ねん‐しゃ【念写】
念写(ねんしゃ、英: thoughtography、projected thermography)は、心の中に思い浮かべている観念を印画紙などに画像として焼き付けるという。
概要
1910年12月に、日本の超能力研究者の福来友吉が御船千鶴子・長尾郁子の透視の実験・研究中に発見した現象といわれている。
X線を通さない鉄の箱の中に密閉した写真用乾板を入れ、超能力者・三田光一が念写画像を焼き付ける実験を行い成功したとされるが、これらの研究内容を発表したものの当時の学者達から実験の不備を非難され認められることはなかった。
それ以降、超能力者とされる人物による念写実験は度々行われているが、手品の類とみなされている。
エピソード
長尾郁子の「東京」
東京帝国大学の藤教篤による検分で、長尾郁子の念写は文字を切り抜いた紙を感光させている疑義が掛けられたため、それに対抗した長尾は、1911年に「東京」という文字を念写したが、この「東京」だけはそれまでの念写とは異なって白抜きの文字になっており、加えて白い格子が文字に重なって写っていた。福来の説明では、切り抜きでない事を示す為に敢えて格子目を念写したとされるが、正体は、切り出した「東京」という文字を格子の上に貼り付けて感光したものと疑われている。
三田光一による月の裏
福来の発案で、1931年6月24日に行われた実験。地球から見る事のできない「月の裏側」を三田光一が透視して念写したとされるが、当時はそれが実際の月と一致しているか確認する術が無かった。岐阜新聞社の主催で行われた1933年11月12日の実験でも同じ画像が写されている。
その後、宇宙開発の発展によって探査機などから月の裏側が撮影され、三田の念写とは大きく異なる事が判明するが、1983年に電子工学者の後藤以紀は、NASAが公開した月の地形が、向きを変えた三田の念写とほぼ合致していると主張し(NASAの画像を引用しての説明は行っていない)、飛騨福来心理学研究所(岐阜)では、これを以って念写の正しさが証明されたとしている。一方で福来心理学研究所(宮城)では、三田の念写を裏返した状態であれば、画像の濃淡の8割が一致したとして、やはり三田の透視は正確であるとしているが、この状態を正しい月の念写とした場合、後藤らは全く見当違いの画像を元に一致を主張していた事になる。
心霊研究家の近藤千雄は1994年の著書で、三田が念写した月の上にNASA発表のクレーターの位置を記したとされる画像を「NASAが撮影したもの」であるとして三田の念写と並べ、主要な地理が完全に一致していると紹介した。1992年に日本テレビで放送された『ワンダーゾーン』でも、三田の念写を基に作られた画像を「最近の宇宙探査によって作られた月球儀」と偽って三田の念写と比較しており、三田が念写した月とNASAが公開した月の画像がそっくりだったという誤解が発生している。
清田益章のポラロイド実験
清田益章は、未開封のインスタントカメラ(ポラロイド)用のフィルムパックを使い実験を行った。
念写した後に開封し、インスタントフィルムの束の間に挟まれた特定の一枚にのみ東京タワーの画像を念写した事がある。
しかし、1984年2月3日のフジテレビ『金曜ファミリーワイド』で、ポラロイドフィルムは事前にトイレで感光させておいて、フィルムをすり替えるという手口のトリックを使っていたことが放映されている。1991年の雑誌『デジャ=ヴュ』第6号の記事では、清田が密かにすり替えられていたポラロイドフィルムのみ念写に成功していたことが発覚している。
なおポラロイドのフィルムパックを封を切る前に感光させるトリックとしては事前に電子レンジにかけておくのが一般的だが、この場合は当然意味のある画像は得られない。
テッド・シリアス
1960年代のアメリカ、シカゴでベルボーイをしていたテッド・シリアスという男性が念写の超能力を持つとして有名になった。精神科医の分析によって能力は本物であるとされたが、プロの写真家や懐疑主義者らによって彼はただ単にマジシャンであり、奇術を用いて人を欺いていたという意見もある。彼の存在はドラマX-ファイルでも言及されている。
念写(ねんしゃ、英: thoughtography、projected thermography)は、心の中に思い浮かべている観念を印画紙などに画像として焼き付けるという。
概要
1910年12月に、日本の超能力研究者の福来友吉が御船千鶴子・長尾郁子の透視の実験・研究中に発見した現象といわれている。
