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祐希选择“职业”的生活方式,“世界的宏阔,我想看看那样的景色”

米虫紀子
2018年3月26日 11:35

3月25日,全日本男子排球的主力石川祐希宣布成为职业选手。
25日是他就读的中央大学的毕业典礼。由于本赛季在意大利甲级联赛中拉蒂纳队还有比赛,所以他没有出席毕业典礼,但在毕业典礼结束的日子,他表明了今后作为职业排球选手的生活方式。
石川以前就表达过“想去海外联赛打球”的愿望。在海外打球有很多方法,既有去年离开三得利成为职业选手,本赛季效力于德国Bundesliga 的柳田将洋的例子,也有一边效力于V联赛球队一边前往海外的例子。
中央大学的同学大竹壱青虽然已经决定进入V联赛的松下,但是本赛季在德国联赛的法兰克福(united vallezleinamine)效力。过去也有丰田合成的古贺太一郎(现在作为职业选手在波兰联赛效力)、松下的福泽达哉等,在V联赛的球队效力却远渡海外的选手。在这样的情况下,石川讲述了自己选择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以及未来的目标。

[雪花]本赛季是为职业生涯做准备

——本赛季是继2014 - 15赛季的摩德纳、上赛季的拉蒂纳之后的第三个意甲赛季。球队在常规赛14支球队中排名第11位,需要进行附加赛。无论是对团队来说,还是对石川选手自己来说,是不是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呢?
祐希:是啊。虽然有很多有实力的选手,但我认为这是队伍没能很好地团结起来的结果。再次感受到,并不是有了好的队员就能取得胜利,而是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才能取得胜利。
——即使选手都很齐全,如果没有组织的话就赢不了?
祐希:与其说是组织,我认为选手能够很好地完成教练要求的东西的球队才是强的。本赛季的拉蒂纳,感觉教练的要求和选手想做的事情有些不匹配。所以没能进入(由前8名球队组成的)季后赛。
——我想本赛季是你临近大学毕业,一边考虑今后的前途和生活方式一边度过的赛季。
祐希:是啊。首先没有作为(V联赛的队伍)官方选手被发表的时候,大家可能知道了“是职业选手吧”(笑)。成为职业选手后,如果不做出成绩,下一年就没有球队可去。现在虽然也有经纪人来找我,但不能保证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我觉得这方面非常严峻。
虽然这个赛季还不是职业选手,但是今后必须要以排球为生。感觉是一边抱着事关生活的意识和觉悟,一边准备作为职业选手生活的赛季。

[雪花]决定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是?

——最终决定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是?
祐希:在现在日本大部分排球选手都不是职业选手的情况下,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这种只有有限的选手能成为职业选手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也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的话,我想尝试一下。
——石川选手认为的“职业选手”是?
祐希:很难说。我想我现在还在寻找中,单纯地把生活和自己的将来都寄托在排球上。因为排球是我的工作,所以我必须以此为生。
——我认为在V联赛打球的职员选手们在现役期间排球也是工作。职业选手会一年又一年更加严格的追求结果吧。
祐希:那当然。如果自己拿不出成果的话,什么都会结束。没有什么绝对的保证,走得越远越有风险。但是如果在那里成功了的话,之后的世界会变得更加广阔,我想看看那个景色。
如果作为职员进入的话,中途可以转为职业选手,但是只要是职员,基本上都会一直在那一家公司打排球。即使(作为职员)被派遣去海外,最终也必须回来,时间也有限。
我想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这样无论是对芭蕾还是对人生,对自己都有好处。虽然一旦受伤或失去实力,一切就都结束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选择能积累各种经验的职业选手。
如果是职业选手的话,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就是一切,如果做出了成果并受到好评的话,就会进入强队,年薪也会提高。这也是我选择职业生涯的理由之一。

[雪花]“将来想在顶级俱乐部获得冠军”

