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受赏 脚本赏
黑岩勉 访问全文

「マイファミリー」で脚本賞を初受賞した感想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い。

選んでいただい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週刊ザテレビジョン」は高校時代、お金がない中で買って読んでいただけに、すごくうれしいです。これまで脚本を担当した「グランメゾン東京」(2019年、TBS系)、「TOKYO MER~走る緊急救命室~」(2021年、TBS系)が作品賞を取ったときもうれしかったですが、脚本賞では縁がないのかなと思っていました。
「マイファミリー」は連続ドラマの新しいフォーマットを見せるという挑戦をした作品だったので、脚本を評価していただいたのはありがたいです。

投票した審査員や記者からは「連続ドラマの特性を生かし、事件を決着させながら次へとつないでいく展開が見事だった」と評価されました。原作のないドラマオリジナルですが、そもそもこの物語はどうやって発想したのですか?

昔から誘拐事件を描くサスペンスが好きで、誘拐ものがやりたかったんです。それを全10話の連続ドラマでやっ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した。誘拐ものは映画のフォーマットには当てはまりやすいけれど、連続ドラマでは一つの事件で引っ張るのは難しい。何か新しいフォーマットを作れればいいなと考えたのが始まりでした。

リアルタイムで連続誘拐事件を見ているような感じで、1回も休みを入れずに作れるように構成を考えました。そして、二宮和也さんが主演だということも早い段階で決まったので、主人公・鳴沢温人のキャラクターは基本的に二宮さんに“当て書き”をしました。

温人は最初、娘を誘拐された“被害者”だったのに、第4話以降、犯人に利用され、まるで“共犯者”のような立場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そこが誘拐ものとして斬新でしたね。

僕も主人公の立場が入れ替わるところがポイントだと思いました。被害者だったはずが、犯人が誰だか分からないままにどんどん巻き込まれていく。そして、「マイファミリー」のタイトルどおり、犯人から「私たちはファミリーですから」と言われ仲間として扱われてしまう場面が一番ゾッとするところになるので、中盤のピークに持っていこうと考えました。

その後も温人の周囲の人が誘拐され、二転三転して最後に真犯人が判明しましたが、この展開は第1話執筆時から決めていましたか?

そうですね。最初の段階で結末までのプロットは完成していました。だから、脚本に取り掛かってから「どういう展開にしよう」と悩むことはなかったのですが、真相が明らかになるタイミングは悩みました。

東堂(濱田岳)の娘が過去に誘拐されたことはどの段階で明かすか、東堂はいつ自分の罪を告白するのか、それらを同時に伝えるのか小出しにするのかなど…。ドラマの撮影が始まると、役者さんの演技によってそこは調整しましたし、隠してもしょうがない部分は早めに明かすなど、いろいろ考えました。

スマホの通信機能やゲームアプリなどを駆使した展開は、考えるのが大変だ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実は令和になってから身代金目的の誘拐事件は発生していないんですよね。昭和から平成の初期までしか起きていない。これだけ防犯カメラが多くなり、GPS追跡システムが発達し、ほとんどの人がスマホを持っている。そんな中で、誘拐事件が起きたらどうなるかということは、何度も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しました。

犯人からの電話連絡も「無機質で無感情な声が最も怖いのでは」と思い、これまでのドラマではボイスチェンジャーを使っていたところを、AIによるテキスト読み上げ機能という設定にしました。

視聴者の皆さんも「誘拐犯は誰なのか」と盛り上がっていましたね。

その反応は感じていました。ただ、プロデューサーさんたちと一致していたのは「考察ドラマにはならないようにしよう」ということ。誘拐事件が起きてしまうけれど、結果的にそれによって各家族の絆が強くなる。温人の会社の仲間を含めてファミリーが絆を深める話にしたかった。

元々、この連続誘拐事件は一人の女の子が「家庭を壊したくない」と思ったことから始まっているわけで、その子の家はハッピーになれなかったけれど、彼女のその強い思いが、最終的にいろいろな家族を幸せに導いたというように見えればいいなとも思っていました。

ところで、黒岩さんは、こういったアクション・サスペンス作も書く一方で、アニメ「ONE PIECE」の脚本を手掛けたり、前作「消えた初恋」(2021年、テレビ朝日系)ではボーイズラブ(BL)に挑戦したりするなど、ジャンルレスに仕事をしてらっしゃいますね。

