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世观音化身尊者嘉瓦格桑嘉措证道歌

徹斷我執之教授

嗡 娑諦
1,從本清淨心之體,赤露開顯大恩師,

文殊金剛宗喀巴,敬禮上師殊勝天。
(译解:從本以來自性清淨之心體,為吾作赤露開顯之大恩上師,與上師無二無別之文殊金剛持宗喀巴,上師勝本尊之足下我敬禮)

2,眠醉識迷諸夢境,幻術欺誑象馬等,

除唯顯現究彼基,悉無彼事唯心立。
(被昏眠所迷醉之夢識境中,以及幻術所欺誑變現的象馬等唯假相顯現,除此以外,究彼根基並無任何所幻現之事法,彼等皆唯心假立,亦即唯覺知所施設)

3,自他輪涅等諸法,如是唯心唯名言,

假立於諸施設基,自方存在塵許無。
(如是,所謂自、他、輪回、涅槃等一切諸法,除了唯心及唯名言假立外,於諸施設基上,自方而有則僅微塵亦不可得)

4,無明濃睡所雜染,異生六聚之門頭,

任顯於基義自成,乃待自身劣心起。
(雖然如此,由於濃厚之無明睡眠所混雜染污的異生凡夫之六聚門頭上(六識上)的任何顯現——皆顯現為於彼施設基上彼義彼事自性成立自方而有,此種現起之方式乃觀待各自自身愚劣之心而生)

5,錯亂心所現我等,自方成立之住態,

微細所破於心頭,無余令滅極珍爱。
(如是,於錯亂之心上顯現的「我」等諸法之自方真實成立的存在方式或安住之形态,乃是微細之所破,當於心頭將之破滅無遺,這是極為珍貴宝爱啊)

6,若所謂我於蘊上,非唯名而自方有,

不容觀待他方成,我蘊無關如兩山。
(否則,如果所謂「我」是於蘊上非唯名假立,而是自方而有,那麼必不容許觀待和依賴他法而成立之理,則我與蘊將成彼此無關如東西的兩座山)

7,復以一多因果等,極觀決了所察法,

纖毫不得所緣滅,現起妙智空朗朗。
(復次,以一與多、因與果等異門作極觀察,於決了實相之定智中,其所觀察分析之法纖毫亦不可得、微塵許亦無所緣,實執之所緣境滅盡之如同空朗朗之虛空般的般若妙智現起)

8,是正真見此同時,系不忘念以正知,

遠照堅固三摩地,樂明無念修至頂。
(此空智即是直接正破我執之真實正見,與此同時,以不忘念緊系並以正知遠遠地覺照住持之,成就堅固的三摩地,樂明無分別,達至修之極頂)

9,一心住定再再觀,決智猛力如金剛,

不壞百尖鋒利器,摧碎我執山無疑。
(如是,一心安止住定與再再觀察分析,令決了空性的智慧之力猛如金剛,此不可破壞之百尖鋒利器,無疑必將摧碎我執高山)

10,住定如空後得時,緣起幻聚如天弓,

未作觀察奇感現,自性悉無唯虛誑。
(定中安住如虛空,於後得位時,緣起之幻聚萬象猶如天帝之弓虹霓等般,於未作觀察時感性奇妙地顯現,而彼等悉無自性成立,唯是虛妄欺誑之幻象爾)
11,苦樂如夢境變化,色相似幻化城樓,

聲響同空谷回音,等爾猶貪似愚童。

(苦樂的感受如同夢境之變化不實,色相似幻術所化之城市般,聲響如同空谷所傳之回音,悉等同如此爾,卻猶趣貪著彼等,恰似愚笨的稚童矣!)