——作为职业选手在海外比赛时,有没有“将来想在这里打球”的队伍?
祐希:虽然还没有这样的队伍,但我想在意大利前四名(佩鲁贾、奇维塔诺瓦、摩德纳、特伦蒂诺)的某个球队打球。在这样的上游队伍中,不仅要努力,还要以冠军为目标。每个队伍都有(优胜的)机会,因为那里是不尝试就不知道的世界,想在其中战斗。
——其中摩德纳是3年前加入的球队,是一直很难参加比赛的球队。有想再在那里打球这种特别的想法吗?
祐希:虽然没有特别“想在摩德纳做!”,但好歹也是老东家(笑)。因为上次是“客人”的感觉,下次想成为能一决胜负的选手再去。还有,对波兰也很感兴趣。日本人的对决也还不错(苦笑)。
因为现在在海外打球的日本选手很少,所以有时候只是去了海外就能引起关注。但是,我想把那个舞台变高。因为现在自己还只是在下游的队伍里打球,所以为了能让大家看到自己在顶级球队里打球的样子,必须要有所成长。如果是日本人对决的话,希望大家都能进入顶尖队伍,比如决赛之类的。

石川祐希が選択した“プロ”という生き方 「世界が広がる、その景色を見てみたい」

米虫紀子
2018年3月26日 11:35

3月25日、バレーボール全日本男子のエース・石川祐希が、プロ選手になることが発表された。

 25日はこれまで在籍していた中央大学の卒業式。まだイタリア・セリエAラティーナで今季の試合が残っているため卒業式に出席す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区切りの日に合わせて、バレーボール選手として今後の生き方を表明した。

 石川は以前から「海外のリーグでプレーしたい」という希望を口にしていた。海外でプレーするにはいろいろな方法がある。昨年、サントリーを退社してプロ選手となり、今季ドイツのバレーボール・バイソンズ・ビュールでプレーしている柳田将洋の例もあれば、Vリーグのチームに所属しながら海外に渡る例もある。

 中央大の同級生、大竹壱青はVリーグのパナソニックへの入社が決まっているが、今季はドイツリーグのフランクフルト(ユナイテッド・バレーズ・ラインマイン)でプレーしている。過去にも豊田合成の古賀太一郎(現在はプロ選手としてポーランドリーグでプレー)や、パナソニックの福澤達哉など、Vリーグのチームに所属しながら海外に渡った選手はいた。そんな中で、石川が“プロ”という選択に至った理由や、この先の目標について語ってくれた。

[雪花]プロとして生きる準備をしてきた今シーズン

――今シーズンは、2014−15シーズンのモデナ、昨季のラティーナに続き、3度目のセリエAでのシーズンでした。チームはレギュラーラウンドで14チーム中11位に終わり、下位のプレーオフを戦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チームとして、また石川選手自身としても、思い描いていたものとは違った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そうですね。実力のある選手は多くいるんですけれど、チームがうまくまとまらなかった結果だと思います。あらためて、いいメンバーがいれば勝てるわけではなく、チームとして機能しないと勝てないと感じました。

――選手がそろっていても、組織になっていなければ勝てない?

 組織というか、監督が求めていることを選手がしっかりできているチームが強いと思います。今シーズンのラティーナは、監督が求めていることと、選手のやりたいことが少しマッチしていないと感じていました。なので(上位8チームによる)プレーオフにいけず、という結果でした。

――今シーズンは大学卒業を控え、この先の進路や生き方を考えながら過ごしたシーズンだったと思います。

 そうですね。まず内定選手として(Vリーグのチームから)発表されていない時点で、「プロかな」というのは皆さん分か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けど(笑)。プロになったらやっぱり結果を出さないと、次の年に行くチームがない。今はエージェントの方から声をかけ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けれど、それがいつまでも続く保証はないので、そのあたりはすごくシビアだなと思います。

 今シーズンはまだプロではなかったですけれど、これからはバレーボールで生き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生活がかかってくる、そういう意識や覚悟を持ちつつ、プロとして生きる準備をしつつやってきたシーズンという感じです。

[雪花]プロ選手になると決断した理由は?

――最終的にプロ選手になると決断した理由は?

 今、日本ではほとんどのバレー選手がプロではない中、プロでやっていくというのは、みんなができることではない。限られた選手しかプロになっていない中で、自分にもプロで挑戦できるチャンスがあるならトライしたいと思いました。

――石川選手が考える「プロ」とは?

