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道
くずし字
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恋い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62 939
清少納言(せいしょうなごん)
『後拾遺和歌集』ごしゅういわかしゅう
雑二 939
せいしやう奈(な)こん
夜をこめ天(て)
鳥のそらね者(は)
八(は)可(か)る共(とも)
よ尓(に)阿(あ)ふさ可(か)乃(の)
関盤(は)遊(ゆ)るさし
齋藤均
夜をこ免(め)て
登(と)里(り)の曽(そ)羅(ら)ね盤(は)
は可(か)るとも
与(よ)耳(に)あふ左(さ)可(か)の
世(せ)支(き)盤(は)ゆるさし
小野鵞堂 (おの がどう)
夜半学鸡鸣 心计费枉然
空言难置信 紧闭逢坂关
天还未亮
哪来的雄鸡高唱
这里可不是函谷关
逢坂关城门禁闭
你终归是枉费心肠
刘德润
莫学鸡叫过函谷
逢坂关前妾意绝
清涼作品
小倉百人一首漢詩翻譯全集
吾心堪比逢坂关
心如明镜意如磐
夜半鸡鸣响天彻
费尽心机也枉然
诸神字幕组
天还未亮
就像古代孟尝君的食客那样学鸡叫
也骗不了逢坂关的关守
换做我也不会被这样的鸡叫欺骗而去开门迎接你
鸡鸣
鸡鸣酬得孟尝君
逢坂守关如不闻
闭户多为读书事
传来报晓数声勤 2016/7/2
注: 逢坂关 在现在的滋贺县
陈兴
夜(よ)を籠(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計(はか)るとも
世(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關(せき)は赦(ゆる)さじ
夜暗天未明 偽庭鳥鳴空音聞
偽計假雞啼 縱令得過函谷關
豈赦輒越逢坂關
张蓉蓓
よをこめて
とりのそらねは
はかるとも
よにあうさかの
せきはゆるさじ
吾心堪比逢坂关
守心如玉意志坚
假扮鸡鸣图闯关
枉费心机徒枉然
武萌 李晶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世(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夜半仿鸡叫 妄叩逢坂城
逢坂关不许 诳情心难容
王禹 王信 胡欣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中国有)趁着天色未亮,
模仿鸡叫骗开函谷关的故事,
可我这里不是函谷关,
而是逢坂关,我这道“关”坚不可摧
(,对不起,实在让你为难了)。
鸡鸣赚函谷 晓月奔出关
任尔巧如簧 难破我逢坂
武德庆
夜もすがら
契りし事を
わすれずば
こひんなみだの
いろぞゆかしき
藤原定子(ふじわらのていし)
『枕草子』まくらのそうし
『三巻本』 伝藤原定家
『國史大系』 第拾五巻
『栄華物語』 巻七
『栄花物語』 巻七
九大コレクション
https://t.cn/AiWPkYMS
立言誓相恋 长夜漫无眠
若君未忘吾 窥君泪色焉
诸神字幕组
春宵誓不忘 旦夕人永隔
若君深相忆 泪洒色如何
曾结山海誓 若未辜恩泽
愿闻百年后 汝泪何殊色
我身将远行 从此与君别
我心不胜悲 匆匆往远方
自我离去后 无缘化烟云
若见叶上露 此为我心泪
非遗 平安草子
夜もすがら
契りし事を
忘れずは
こひむ涙の
色ぞゆかしき
知る人も
なき别れ路に
今はとて
心ぼそくも
急ぎたつかな
我身即将孤寂远行,从此与君别。
我心无限悲哀不舍,匆匆往远方
烟とも
云ともならぬ
身なれども
草叶の露を
それとながめよ
百度百科
志る人も
なきわかれぢに
いまはとて
こころぼそくも
いそぎたつかな
けぶりとも
雲ともならぬ
身なりとも
草ばのつゆを
それとながめよ
めぐり逢(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隠(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57 1499
紫式部(むらさきしきぶ)
『新古今和歌集』 しんこきんわかしゅう
雑上 1499
むらさきしきふ
免(め)くり阿(あ)ひ天(て)
みしやそれ共(とも)
分(わか)ぬま尓(に)
雲かくれ尓(に)し
夜半の月哉(かな)
齋藤均
免(め)具(く)李(り)あひて
美(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可(か)ぬま尓(に)
久(く)母(も)可(か)くれ尓(に)し
夜者(は)のつき可(か)那(な)
小野鵞堂 (おの がどう)
相逢江海上 难辨旧君容
夜半云中月 匆匆无影踪
悲喜交加意外相逢
你脸上已难寻昔日的面影
转眼间又该各奔东西了
就像这夜半云中的月儿
只留下依依别情
刘德润
邂逅幼驯染 执看未端详
归如夜半月 匆匆云中藏
久别逢交旧 欲诉万千言
犹恨会何短 如月隐云间
长盼相逢恨未逢