意識的に違うジャンルを選んで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けれど、一つのジャンルしかできない人と思われたくはない。どんなジャンルも書ける作家になりたいですね。

以前から「ラブコメを書きたい」とも言ってきたんですが、なかなかチャンスがなく、「消えた初恋」は「深夜枠でBLですがラブコメです」と振っていただいたので、二つ返事で引き受けました。BLというジャンルではあったけれど、人間愛というか、「人を好きになるっ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だよね」ということを描いたつもりです。

「マイファミリー」もそうですよね。サスペンス要素はあるけれど、家族愛で人間愛。「TOKYO MER―」もコロナ禍の中、奮闘している医療従事者の姿を描きたいという思いがありました。脚本家になったばかりの頃は、展開や構成に一番、興味があったんですけれど、最近は歳を取ったからか、人間ドラマを描きたいという思いが強くなりましたね。

2022年4月クールはTVerでの全局ライブ配信が始まる一方、地上波でのドラマ視聴率が全体的に下がってしまうなど、動きがありました。ドラマの作り手として、この状況をどう見ていますか?

そうですね。僕らドラマの脚本家は芸術家ではないので、世の中が求めている商品を作らないといけない。では、「求められているものは何か?」と考えると、やっぱりシンプルな家族の物語というよりは、もうちょっとスピード感のあるパッケージでないと見てもらえないだろうなと…。今回は、その仕掛けを作ったことで、根底にある家族のドラマを見てもらえたらという挑戦でした。

よく言われるように、TVerも録画視聴もあるから、「もはや視聴率は関係ないのか?」と考えると、やはり作り手には数字が宿命としてつきまとうし、「どうやってリアルタイムで見てもらうのか」という工夫を放棄してしまうのは違うという気がしますね。それを放棄したら、ドラマはどんどんダメになっていくような気がして、すごく怖い。

「マイファミリー」は4月クールで平均視聴率トップ。最終回の視聴率は16%を超えました。どうしたらこんなヒット作を作れるのでしょうか?

僕が偉そうに言うことではないですけど、やっぱり諦めずに工夫をするしかないですね。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として工夫する、全てのシーンを面白くするという意気込みで作るしかないんですよね。

今は、面白いものが他にもたくさんあるから、一瞬でも「面白くない」と思われてしまう隙(すき)があると、見る人はそっぽを向いてしまう。テレビ屋にとっては本当にきつい状況だけれど、やっていくしかない。

そうやって、ドラマの作り手はみんな頑張っているとは思うけれど、特にこの日曜劇場枠はキャスト、スタッフの皆さんが深いこだわりを持ってクオリティーを追求してくれるので、脚本を書く立場としても喜びが大きい。今回、良いチームで仕事できたことが本当にうれしかったです。

⾼皇灭项凭三杰,虞帝承尧殛四凶。

《笠翁对韵》清●李渔

1、⾼皇灭项凭三杰。

(1)垓下之围。

《史记》:项王军壁垓下,兵少⾷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皆楚歌,项王乃⼤惊⽈:“汉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为诗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阕,美⼈和之。项王泣数⽈:“⼒拔⼭兮⽓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拔⼭兮⽓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于是项王乃上马骑,麾下壮⼠骑从者⼋百余⼈,直夜溃围南出,驰⾛。平明,汉军乃觉之,令骑将灌婴以五千骑追之。项王渡淮,骑能属者百余⼈⽿。项王⾄阴陵,迷失道,问⼀⽥⽗,⽥⽗绐⽈:“左。”左,乃陷⼤泽中,以故汉追及之。项王乃复引兵⽽东,⾄东城,乃有⼆⼗⼋骑。汉骑追者数千⼈。项王⾃度不得脱,谓其骑⽈:“吾起兵⾄今⼋岁矣,⾝七⼗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战之罪也。今⽇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天亡我,⾮战之罪也。”乃分其骑以为四队,四向。汉军围

之数重。项王谓其骑⽈:“吾为公取彼⼀将。”令四⾯骑驰下,期⼭东为三处。于是项王⼤呼驰下,汉军皆披靡,遂斩汉⼀将。是时,⾚泉侯为骑将,追项王,项王嗔⽬⽽叱之,⾚泉侯⼈马俱惊,辟易数⾥。与其骑会为三处。汉军不知项王所在,乃分军为三,复围之。项王乃驰,复斩汉⼀都尉,杀数⼗百⼈,复聚其骑,亡其两骑⽿。乃谓其骑⽈:"何如?"骑皆伏⽈:"如⼤王⾔!"

