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シネマトゥデイ】追悼特集:藤原啓治さんが語った「野原ひろし」https://t.cn/A625OqM9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野原ひろし役、「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ホランド・ノヴァク役、映画『アベンジャーズ』シリーズのアイアンマン=トニー・スターク役の吹替などで知られる声優の藤原啓治さんが4月12日に死去したことが所属事務所より発表された。
筆者は何度か藤原さん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について話をうかがう機会をいただいたことがある。ここでは、他の媒体に掲載されたインタビューも含め、藤原さんがどのように「理想の父親」とも言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野原ひろしを作り上げていったかを紐解いてみたい。(大山くまお)
27歳で射止めた野原ひろし役と試行錯誤
1992年にスタートしたアニメ「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藤原さんがオーディションに合格して野原ひろし役を得たのは、声優としてのキャリアを歩みはじめて2年目だった27歳の頃。もちろん、父親を演じるのは初めて。35歳という設定のひろし役を受けたのは年齢層が高い人ばかりで、自分と同世代の声優はオーディション会場で一人も見かけなかったとか。
このときのオーディションは今では珍しい「掛け合い」で行われた。藤原さんは2組のしんのすけ候補の声優と掛け合いを行ったが、2組目でその後しんのすけを演じた矢島晶子さんとペアを組んでいる。
見事にひろし役を射止めた藤原さんだが、「お父さん役を演じるからといって、お父さんを意識したところで、自分に何ができるんだろう?」と感じていたという。当初はセリフも少なく、「ただいま」と言うだけの回も少なくなかった。
そんな中、放送が始まった2年目ぐらいの頃に壁にぶつかってしまう。ひろしを演じていて違和感を覚え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だ。作画や演出がどんどん変化しているのに、自分の演技がスタート当初から変わっていないことが原因だった。そのことに気づいた藤原さんは、半年ほどかけて試行錯誤しながら演技を変化させていく。
このときに藤原さんが気づいたのは「変化してもいい」ということだった。父親だから、夫だから、ひろしだからといって、何かにとらわれる必要はない。このことについて次のように語っている。
「『ひろしはこういう人です』と決めつけないように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ね。『ひろしはこんなことしないだろ』『こんなことしゃべらないよ』とは思わないように。演じる側の変なこだわりで、こぢんまりしちゃうのはマズいかな、と」(「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大全」(双葉社))
だからこそ、ロボットになろ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ガチンコ!逆襲のロボとーちゃん』)、ニワトリに変身しよ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オタケべ!カスカベ野生王国』)、女装しよ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栄光のヤキニクロード』ほか多数)、ひろしはひろしのままでいられたのだろう。
「このままではひろししか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う」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は放送開始から半年もすると視聴率がうなぎ上りになり、1993年7月には歴代最高視聴率28.2%を記録。国民的人気作品として不動の地位を得たが、同時に藤原さんはある悩みを抱えることになる。
それは「カッコよさそうな役のオーディションの話がまったく来なくなった」ことだった。ひろしの役のイメージが強すぎて、所属事務所が候補に藤原さんの名前を挙げるだけで先方から断られることがある一方、一気に父親役が4つも5つも来ることがあった。30歳を過ぎたばかりの藤原さんにとっては死活問題だったはずだ。
「このままではひろししか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と焦ったが、「しんちゃん」という作品の幅の広さと、「変化してもいい」ことに気づいていたことが功を奏した。藤原さんはひろしを演じることで、演技の幅を自在に広げていき、どんどん新しい役を得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だ。
藤原さんは実績を積み重ね、実力派声優としての地位を不動のものにしていく。2009年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は「いろいろな顔をもつひろし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を通して、自分もものすごく成長したと思います」「ひろしを通していろいろな実験をすることもできたし、あれこれ試行錯誤した結果、27歳では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を今やることができています」と振り返っていた(「声優道 名優50人が伝えたい仕事の心得と生きるヒント」主婦の友社)。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のひろし
