还接远人村,秋风惜与王郎别,拨剑哀歌酒满尊,钱塘凌云翰字彦翀。
(三)越来溪。
胥门南望越来溪,此地当年战水犀。组练星驰新郭外,艅艎夜散石湖西。捧心可忍亡吴国,尝胆宁无辱会稽。今日吟诗送君去,江风叶落雨凄凄,延陵吴益。
(四)寒山寺。
姑苏城外寺,直在最高峰。江影中天塔,风声半岭松。山川留胜境,岁月付遗踪。君到枫桥宿,应闻午夜钟。钱塘邬钧。
(五)齐云楼。
危楼杰出青云表,俯视鸟背高崚嶒。举手出檐星可摘,把酒问月天南升。不分四时好临眺,最好三伏无炎蒸。断椽缺瓦今何在,送子因之感废兴,张齐。
(六)海涌峰。
吴峰特起高穹窿,亭亭百丈金芙蓉。中有阖闾古丘墓,父老仿佛传遗踪。吴王一去几千载,金精不复杨光彩。湛庐跃出秋水寒,至今池波涌东海。海涌峰。虎丘寺。昔年我亦曾游此,王郎好去探虎丘。为我追寻旧游处,铁花岩高势峥嵘。男儿勤功当镌名,我今作歌赠君行。青山白日难为情。陈游。
(七)白沙湖。
白沙湖头秋雨歇,水底白沙白于雪。浣纱女儿双眉青,日向湖头弄明月。西风吹湖秋水生,四腮之鲈肥可烹。君今泛舟客吴下,斫鲈酾酒宽离情。人生百年等驹隙,佳山佳水好行役。明年客自白沙湖,为托新诗寄陈迹。括都王孚。
(八)百花洲。
百花洲上花正红,吴王避暑在离宫。洞房烛暗欢未足,移灯又向舟中宿。越兵一入西施老,袅袅芙蓉为谁好。双飞只有鸳鸯鸟,水上红云是花岛。采香径没兰叶秋,吴人今说百花洲。最好百花洲畔景,青丝络马送君游。送君游,借佩钩,水悠悠,登绿舟。王钵诗。石田原题前贤诗十二首,湖帆录。
(九)长洲苑。
吴王古苑枕长洲,秋日题诗送客游。鸱革已沉琪树老,风箫初断玉人愁。久看麋鹿衔花去,好为江山着已留。别后怀君定何处,只应东望木兰舟。杭郡俞友仁。
(十)垂虹桥。
飞梁压水势崔巍,几度凭阑首重回。白鹤云间窥蝀,金鳌波上架蓬莱。伯图谩恃三江险,往事空馀百尺台。君去莼鲈秋正美, 试停征棹一徘徊。九江张附凤。
(十一)采香径。
采香径上吴娃行,晓日飞绿盖春风。垂佩缨,朝采香,暮采香,自言白日何曾亡。彩云忽散蝶又去,树头啼莺空断肠。御沟水流声渐咽,碧草年年自春色。耕人昨暮得遗钗,牛股又含旧啼血。我欲送君游,酒尽不可数。青丝络马蹋花去。钱唐沈尊字天爵。
(十二)三高祠。成化六年秋八月,沈周。
乙亥夏日,吴湖帆临。
三高祠下昔停船,极目江湖思渺然。吴越霸图惟子重,晋唐人物更谁先。知几自可逃昏主,得句何妨动老贤。今日王郎还过此,为挥尘壁补吟篇。武林宋杞。
沈石田原册十年前获见于苏垣友人家中,因假临匆匆,题字托彭恭甫兄代为录寄。乙酉夏日补书于后。倩盦识
赏近代画家. 吴湖帆所作《仿沈周山水册 》。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⑨文发(@文化发展出版社 )这家特别低调,但其实做漫画也很早了,之前有有一套全无字的动物主题图像小说《Love》就它家出的,后来还有法漫经典《雪国列车》的重置版
  • 集美们赶紧囤起来吧#减肥减脂吃这些#Hi 你好呀靖哥哥今天去了家博会,奶奶跟着你在家博会跑的飞起,回来之后老开心了,可能是乐极生悲?八月挖到宝了椰子知道前不久哥
  • 这是最稳妥的方式,当然,其实老板很贪心,TA想要的是把策划案给你,不沟通的情况下,你能做出TA心里想要的样子,但这种只有多年时间磨合才能明白老板喜好。[666]
  • [冲刺]更多全国优秀靠谱的医院医生查询,臻选口碑好的机构专家,避免踩坑黑医院,[冲刺]大数据实时更新查询,[爱你][爱你]请点击进口针剂你知多少看过来了宝贝们|