12,然如面目遇明鏡,色像雖空無疑現,

諸法明現與空性,合一緣起無欺故。
(雖然如此,而當士夫的面目與明鏡相遇時,自性空的色像毫無疑問會現起,為何呢?一切諸法明空合一之緣起無欺誑故)

13,故以三律調自心,微細制限取捨處,

審細行持善清淨,安意成辦究竟願。
(是故應當於自相續以三律儀戒調伏之,於黑白制限微細之取捨處,審細趣入如律行持作取捨,如是善自清淨,心意安樂地成辦究竟成佛之大願)

14,身似陶壺不淨滿,資財他主猶蜂蜜,

親友聚短同賈客,安樂唯如閻摩欺。
(此身唯似不淨充滿之陶壺,資財猶如群蜂之蜜為他人所主宰,
親友相聚須臾,如同買賣時之顧客短暫相遇買畢即散,
世間之安樂享受唯如怨敵死主迷惑吾人之騙術也)


15,命如險坡急流水,速降奔臨死主前,

未落西山日午前,亦無不死之把握,
(此身壽命猶如險坡急流而下的溪水,將迅速奔臨於死主跟前,

日輪尚未落下西山的上午時分,自己雖亦無不死之把握,)

16,卻著八法愚樂戲,致久宏願付風去,

如此愚蒙如我者,慘狀至心若不忍。
(卻由耽著於世間八法——愚人所喜樂之遊戲故,致使長久之宏願悉為八風吹散付諸東流,如此愚蒙無知的我以及類似我之有情,若對自他愚痴流轉之慘狀而至心生不忍的話)

17,若無欲得大菩提,發心攝持雖三門,

日夜相續修善業,毫無趨近向大乘。
(若沒有欲得無上大菩提之發心攝持,縱然身口意三門日夜不斷勤策行持善業,也仍一點都未能趨近於大乘道)

18,故子當發菩提心,從因與果偉大乘,

所說佛子妙行海,以精進力登彼岸!
(是故吾兒當發起清淨菩提心,從偉大的因與果顯密二種大乘教法中,佛所宣說的諸菩薩之妙行大海,汝當以精進之力登至彼岸)

19,如是無謬見修行,善說猶如夏鼓音,

無明睡眾令醒覺,無邊二利願悉成。
(如是講說無錯亂之見修行之善說,願如夏日之巨雷震吼之音,
醒覺一切無明睡眠中的眾生,為利他故成辦無邊二利的所願!)

此系由遠在邦澤拉瓦甘丹義成洲之山中禪院之喇嘛扎喜德樂求請《徹斷我執之見修行之教授》故,側身於持黃帽者之無謬聖教之懈怠比丘洛桑格桑嘉措手書。

濁世比丘弟子丹增宗炬敬譯於尼泊爾龐亭與藍毗尼寺中 辛醜年春 https://t.cn/RpzP1m8

【blog】2017.12.10

トレンドは全員死刑
2017/12/10 17:20

突然だけど、僕は最近
自分の感性というものについて考えている。

きっかけは自分の尊敬してる人たちが
「自分の感性は信じてる?」
「全く信じてない」
「だよね。感性は信じちゃいけないんだよ」
と話していたことに始まる。

僕は20歳でオフィス作に入るまで小劇場や「ケンとカズ」の撮影で芝居をしていたわけだけど、正直に言って、その時から自分の感性を疑ったことがない。むしろそのことが自分を支えてきた一面もある。

ところが尊敬する人たちは感性を信じちゃいけないと言うわけだ。それからずっと考えている。あれれ?俺、間違ってたのかなって。

今朝、撮影現場に向かうロケバスの中。
運転手さんを見ながら考える。
もちろん、感性の事を。

スタッフや俳優を詰め込んで長い距離を運転するのは多分、なまら疲れる。そこで果たして運転手さんは自分の感性を信じているだろうか?感性とは無意識で無自覚な領域にあるもの、だけどそこには確かに経験の裏打ちがあると思う。
「俺は今までの運転でも成功してきたんだ。今回も自分を信じて集中すれば大丈夫だ。うし頑張ろう」

ほら文章にすると見えてくる。
上記の台詞は書いてみると危険な香りがプンプンする。では次に、自分の感性を信じていないパターンをご覧いただこう。

「今日はいつもより冷え込んでるな。昨夜は雨だったから路面が少し凍ってる可能性がある。慎重に運転しないと。自分を信じたらダメだ」

はい安全ー!!!!!
でも、なんか疲れるー!!!