相逢不至各西东
无奈恰如夜半月
匆匆总在密云中
清涼作品
小倉百人一首漢詩翻譯全集
如水如银月朦胧
似隐似现入云中
寻寻觅觅一相逢
却若镜花皆成空
诸神字幕组
夜半的月亮
好不容易见到了
还没分清是不是月亮
它又躲到云中了
就像好不容易偶遇了
但我还不知你是不是我的发小
你就已经在我的面前消失地无影无踪
问月
夜深望月半天明
少小曾经伴我行
未待殷勤问名姓
飘然云里往前程 2016/6/28
陈兴
幽欢佳会难期
未及识得千娇面
又是匆匆别离
君似夜半月遽隐
云遮雾迷
施小炜
巡逢(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其(それ)とも
判(わか)ぬ間(ま)に
雲(くも)が隱(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哉(つきかな)
邂逅巡相逢 還未得細觀其形
遁隱雲霧間 一猶夜半月牙哉
忽隱雲間難辨明
张蓉蓓
巡(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夫(それ)とも
わかぬまに
雲(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めぐりあいて
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まに
くもがくれにし
よわのつきかな
久盼月朗星稀夜
未等看清云已遮
与君相见即分离
恰似今夜云和月
武萌 李晶
巡(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隠(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逢故貌依稀 待辨各东西
犹似夜望月 未观云隐离
我们无从考证歌中的“夜半の月”是真有其月,
还是因为和童年好友的偶然相逢给作者心中撒下了一束如同月光的光辉
这首歌在日本影响较大。
后世歌人源通亲、源实朝、尊良亲王、下冷泉持为、加纳诸平等都有仿照此歌所作的作品。
王禹 王信 胡欣
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ん)の月(つき)かな
巧遇小时候的朋友,
(分别这么多年,她有什么变化?)
都没来得及细看,
就匆匆离去了,
就像偶然抬头望见天空中夜半的月亮,
没等细辨,就匆忙走进云雾之中一样。
据考证,
紫式部巧遇小时候的朋友那天是阴历七月初十,
按此推算,
那天仰天看到的应是一轮似圆非圆的月亮。
喜遇幼时友 面影未细瞅
犹如夜半月 匆匆云中走
武德庆
くずし字
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恋い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62 939
清少納言(せいしょうなごん)
『後拾遺和歌集』ごしゅういわかしゅう
雑二 939
せいしやう奈(な)こん
夜をこめ天(て)
鳥のそらね者(は)
八(は)可(か)る共(とも)
よ尓(に)阿(あ)ふさ可(か)乃(の)
関盤(は)遊(ゆ)るさし
齋藤均
夜をこ免(め)て
登(と)里(り)の曽(そ)羅(ら)ね盤(は)
は可(か)るとも
与(よ)耳(に)あふ左(さ)可(か)の
世(せ)支(き)盤(は)ゆるさし
小野鵞堂 (おの がどう)
夜半学鸡鸣 心计费枉然
空言难置信 紧闭逢坂关
天还未亮
哪来的雄鸡高唱
这里可不是函谷关
逢坂关城门禁闭
你终归是枉费心肠
刘德润
莫学鸡叫过函谷
逢坂关前妾意绝
清涼作品
小倉百人一首漢詩翻譯全集
吾心堪比逢坂关
心如明镜意如磐
夜半鸡鸣响天彻
费尽心机也枉然
诸神字幕组
天还未亮
就像古代孟尝君的食客那样学鸡叫
也骗不了逢坂关的关守
换做我也不会被这样的鸡叫欺骗而去开门迎接你
鸡鸣
鸡鸣酬得孟尝君
逢坂守关如不闻
闭户多为读书事
传来报晓数声勤 2016/7/2
注: 逢坂关 在现在的滋贺县
陈兴
夜(よ)を籠(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計(はか)るとも
世(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關(せき)は赦(ゆる)さじ
夜暗天未明 偽庭鳥鳴空音聞
偽計假雞啼 縱令得過函谷關
豈赦輒越逢坂關
张蓉蓓
よをこめて
とりのそらねは
はかるとも
よにあうさかの
せきはゆるさじ
吾心堪比逢坂关
守心如玉意志坚
假扮鸡鸣图闯关
枉费心机徒枉然
武萌 李晶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空音(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世(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夜半仿鸡叫 妄叩逢坂城