  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乌江亭长舣船待,谓项王⽈:“江东虽⼩,地⽅千⾥,众数⼗万⼈,亦⾜王也。愿⼤王急渡。今独⾂有船,汉军⾄,⽆以渡。”项王笑⽈:“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弟⼋千⼈渡江⽽西,今⽆⼀⼈还,纵江东⽗兄怜⽽王我,我何⾯⽬见之?纵彼不⾔,籍独不愧于⼼乎?”乃谓亭长⽈:“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敌,尝⼀⽇⾏千⾥,不忍杀之,以赐公。”乃令骑皆下马步⾏,持短兵接战。独籍所杀汉军数百⼈。项王⾝亦被⼗余创,顾见汉骑司马吕马童,⽈:“若⾮吾故⼈乎?”马童⾯之,指王翳⽈:“此项王也。”项王乃⽈:“吾闻汉购我头千⾦,⾢万户,吾为若德。”乃⾃刎⽽死。王翳取其头,余骑相蹂践争项王,相杀者数⼗⼈。最其后,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其⼀体。五⼈共会其体,皆是,故分其地为五:封吕马童为中⽔侯,封王翳为杜衍侯,封杨喜为⾚泉侯,封杨武为吴防侯,封吕胜为涅阳侯。

太史公⽈:吾闻之周⽣⽈:“舜⽬盖重瞳⼦”,⼜闻项⽻亦重瞳⼦。⽻岂其苗裔邪?何兴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陈涉⾸难,豪杰蜂起,相与并争,不可胜数。然⽻⾮有尺⼨,乘执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封王侯,政由⽻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及⽻背关怀楚,放逐义帝⽽⾃⽴,怨王侯叛⼰,难矣。⾃矜功伐,奋其私智⽽不师古,谓霸王之业,欲以⼒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死东城,尚不觉寤⽽不⾃责,过矣。乃“天亡我,⾮⽤兵之罪也”,岂不谬哉!

引“天亡我,⾮⽤兵之罪也”,

(2)三杰。

张良、萧何、韩信。据《史记·⾼祖本纪》

《史记·⾼祖本纪》载:

三杰指的是张良、萧何、韩信

“⾼祖⽈:‘……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之外,吾不如⼦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杰也,吾能⽤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有⼀范增⽽不能⽤,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张良,字⼦房,封为留侯,谥号⽂成,是汉⾼祖刘邦的谋⾂,汉朝的开国元勋之⼀。

《史记太史公⾃序》:“运筹帷幄之中,制胜于⽆形,⼦房计谋其事,⽆知名,⽆勇功,图难于易,为⼤于细。”

《史记留侯世家》《汉书张良传》:刘邦曾赞“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之外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之外,⼦房功也。”

反秦复韩圯上受书

降宛取蛲佐策⼊关

谏主安民⽃智鸿门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下⾢奇谋画箸阻封

虚抚韩彭兵围垓下

劝都关中谏封雍齿

假托神道明哲保⾝

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被后⼈奉为"兵仙"、"战神"

"兵仙"、"战神"。"王韩信,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物,被萧何誉为"国⼠⽆双",刘邦评价⽈:"战必胜,攻必取

侯将相"韩信⼀⼈全任。

"国⼠⽆双"、"功⾼⽆⼆,略不世出"是楚汉之时⼈们对其的评价。

垓下全歼楚军,⽆⼀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作为军事理论家,作为统帅,他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

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垓下全歼楚军

他与张良整兵书,并著有兵法三篇。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就是指的他。

萧何,西汉初年政治家、宰相,西汉开国功⾂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虞帝承尧殛四凶。

浑沌、穷奇、梼杌以及饕餮。

四凶,浑沌、穷奇、梼杌以及饕餮

《史记·五帝本纪》

《史记·五帝本纪》载:

“昔帝鸿⽒有不才⼦,掩义隐贼,好⾏凶慝,天下谓之浑沌。少皞⽒有不才⼦,毁信恶忠,崇饰恶⾔,天下谓之穷奇。颛顼⽒有不才⼦,不可教训,不知话⾔,天下谓之梼杌。此三族世忧之。⾄于尧,尧未能去。缙云⽒有不才⼦,贪于饮⾷,冒于货贿,天下谓之饕餮。天下恶之,⽐之三凶。舜宾于四门,乃流四凶族,迁于四裔,以御螭魅,于是四门辟,⾔⽏凶⼈也。”

《左传·⽂公⼗⼋年》:

《左传·⽂公⼗⼋年》

“舜⾂尧,宾于四门,流四凶族,浑敦、穷奇、梼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尧崩⽽天下如⼀,同⼼戴舜以为天⼦,以其举⼗六相、去四凶也”。

《尚书·舜典》的记载则⼜不同:

《尚书·舜典》

“(舜)流共⼯于幽州,放驩兜于崇⼭,窜三苗于三危,殛鲧于⽻⼭,四罪⽽天下咸服。”

谛闲法师于大势至菩萨圣诞开示念佛法门:
  今日是大势至菩萨圣诞良辰。示大势至菩萨所修之念佛三昧法门。是谓应时应机之谈也。楞严第二十四圆通章云。尔时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光。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此以普通人喻佛念众生。众生不念佛也。一人专忆者。喻佛常念众生。一人专忘者。喻人常不念佛。故佛虽常在世间度生。故云若逢或见。众生虽生佛世。与佛同时。不肯念佛。故曰不逢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此喻众生念佛也。佛念众生。众生念佛。故云二人相忆。如是佛度生。生念佛。乃至从生至生。喻如形影相随。无时或异也。次以母子喻。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此以喻合喻。合上佛念众生也。如儿子之往他乡也。其为母者。或倚门而长望。或兀坐而恒思。或废寝而忘餐。或停梭而罢织。其念子之情。可谓深且切矣。佛念众生之心。亦复如是。此喻众生不肯念佛。佛亦无可如何耳。若子逃逝。虽忆何为者。喻不孝之子一出其门。或为货殖之所绊。或为美妇之所系。无时念及母在家中。此喻众生不肯念佛。故云虽忆何为。言子若忆母。如母忆时者。此喻孝顺之子。身虽在外。无时不念母在家中。营事既毕。即便回家。承事老母。故云母子历生。不相违远。此喻众生念佛。要如母忆子一般。故云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言现前见佛者。或于念佛定中见。或于夜间梦中见。俱名现前见也。言当来见者。或是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亲垂接引。或是往生七宝池中。华开见佛。皆名当来见也。言必定者。众生果能忆佛念佛。功不虚弃。必定能见佛也。即此念佛法门。便是胜妙方便。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故云不假方便。自得心开。言如染香人。身有香气者。此喻众生念佛。即心即佛。譬如染香之人。其身自然而有香气故此念佛三昧。亦得名曰香光庄严也。势至菩萨自云。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无生忍。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此明以因趣果。果后度生。故我等现前大众。若肯忆佛念佛。必蒙势至菩萨摄受往生也。其最后结句云。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不比彼等诸圣。皆有选择也。
  且念佛三昧。有三种不同。各有下手工夫。现前大众。不可不知。
  一者念自佛法门。其下手工夫。祗有一重能所。皆以第六识相应之五别境中慧心所。为能观智。名为妙观察智相应品。以六根性为所观境。
  如阿那律单选眼根。名反见法门。初于见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明暗二相。了然不生。此得益之相也。
  观音选耳根。名反闻法门。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
  周利槃特迦选鼻根。名反嗅法门。初于嗅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通塞二相。了然不生。
憍梵钵提选舌根。名反尝法门。初于尝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甜淡二相。了然不生。
  毕陵伽婆蹉。选身根。名反触法门。初于触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离合二相。了然不生。
  须菩提选意根。名反知法门。初于知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生灭二相。了然不生。此一种法门。境智俱属于自。故云念自佛也。