ひろし役を大きく膨らませていった原恵一監督との出会いも大きい。ひろしについて「男のいちばんだらしない部分を持ったキャラクターで、それを描くのがすごく面白かった」という原監督だが、なによりも藤原さんの声の役割が大きかったとも語っている。
「最初は出番が『ただいま』と『いってきます』くらいしかなかったのに、スタッフが藤原さんの上手さを知るにつれてひろしのウェイトが重くなっていったのは間違いないと思います」(「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大全」(双葉社))。余談だが、原監督は藤原さんとよく飲みに行っていたようで、お酒を飲みながらのトークイベントでは何度も「啓治、好き」と告白(?)していた。
原監督は劇場映画作品でもひろしをフィーチャーしていく。初監督映画の『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暗黒タマタマ大追跡』では、ひろしが女刑事の東松山よねと二人で旅する旅情あふれるシーンや兄になったばかりのしんのすけに語りかけるシーンが印象的に描かれた。
藤原さんと原監督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の最たるものが、『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だ。「懐かしさ」で世界を支配しようとする組織イエスタデイ・ワンスモアの陰謀で洗脳されてしまったひろしが記憶を取り戻すシーンは、大きな感動を呼んだ。
しんのすけに嗅がされた自分の靴の匂い(ひろしの足は武器になるほど臭い)によって、ひろしは35年にわたる自分の人生を回想する。大きな父の背中を見ていた子どもの頃、淡い初恋と失恋、上京と就職、みさえとの出会い、長男しんのすけの誕生、マイホームへの引っ越し、どんなに仕事で疲れ切った日でも温かく出迎えてくれる家族たち。いつしか幼い頃の自分のように、しんのすけが自分の大きな背中を見つめ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た。すべてを思い出して、ひろしはむせび泣く。そして組織のリーダー、ケンに向かって「オレの人生はつまらなくなんかない!」と言い切るのだ。
藤原さんもひろしを演じていて最も印象的だったシーンとして『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の回想シーンを挙げている。「収録時は亡くなった父親の姿が常に頭の片隅にありました。誠に勝手ながら、この作品を尊敬する私の父親に捧げています(笑)」(V-STRAGE「しんちゃん通信」スペシャルインタビュー「野原ひろし役藤原啓治」)。ちなみに、最後の「(笑)」は藤原さんが付け足したもの。きっと照れくさかったのだろう。
「普通に家族を守るのって、たいしたことだよ」
ひろしについて「すごくカッコいい男だと思います。あんなバタバタした日常を受け入れて、カラリと生き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んて、現代においてかなり強い人間だと思います」(DVD「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きっとベスト 凝縮!野原ひろし」ライナーノート)と語っていた藤原さん。器が大きくて、イヤミなところがなく、後ろ向きにならない。そして人間臭い男だという。
藤原さんは「憧れとしては、(野原)ひろしに、なりたいんですよね」とはっきり言う。「『家族を守ること』も『人類を守ること』も“ヒーロー”の根底は一緒な気がします。サラリーマンでああ見えて、ひろしも身近な1人のヒーローなのだなと」(ORICON NEWS、2018年4月22日)。ちなみに自身にとってのヒーローを問われた藤原さんは「両親」と答えている。
筆者が藤原さんに世の中のお父さんたちへのメッセージを求めたところ、次のような答えが帰ってきた。
「『普通に家族を守るのって、たいしたことだよ』ってことですね」
「僕にとっては当たり前じゃないことが、世界中で当たり前のこととして行われている。それってすご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
藤原さんが演じることによって、野原ひろしは世界で一番身近なヒーローになった。当たり前じゃないことを、さも当たり前のように、必死になって毎日のようにこなし、家族を守るために奮闘する父親、母親の姿を映し出しているから、「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という作品は今も変わらず人気があ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藤原さん、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野原ひろし役、「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ホランド・ノヴァク役、映画『アベンジャーズ』シリーズのアイアンマン=トニー・スターク役の吹替などで知られる声優の藤原啓治さんが4月12日に死去したことが所属事務所より発表された。
筆者は何度か藤原さん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について話をうかがう機会をいただいたことがある。ここでは、他の媒体に掲載されたインタビューも含め、藤原さんがどのように「理想の父親」とも言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野原ひろしを作り上げていったかを紐解いてみたい。(大山くまお)
