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less SHOCK』2021年2、3月に上演決定! 上田竜也「帝劇の借りは帝劇で返す」発言に堂本光一「格闘技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と笑顔 映画化も発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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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年2月4日(木)から3月31日(水)まで、東京・帝国劇場にて堂本光一主演の舞台『Endless SHOCK-Eternal-』が上演される。12月1日(火)、この製作発表会見が都内で行われ、作・構成・演出・主演を務める堂本光一と、共演の上田竜也、越岡裕貴、松崎祐介、梅田彩佳、前田美波里が出席して今の心境などを語った。

“本編”ともいえる『Endless SHOCK』は、コロナ禍の影響で今年2月26日、千秋楽を待たずして中止となったが、9、10月に大阪・梅田芸術劇場にてニューノーマルにおける新たな『SHOCK』であり“スピンオフ”作品ともいえる『Endless SHOCK-Eternal-』が上演された。来年2、3月に帝劇で上演する事となったのがこのスピンオフ作品である。

会見の冒頭で3分ほどの舞台映像が上映され、その映像の最後に『Endless SHOCK』全国ロードショー決定! の文字が映し出されると場内の空気がざわついた。

その後会場に登場した光一は真っ先に映画化の話を始めた。「本編の映像を映画館で上映していただき、同時期に帝劇でスピンオフが観られるという形にすればどちらから観ても観やすいものになるのではないか? その話を東宝さんにしたところ、劇場版『鬼滅の刃』が順調な中ですがこの話に乗ってくださった(笑)」と笑いを交えつつ趣旨説明。
その上で「年が明けて少しでも落ち着いていたらいいのですが、まだ世の中は油断できない、先の見えない状態。大阪公演をした時に、こんなすさんだ気持ちや辛い気持ちの中、誰よりもお客様がこの公演を成功させようと頑張ってくださった事をステージに立って感じました。来年の東京公演でも帝劇が素晴らしい空間になれば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と力強く語った。

また、いよいよ帝劇に帰ってきたということで「梅田芸術劇場も素晴らしい会場でしたが、やはり僕が始めた『SHOCK』は帝国劇場で始めたものですし、(上田)竜也含めてこのメンバーで作ったのは帝国劇場だったんです。それが(コロナ禍で)中止になり、千秋楽を迎えられなかったという事は何かバッサーッと斬られたような感覚なんです。すべての武器や身ぐるみはがされた感覚でした」と振り返る。「もちろん成功させないといけないという緊張感はありますが、やはり嬉しいです」と喜びをかみしめていた。

前田美波里

オーナー役を務める前田は「舞台人として、またエンターティナーとしてこのような時代に舞台に立てる幸せを毎日噛みしめながら演じていきたい」と心に染みる声色でコメントした。

梅田彩佳

ヒロイン・リカ役の梅田は「私は来年1月で32歳になるんですが、今までリカ役をやってきた女の子の中で最年長で演じる事となります。その年齢を感じさせないように頑張ります」と照れ笑いを浮かべた。

ふぉ~ゆ~の越岡は「左の4人(上田、堂本、梅田、前田)とは違い僕らは地方のホスト感が出ています」と笑いを誘いつつ、「前回の東京公演が途中で終わってしまった悔しさを、同じカンパニーのメンバーと共にまた一緒にできる事を光栄に思っています。是非誰も欠けることなく頑張っていきたいです」と意気込む。

同じくふぉ~ゆ~の松崎は「今一番驚いている事は皆さんと同じで……映画デビューするんだな! と(笑)。映画に出たい出たいとずっ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が、こんな時にしかも『SHOCK』で、全国ロードショー! という興奮に浸っております」と徐々にテンションを上げながら語る姿に、他メンバーから笑いが起きていた。

上田竜也

ライバル役を演じる上田は治安の悪い(笑)スタイルのまま話し出す。「俺も松崎と同じく、予告編を見ながら『SHOCK』が映画になるんだーというワクワク感に包まれています。今年帝劇で中止になった時と同じメンバーで来年またやれるという事、またライバルという役を追求できるという事でも嬉しく思っています。『帝劇の借りは帝劇で返す』という事でリベンジマッチしたいと思います」とギラギラ目線で述べると「格闘技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と光一につっこまれ、本来の上田らしいクシャクシャの笑顔を見せた。