 難しいですね。まだこれから発見していくんだと思いますけれど、単純にバレーボールに生活が、自分の将来がかかっているというのはあります。バレーボールが仕事なので、それで生活し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

――Vリーグでプレーする社員の選手も、現役の間はバレーボールが仕事だと思います。プロはよりシビアに1年1年、結果が問われるということでしょうか。

 それはもちろんあります。自分が結果を出さないと、ただ終わっていくだけ。保証は間違いなくないですし。その中で極めていくのは、すごくリスクがあります。でもそこで成功したら、その先の世界がすごく広がっていくと思うので、その景色を見てみたいんです。

 社員として入れば、途中でプロに変わ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けれど、社員でいる限りは基本的にずっとその会社でバレーボールをすることになる。たとえ(社員として)海外に行かせてもらえても、戻ってこ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か、期間も限られ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

 自分はいろいろな経験をしたいんです。その方が、バレー的にも人生的にも、自分のためになると思うので。けがをしたり、実力がなくなったりしたらもう終わりというリスクはあります。それでも自分は、いろいろな経験ができる方に、プロでやっていく方に決めました。

 プロだと自分の努力と結果がすべてなので、結果を出して評価されれば、たとえば強いチームに行けたり、年俸が上がったり。そういうところもプロとして生きていく道を選んだ理由の1つです。

[雪花]「将来は上位クラブで優勝を目指したい」

――プロとして海外でやっていく上で、「将来的にここでやりたい」と思うチームはありますか?

 ここ、というチームはないんですけれど、イタリアの上位4つ(ペルージャ、チビタノーバ、モデナ、トレンティーノ)のどこかでプレーしたいです。そういう上位チームで、やるだけではなく優勝を目指したい。どのチームにも(優勝の)チャンスがあって、そこはやってみないと分からない世界なので、その中で戦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ね。

――その中でモデナは3年前に所属して、なかなか試合に出られなかったチームです。またそこでプレーしたいという特別な思いはありますか?

 特別「モデナでやりたい!」というのはないですけれど、一応、古巣ではあるので(笑)。前回は「お客さん」みたいな感じだったので、次は勝負できる選手になってまた行きたいなと思ったりはしますね。あとは、ポーランドも興味がありますね。でも、日本人対決はまだいいかなって(苦笑)。

 今は海外でプレーしている日本人選手が少ないので、海外に行っているだけで注目していただけ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でも、そのステージをもっと上にあげたいんです。現状で自分はまだ下位のチームでしかやれていないので、そこはこれから自分がトップチームでやっている姿を見てもらえるように、成長し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もし日本人同士で対決するのであれば、お互いにトップチームに行って、例えば決勝とか、そういうところで戦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ね。

Victoria

十二法印,定道教法门,无此印者,即是邪说

对治人生里的烦恼,最全面的医疗方案,莫过于天尊开出的“十二印”,
此“十二印,印我正法。若诸教中,有此法印,即是正经,无此印者,即是邪说。”
“十二印”是验证“正法”与“邪说”的标准“法门”,无此“法印”的邪说,救治不了人生的烦恼。这十二法印是哪“十二印”?

01

世间有为之法,皆悉无常

“一者,世间有为之法,皆悉无常,即生即变,即老即灭,逝水电光,骏马飙风,莫之能比。诸天寿限,期满亦谢,随业流传。三恶道中,大期死坏,易可知觉,变易无常,世不能了。三清之人,见生灭相,觉无常苦,智明了故,体无相故,以智慧故,能知能觉。忘不著故,不以为苦,而是任放,恬愉安乐,解未圆故,随念生灭。”
世间的有为法,不能明了世事、人生的变化无常,于是在三恶道中随“业力”轮回。而“三清之人”以智慧力,觉悟世间万法本来生灭无常,忘却并且不执著各种有为之法,达到恬愉安乐的境界,但其解悟与行持,尚未圆满,仍然在“随念生灭”的状态。

02

一切世法,皆无有我

“二者,一切世法,皆无有我,不自在故,非真实故,相因待故。”
世间法就像两捆相互依靠着的芦苇,互为支撑,相待而立。由于不自在,不真实,互为因缘、相待而立,所以一切世间法皆“无有我”,必须破除我相的执着。

03

世间有心之法,皆悉苦恼

“三者,世间有心之法,皆悉苦恼。何以故?可逼迫故,可违逆故,无常迁灭故。苦有二种,一粗二细。云何为粗?一切受生,老病死坏,怨家合会,恩爱分离,所求不称,是名粗苦。云何细苦?即细无常,念念损坏,实是苦恼。人不能知,是名细苦。”
世间有心的法,都是苦恼的。为什么呢?因为能逼迫的缘故,能违逆的缘故,无常地灭亡的缘故。苦有两种,一为粗(苦),二为细(苦)。什么叫粗(苦)呢?一切承受的生老病死,怨家相遇,恩爱分离,所求不如愿,都成为粗苦。什么是细苦呢?即是细无常,念念之间亏损破坏,真实的是苦恼,人们不能知晓,所以名为细苦。
由于无常迁灭以及可逼迫、可违逆的缘故,世间有心之法都是苦恼。苦分为粗苦与细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这是粗苦。心起念头,想得到然而得不到,所想皆“损坏”,旁人却不知,这是细苦。