27歳で射止めた野原ひろし役と試行錯誤
1992年にスタートしたアニメ「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藤原さんがオーディションに合格して野原ひろし役を得たのは、声優としてのキャリアを歩みはじめて2年目だった27歳の頃。もちろん、父親を演じるのは初めて。35歳という設定のひろし役を受けたのは年齢層が高い人ばかりで、自分と同世代の声優はオーディション会場で一人も見かけなかったとか。
このときのオーディションは今では珍しい「掛け合い」で行われた。藤原さんは2組のしんのすけ候補の声優と掛け合いを行ったが、2組目でその後しんのすけを演じた矢島晶子さんとペアを組んでいる。
見事にひろし役を射止めた藤原さんだが、「お父さん役を演じるからといって、お父さんを意識したところで、自分に何ができるんだろう?」と感じていたという。当初はセリフも少なく、「ただいま」と言うだけの回も少なくなかった。
そんな中、放送が始まった2年目ぐらいの頃に壁にぶつかってしまう。ひろしを演じていて違和感を覚え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だ。作画や演出がどんどん変化しているのに、自分の演技がスタート当初から変わっていないことが原因だった。そのことに気づいた藤原さんは、半年ほどかけて試行錯誤しながら演技を変化させていく。
このときに藤原さんが気づいたのは「変化してもいい」ということだった。父親だから、夫だから、ひろしだからといって、何かにとらわれる必要はない。このことについて次のように語っている。
「『ひろしはこういう人です』と決めつけないように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ね。『ひろしはこんなことしないだろ』『こんなことしゃべらないよ』とは思わないように。演じる側の変なこだわりで、こぢんまりしちゃうのはマズいかな、と」(「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大全」(双葉社))
だからこそ、ロボットになろ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ガチンコ!逆襲のロボとーちゃん』)、ニワトリに変身しよ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オタケべ!カスカベ野生王国』)、女装しようが(『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栄光のヤキニクロード』ほか多数)、ひろしはひろしのままでいられたのだろう。
「このままではひろししか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う」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は放送開始から半年もすると視聴率がうなぎ上りになり、1993年7月には歴代最高視聴率28.2%を記録。国民的人気作品として不動の地位を得たが、同時に藤原さんはある悩みを抱えることになる。
それは「カッコよさそうな役のオーディションの話がまったく来なくなった」ことだった。ひろしの役のイメージが強すぎて、所属事務所が候補に藤原さんの名前を挙げるだけで先方から断られることがある一方、一気に父親役が4つも5つも来ることがあった。30歳を過ぎたばかりの藤原さんにとっては死活問題だったはずだ。
「このままではひろししか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と焦ったが、「しんちゃん」という作品の幅の広さと、「変化してもいい」ことに気づいていたことが功を奏した。藤原さんはひろしを演じることで、演技の幅を自在に広げていき、どんどん新しい役を得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だ。
藤原さんは実績を積み重ね、実力派声優としての地位を不動のものにしていく。2009年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は「いろいろな顔をもつひろしというキャラクターを通して、自分もものすごく成長したと思います」「ひろしを通していろいろな実験をすることもできたし、あれこれ試行錯誤した結果、27歳では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を今やることができています」と振り返っていた(「声優道 名優50人が伝えたい仕事の心得と生きるヒント」主婦の友社)。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のひろし
ひろし役を大きく膨らませていった原恵一監督との出会いも大きい。ひろしについて「男のいちばんだらしない部分を持ったキャラクターで、それを描くのがすごく面白かった」という原監督だが、なによりも藤原さんの声の役割が大きかったとも語っている。
「最初は出番が『ただいま』と『いってきます』くらいしかなかったのに、スタッフが藤原さんの上手さを知るにつれてひろしのウェイトが重くなっていったのは間違いないと思います」(「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大全」(双葉社))。余談だが、原監督は藤原さんとよく飲みに行っていたようで、お酒を飲みながらのトークイベントでは何度も「啓治、好き」と告白(?)していた。
