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の大岡越前!毎年のように彼を主人公にした連続ドラマがつくられる北宋時代の名臣「包公」
■どんな権力者が相手でも媚びを売らなければ、忖度もしない
日本の時代劇で名奉行といえば、大岡越前か遠山金四郎と相場が決まっている。中国でも事情はいっしょで、アンケート調査をするまでもなく、名奉行の筆頭に挙げられるのは、北宋時代の包拯(ほうじょう/999~1062年)に違いない。
包拯を主人公とするテレビドラマは1974年に台湾で制作された『包青天(ほうせいてん)』が最初で、1993年制作のリメイク作品が大ヒットしてからは、中国・台湾・香港のどこかで毎年にようにドラマ化されるようになり、最近では2017年制作の『開封府~北宋を包む青い天~』(原題/開封府伝奇)が大きな評判を呼んだ。
この二つの作品タイトルにはどちらも「青天(青い天)」という言葉が含まれる。「表の言動にも心の中にも一点の曇りもないこと」を意味する言葉で、ドラマ中の包拯がどんな権力者が相手でも媚びを売らなければ、忖度もしなかったことを表わしている。
ドラマ中の包拯は色黒で、額に三日月型の傷という特異な容貌をし、展昭(てんしょう)をはじめ、腕利きの侠客たちに助けられながら、地方にあっても中央にあって、不正の摘発に心血を注いだ。まさに清官(清廉潔白な官吏)のお手本と呼ぶにぴったりのヒーローである。
その大半は後世の創作だが、包拯が北宋時代を代表する名臣であったことは間違いない。26年を数えた官界生活のなかで、最終的には枢密副使(正二品)にまで昇り詰めた。
現在の安徽(あんき)省合肥市の出身で、出世をしても質素な生活を心掛け、賄賂の要求をしなければ、決して受け取りもしない。時は4代仁宗(じんそう/在位1022~1063年)の御代である。開封府尹代理というから、現在の日本でいう東京都知事と警視総監、東京高等裁判所裁判長の兼任だ。権力者や富裕層、役人の違法行為を容赦なく取り締まったことから一般庶民から称賛され、巷では、「関節(賄賂)到らず、閻魔包公あり(閻魔の包さんがいる限り、賄賂は通用しない)」などと、もてはやされた。
包拯の目立った活躍はこの一点なのだが、役人の世界で不正蓄財が常態化していたこともあってか、その伝説化は包拯の死の直後から始まり、講談や芝居などの民間芸能において、「弱きを助け強きを挫く」姿勢をモットーとした、数々の名裁きが創作されていった。
『三国志演義(さんごくしえんぎ)』や『水滸伝(すいこでん)』など、南宋と元の時代に流行った作品は、明代以降、続々と通俗小説にとして出版され、包拯を主人公とした『包公案(ほうこうあん)』『龍図公案(りゅうとこうあん)』といった公案小説(推理小説)も明朝末期に刊行された。
清朝末期には推理に武侠(漢気とアクション)をあわせた『三侠五義(さんきょうごぎ)』という作品が生まれ、包拯に協力する侠客たちが顔を揃える。
色黒で、額に三日月型の傷という包拯の特徴は、語り物であった時期から一貫していたが、これらは中国の伝統演劇における決まりに由来する。
演劇は観客あっての芸能なので、誰がどういう役を演じているか、わかりやすくする必要があった。そこで採用されたのは顔面のメイクの色である。黄色は腹黒、白色は陰湿と卑怯者、緑色は凶悪という具合で、黒色は反骨と強い意志を意味するものだった。
残るは額の傷だが、これは本来、傷ではなく陰陽魚(太極)という、道教の神であることを示すしるしだったが、いつしか三日月型と誤解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道教では、三国志の関羽(かんう)、南宋の岳飛(がくひ)など、実在の人物を神格化する例が少なくないが、包拯も大衆的な人気ゆえに、神の列に加えられた。
つまり、包拯の場合、大衆芸能の世界で確立された姿がそのまま映像の世界に持ち込まれたわけで、視聴者はその前提に慣れ親しんいるから、違和感も抱かなければ、史実に忠実になるべきとも思わない。視聴者が求めるのはあくまで名奉行としての包拯の活躍であって、制作側もそれを承知だからこそ、包拯の容貌を踏襲し続けているのだった。
島崎 晋
■どんな権力者が相手でも媚びを売らなければ、忖度もしない
日本の時代劇で名奉行といえば、大岡越前か遠山金四郎と相場が決まっている。中国でも事情はいっしょで、アンケート調査をするまでもなく、名奉行の筆頭に挙げられるのは、北宋時代の包拯(ほうじょう/999~1062年)に違いない。
包拯を主人公とするテレビドラマは1974年に台湾で制作された『包青天(ほうせいてん)』が最初で、1993年制作のリメイク作品が大ヒットしてからは、中国・台湾・香港のどこかで毎年にようにドラマ化されるようになり、最近では2017年制作の『開封府~北宋を包む青い天~』(原題/開封府伝奇)が大きな評判を呼んだ。
この二つの作品タイトルにはどちらも「青天(青い天)」という言葉が含まれる。「表の言動にも心の中にも一点の曇りもないこと」を意味する言葉で、ドラマ中の包拯がどんな権力者が相手でも媚びを売らなければ、忖度もしなかったことを表わしている。