集まった記者から、この一年を振り返って自身にとっての『SHOCK』の存在について質問が飛ぶと光一は「いろんなことを経験してきましたが、今年の状況は『SHOCK』の問題に限らず世界中の問題だった。まず最初の中止の判断が下ったときはまだコロナが得体のしれないもの、よく分からないものだった。その後、他の劇場の動向もいろいろ聞きましたが、この『SHOCK』はフライングもありますし、演目として再開するのは難しいと我々は判断し、中止になりました。でも何かできないか、お客さんが入ってない状態ならできるのではという事で配信をやらせていただき、先ほどの映像であったようにお客様が入っていない事でクレーンやドローンを使った映像を撮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じゃその時から映画化を考えていたかといえば違います。あくまでも僕の老後の楽しみにしたいと思って(笑)」と冗談を交えつつ語る。
そして映画製作に当たり、カンパニーの気心しれたチームワークに助けられたと語る光一は「意外と悩むことなくスムーズに作る事が出来ました。よっぽど今(演出を務めている)『ドリームボーイズ』のほうが悩む事がいっぱいで(笑)」とニヤリ。

「上田は来年忙しくなるみたいで、そのスケジュールをやりくりしながら出てくれた」と頼もしい後輩を褒めたたえていたが、その上田はというと。「光一くんがこんな状況で、こうしようああしようと次々をアイデアを出すのでそれにワクワクしていました。まるでジャニーさんのような発想力を、毎回毎回舞台で見せてくれたので楽しかったです」とコメント。ちなみに来年忙しいという事について今言える事は「ありません! 俺は口が堅いので絶対言いません!」と頑なに回答を拒否していた。

「僕も20歳の頃から『SHOCK』に携わらせていただいたので、ここで育ったといっても過言ではない」と語る越岡は「光一くんが僕らやJr.の子たちにも意見を聴いて作っていった。いろんなことを学べる現場ですし、これからもたくさん学んでいきたいです」と真面目に述べる。が、「コッシーが出る年は何か起きるよね」と光一が茶々を入れる。すると越岡も「僕が出ないほうがいいんでしょうか? 確かに僕が出る年は何かしら起きますね」と苦笑い。

松崎に話が振られると「このカンパニーはこういう場でもラフな、プライベートみたいな人間らしさが出る、これが『SHOCK』の中にも描かれていて……」と語り出したところで光一が「そうだよね~不思議だよね~。本編の公演は半分もやってなかったのに、このカンパニーは凄く長い時間を過ごしている気がするんだよね……」と割って話しだので「今、僕の番なので」と光一の語りを阻止! 笑いが起きていた。改めて「大阪公演を踏まえ、来年も同じカンパニーでできることが嬉しいです。以上で失礼します」と無理やり話を締め、司会から「言い足りない事はないですか?」との声に「感無量です」と謎の感想を残していた。
(左から)松崎祐介、越岡裕貴

光一が昔から変わらない所は? という話になると、越岡が「いたずらっ子な面は変わらないなと。僕らふぉ~ゆ~が主演を務めていた舞台で、芝居が終わって楽屋に戻ってきたらすべてのものがひっくり返っていた。椅子から机の引き出しから何から何まで……『あ、光一くんがきたな(笑)』ってすぐ分かりました。あらゆるものをさかさまにして帰るというイタズラを昔からやるんです。かわいいなあって」とばらすと光一がしてやったりといった顔を見せる。

ちなみに、このコロナ禍で奮闘している光一に天国のジャニー喜多川氏がどんな言葉をかけてくれると思うか? という質問に「じゃあマツから」と話をふられ、松崎はジャニー氏の声真似で「ユー、もうちょっと休んだほうがいいよ」、越岡も声真似で「ユー、カレーうどん食べる?」(光一が「それ僕も考えてた」と合いの手)上田もやむなく声真似で「『ユー、最悪だよ!』これに尽きますね。僕らもジャニーさんにこう言われ続けてそれに反発して頑張ってきたから」そして光一自身が考えた答えは「ユーが住んでいる所は何階なの?」これを昔5、6回聞かれました(笑)」と話し、皆で笑いあっていた。

2、3月に帝劇で『SHOCK』をやる事がもはや風物詩となっている昨今だったが、光一としては「もっと感染リスクの少ない時期にできないものか、という話を何度かしています。もともとジャニーさんが年をまたいで上演する事が好きだったからだと思うんですが、この時期にやる事は結構怖いんです。今このコロナ禍の中ではちょっとした事で上演をストップさせないとならない。2、3月に上演するのは来年が最後に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ね」と驚きの発言。「ではリスクの少ない月とは何月?」と問われた光一は「えっと、13月!」と『ジャニーズアイランド』のネタを口にし「今の発言、凄くジャニーさんぽかった?」といたずらっ子みたいな表情を見せ「じゃ、13月を探しに行きましょう! 皆で!」と明るく語った。