原監督は劇場映画作品でもひろしをフィーチャーしていく。初監督映画の『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暗黒タマタマ大追跡』では、ひろしが女刑事の東松山よねと二人で旅する旅情あふれるシーンや兄になったばかりのしんのすけに語りかけるシーンが印象的に描かれた。
藤原さんと原監督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の最たるものが、『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だ。「懐かしさ」で世界を支配しようとする組織イエスタデイ・ワンスモアの陰謀で洗脳されてしまったひろしが記憶を取り戻すシーンは、大きな感動を呼んだ。
しんのすけに嗅がされた自分の靴の匂い(ひろしの足は武器になるほど臭い)によって、ひろしは35年にわたる自分の人生を回想する。大きな父の背中を見ていた子どもの頃、淡い初恋と失恋、上京と就職、みさえとの出会い、長男しんのすけの誕生、マイホームへの引っ越し、どんなに仕事で疲れ切った日でも温かく出迎えてくれる家族たち。いつしか幼い頃の自分のように、しんのすけが自分の大きな背中を見つめ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た。すべてを思い出して、ひろしはむせび泣く。そして組織のリーダー、ケンに向かって「オレの人生はつまらなくなんかない!」と言い切るのだ。
藤原さんもひろしを演じていて最も印象的だったシーンとして『オトナ帝国の逆襲』の回想シーンを挙げている。「収録時は亡くなった父親の姿が常に頭の片隅にありました。誠に勝手ながら、この作品を尊敬する私の父親に捧げています(笑)」(V-STRAGE「しんちゃん通信」スペシャルインタビュー「野原ひろし役藤原啓治」)。ちなみに、最後の「(笑)」は藤原さんが付け足したもの。きっと照れくさかったのだろう。
「普通に家族を守るのって、たいしたことだよ」
ひろしについて「すごくカッコいい男だと思います。あんなバタバタした日常を受け入れて、カラリと生き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んて、現代においてかなり強い人間だと思います」(DVD「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きっとベスト 凝縮!野原ひろし」ライナーノート)と語っていた藤原さん。器が大きくて、イヤミなところがなく、後ろ向きにならない。そして人間臭い男だという。
藤原さんは「憧れとしては、(野原)ひろしに、なりたいんですよね」とはっきり言う。「『家族を守ること』も『人類を守ること』も“ヒーロー”の根底は一緒な気がします。サラリーマンでああ見えて、ひろしも身近な1人のヒーローなのだなと」(ORICON NEWS、2018年4月22日)。ちなみに自身にとってのヒーローを問われた藤原さんは「両親」と答えている。
筆者が藤原さんに世の中のお父さんたちへのメッセージを求めたところ、次のような答えが帰ってきた。
「『普通に家族を守るのって、たいしたことだよ』ってことですね」
「僕にとっては当たり前じゃないことが、世界中で当たり前のこととして行われている。それってすご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
藤原さんが演じることによって、野原ひろしは世界で一番身近なヒーローになった。当たり前じゃないことを、さも当たり前のように、必死になって毎日のようにこなし、家族を守るために奮闘する父親、母親の姿を映し出しているから、「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という作品は今も変わらず人気があるのかもしれない。
藤原さん、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情语美美[超话]#人这一生到底有多长,谁也无法估算。
如若凡事都要争到高低,论个输赢,那只会让自己活得疲惫不堪。
南怀瑾曾说过:
“生命,只有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不争,是人生至境。”
不争眼前之利,不争琐碎之事,自然能遇事淡然,处事坦然。
不争不抢,自有天地。
不争,自在人间。
人生在世,争名夺利是常态。
然而欲望是无止境的,若是把名利看得太重,越是容易被名利所累。
繁华终归是过眼云烟,面对名利看淡些,才不会轻易被外物所困扰。
想必大家对居里夫人都并不陌生。
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科学功勋盖世。
成就如此非凡的她,生活却是过得极其朴素。
居里夫人在镭提炼成功以后,有人劝她申请专利,她是这样说的:
“镭对病人有好处,我们不应当借此来谋利。”
为此,主动放弃了一大笔发明的所得,靠着夫妻两人微薄的收入度日。
有一次,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来她家做客,发现她的一个女儿正在玩她的诺贝尔奖章,惊讶地说:
“居里夫人,奖章那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却笑了笑说:
“我就是想让孩子知道,荣誉就像玩具,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居里夫人一生既不争名也不争利,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献给了科学事业。
很喜欢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
生命匆匆,钱财会散尽,名利如浮云,何必刻意去争?