逢坂关不许 诳情心难容
王禹 王信 胡欣
夜(よ)をこめて
鳥(とり)のそらねは
はらるとも
よに逢坂(あふさか)の
関(せき)はゆるさじ
(中国有)趁着天色未亮,
模仿鸡叫骗开函谷关的故事,
可我这里不是函谷关,
而是逢坂关,我这道“关”坚不可摧
(,对不起,实在让你为难了)。
鸡鸣赚函谷 晓月奔出关
任尔巧如簧 难破我逢坂
武德庆
夜もすがら
契りし事を
わすれずば
こひんなみだの
いろぞゆかしき
藤原定子(ふじわらのていし)
『枕草子』まくらのそうし
『三巻本』 伝藤原定家
『國史大系』 第拾五巻
『栄華物語』 巻七
『栄花物語』 巻七
九大コレクション
https://t.cn/AiWPkYMS
立言誓相恋 长夜漫无眠
若君未忘吾 窥君泪色焉
诸神字幕组
春宵誓不忘 旦夕人永隔
若君深相忆 泪洒色如何
曾结山海誓 若未辜恩泽
愿闻百年后 汝泪何殊色
我身将远行 从此与君别
我心不胜悲 匆匆往远方
自我离去后 无缘化烟云
若见叶上露 此为我心泪
非遗 平安草子
夜もすがら
契りし事を
忘れずは
こひむ涙の
色ぞゆかしき
知る人も
なき别れ路に
今はとて
心ぼそくも
急ぎたつかな
我身即将孤寂远行,从此与君别。
我心无限悲哀不舍,匆匆往远方
烟とも
云ともならぬ
身なれども
草叶の露を
それとながめよ
百度百科
志る人も
なきわかれぢに
いまはとて
こころぼそくも
いそぎたつかな
けぶりとも
雲ともならぬ
身なりとも
草ばのつゆを
それとながめよ
めぐり逢(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隠(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57 1499
紫式部(むらさきしきぶ)
『新古今和歌集』 しんこきんわかしゅう
雑上 1499
むらさきしきふ
免(め)くり阿(あ)ひ天(て)
みしやそれ共(とも)
分(わか)ぬま尓(に)
雲かくれ尓(に)し
夜半の月哉(かな)
齋藤均
免(め)具(く)李(り)あひて
美(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可(か)ぬま尓(に)
久(く)母(も)可(か)くれ尓(に)し
夜者(は)のつき可(か)那(な)
小野鵞堂 (おの がどう)
相逢江海上 难辨旧君容
夜半云中月 匆匆无影踪
悲喜交加意外相逢
你脸上已难寻昔日的面影
转眼间又该各奔东西了
就像这夜半云中的月儿
只留下依依别情
刘德润
邂逅幼驯染 执看未端详
归如夜半月 匆匆云中藏
久别逢交旧 欲诉万千言
犹恨会何短 如月隐云间
长盼相逢恨未逢
相逢不至各西东
无奈恰如夜半月
匆匆总在密云中
清涼作品
小倉百人一首漢詩翻譯全集
如水如银月朦胧
似隐似现入云中
寻寻觅觅一相逢
却若镜花皆成空
诸神字幕组
夜半的月亮
好不容易见到了
还没分清是不是月亮
它又躲到云中了
就像好不容易偶遇了
但我还不知你是不是我的发小
你就已经在我的面前消失地无影无踪
问月
夜深望月半天明
少小曾经伴我行
未待殷勤问名姓
飘然云里往前程 2016/6/28
陈兴
幽欢佳会难期
未及识得千娇面
又是匆匆别离
君似夜半月遽隐
云遮雾迷
施小炜
巡逢(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其(それ)とも
判(わか)ぬ間(ま)に
雲(くも)が隱(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哉(つきかな)
邂逅巡相逢 還未得細觀其形
遁隱雲霧間 一猶夜半月牙哉
忽隱雲間難辨明
张蓉蓓
巡(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夫(それ)とも
わかぬまに
雲(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めぐりあいて
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まに
くもがくれにし
よわのつきかな
久盼月朗星稀夜
未等看清云已遮
与君相见即分离
恰似今夜云和月
武萌 李晶
巡(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隠(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の月(つき)かな
逢故貌依稀 待辨各东西
犹似夜望月 未观云隐离
我们无从考证歌中的“夜半の月”是真有其月,
还是因为和童年好友的偶然相逢给作者心中撒下了一束如同月光的光辉
这首歌在日本影响较大。
后世歌人源通亲、源实朝、尊良亲王、下冷泉持为、加纳诸平等都有仿照此歌所作的作品。
王禹 王信 胡欣
めぐりあひて
見(み)しやそれとも
わかぬ間(ま)に
雲(くも)がくれにし
夜半(よはん)の月(つき)かな
巧遇小时候的朋友,
(分别这么多年,她有什么变化?)