X線を通さない鉄の箱の中に密閉した写真用乾板を入れ、超能力者・三田光一が念写画像を焼き付ける実験を行い成功したとされるが、これらの研究内容を発表したものの当時の学者達から実験の不備を非難され認められることはなかった。
それ以降、超能力者とされる人物による念写実験は度々行われているが、手品の類とみなされている。
エピソード
長尾郁子の「東京」
東京帝国大学の藤教篤による検分で、長尾郁子の念写は文字を切り抜いた紙を感光させている疑義が掛けられたため、それに対抗した長尾は、1911年に「東京」という文字を念写したが、この「東京」だけはそれまでの念写とは異なって白抜きの文字になっており、加えて白い格子が文字に重なって写っていた。福来の説明では、切り抜きでない事を示す為に敢えて格子目を念写したとされるが、正体は、切り出した「東京」という文字を格子の上に貼り付けて感光したものと疑われている。
三田光一による月の裏
福来の発案で、1931年6月24日に行われた実験。地球から見る事のできない「月の裏側」を三田光一が透視して念写したとされるが、当時はそれが実際の月と一致しているか確認する術が無かった。岐阜新聞社の主催で行われた1933年11月12日の実験でも同じ画像が写されている。
その後、宇宙開発の発展によって探査機などから月の裏側が撮影され、三田の念写とは大きく異なる事が判明するが、1983年に電子工学者の後藤以紀は、NASAが公開した月の地形が、向きを変えた三田の念写とほぼ合致していると主張し(NASAの画像を引用しての説明は行っていない)、飛騨福来心理学研究所(岐阜)では、これを以って念写の正しさが証明されたとしている。一方で福来心理学研究所(宮城)では、三田の念写を裏返した状態であれば、画像の濃淡の8割が一致したとして、やはり三田の透視は正確であるとしているが、この状態を正しい月の念写とした場合、後藤らは全く見当違いの画像を元に一致を主張していた事になる。
心霊研究家の近藤千雄は1994年の著書で、三田が念写した月の上にNASA発表のクレーターの位置を記したとされる画像を「NASAが撮影したもの」であるとして三田の念写と並べ、主要な地理が完全に一致していると紹介した。1992年に日本テレビで放送された『ワンダーゾーン』でも、三田の念写を基に作られた画像を「最近の宇宙探査によって作られた月球儀」と偽って三田の念写と比較しており、三田が念写した月とNASAが公開した月の画像がそっくりだったという誤解が発生している。
清田益章のポラロイド実験
清田益章は、未開封のインスタントカメラ(ポラロイド)用のフィルムパックを使い実験を行った。
念写した後に開封し、インスタントフィルムの束の間に挟まれた特定の一枚にのみ東京タワーの画像を念写した事がある。
しかし、1984年2月3日のフジテレビ『金曜ファミリーワイド』で、ポラロイドフィルムは事前にトイレで感光させておいて、フィルムをすり替えるという手口のトリックを使っていたことが放映されている。1991年の雑誌『デジャ=ヴュ』第6号の記事では、清田が密かにすり替えられていたポラロイドフィルムのみ念写に成功していたことが発覚している。
なおポラロイドのフィルムパックを封を切る前に感光させるトリックとしては事前に電子レンジにかけておくのが一般的だが、この場合は当然意味のある画像は得られない。
テッド・シリアス
1960年代のアメリカ、シカゴでベルボーイをしていたテッド・シリアスという男性が念写の超能力を持つとして有名になった。精神科医の分析によって能力は本物であるとされたが、プロの写真家や懐疑主義者らによって彼はただ単にマジシャンであり、奇術を用いて人を欺いていたという意見もある。彼の存在はドラマX-ファイルでも言及されている。
《町人美学》 阿部次郎
“她过去可爱”
主语是“她”,不是“她过去”。过去也是属于她的,人本位。
“只要是故事的情节人物符合义理,那么作品的哀伤气氛就会表现得更加浓烈。”
“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毁灭的过程愈合逻辑便愈加无奈,真正的绝望也由此而来。光一也是在不断打磨《Endless Shock》的情节。
“自觉到自己娱乐民众的使命,并由此带来艺术上的堕落征候,这可以说是德川时代文坛遗传性的宿疾。”
这也是人类艺术的宿疾。潮流与其背后代表的民众,对于创作者来说是潮水般的存在,观察,警惕,危险的存在。光一也说过观众是敌人,很欣慰安心♡