  二者念他佛。亦是一重能所。以六根为能念。诸佛果德为所念。能念属自。所念属他故云。念他佛也。念自佛。全仗自力以了生死。以生死之因。无量无边。若烦恼一丝不断。则生死便不能出。故古德云。少留一爱未全捐。便恐临终被此牵。先须持戒清净。由戒生定。由定发慧。定能伏烦恼。直至三界见思破尽。方能超出分段生死。此念自佛之了生死不易也。念他佛全仗佛力。烦恼不必断。业障不必除。只要愿力恳切。便能横超三界。带业往生。故念他佛。了生死之易也。
  第三自他俱念佛者。此一种法门。是上根利智所修。必先大开圆解。了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自他本自不二。先须识得有两重能所。一者。以妙观察智相应品为能观。以六根性为所观。二者。以六根为能念。以诸佛果德为所念。从此下手念佛。先须缘想。诸佛圣境。然后都摄六根。一心蓦直念去。名为依他境立。唯心观成。俾眼所见者。无非佛相。耳所闻者。无非佛音。鼻所嗅者。无非佛香。舌所宣者。无非佛像。意所缘者。无非佛法。六根所对。无非佛境。此种法门。唯永明等诸大祖师。可以承当。
  所以永明祖师。昼夜十二时。弥陀十万。更须诵华严经一部。行百八事。此等行径。非泛泛人可以做得也。故莲池大师闻之。尚有疑虑。一日亲自勘验一番。从半夜起来。遂持珠计数。直至晚间。念满十万。中间一息不能昏散。若少有昏沉。即便间断。不能满十万数。可见此种法门。非吾辈所能企及。吾等自知钝根。只好学势至念佛法门。单念他佛最极稳当所谓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故永明祖师。尝以四料简开示学者。一云。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现世为人师。将来作佛祖。此种禅净双修法门。如能做得。固然是好。如其不能。当念他佛。二云。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故经云。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即此念佛。便是殊胜方便。何必再假余方便耶。三云。有禅无净土。十人九错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此在永明大师时候。尚云十人九错。直至于今。又过千余年矣。当云十人十错。吾辈宁不寒心乎。四云。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此指大概普通人物。一天到晚。黑地昏天。祗管埋头吃饭。逐利求名。不知修善。不肯念佛。以贪嗔痴。发身口意。造十恶业。三途苦报。只身应受。谁能相代。故曰铁床并铜柱也。今日现前大众。幸有此间诸大居士。建造居士林。提倡念佛法门。每逢初一十五宏开大会。云集大众。同声念佛。此即上体佛心。普渡慈航也。汝等现前大众。应当认真念佛。万勿当面错过。一寸时光。即一寸命光。失人身易。得人身难。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此中念他佛一种法门。虽然是好。必须信愿持名。方为稳当。若无信愿。单念佛名。纵使每日弥陀十万。念到一心不乱。亦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何以故。以无信愿故也。譬如有船。设在门前河中。你无心上船。故不得去。弥陀之大愿慈航。亦复如是。阿弥陀佛以四十八愿普度众生。若众生无愿往生。亦不得度。念佛众生。其必信真愿切。方能受度。无愿者。不能往生。若信真愿切。虽散心念佛。亦得往生。因往生愿切故。弥陀要解云。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此千古不易之谈也。汝等不可不知。普贤行愿品云。人到临命终时。一切业障。悉皆现前。一切眷属。悉皆远离。一切诸根。悉皆败坏。唯有愿王。一切时中。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故知愿。不可不发也。且道愿如何发。我有念佛仪规。其中有十六句发愿回向之文。当依此文做去。保管一生取办。汝等念佛。不可太快。快则佛号不清。心不至诚。亦不可太缓。缓则容易昏沉。心亦不诚敬。故须念佛要不缓不急。每日定数。至多三万。至少一万。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做到。不可一日间断。正当念佛。要句句分明。字字清彻。从口中念出。耳里收来。名为口耳相传。圣凡不隔。依此念去。最极稳当。到得临命终时。自然感应道交。阿弥陀佛。与诸圣众。不来而来。亲垂接引。念佛行人。不往而往。往生西方。既得往生。便登不退。华开见佛。即闻佛乘。顿开佛慧。然后乘大愿船。回入娑婆苦海。广度有缘。宁不快哉。现前大众各各勉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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