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どうする家康 大河絵(どうする絵)】第21話 信長の野望に翻弄された、心優しき強右衛門と亀姫
嵐の松本潤(39)が主演を務めるNHK大河ドラマ「どうする家康」(日曜後8・00)は11日、第22話が放送される。
昨年の三谷幸喜氏脚本「鎌倉殿の13人」のイメージイラスト全48話分と3枚の“大河絵巻”を描いたイラストレーター石井道子氏。“大河絵”“鎌倉絵”“殿絵”と人気を博した。大河ドラマ62作目となる「どうする家康」でも、前作「鎌倉殿の13人」に負けず劣らない“クセ強”キャラたちを石井氏が描いていく。
先週の第21話は「長篠を救え!」。武田に包囲された奥三河の長篠城。城主・奥平信昌(白洲迅)はピンチを伝えるため、家臣・鳥居強右衛門(岡崎体育)を岡崎へ。強右衛門の手紙を受け取った徳川家康(松本潤)が織田に援護を求めると、織田信長(岡田准一)は2万を超える軍勢を率いて岡崎に現れる。天下一統に突き進む信長は、参戦の交換条件として家康に驚くべき無理難題を押しつける…という展開。鳥居強右衛門が磔にされた姿を描いたとされる有名な旗指物「落合左平次道次背旗(おちあいさへいじみちつぐせばた)」や絵図「鳥居勝商磔殺之図(とりいかつあきたくさつのず)」。今作は逸話に沿って凄まじい散り際が描かれた。
「走れ 走れ 強右衛門~」。自身のオリジナルテーマソングを口ずさみ、汚い大きな手で真ん丸と大きな握り飯を頬張り、決して綺麗とはいえない毛皮を身に纏ったヒーロー。気が小さいながら勇気を振り絞り主君を守るために川を潜り、ボロボロになりながらも走る強右衛門。そして秘密裏に信昌との結婚が決まっていた亀姫(當真あみ)は、義姉で信長の娘・五徳(久保史緒里)から「物凄~い山の中。獣しかおりませぬ。あの者(強右衛門)を見たでしょう?みんな、毛むくじゃらよ」と、嫁ぐ予定の地である長篠を意地悪く説明されても、強右衛門の汚いが分厚くて温かい手を握るなど優しく接し続けた。
初めて月代(さかやき)姿を披露し、さらに“圧”が増した信長。心優しき強右衛門と亀姫の訴えと悲しすぎる別れ。長篠城を取り巻いた、心揺さぶられる人間模様を石井さんが描く。
◇石井 道子(いしい・みちこ)絵描き。千葉県生まれ。清野菜名と松下奈緒がダブル主演を務めたテレビ朝日の昼帯ドラマ「トットちゃん!」(2017年10月期)劇中画を手掛ける。「ALL OF SHOHEI 2021 大谷翔平写真集」「スポニチ URAWA REDS 2021 浦和レッズ特集号」(スポーツニッポン新聞社)などにイラストを掲載。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では昨年のNHK大河ドラマ「鎌倉殿の13人」に続いて2度目の大河絵連載。
嵐の松本潤(39)が主演を務めるNHK大河ドラマ「どうする家康」(日曜後8・00)は11日、第22話が放送される。
昨年の三谷幸喜氏脚本「鎌倉殿の13人」のイメージイラスト全48話分と3枚の“大河絵巻”を描いたイラストレーター石井道子氏。“大河絵”“鎌倉絵”“殿絵”と人気を博した。大河ドラマ62作目となる「どうする家康」でも、前作「鎌倉殿の13人」に負けず劣らない“クセ強”キャラたちを石井氏が描いていく。
先週の第21話は「長篠を救え!」。武田に包囲された奥三河の長篠城。城主・奥平信昌(白洲迅)はピンチを伝えるため、家臣・鳥居強右衛門(岡崎体育)を岡崎へ。強右衛門の手紙を受け取った徳川家康(松本潤)が織田に援護を求めると、織田信長(岡田准一)は2万を超える軍勢を率いて岡崎に現れる。天下一統に突き進む信長は、参戦の交換条件として家康に驚くべき無理難題を押しつける…という展開。鳥居強右衛門が磔にされた姿を描いたとされる有名な旗指物「落合左平次道次背旗(おちあいさへいじみちつぐせばた)」や絵図「鳥居勝商磔殺之図(とりいかつあきたくさつのず)」。今作は逸話に沿って凄まじい散り際が描かれた。