04

一切世间,不净秽恶,亦有粗细

“四者,一切世间,不净秽恶,亦有粗细。粗者可见,细不可知。如世肉身,皮肤血脉,大小不净,尸形臭烂,是粗不净。烦恼结漏,慧者弃薄,是细不净。”
世间污秽不净,也有粗细之分。人可见的臭皮囊是粗不净,人不可知的精神污染是细不净。

05

万物皆是空无

“五者,万物皆是空无,性无真实故,假众缘故。”
物性虚假不实,假合众缘之故,因此万物空无,因缘和合而有。
06

出世升玄,至道常住

“六者,出世升玄,至道常住,湛体自然,无生无灭,离有为相。”
正因为觉悟了世间有为之法生灭无常,有心之法都是苦恼,世间污秽不净,这个世界太糟糕了,所以要“离有为相”,要“出世升玄”,这样才能进入“至道常住”、“无生无灭”的境界。

07

一切妙智,自在无碍

“七者,一切妙智,自在无碍,神力所为,随意能辩,故名大我。”
玄妙智慧,自由自在,无遮无碍,具备神力,辩论随意,这样的状态称为“大我”。

08

离二无常,不受诸爱

“八者,离二无常,不受诸爱,心想寂灭,故名安乐。”
离却二边、无常的境界,不为爱欲拖累,心无任何念想,实现“安乐”。

09

真性灵通,离一切相

“九者,真性灵通,离一切相,无染无秽,是名清净。”
自身的真性灵动通达,显现出来,脱离一切杂染、污秽,实现“清净”。

010

至道真实,非伪杂身

“十者,至道真实,非伪杂身,是金刚身,故名善有。”
获得真实的至道,由伪杂身变成金刚身,实现“善有”的境界。

011

世出世法,皆假施设

“十一者,是世间法,及出世法,皆假施设,悉是因缘,开方便道,为化众生,强立名字。”
无论世间法还是出世间法,都是天尊为了度化众生,假借语言文字所开的方便道,正如天尊开示的:
“道本无言,亦无文字,但为世间,无明众生,愚痴触壁,悬心冥道,无由悟解,故立世典,渐启童蒙,乃寄语言,宣示正道,假借文字,著述经图。”
语言文字只不过是天尊对无明众生“宣示正道”的工具,其实正道本身,既无语言,亦无文字,为化众生,亦立语言,亦立文字。

012

正道真性,不生不灭

正道的真实本性,是不生不灭、非有非无的中道。此即:
“十二者,正道真性,不生不灭,非有非无,名正中道。”

按天尊的旨意,这“十二法印,定我法门。随有其言,即宜遵奉。无此说者,不可修行。”

用比喻的话讲,必须遵从医嘱,照医师制定的处方——“法门”进行治疗,来医治人生的烦与恼。无此“法门”,或不愿接受者,不能很好地展开治疗,很难得到好的治疗效果。
#每日一道##道家#
转自龙虎山道教

【十二法印,定道教法门,无此印者,即是邪说】

对治人生里的烦恼,最全面的医疗方案,莫过于天尊开出的“十二印”,

此“十二印,印我正法。若诸教中,有此法印,即是正经,无此印者,即是邪说。”

“十二印”是验证“正法”与“邪说”的标准“法门”,无此“法印”的邪说,救治不了人生的烦恼。这十二法印是哪“十二印”?