ドラマ中の包拯は色黒で、額に三日月型の傷という特異な容貌をし、展昭(てんしょう)をはじめ、腕利きの侠客たちに助けられながら、地方にあっても中央にあって、不正の摘発に心血を注いだ。まさに清官(清廉潔白な官吏)のお手本と呼ぶにぴったりのヒーローである。
その大半は後世の創作だが、包拯が北宋時代を代表する名臣であったことは間違いない。26年を数えた官界生活のなかで、最終的には枢密副使(正二品)にまで昇り詰めた。
現在の安徽(あんき)省合肥市の出身で、出世をしても質素な生活を心掛け、賄賂の要求をしなければ、決して受け取りもしない。時は4代仁宗(じんそう/在位1022~1063年)の御代である。開封府尹代理というから、現在の日本でいう東京都知事と警視総監、東京高等裁判所裁判長の兼任だ。権力者や富裕層、役人の違法行為を容赦なく取り締まったことから一般庶民から称賛され、巷では、「関節(賄賂)到らず、閻魔包公あり(閻魔の包さんがいる限り、賄賂は通用しない)」などと、もてはやされた。
包拯の目立った活躍はこの一点なのだが、役人の世界で不正蓄財が常態化していたこともあってか、その伝説化は包拯の死の直後から始まり、講談や芝居などの民間芸能において、「弱きを助け強きを挫く」姿勢をモットーとした、数々の名裁きが創作されていった。
『三国志演義(さんごくしえんぎ)』や『水滸伝(すいこでん)』など、南宋と元の時代に流行った作品は、明代以降、続々と通俗小説にとして出版され、包拯を主人公とした『包公案(ほうこうあん)』『龍図公案(りゅうとこうあん)』といった公案小説(推理小説)も明朝末期に刊行された。
清朝末期には推理に武侠(漢気とアクション)をあわせた『三侠五義(さんきょうごぎ)』という作品が生まれ、包拯に協力する侠客たちが顔を揃える。
色黒で、額に三日月型の傷という包拯の特徴は、語り物であった時期から一貫していたが、これらは中国の伝統演劇における決まりに由来する。
演劇は観客あっての芸能なので、誰がどういう役を演じているか、わかりやすくする必要があった。そこで採用されたのは顔面のメイクの色である。黄色は腹黒、白色は陰湿と卑怯者、緑色は凶悪という具合で、黒色は反骨と強い意志を意味するものだった。
残るは額の傷だが、これは本来、傷ではなく陰陽魚(太極)という、道教の神であることを示すしるしだったが、いつしか三日月型と誤解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道教では、三国志の関羽(かんう)、南宋の岳飛(がくひ)など、実在の人物を神格化する例が少なくないが、包拯も大衆的な人気ゆえに、神の列に加えられた。
つまり、包拯の場合、大衆芸能の世界で確立された姿がそのまま映像の世界に持ち込まれたわけで、視聴者はその前提に慣れ親しんいるから、違和感も抱かなければ、史実に忠実になるべきとも思わない。視聴者が求めるのはあくまで名奉行としての包拯の活躍であって、制作側もそれを承知だからこそ、包拯の容貌を踏襲し続けているのだった。
島崎 晋
『映画刀剣乱舞』公式 @toukenthemovie
『#映画刀剣乱舞#-黎明-』
場面写真 解禁
消えた山姥切国広(#荒牧慶彦#)P1
それを追う三日月宗近(#鈴木拡樹#)P2
「歴史も友もすべて消えてしまう」
時間遡行軍の目的とは――
藤原道長(#柄本明#)の命により、“鬼退治”のため
大江山を目指す源頼光(#津田寛治#)たち。P3、P4
骨喰藤四郎(#定本楓馬#)・堀川国広(#小西詠斗#)・一期一振(#本田礼生#)・小烏丸(#玉城裕規#)ら刀剣男士や
討伐の恨みから呪いをかける酒吞童子(#中山咲月#)の姿も。P5、P6
“特命任務”の開始を告げる山姥切長義(#梅津瑞樹#)P7、
渋谷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に立つ髭切(#佐藤たかみち#)・膝丸(#山本涼介#)P8。
そして三日月宗近(#鈴木拡樹#)・へし切長谷部(#和田雅成#)ら、現代に舞い降りた刀剣男士たち。P9
新たな戦いが幕を開ける!
3月31日(金)日本全国ロードショー
『#映画刀剣乱舞#-黎明-』
場面写真 解禁
消えた山姥切国広(#荒牧慶彦#)P1
それを追う三日月宗近(#鈴木拡樹#)P2
「歴史も友もすべて消えてしまう」
時間遡行軍の目的とは――
藤原道長(#柄本明#)の命により、“鬼退治”のため
大江山を目指す源頼光(#津田寛治#)たち。P3、P4
骨喰藤四郎(#定本楓馬#)・堀川国広(#小西詠斗#)・一期一振(#本田礼生#)・小烏丸(#玉城裕規#)ら刀剣男士や
討伐の恨みから呪いをかける酒吞童子(#中山咲月#)の姿も。P5、P6
“特命任務”の開始を告げる山姥切長義(#梅津瑞樹#)P7、
渋谷スクランブル交差点に立つ髭切(#佐藤たかみち#)・膝丸(#山本涼介#)P8。
そして三日月宗近(#鈴木拡樹#)・へし切長谷部(#和田雅成#)ら、現代に舞い降りた刀剣男士たち。P9
新たな戦いが幕を開ける!