「走れ 走れ 強右衛門~」。自身のオリジナルテーマソングを口ずさみ、汚い大きな手で真ん丸と大きな握り飯を頬張り、決して綺麗とはいえない毛皮を身に纏ったヒーロー。気が小さいながら勇気を振り絞り主君を守るために川を潜り、ボロボロになりながらも走る強右衛門。そして秘密裏に信昌との結婚が決まっていた亀姫(當真あみ)は、義姉で信長の娘・五徳(久保史緒里)から「物凄~い山の中。獣しかおりませぬ。あの者(強右衛門)を見たでしょう?みんな、毛むくじゃらよ」と、嫁ぐ予定の地である長篠を意地悪く説明されても、強右衛門の汚いが分厚くて温かい手を握るなど優しく接し続けた。
初めて月代(さかやき)姿を披露し、さらに“圧”が増した信長。心優しき強右衛門と亀姫の訴えと悲しすぎる別れ。長篠城を取り巻いた、心揺さぶられる人間模様を石井さんが描く。
◇石井 道子(いしい・みちこ)絵描き。千葉県生まれ。清野菜名と松下奈緒がダブル主演を務めたテレビ朝日の昼帯ドラマ「トットちゃん!」(2017年10月期)劇中画を手掛ける。「ALL OF SHOHEI 2021 大谷翔平写真集」「スポニチ URAWA REDS 2021 浦和レッズ特集号」(スポーツニッポン新聞社)などにイラストを掲載。スポニチアネックスでは昨年のNHK大河ドラマ「鎌倉殿の13人」に続いて2度目の大河絵連載。
最近又在看桃花坞了。
王传君在看到玉龙雪山的日出时大概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的身体好像一个装满了痛苦的容器,但我真实地想要把这些情绪排出去。所以当看到大自然时,感受到大自然强烈的生命力,似乎会感觉自己也没有那么糟糕。”
今年元旦的时候我也去了一趟雪山,凌晨时去追逐了一场日出。当时我在手机上预约了一位丽江的司机师傅,他五点半就开车到古城门口接我们。然后我们穿过长长的黑夜,来到一片湖边。
当时其实我们是四人出行,早晨有些困倦,但人多了不免有些嘈杂。但看日出约莫是很私人的事情。
刚下车感受到强烈的寒意,但抬头有很多星星,我的一位朋友忽然流了眼泪,只是说自己很久或从未看到过那么多星星。
然后便站在跟前等待。其实等待日出是漫长的,冰冷的。我之所以说,看日出是很私人的事情,是当你看到前方还有人在拍写真,后方是很多拿着专业器械拍风景的人的时候,不免会有一点不舒服。你想要独占这份美,与寂静。
我可能站在那个湖边在心里说了几句话吧,也可能没有。因为云层遮住了太阳,偶尔漏出来一点,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完美的日照金山。在那里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我们打道回府。
我其实很理解,独处时和大自然对撞时会心生很多话语,那种一来一回的对话的确是非常治愈的过程。不过吵闹的旅行本身,也给了我很多力量。那时候的我考完试一身衰败,对着对话框说,真希望快点见到你们,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
其实都挺美好的。
最后分享两张动图吧~前段时间刚从威海回家,在那里骑小电驴追逐了一场日落。我新染了红色的头发,非常非常适合夏天。
总之夏天是到了。
王传君在看到玉龙雪山的日出时大概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的身体好像一个装满了痛苦的容器,但我真实地想要把这些情绪排出去。所以当看到大自然时,感受到大自然强烈的生命力,似乎会感觉自己也没有那么糟糕。”
今年元旦的时候我也去了一趟雪山,凌晨时去追逐了一场日出。当时我在手机上预约了一位丽江的司机师傅,他五点半就开车到古城门口接我们。然后我们穿过长长的黑夜,来到一片湖边。
当时其实我们是四人出行,早晨有些困倦,但人多了不免有些嘈杂。但看日出约莫是很私人的事情。
刚下车感受到强烈的寒意,但抬头有很多星星,我的一位朋友忽然流了眼泪,只是说自己很久或从未看到过那么多星星。
然后便站在跟前等待。其实等待日出是漫长的,冰冷的。我之所以说,看日出是很私人的事情,是当你看到前方还有人在拍写真,后方是很多拿着专业器械拍风景的人的时候,不免会有一点不舒服。你想要独占这份美,与寂静。
我可能站在那个湖边在心里说了几句话吧,也可能没有。因为云层遮住了太阳,偶尔漏出来一点,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完美的日照金山。在那里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我们打道回府。