自分の感性を信じないというのは、疲れる行為なんだ。困難な選択。困難な選択には正解が多いらしい。
でも君はどちらのバスに乗りたいだろうか。僕が乗るとしたら迷う。前者の運転手には自信があるわけで、自信がある人のそばにいると安心する。ロケバスでは寝たいし。

最強の運転手。
それは自分の感性を疑いつつ、そのことを決して表には出さない人。つまり周囲に安心感を与える頼れる男の雰囲気を醸し出しながらも、内面では路面の凍結に気を配るクールガイ。

運転手の話はもうよそう。ちょっとなんの話をしてるのかわからなくなってきた。でもどういう男が格好良いのか、という答えが少しだけ出たので良しとしよう。

小林勇貴。
彼に「自分の感性信じてる?」と聞いたらなんて答えるだろう。多分皆のイメージの彼なら「あたりめぇだろ、ぶっさらうぞ百姓が!!」って感じかな?
でも僕が知ってる彼はとても頭が良いから、きっと違う答えが返ってくるだろう。でもこのブログを書いたせいできっと面白い答えを用意してくるはずだから、絶対聞いてやらない。

間宮祥太朗は?
正直に言って、奴の内面は全然わからない。毎熊克哉の慎重さはすごくわかるけど間宮祥太朗は本当わからない。慎重なのか大胆なのか。他人にも決して迷惑をかけない。内面がバラけて爆発する瞬間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でも、そんな人間なんていないはずだ。きっと奴にも複雑な内面があって爆発して人前で泣いたりしたこともあるはずだ。今度はそっちの演技も見てみたいもんだ。そう考えるとこれからが楽しみな俳優だ。また褒めちまった。割愛。

話を変えてみよう。
昨日の話。
朝目覚めると吉村界人からメール3件と着信。当然コーヒーの誘い。渋谷で合流。開口イチバン「最高じゃねえか」多分僕の寝起きでダウン羽織っただけの格好がお気に召したようだ。
「全員死刑おもしれえな!」
彼はアンテナが早い。この映画を見たのも公開してすぐだ。
「ありがとう」
「ゆーちーばーに会ったりしたの?」
「ゆーちーばーは会わなくてもスマホで見れるんだよ」
「へえーーー」
「ブログ用に全員死刑のコメント書いてくれよ今日中に」
「いいよ任しとけ」
彼からコメントはまだ届いてない。でもそれでいい。文章なんて書きたいときに書けばいい。
「ビジランテも見るよ」
「おう宜しく」

昼過ぎに解散してブックオフ。
久しぶりにどうしても読みたくなって「半島を出よ」を買う。夜、札幌の友達に誘われてウィークエンドシャッフルを聴きながら酒を飲む。「半島を出よ」を無くす。グッバイ。

今は撮影現場でこのブログを書いている。この現場で初めて、ある俳優さんにお会いする。「君は全員死刑に出てるんだよね」といきなり言われ驚愕。どうやら舞台の稽古場で六平さんと入絵さんが宣伝してくださってるらしい。「まだ見てないけど見るからね」と言われ感動。ちょっと震える。

全員死刑について書かなきゃと思って書き始めたブログ。適当な出だしで適当に書いてみようと思ったが、やはり僕の中のトレンドは全員死刑だ。今は何を書いてもこの映画に繋がっていく。時々訪れるこの感覚は良い兆候だ。
その感性だけは、信じることにしよう。

luck.