  • 所以说,母乳是最适合宝贝的食物,不能通过形态变化就说母乳没营养。可以这么说,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妈妈不是长期存在饮食缺陷,乳汁都有充足的营养提供给宝宝,足够满足
  • #成都钻戒定制# #培育钻石[超话]# #微博小助手# #钻戒# #可定制#V型排戒【翼】美丽动人的小众钻石戒指‼️.现货参数d:1.358ct钻石镶嵌小在选购
  • 作为一位唱功了得的歌手,李克勤这些年来可以说是用实力收获了无数粉丝的支持与喜爱,很多他此前推出的歌曲就算如今再翻出来听依旧是经典,不知李克勤这次的亮相会带来
  • 以*ST众泰为例,公司近期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直言三大风险,包括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尚未消除的风险、业绩补偿的
  • 当甲木非建禄,此木还在成长时代,金多,金本成器,宜走南边制杀为贵气,最忌流年遇申,金水旺相,破了食伤制杀款式:Z生卯月,柔木曾经盘根错节,枝叶蕃庑,当用少金修裁
  • 叫亲亲,心情好的时候会亲一下,看到大人穿鞋知道要出去,不爱吃白饭,炒个鸡蛋就开心坏了,哎呀,太多太多宝宝成长的点滴,怕自己成不了他引以为傲的妈妈,又怕自己不能好
  • 听着歌 收拾着东西 又发现了很多以前的回忆 好珍贵 2017 2018年 我的大一大二 当时还是个很青涩的大学新生 一转眼四五年过去啦 我又变成了新生很神奇的是
  • 在梦里醒来,觉得这事是假的,可是他和物料里的穿搭一模一样[泪],梦中梦的结局算是好的!不娇柔造作,不去攻于心计,这样的人生就刚刚好。
  • #女生走出精神内耗后有多爽#绝大部分时间,可以爽朗地哈哈大笑,无忧无虑地唱歌跳舞,像个孩子一样……需要专注时,可以无视他人眼光和评价,只做自己,像个高傲的王后一
  • (图一)沿着虞山往宝岩方向去,过山前坊,先是经过原葺森林,溜达了会儿,这里也都是用旧厂房改造形成的新景观,里面一处鸟屋吸引了我们,小鸟嬉戏的情景带来了小惊喜。(
  • #高以翔去世两周年#时间真的好快,还记得那个令人心疼的早晨,一早上醒来,全网都是你的噩耗,从最开始的不相信,到最后的确信,真的一天上班都感觉好忧伤。本来也很遥远
  • 我微博不知道怎么设置的,未关注人的消息都被收在这个分组里,而且还不提示,所以陌生人私信我一般都看不到,导致了两种情况:第一,想要互关的老铁的信息我看不到。如果之
  • 十年后, 希望我在快乐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米卡☀️#米卡全能音乐创作人# 本来想酩酊大醉一场来纪念,临睡前又觉得毫无必要。如果说,这场追逐大概率是无意
  • #奥比岛手游[超话]#潘潘你没事吧,造个落叶景观用了我好多材料,又是痒痒挠又是斧头的我心说能造出来好大一片落叶呢,结果就这么一小块?路过这个小教堂的一小段路是我
  • #贺峻霖[超话]##贺峻霖 火力全开无尽夏演唱会# hjl#贺峻霖 心动采集者# .在浪漫的夏天,想和浪漫的你,去看浪漫的晚霞.” " ,
  • #每日一善[超话]## 阳光信用# #每日一善# 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时代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