互穿和服。(P1)
读到这一段(对舞台的画面描述),相比剧本更加动人,让我这个依赖文字的人都好奇了,对现场观剧更加向往。虽然我讨厌人多的地方,好吧不如说是害怕。不过总有一天会去看的,希望那时候光一还在演。
(P2)
西鹤的个性……怎么看到什么都会想到光一呢?这样是不行的,脑子会变形的。
警戒。
戏剧,真正是空间的艺术。我曾想过要怎样才能重过一天,完完全全地重过一天需要什么?可能要在视网膜后放一架微型摄像机,配合画面记下流逝的所有感官,嗅觉、味觉、触觉、听觉,神经的每一次颤动都要收集到,而最重要的情感就任凭它被时间冲走。然后一个人躺在那里,依次刺激她的神经,按照相应的频率和强度。
是个大工程呢!完成一场剧,就是在做这样纤细的工作,不断完善的,生长的工作。
(P3.4.5)
还记得看这本书燃起兴趣的那个瞬间,是在作者试图去探究町人——这些创作德川时代的“美”的一群人——他们是否有“艺术的自觉性”呢?在我看来,这个探索是对民族文化的立足之地的毫不客气的冒犯。
媚俗者、工匠、艺术家、人民的艺术家,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
艺术史上,似乎越靠近“现在”,艺术家的自觉就越来越不少见了。当艺术的自觉性超过了艺术本身就……无趣了。也只能这么说,无聊,嗯。而在工匠蜕变为艺术家的过程中,有一个灰色地带,是我向往的。
中世纪教堂,那些无名的湿壁画,奇怪地涌动着美丽,它们的作者有“艺术的自觉性”吗?不知道,可能有吗。那是最后的童真,黎明(清明)前的一瞬,昏明昏暗的一瞬,人的心灵凝聚保存永远保存。
剛是艺术家,和很多艺术家一样,(不过他是能长寿的艺术家,不是一时之花)在人群中是少见的,但在繁星中是渺渺的。
光一,不一样。
一直以来,我喜欢的歌手、画家、作家,我陶醉着迷于他们的“特质性”“异形”“怪”“美”,那种中性的气质,忧郁、狂乱、迷醉的姿态,是引人步入死亡之境的。光一是稳定的,是水晶,是植物性的。他是工匠到艺术家的瞬间的一瞬的凝聚,是中世纪走出的人,活着的人。
他做的是“娱乐”(他用了一个好低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创作),但是完全是骄傲的。
娱乐的自觉性,以后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吗?大概很难吧。这不是容易传承的东西,没有太多“诱惑性”,需要太多自省、自觉、自警。
Endless SHOCK。Endless ,无穷无尽的,永无止尽的。但是在他之前没有,他死后也不会再有。燃一支蜡烛,等火光暗下去,将烛泪收集凝铸,就这样又燃一次,又燃一次,最后总是要熄灭。
想起One Piece里说,人经历磨难会变得更强,船只经历风浪的打击只会积累损伤。很帅气的说法,可这是动漫啊,现实中人类的伤也是在不断积累的。(说起来我的腿什么时候能好呢?一定能好的(●♡∀♡))
摘录:
“不恋爱,人心干涸,如何知物哀”
“恋与物哀本是一回事”《冥途飞脚》
“无论怎么说,说来说去还是爱他”《生玉心中》
“将恋爱的可笑性独立地加以审视”
“早春之于雪国的人们”
“不带自己明确艺术主张的谦逊的线条和绚烂而又丰富的色彩”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肉体”(古希腊谚语)
“它不称自我,却实行自我”(P6)
众道:男同性恋之爱
心中物:殉情剧
“她过去可爱”
主语是“她”,不是“她过去”。过去也是属于她的,人本位。
“只要是故事的情节人物符合义理,那么作品的哀伤气氛就会表现得更加浓烈。”
“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毁灭的过程愈合逻辑便愈加无奈,真正的绝望也由此而来。光一也是在不断打磨《Endless Shock》的情节。
“自觉到自己娱乐民众的使命,并由此带来艺术上的堕落征候,这可以说是德川时代文坛遗传性的宿疾。”
这也是人类艺术的宿疾。潮流与其背后代表的民众,对于创作者来说是潮水般的存在,观察,警惕,危险的存在。光一也说过观众是敌人,很欣慰安心♡
互穿和服。(P1)
读到这一段(对舞台的画面描述),相比剧本更加动人,让我这个依赖文字的人都好奇了,对现场观剧更加向往。虽然我讨厌人多的地方,好吧不如说是害怕。不过总有一天会去看的,希望那时候光一还在演。
(P2)
西鹤的个性……怎么看到什么都会想到光一呢?这样是不行的,脑子会变形的。
警戒。