正如老子的《道德经》里所说:
“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人也一样,只有不争不抢,才能真正无忧无虑。
人生苦短,诸多困扰,唯有不争,自在人间。
不争,是一种智慧
富兰克林说过:
“如果你有竞争力,喜欢和别人争辩,为了好玩而驳倒别人,你可能会赢得暂时的胜利。
但是这次胜利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青睐。”
无谓的争执,既费心又费力,落得不欢而散,还不如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
有一位大师,已经活了一百岁了。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来向他请教问:“大师,请问您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大师平静地答道:“永远不要和愚者争论。”
年轻人似乎对这回答并不满意,于是反驳说:
“大师,我不太同意你的说法。哪会有这么简单?”
大师见状,心平气和地说道:“嗯,你说得没错。”
然后眼观鼻,鼻观心,不再理那位年轻人。
是的,永远不要和愚者争论。
正所谓,常与同好争长短,不与傻瓜论短长。
没必要为了不值得的事而争执,争来争去,最后影响自己的心情。
诗人兰德有句话说得特别好: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相信大家都知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争到最后,两败俱伤。
相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为琐事争执不休的经历,结果往往是费时又费力。
殊不知,不争不抢才是难得的生活智慧。
真正聪明的人,跟谁都不争,因为他们跟谁争都不屑。
老子说过:“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常怀一颗不争之心,凡事做好自己,问心无愧,方能从容。
不争,是一个人难得的修养
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曾写道:
“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
告诫我们,要退一步,少一分争抢,这也许会换来更多收获。
的确,人活一世,很多事没必要去争。
很多时候,争一时的对错,或许能得到表面看起来的胜利,但却输了感情。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有一次,他在集市上与买布的人发生争执。
买布的人坚持:“三八二十三,如果我错了,我把自己的脑袋给你。”
颜回与他争论说:“三八二十四,如果我错了,我把我的帽子给你。”
两人争执不下,便找来孔子评理。
不料,孔子在了解情况后,说:“三八确实是二十三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他吧。”
颜回满脸疑惑,待买布人离开后,孔子才解释道:
“你输的话只是输一顶帽子,他输的话可是一条人命啊。”
颜回方才恍然大悟。
庄子的《齐物论》中有这样一段话:
“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实也,则是之异乎不是也亦无辩论;
然若果然也,则然之异乎不然也亦无辩。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
意思就是:是,也是不是;对,也是不对。
如果是错的,争赢了也毫无意义;如果真是对的,又何必争辩?
就像著名诗人雨果的诗句所言: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不争不是逃避,而是一种大度,更是一个人良好修养的体现。
人生短短一辈子,有什么值得我们去争呢?
不争不抢,这才是生活的最高境界。
余生很贵,不是所有的人和事,都值得你浪费时间和精力去争。
愿你我余生,不争长短,不计得失。
常怀一颗不争之心,做一个静而不争的人,笑望云卷云舒,淡看花开花落。 https://t.cn/RxD1eOJ
如若凡事都要争到高低,论个输赢,那只会让自己活得疲惫不堪。
南怀瑾曾说过:
“生命,只有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不争,是人生至境。”
不争眼前之利,不争琐碎之事,自然能遇事淡然,处事坦然。
不争不抢,自有天地。
不争,自在人间。
人生在世,争名夺利是常态。
然而欲望是无止境的,若是把名利看得太重,越是容易被名利所累。
繁华终归是过眼云烟,面对名利看淡些,才不会轻易被外物所困扰。
想必大家对居里夫人都并不陌生。
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科学功勋盖世。
成就如此非凡的她,生活却是过得极其朴素。
居里夫人在镭提炼成功以后,有人劝她申请专利,她是这样说的:
“镭对病人有好处,我们不应当借此来谋利。”
为此,主动放弃了一大笔发明的所得,靠着夫妻两人微薄的收入度日。
有一次,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来她家做客,发现她的一个女儿正在玩她的诺贝尔奖章,惊讶地说:
“居里夫人,奖章那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
居里夫人却笑了笑说:
“我就是想让孩子知道,荣誉就像玩具,不能看得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居里夫人一生既不争名也不争利,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献给了科学事业。
很喜欢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
生命匆匆,钱财会散尽,名利如浮云,何必刻意去争?