「全員が協力して、少しでも世の中が明るい方向に向かっていくといいなと心から思っています。傷ついた心にこういった作品やエンタメで潤ってくれれば。我々も少しでもその助けになれたら」と最後に光一が意気込みを見せ、会見はお開きとなった。

生活,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这不是选择题
文/三公子
2013-12-15

很早之前我考过托福,作文题库中有一道非常经典的题目:你喜欢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家乡)?这个时候老师就会建议我们选择一个好写的,比如你熟悉大城市的生活,那么就写“喜欢大城市”,列出理由一二三,如果你钟情家乡,那么就写“钟情家乡”,同样列出理由一二三,结尾段落平衡文章结构,可以做出委婉的让步,这样一篇完整的托福文章就成型。如果单词结构用的多变且美妙,想来拿高分也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现实生活不是简单的作文题。

每年会有无数的毕业生离开大学,进入职场,这其中有很多人背着行囊匆匆去另一个城市开拓新生活,会紧张、害怕、不确定,但也有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憧憬;与此同时,也会有很多人提着行李回到生养的故乡,会疑惑、不甘,但也有对熟悉世界的定心和安全感。那么如何来评价这两种不同选择?

孤立来看,大城市的好枚不胜举,经济资源、文化资源、政治资源,对于一切想努力改变命运的年轻人而言,这里就是天堂。看看北上广,明明知道那里水深火热,但每天仍然有无数的年轻人以“飞蛾扑火”的姿态蜂拥而去。在他们眼中,虽然吃穿住用行无一不操碎了心,但一想到那些随城奉送的历史韵味、文化古迹、金融中心、工作机会,所有的苦恼瞬间会被包裹上精神层次的糖衣,变得不那么酸涩。立在城根下看世界,自己的姿态会显得有那么一点卓尔不群。在他们心中大城市的好,家乡永远都给予不了。

那家乡呢,或者在地图的位置并不是那么中心的小城市,他也有他自己独特的好。那里竞争不激烈,交通不堵塞,生活不匆忙,在那里你可以有着安稳悠闲的生活环境,你无需要担心害怕工作哪一天会飞了,你无需担心哪天被房东赶跑,你很容易就拥有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或许还会很早迈入婚姻去感受另一种生活状态。生活大纲早在你提着行囊回到家乡的之前就写好,你所要做的就是照葫芦画瓢。

【哪里会更好?】

想来,这个选择题困惑过很多很多人,每每到了毕业季,这个问题就会如期而至,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我也不例外。

在7年的求学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也陷入这个纠结的选择中,身边的同学有着不同的选择,有人回家乡考公务员,有人留在读书的二线城市,有人去更大的城市奋斗,有人继续当鸵鸟——考博,而我自己并不知道何去何从。在这个时候,一次不经意的聚会却给了我不一样的启发。

我的朋友很多都选择了本科毕业就开始工作,大多数人都是留在了当时大学所在的省会城市。也许是秉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理念,他们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奋斗人群。一晃三年过去了,他们对于当初的选择开始出现不同的理解。

朋友A是个非常活泼,爱冒险,有冲劲的人,这个城市的所有节奏似乎都与他性格相合。他非常享受这个城市带来的紧张急迫,享受工作中的竞争压力,热爱夜幕降临后的繁华热闹,甚至面对这个城市高高在上的房价,他的态度也痛并快乐着。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买房不是生活的终结者,而是生活的助推器,有了压力,才有继续前进的动力,何乐而不为。

然而,朋友B的眼中,这些不过是一种自我折磨,这个城市的节奏跟她的性格完全八字不合,更可怕的是,动辄2-3万的房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她的家境普通,也不可能在工作的起步阶段就能拿到十几万的年薪。她与男朋友省吃俭用好几年,加上各自父母的帮助才凑够了几十万的首付,而紧随其后的还有每月好几千的月供。在他们心中,房子上的痛已经抹去了这个城市其他的美好。在朋友聚会的时候,房贷会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身边其他朋友朋友会劝说,房贷是一种“甜蜜的负担”,熬过这最艰难的几年,一切都会变得美好。然而他们的回答却非常意外,“你怎么知道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和我老公都很简单,我们不需要天天去酒吧,也不需要买很多名牌东西,更不需要每年都出国旅行,我们仅仅就想要一个安稳而简单的生活。”

朋友的一席话破除了我长久以来的迷思,城市在不同的人眼中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解读。有些人天生就爱到处流浪,喜欢体验不同的生活状态,有着数不清的奇思妙想,那么单调而缓慢的小城市会成为他们的囚笼;而有些人天生就恐惧纷扰和忙碌,渴望安宁和稳定,那么繁华的城市就只会让他们日夜难安。