戏剧,真正是空间的艺术。我曾想过要怎样才能重过一天,完完全全地重过一天需要什么?可能要在视网膜后放一架微型摄像机,配合画面记下流逝的所有感官,嗅觉、味觉、触觉、听觉,神经的每一次颤动都要收集到,而最重要的情感就任凭它被时间冲走。然后一个人躺在那里,依次刺激她的神经,按照相应的频率和强度。
是个大工程呢!完成一场剧,就是在做这样纤细的工作,不断完善的,生长的工作。
(P3.4.5)
还记得看这本书燃起兴趣的那个瞬间,是在作者试图去探究町人——这些创作德川时代的“美”的一群人——他们是否有“艺术的自觉性”呢?在我看来,这个探索是对民族文化的立足之地的毫不客气的冒犯。
媚俗者、工匠、艺术家、人民的艺术家,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
艺术史上,似乎越靠近“现在”,艺术家的自觉就越来越不少见了。当艺术的自觉性超过了艺术本身就……无趣了。也只能这么说,无聊,嗯。而在工匠蜕变为艺术家的过程中,有一个灰色地带,是我向往的。
中世纪教堂,那些无名的湿壁画,奇怪地涌动着美丽,它们的作者有“艺术的自觉性”吗?不知道,可能有吗。那是最后的童真,黎明(清明)前的一瞬,昏明昏暗的一瞬,人的心灵凝聚保存永远保存。
剛是艺术家,和很多艺术家一样,(不过他是能长寿的艺术家,不是一时之花)在人群中是少见的,但在繁星中是渺渺的。
光一,不一样。
一直以来,我喜欢的歌手、画家、作家,我陶醉着迷于他们的“特质性”“异形”“怪”“美”,那种中性的气质,忧郁、狂乱、迷醉的姿态,是引人步入死亡之境的。光一是稳定的,是水晶,是植物性的。他是工匠到艺术家的瞬间的一瞬的凝聚,是中世纪走出的人,活着的人。
他做的是“娱乐”(他用了一个好低的词来形容自己的创作),但是完全是骄傲的。
娱乐的自觉性,以后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吗?大概很难吧。这不是容易传承的东西,没有太多“诱惑性”,需要太多自省、自觉、自警。
Endless SHOCK。Endless ,无穷无尽的,永无止尽的。但是在他之前没有,他死后也不会再有。燃一支蜡烛,等火光暗下去,将烛泪收集凝铸,就这样又燃一次,又燃一次,最后总是要熄灭。
想起One Piece里说,人经历磨难会变得更强,船只经历风浪的打击只会积累损伤。很帅气的说法,可这是动漫啊,现实中人类的伤也是在不断积累的。(说起来我的腿什么时候能好呢?一定能好的(●♡∀♡))
摘录:
“不恋爱,人心干涸,如何知物哀”
“恋与物哀本是一回事”《冥途飞脚》
“无论怎么说,说来说去还是爱他”《生玉心中》
“将恋爱的可笑性独立地加以审视”
“早春之于雪国的人们”
“不带自己明确艺术主张的谦逊的线条和绚烂而又丰富的色彩”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肉体”(古希腊谚语)
“它不称自我,却实行自我”(P6)
众道:男同性恋之爱
心中物:殉情剧
记:
-年底到现在,状态多舛。有点不顺利不顺心。
-一直记得,要把照片和记忆,用文字尽快记录下来。总是等不来平静的时刻。 一拖再拖到现在。
-这几张是回来前的最后几张了。记忆是最新鲜的。我在的士上拍了第一张,为留下这两个字。 第二张,我妹帮拍的。 第三张,是这次回去的最后一顿,吃了麻辣米线。 回来前,总是离不开我妈的难过和问候。 这次多了一个阿姨和老朋友的,当然,这次也是几倍的落泪。
-后面三张,是我坐在A41拍的,随机的缘分,回去时也是这个号,都是在昏昏欲睡猛然醒来之后的风景。
-在回家这件事上,永远都是难过和期待共存的。
-年底到现在,状态多舛。有点不顺利不顺心。
-一直记得,要把照片和记忆,用文字尽快记录下来。总是等不来平静的时刻。 一拖再拖到现在。
-这几张是回来前的最后几张了。记忆是最新鲜的。我在的士上拍了第一张,为留下这两个字。 第二张,我妹帮拍的。 第三张,是这次回去的最后一顿,吃了麻辣米线。 回来前,总是离不开我妈的难过和问候。 这次多了一个阿姨和老朋友的,当然,这次也是几倍的落泪。
-后面三张,是我坐在A41拍的,随机的缘分,回去时也是这个号,都是在昏昏欲睡猛然醒来之后的风景。
-在回家这件事上,永远都是难过和期待共存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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