正如老子的《道德经》里所说:
“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善良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人也一样,只有不争不抢,才能真正无忧无虑。
人生苦短,诸多困扰,唯有不争,自在人间。
不争,是一种智慧
富兰克林说过:
“如果你有竞争力,喜欢和别人争辩,为了好玩而驳倒别人,你可能会赢得暂时的胜利。
但是这次胜利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青睐。”
无谓的争执,既费心又费力,落得不欢而散,还不如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做更有意义的事。
有一位大师,已经活了一百岁了。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来向他请教问:“大师,请问您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大师平静地答道:“永远不要和愚者争论。”
年轻人似乎对这回答并不满意,于是反驳说:
“大师,我不太同意你的说法。哪会有这么简单?”
大师见状,心平气和地说道:“嗯,你说得没错。”
然后眼观鼻,鼻观心,不再理那位年轻人。
是的,永远不要和愚者争论。
正所谓,常与同好争长短,不与傻瓜论短长。
没必要为了不值得的事而争执,争来争去,最后影响自己的心情。
诗人兰德有句话说得特别好: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相信大家都知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故事,争到最后,两败俱伤。
相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为琐事争执不休的经历,结果往往是费时又费力。
殊不知,不争不抢才是难得的生活智慧。
真正聪明的人,跟谁都不争,因为他们跟谁争都不屑。
老子说过:“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常怀一颗不争之心,凡事做好自己,问心无愧,方能从容。
不争,是一个人难得的修养
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曾写道:
“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
告诫我们,要退一步,少一分争抢,这也许会换来更多收获。
的确,人活一世,很多事没必要去争。
很多时候,争一时的对错,或许能得到表面看起来的胜利,但却输了感情。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有一次,他在集市上与买布的人发生争执。
买布的人坚持:“三八二十三,如果我错了,我把自己的脑袋给你。”
颜回与他争论说:“三八二十四,如果我错了,我把我的帽子给你。”
两人争执不下,便找来孔子评理。
不料,孔子在了解情况后,说:“三八确实是二十三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他吧。”
颜回满脸疑惑,待买布人离开后,孔子才解释道:
“你输的话只是输一顶帽子,他输的话可是一条人命啊。”
颜回方才恍然大悟。
庄子的《齐物论》中有这样一段话:
“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实也,则是之异乎不是也亦无辩论;
然若果然也,则然之异乎不然也亦无辩。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
意思就是:是,也是不是;对,也是不对。
如果是错的,争赢了也毫无意义;如果真是对的,又何必争辩?
就像著名诗人雨果的诗句所言: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不争不是逃避,而是一种大度,更是一个人良好修养的体现。
人生短短一辈子,有什么值得我们去争呢?
不争不抢,这才是生活的最高境界。
余生很贵,不是所有的人和事,都值得你浪费时间和精力去争。
愿你我余生,不争长短,不计得失。
常怀一颗不争之心,做一个静而不争的人,笑望云卷云舒,淡看花开花落。 https://t.cn/RxD1eOJ
#人生[超话]#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生活不是一种刁难,它是一种雕刻。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有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期待,是所有心痛的根源,心不动则不痛。简单,实属生活最高的境界。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努力,就如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要想一生过得顺遂,除了一直努力,别无捷径。
没有道路直接通向成功,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来凝结这条漫长的道路。
女人,不要被生活折弯了腰,女人,不要被家务熏黄了脸!女人,不要被时间催老了颜!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要好好爱自己,你若高贵,一切不贵!
人生要学会储蓄。你若耕耘,就储存了一次丰收;你若努力,就储存了一个希望;你若微笑,就储存了一份快乐。你能支取什么,取决于你储蓄了什么。没有储存友谊,就无法支取帮助;没有储存学识,就无法支取能力;没有储存汗水,就无法支取成长。想要取之不尽的幸福,要储蓄感恩和付出。
包容,不是掩饰一个人的缺点,而是真正欣赏对方的优秀。接受,不是忍受一个人到极限,而是让一个人远离极限。理解,不是让一个人继续犯错,而是让一个人停止犯错。帮助,不是让一个人心灰意冷,而是让一个人从头再来。
原本人的生命之所以顽强,是得已历经风露,磨难,而依然完好无损,享受阳光。可生命中那些不完美的缺陷,往往它会成为生命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个人要是在乎你,惦记着你的冷凉,心疼着你的惆怅,更加了解你的脆弱模样。一个要是不在乎你,不顾及你的泪光,不关心你的忧伤,更不理会你的等待漫长。在乎你的人,会暖透你心房;不在乎你的人,会湿透你眼眶。
相信自己拥有无限的潜力,只要你有一刻渴望成長,它就会支撑你开花结。
梦想的反义词是放弃,梦想的同义词是坚持,唯有坚持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也唯有坚持才能让此生无憾。
用行动开启美好,用智慧点亮人生,用信心激励自我,用勇气点燃激情,用执着守候成功,用努力打造精彩,用奋斗创造辉煌,用拼搏开拓未来!