我其实很理解,独处时和大自然对撞时会心生很多话语,那种一来一回的对话的确是非常治愈的过程。不过吵闹的旅行本身,也给了我很多力量。那时候的我考完试一身衰败,对着对话框说,真希望快点见到你们,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
其实都挺美好的。
最后分享两张动图吧~前段时间刚从威海回家,在那里骑小电驴追逐了一场日落。我新染了红色的头发,非常非常适合夏天。
总之夏天是到了。
【新書出版|光的書寫:林草 林權助攝影境象(1895-1977)】
1901年,林草在台中創立史上第一家由台灣人開辦的寫真館——林寫真館,他身兼日治時期台中廳、彰化廳、南投廳官署寫真差使;1912年7月,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前往南投廳霧社等地視察,林草為隨軍寫真師。經考證,深藏日本皇宮的《台灣寫真帖第92號》等三冊寫真帖,以及台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台灣寫真會所出版的《台灣寫真帖》,都可見林草獵影所得。1905至1948年間,林草應林獻堂邀約,擔任霧峰林家花園特約攝影師,迄今仍遺存玻璃底片近600片,保留了日治時期歷史人文影像片羽。
林草之子林權助天資穎悟,在攝影藝術沃土中茁壯成長,年屆14歲所攝之〈陳夏雨捏塑林草胸像〉已達專業水平。1949年起他著手攝製彩色照片,號稱「天然色」,洵為台灣彩色照片手工沖放的傑出披荊斬棘者。林權助於1953年正式接掌父業,並在1950年代大量拍攝台灣原住民生活實像、農村境況、庶民百工活動、民俗采風、都市風情、鷺鷥生態等,足跡遍及全台和外島。林權助的攝影藝術奠基於深厚的造形素養與關愛親友、親炙台灣這塊土地的深情眷戀,他在「凝視」與「等待」中,試圖把捉「情」「境」渾然融合的剎那,一生上萬件攝影作品,無一不是心靈與智慧所淬煉的結晶。
#光的書寫##林草##林權助##攝影#
————————————————
☆☆購書資訊☆☆
➡️藝術家官方網站│https://t.cn/A6pJ8XsN
➡️博客來│https://t.cn/A6pJ8Xsp
➡️誠品線上│https://t.cn/A6pJ8Xs9
➡️金石堂│https://t.cn/A6pJ8Xso
➡️pchome24h購物書店│https://t.cn/A6pJ8XsC
➡️momo購物網│https://t.cn/A6pJ8Xs0
➡️TAAZE讀冊生活│https://t.cn/A6pJ8XsK
1901年,林草在台中創立史上第一家由台灣人開辦的寫真館——林寫真館,他身兼日治時期台中廳、彰化廳、南投廳官署寫真差使;1912年7月,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前往南投廳霧社等地視察,林草為隨軍寫真師。經考證,深藏日本皇宮的《台灣寫真帖第92號》等三冊寫真帖,以及台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台灣寫真會所出版的《台灣寫真帖》,都可見林草獵影所得。1905至1948年間,林草應林獻堂邀約,擔任霧峰林家花園特約攝影師,迄今仍遺存玻璃底片近600片,保留了日治時期歷史人文影像片羽。
林草之子林權助天資穎悟,在攝影藝術沃土中茁壯成長,年屆14歲所攝之〈陳夏雨捏塑林草胸像〉已達專業水平。1949年起他著手攝製彩色照片,號稱「天然色」,洵為台灣彩色照片手工沖放的傑出披荊斬棘者。林權助於1953年正式接掌父業,並在1950年代大量拍攝台灣原住民生活實像、農村境況、庶民百工活動、民俗采風、都市風情、鷺鷥生態等,足跡遍及全台和外島。林權助的攝影藝術奠基於深厚的造形素養與關愛親友、親炙台灣這塊土地的深情眷戀,他在「凝視」與「等待」中,試圖把捉「情」「境」渾然融合的剎那,一生上萬件攝影作品,無一不是心靈與智慧所淬煉的結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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