01

世间有为之法,皆悉无常

“一者,世间有为之法,皆悉无常,即生即变,即老即灭,逝水电光,骏马飙风,莫之能比。诸天寿限,期满亦谢,随业流传。三恶道中,大期死坏,易可知觉,变易无常,世不能了。三清之人,见生灭相,觉无常苦,智明了故,体无相故,以智慧故,能知能觉。忘不著故,不以为苦,而是任放,恬愉安乐,解未圆故,随念生灭。”

世间的有为法,不能明了世事、人生的变化无常,于是在三恶道中随“业力”轮回。而“三清之人”以智慧力,觉悟世间万法本来生灭无常,忘却并且不执著各种有为之法,达到恬愉安乐的境界,但其解悟与行持,尚未圆满,仍然在“随念生灭”的状态。

02

一切世法,皆无有我

“二者,一切世法,皆无有我,不自在故,非真实故,相因待故。”

世间法就像两捆相互依靠着的芦苇,互为支撑,相待而立。由于不自在,不真实,互为因缘、相待而立,所以一切世间法皆“无有我”,必须破除我相的执着。

03

世间有心之法,皆悉苦恼

“三者,世间有心之法,皆悉苦恼。何以故?可逼迫故,可违逆故,无常迁灭故。苦有二种,一粗二细。云何为粗?一切受生,老病死坏,怨家合会,恩爱分离,所求不称,是名粗苦。云何细苦?即细无常,念念损坏,实是苦恼。人不能知,是名细苦。”

世间有心的法,都是苦恼的。为什么呢?因为能逼迫的缘故,能违逆的缘故,无常地灭亡的缘故。苦有两种,一为粗(苦),二为细(苦)。什么叫粗(苦)呢?一切承受的生老病死,怨家相遇,恩爱分离,所求不如愿,都成为粗苦。什么是细苦呢?即是细无常,念念之间亏损破坏,真实的是苦恼,人们不能知晓,所以名为细苦。

由于无常迁灭以及可逼迫、可违逆的缘故,世间有心之法都是苦恼。苦分为粗苦与细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这是粗苦。心起念头,想得到然而得不到,所想皆“损坏”,旁人却不知,这是细苦。

04

一切世间,不净秽恶,亦有粗细

“四者,一切世间,不净秽恶,亦有粗细。粗者可见,细不可知。如世肉身,皮肤血脉,大小不净,尸形臭烂,是粗不净。烦恼结漏,慧者弃薄,是细不净。”

世间污秽不净,也有粗细之分。人可见的臭皮囊是粗不净,人不可知的精神污染是细不净。

05

万物皆是空无

“五者,万物皆是空无,性无真实故,假众缘故。”

物性虚假不实,假合众缘之故,因此万物空无,因缘和合而有。

06

出世升玄,至道常住

“六者,出世升玄,至道常住,湛体自然,无生无灭,离有为相。”

正因为觉悟了世间有为之法生灭无常,有心之法都是苦恼,世间污秽不净,这个世界太糟糕了,所以要“离有为相”,要“出世升玄”,这样才能进入“至道常住”、“无生无灭”的境界。

07

一切妙智,自在无碍

“七者,一切妙智,自在无碍,神力所为,随意能辩,故名大我。”

玄妙智慧,自由自在,无遮无碍,具备神力,辩论随意,这样的状态称为“大我”。

08

离二无常,不受诸爱

“八者,离二无常,不受诸爱,心想寂灭,故名安乐。”

离却二边、无常的境界,不为爱欲拖累,心无任何念想,实现“安乐”。

09

真性灵通,离一切相

“九者,真性灵通,离一切相,无染无秽,是名清净。”

自身的真性灵动通达,显现出来,脱离一切杂染、污秽,实现“清净”。

010

至道真实,非伪杂身

“十者,至道真实,非伪杂身,是金刚身,故名善有。”

获得真实的至道,由伪杂身变成金刚身,实现“善有”的境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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世出世法,皆假施设

“十一者,是世间法,及出世法,皆假施设,悉是因缘,开方便道,为化众生,强立名字。”

无论世间法还是出世间法,都是天尊为了度化众生,假借语言文字所开的方便道,正如天尊开示的:

“道本无言,亦无文字,但为世间,无明众生,愚痴触壁,悬心冥道,无由悟解,故立世典,渐启童蒙,乃寄语言,宣示正道,假借文字,著述经图。”

语言文字只不过是天尊对无明众生“宣示正道”的工具,其实正道本身,既无语言,亦无文字,为化众生,亦立语言,亦立文字。

012

正道真性,不生不灭

正道的真实本性,是不生不灭、非有非无的中道。此即:

“十二者,正道真性,不生不灭,非有非无,名正中道。”

按天尊的旨意,这“十二法印,定我法门。随有其言,即宜遵奉。无此说者,不可修行。”

用比喻的话讲,必须遵从医嘱,照医师制定的处方——“法门”进行治疗,来医治人生的烦与恼。无此“法门”,或不愿接受者,不能很好地展开治疗,很难得到好的治疗效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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