不必向所有人倾诉一路成长的苦辛。因为有一种生命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懂;也不会向大家告白我对生活的忠诚,因为有一种生命有自己的深度和过程;更勿需说生命道路有多么坎坷,因为有一种生命再多苦难都能担承;不用直言岁月中有一杯苦涩的羹,因为有一种苦难造就是了一种丰富人生。
任何得到都有代价,任何野心的实现都需点滴的积累。记住是自己选的,也就不要有怨言。有的事情让我们很是无助,有的事情让我们很是无语,可是不管是你遇到怎样的艰难,能否挺过去,取决于对自己的信心。换个角度看问题:毛毛虫所谓的世界末日,恰恰就是蝴蝶破茧而出的充满阳光的时刻。
正因为生命有限,时光匆匆,所以才要加倍努力,不然以后拿什么来回忆。
快乐在于过程,幸福在于认真品味。于记忆中行走了许久,对于未来的结局,属于谁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至少我们在神话般的梦中互相感动过,互相体会过。
人生的命题太大,我知道即使穷尽一生我也不一定弄得明白,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求索,因为这个过程将会帮助我变得更加强大、自信和勇敢,让我可以从容的面对人生的任何苦难。
时光把过去浓缩成记忆,你可以回首,但无法回转,一切遇到的、诀别的、拥有的、失去的,都无可更改。就算命运再不堪,我们都要前行,颓废在曾经中,除了作茧自缚,你什么也得不到。
先做好自己,然后再面对外面的世界,这才是最靠谱和最有诚意的人生态度。
人生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怎样度过短暂的人生?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阳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险关,急流,冰霜。应该怎样走?人只有献身社会,那才能找到短暂而有风险的的生命意义。
努力,不是为了要感动谁,也不是要做给哪个人看,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有能力跳出自己厌恶的圈子,并拥有选择的权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做人要简单,做事要干练。简单做人,是一种境界;干练做事,是一种能力。喜欢就争取,得到就珍惜,失去就放下,这是做人的简单;不拖泥带水,想到就去做,失败了就重来,这是做事的干练。
当你明知会有苦痛,却依然咬牙坚持的去投入时;当你明知成长铺满荆棘,却依然勇往直前的向上时;你就会懂得,生命中的每一次坎坷和经历,都会让你收获经验。每一次,聆听成长中的韵律;每一次,踏寻流年刻下的痕迹;每一次,感悟生命的美好;我们都是在活出自己的风采。
生活从未变得容易,只不过是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不要轻言你是在为谁付出和牺牲,其实所有的付出和牺牲最终的受益人都是自己。即使生活有一千个理由让你哭,你也要找到一个理由让自己笑。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无关的独自的修行,这是一条悲欣交集的道路。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就看你配不配得到。
钱都是一分一分挣,没有谁比谁容易,只有谁比谁坚持勤奋,这个时代没有穷人,只有不努力的人,你想改变想逆袭,那就下定决心付诸行动,坚持个三年五年,你定会甩笑话你的人和当年的自己十条街! https://t.cn/RxD1eOJ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努力,就如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要想一生过得顺遂,除了一直努力,别无捷径。
没有道路直接通向成功,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来凝结这条漫长的道路。
女人,不要被生活折弯了腰,女人,不要被家务熏黄了脸!女人,不要被时间催老了颜!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要好好爱自己,你若高贵,一切不贵!