https://t.cn/A6VKeFYx

印光大师
经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若 非宿有因缘,佛经名字,尚不能闻。况得受持读诵,修因证果者乎。然如来所说,实依众生即心本具之理。于心性外,了无一法可得。但以众生在迷,不能了知。于真如实相之中,幻生妄想执著。由兹起贪瞋痴,造杀盗淫。迷智慧以成烦恼,即常住而为生灭。经尘点劫,莫之能反。幸遇如来所说大乘显密诸经,方知衣珠固在,佛性仍存。即彼客作贱人,原是长者真子。人天六道,不是自己住处。实报寂光,乃为本有家乡。回思从无始来,未闻佛说。虽则具此心性,无端枉受轮回。真堪痛哭流涕,声震大千。心片片裂,肠寸寸断矣。此恩此德,过彼天地父母,奚啻百千万倍。纵粉身碎骨,曷能报答。唯有依教修行,自行化他。方可少舒春草仰晖,夏葵向日之
微忱而已。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诗三十# (5)《噩梦》昨天晚上睡前没视频你在凌晨1点开完会发了消息我在起床前做了噩梦梦里 我在睡梦中 收到烧烤店老板的连环信息 每过一段时间 就是一条消费记
  • (以上信息来源:财政部、审计署、湖北评协、中国审计报、广西财政厅、上交所)(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妇女
  • 记录7月2号为了给羊羊羊加油打气,黄叔周末跑到长沙来了,今天的云☁️真好看。评论为王诚加油打气即可,会看主页,不接受主页含不高的,抽到不满意的就重抽。
  • 可以说这首歌是一张“烂牌”谁都不想拿,首席舞者朱洁静用摇头暗示队长郑秀妍别选这首歌,可见它有多糟糕,但是没办法,既然已经公布了歌曲,总要有队伍选它。 《星
  • #柳智敏[超话]#萝卜盒不知道为什么kp第一时间落后了连催也催不动了,这条组织的算早,催了十几分钟还是只有前三,以前还是赞̷多被压现在赞̷数也跟不上。我不该乱跑
  • ‍♀️‍♀️桔钓沙绝美海滩,私藏“马尔代夫”不对外开放,可询问保安,人不多基本不让进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富民路154号‍♀️ 美食️大鹏镇上有很多美食
  • 饮一杯秋水谁买醉兰馨一袭长裙裹紧婀娜的曲线远眺的长眸,写满了茫然花开花落,云舒云卷不经意间,又一次与秋执手相牵太阳,闹着情绪阴晴不定的脸在云层里隐现寡淡的素日里
  • 我知道其实我是心疼你而已,只不过我把她当成你了,我不知道曾经你是怎么走过去的,现在是否难过,我想肯定很不容易,所以我不敢轻易打搅你了,让时间会慢慢消磨,有一天风
  • 居家健康监测要落实“两做好一避免一及时”要求(两做好: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按照要求自觉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 #天健燕窝集团# 3月22日下午3时,贵阳综合保税区区党工委委员严树成、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陈临峰、区投资促进局刘兴宇、区大数据局陈俊霖、区投资促进局投服科罗志辉一
  • 情感把美好予你,俩情相悦惺相惜!有你我快乐容易,真爱拥有才幸福!
  • 现在的肖战,最真实[心][心]因为有你,所以每一天都值得期待![心][心][心]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是命中注定的缘分,追着你的星芒,我看到了更美好的风景,感受人
  • -该专业排名冠亚季军的院校与去年排名保持一致,依次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其中清华荣获A+学科,上海交大荣获A学科。哈工大(深圳)首次上榜
  • 视效总监付帆讲述影片创作思路:选择丽水当地实景拍摄,意为回到红军真正经历过、战斗过的地方,力求真实;即使没有看到恢宏的场面,但却通过普通士兵的抉择产生了很深的共
  • 葵涌永昇工業大廈位於永基路26至30號,佔地面積約2.2萬方呎,早年獲鄧成波家族收購,目前集齊90%業權,餘下7個物業未成功收購,當中包括2個車位,是次申請強拍
  • 带你直击昆明森林消防队晋宁驻训现场】“‘被困人员’已获救,10米、8米、5米……”消防队员不断将“溺水”者拉上岸并播报到岸距离。”对讲机中一声声指令发出后,队员
  • 后来的情况,我曾经在另外一篇文章里也写到过,赵娜回到了老家青岛,没有工作,没有住房,没有钱,身边只有一个年幼的儿子,孤儿寡母,何其艰难? 可是赵娜却在最当
  • 最近总能在家附近操场上看见一只小奶猫橘色条纹的 瘦小瘦小的那种不知道是被猫妈妈抛弃了还是被猫主人丢弃的一见着人来就喵喵的叫着翘着尾巴就想蹭到人的腿边一脸无辜的样
  • 她还希望趁她还在的时候,杨槠策能多搞点钱,因为杨槠策还年轻,日子还长着呢…事实证明,杨槠策不值得余秀华对他那么好。我坐在床上看着窗外想着我做过的事,对的、错的、
  • 待播电视剧景气榜TOP10∶《苍兰诀》虞书欣&王鹤棣《沉香如屑》杨紫&成毅&张睿《玉骨遥》肖战&任敏&王楚然《长相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