同样的城市面对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会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和体悟。城市自身从未有改变,而改变的却是各人的心性。

每个人会在内心深处勾勒未来生活的容貌,想拥有什么样的家庭,想从事的什么样的事业,想拥有什么样的房子。什么样的城市能够让你实现这样的愿望,那么那个城市就是你要选择的目的地。

原来,我们要寻找的就是气场相合的那座城市。

【是否还有其它的选项】

城市不会行走,但人可以。

有些人注定会流浪,他们喜欢身边不断变换风景,喜欢在不同城市之间穿梭,在各种不确定中感受生命变换的魅力。

看看当下很多人选择背着行囊去流浪,这并非是挥霍青春,仅仅是他们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只要他们知晓自己真正的需求,明白要找寻的是什么,这样的人生同样精彩。

懂得去改变的人值得拥有幸福的生活。不适应大城市快节奏的人选择离开回归家乡,寻求平静,这是一种勇气。不喜欢家乡的慢节奏的人选择勇敢跳入大城市的人潮中,追求刺激,这也是一种勇气。喜欢尝试迥异的生活方式的人选择在不同城市间穿梭,这也是一种勇气。在我看来,他们都值得敬佩,因为他们在做真正的自己。

我很喜欢一个朋友C,他总是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也总能够知行合一的去做,无论是读大学,读研究生,甚至出国深造,回国工作,都基于他对自己人生的定义。我问过他未来想留在哪里,他的回答是,留在自己最喜欢的地方。我继续问,那你最喜欢哪里?他笑笑说,没有一个城市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最喜欢”之说,现阶段哪个城市与当下的自己最契合,那么就会留下,去生活去工作,去做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如果未来对人生有了其他的理解,发现这个城市不再适合,那么就会离开,去寻找下一站。

生活从来不会因为城市而改变,只会因为心而改变。这是他说的。

好吧,到底是要在大城市里去奋斗,去享受斑斓的生活,还是在家乡闲适淡定的相夫教子,承欢膝下,亦或者选择其他方式,这些选择权不在“城市”与“家乡”之间,而在自己内心深处。

PS:说点题外话,我很喜欢日剧《派遣员的品格》,每每在工作情绪出现波动的时候会拿出来反复的看,故事的第一集结尾是女主大前春子和女二号森美雪的一番对话,森美雪希望离开家乡到大都市东京来打拼,以派遣员的身份进入到一家大型公司,于是饱受正式员工的各种欺辱,面对前辈超级派遣员大前春子时,她抱怨自己派遣员的身份,在她看来这种身份会让她抬不起头,会让她永远无法拥有正式员工才能有的稳定和幸福。

森美雪:我父母都希望我在大学毕业后会家乡,但是我还是想留在东京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在公司面谈的时候,一想到能够进这么好的公司就很兴奋,就不小心说了谎。果真差劲的人不管做什么都差劲。要是能在那种公司工作的话,人生应该会发生改变吧。

大前春子:你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了,即使成为正式员工也会被裁员,再有,如果公司倒闭了,你也完了。像被解体的肉,但是却为了公司每晚合衣而睡,为利益向人献媚,承受压力。这些都是白费力气。不景气要是持续100年的话,即使全日本的公司都要倒闭话,但我会没事。一个人要有谋生本领的话,就能如自己所愿生活下去。

也许单纯的来看,这只是将派遣员和正式员工对抗的故事,或者再衍生开来,讲的是日本经济不景气之下,职场新人如何寻找工作定位的故事,但换个角度看,这就是在讲述一个人该如何活的如自己所愿。是不是超级大公司,是不是民营小企业,是不是在国际大都市,是不是在三四线小城市,这些所谓的“限定性条件”其实都不重要。就如大前春子说的那般,一个人要有谋生本领的话,就能如自己所愿生活下去,而“哪里”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夏季之旅,哈多为伴# 5月29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Blue Impulse 蓝色脉冲”飞行队在东京上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特技表演,向在疫情中奋斗的日本医疗工作者表示敬意和感谢!飞机当天从入间基地起飞,表演于当地时间12时40分左右正式开始,全程约20分钟。飞机从新冠肺炎指定医院等地的上空飞过,并在东京市中心完成多项飞行特技表演。6架飞机组成编队,喷射出白色的烟雾,在蓝天上画出了一道道长长的直线。路上的人们纷纷挥手示意,并拍下了这美好的瞬间。越是在困难时,越要抬头远望,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过后美好的明天!#日本旅游##日本疫情# https://t.cn/RD4KZQ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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