人生要学会储蓄。你若耕耘,就储存了一次丰收;你若努力,就储存了一个希望;你若微笑,就储存了一份快乐。你能支取什么,取决于你储蓄了什么。没有储存友谊,就无法支取帮助;没有储存学识,就无法支取能力;没有储存汗水,就无法支取成长。想要取之不尽的幸福,要储蓄感恩和付出。
包容,不是掩饰一个人的缺点,而是真正欣赏对方的优秀。接受,不是忍受一个人到极限,而是让一个人远离极限。理解,不是让一个人继续犯错,而是让一个人停止犯错。帮助,不是让一个人心灰意冷,而是让一个人从头再来。
原本人的生命之所以顽强,是得已历经风露,磨难,而依然完好无损,享受阳光。可生命中那些不完美的缺陷,往往它会成为生命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个人要是在乎你,惦记着你的冷凉,心疼着你的惆怅,更加了解你的脆弱模样。一个要是不在乎你,不顾及你的泪光,不关心你的忧伤,更不理会你的等待漫长。在乎你的人,会暖透你心房;不在乎你的人,会湿透你眼眶。
相信自己拥有无限的潜力,只要你有一刻渴望成長,它就会支撑你开花结。
梦想的反义词是放弃,梦想的同义词是坚持,唯有坚持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也唯有坚持才能让此生无憾。
用行动开启美好,用智慧点亮人生,用信心激励自我,用勇气点燃激情,用执着守候成功,用努力打造精彩,用奋斗创造辉煌,用拼搏开拓未来!
不必向所有人倾诉一路成长的苦辛。因为有一种生命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懂;也不会向大家告白我对生活的忠诚,因为有一种生命有自己的深度和过程;更勿需说生命道路有多么坎坷,因为有一种生命再多苦难都能担承;不用直言岁月中有一杯苦涩的羹,因为有一种苦难造就是了一种丰富人生。
任何得到都有代价,任何野心的实现都需点滴的积累。记住是自己选的,也就不要有怨言。有的事情让我们很是无助,有的事情让我们很是无语,可是不管是你遇到怎样的艰难,能否挺过去,取决于对自己的信心。换个角度看问题:毛毛虫所谓的世界末日,恰恰就是蝴蝶破茧而出的充满阳光的时刻。
正因为生命有限,时光匆匆,所以才要加倍努力,不然以后拿什么来回忆。
快乐在于过程,幸福在于认真品味。于记忆中行走了许久,对于未来的结局,属于谁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至少我们在神话般的梦中互相感动过,互相体会过。
人生的命题太大,我知道即使穷尽一生我也不一定弄得明白,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求索,因为这个过程将会帮助我变得更加强大、自信和勇敢,让我可以从容的面对人生的任何苦难。
时光把过去浓缩成记忆,你可以回首,但无法回转,一切遇到的、诀别的、拥有的、失去的,都无可更改。就算命运再不堪,我们都要前行,颓废在曾经中,除了作茧自缚,你什么也得不到。
先做好自己,然后再面对外面的世界,这才是最靠谱和最有诚意的人生态度。
人生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怎样度过短暂的人生?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阳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险关,急流,冰霜。应该怎样走?人只有献身社会,那才能找到短暂而有风险的的生命意义。
努力,不是为了要感动谁,也不是要做给哪个人看,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有能力跳出自己厌恶的圈子,并拥有选择的权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做人要简单,做事要干练。简单做人,是一种境界;干练做事,是一种能力。喜欢就争取,得到就珍惜,失去就放下,这是做人的简单;不拖泥带水,想到就去做,失败了就重来,这是做事的干练。
当你明知会有苦痛,却依然咬牙坚持的去投入时;当你明知成长铺满荆棘,却依然勇往直前的向上时;你就会懂得,生命中的每一次坎坷和经历,都会让你收获经验。每一次,聆听成长中的韵律;每一次,踏寻流年刻下的痕迹;每一次,感悟生命的美好;我们都是在活出自己的风采。
生活从未变得容易,只不过是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不要轻言你是在为谁付出和牺牲,其实所有的付出和牺牲最终的受益人都是自己。即使生活有一千个理由让你哭,你也要找到一个理由让自己笑。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无关的独自的修行,这是一条悲欣交集的道路。路的尽头一定有礼物,就看你配不配得到。
钱都是一分一分挣,没有谁比谁容易,只有谁比谁坚持勤奋,这个时代没有穷人,只有不努力的人,你想改变想逆袭,那就下定决心付诸行动,坚持个三年五年,你定会甩笑话你的人和当年的自己十条街! https://t.cn/RxD1eOJ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