都没来得及细看,
就匆匆离去了,
就像偶然抬头望见天空中夜半的月亮,
没等细辨,就匆忙走进云雾之中一样。
据考证,
紫式部巧遇小时候的朋友那天是阴历七月初十,
按此推算,
那天仰天看到的应是一轮似圆非圆的月亮。
喜遇幼时友 面影未细瞅
犹如夜半月 匆匆云中走
武德庆
无束斋主人戊戌谈艺之四十二:
余常以画正吾心。故观余之作即知余心之静躁,知余心之清浊。然后自新,改进,砥砺自我。
余亦常以书画辨古为乐,从古人之作中窥出古人心底的秘事。看的多了,自然能知真赝一二。
余以临古为趣事。余天性愚笨,至今不敢直接从宋元入手。只好从建国后残留的一些民国老先生之佳作入手。然后临民国,清,明朝先贤之作,一年三百六十天未敢懈怠半步。然后以上溯至元,宋,唐晋为终生目标,做一摹匠。
余能识先贤死人之作之一二,自然能识活人。总能从活人作品中,窥出做人行事的小来。从艺即做人,千古不虚。
戊戌五月十六天极热,弄墨之余,所感。
余常以画正吾心。故观余之作即知余心之静躁,知余心之清浊。然后自新,改进,砥砺自我。
余亦常以书画辨古为乐,从古人之作中窥出古人心底的秘事。看的多了,自然能知真赝一二。
余以临古为趣事。余天性愚笨,至今不敢直接从宋元入手。只好从建国后残留的一些民国老先生之佳作入手。然后临民国,清,明朝先贤之作,一年三百六十天未敢懈怠半步。然后以上溯至元,宋,唐晋为终生目标,做一摹匠。
余能识先贤死人之作之一二,自然能识活人。总能从活人作品中,窥出做人行事的小来。从艺即做人,千古不虚。
戊戌五月十六天极热,弄墨之余,所感。
【禅诗澄观】 寒山曾有一诗云: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
无物堪比伦,更与何人说。
这首诗旨在说明,我们本然的天性就似明月、碧水。
禅心告诉我们,人间的一切喜乐我们要看清,生命苦难我们也该承受。
禅的伟大也就在这里,
它不否认现实的一切,而是开启我们的本质,教导我们认识心的实相;
它不教导我们把此物看成是他物,而是教导我们此物即是此物,他物即是他物;
它让我们认识自身,擦拭去种种尘埃,寻找清明内心,最后回归自我。
一个人只有认识到宇宙万物,包括生死、善恶、是非、得失等种种相对,它们的本性是齐一无别的,才能够常守清净本心,不被外界的种种欲望所迷乱、困扰,才能超然物外、无所拘缚、独立自主,真正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
无物堪比伦,更与何人说。
这首诗旨在说明,我们本然的天性就似明月、碧水。
禅心告诉我们,人间的一切喜乐我们要看清,生命苦难我们也该承受。
禅的伟大也就在这里,
它不否认现实的一切,而是开启我们的本质,教导我们认识心的实相;
它不教导我们把此物看成是他物,而是教导我们此物即是此物,他物即是他物;
它让我们认识自身,擦拭去种种尘埃,寻找清明内心,最后回归自我。
一个人只有认识到宇宙万物,包括生死、善恶、是非、得失等种种相对,它们的本性是齐一无别的,才能够常守清净本心,不被外界的种种欲望所迷乱、困扰,才能超然物外、无所拘缚、独立自主,真正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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