3月31日(金)日本全国ロードショー
Spitz - Spitzbergen 30th Anniversary Tour
“GO!GO!スカンジナビア vol.8” 3日目(收录场)
ぴあアリーナMM
这次的歌单是基于抽票时大家的选曲而定的。就是最后那张当时寄来的列着275首歌的歌单[允悲]275选3,对选择困难症患者简直是爆炸级难题。唱了《桃》!我选了这首[泪]竟然能从草叔口中听到「もも」[泪]神様よ[泪]“猫になりたい”接着“桃”,就是我本人[泪]
这次唯一想要的谷子就是nepia和spitz的合作款纸巾,太可爱了!我还以为会很早就切了呢,没想到每一天都不切,太适合我这种不喜欢排队只想捡漏的懒人了。去了直接不用排队就买上了。还顺带买了个计划外的手环。走心了!十色!全场都有用上[泪]太值得了!
拍完叔叔们的专辑封面墙就ギリギリ入座了。一进场就吃惊了,竟然有花道!有延伸舞台!年过50的rock band还走花道,连叔叔们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后来发觉,这可能是为田村老师专门准备的[doge]看会报知道田村老师之前专门去定制了一把贝斯,没想到就是为这次准备的。有了无线贝斯,田村老师终于可以从主舞台毫不受阻地一路蹦哒到延伸舞台,那叫一个欢乐
开演前就看到舞台上方好些做了造型的霓虹灯灯管,很像会报里那些叔叔们的涂鸦(?)最瞩目的还是舞台两边的霓虹灯,左边是「三十周年記念」,右边是「愛聴家倶楽部」。没点亮的时候还在好奇会是什么感觉,霓虹灯总有种特别复古怀旧的感觉。
差不多六点半,准时开演。
第一首的时候还只是降下了一部分霓虹灯,当时的感觉就是还挺可爱挺有趣的。直到开始演奏第二首「三日月ロック その3」,所有的霓虹灯一齐降下全部亮起,真的是忍不住“哇!!!”[泪][泪][泪]一瞬间就感觉,这舞台效果赛过看过的任何蛋任何arena的大屏幕和灯光特效[泪][泪][泪]配着叔叔们的音乐真是说不出的感动[泪][泪][泪]之后在延伸舞台的MC,草叔问:今回の舞台セット、可愛くない?我疯狂鼓掌点头!!!草叔说这些霓虹灯都是根据他们在会报上写的画的涂鸦做出来的,虽然很想带回去做纪念,但是实在是太大了,带不回去,觉得好可惜,就用这一次(我也觉得好可惜)。接着叔叔们开始识别哪些是自己画的哪些是自己写的。说到一个身体像熊却似乎长着羊角的生物,草叔问:这个羊是田村画的吧?(你怎么知道是羊!我还一直在辨识到底是什么来着)田村老师默默地应了句:嗯,我画的。全场大笑,过于可爱了!然后说香蕉苹果也是田村老师画的吧,结果田村老师一脸茫然。众人纷纷吐槽:画的人本人却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画的[doge]
说起以往的ゴースカ,草叔说都是在全国各地小的live house里办的,但这次因为コロナ的原因,就只在关东关西两地租了大场地办。田村老师突然就说,下次在200人的小场地也可以搞花道吧,或者把舞台设置在会场中间,观众围着我们。草叔:200人?花道?舞台设中间?你就是無理矢理也想搞花道是吗?(田村老师这是迷上花道了吗)还说这次46都道府县都有观众来,草叔按地域一个个问过来。说起唯一一个没来的,就说不公布了,但一定不是大家想的那个(大家想的是哪个[doge]鳥取吗[doge])。
MC说起30周年这次在横滨办,草叔就问大家有什么感想。田村老师:30年前我在横滨这里的一个live house里演出,当时说起搞FC的话题,我完全是反对派,又不是爱豆,rock band搞什么FC啊。但是呢,人是会变的,现在看看,也不错嘛。トレカ还是我出的主意呢!(笑死!没想到卖小卡这点子竟然是您出的!包括花道,完全爱豆套路嘛)然后就说起这次的无线贝斯,问我们会报都看了吧,看了都该知道吧,50多岁的人还在尝试做各种颜色的贝斯,还说自己虽然50代了,但还是会继续尝试新的东西(淡然说出这些话的田村老师真是让人觉得无比通透!人生导师!永远尝新!)
本番结束安可之前的间隙,先放了这次1-17位的票选结果。第一位是「大好物」其实我好惊讶。大家最想听的竟然是最新的新歌,好神奇。但不得不说,唱「大好物」的时候我又被感动哭了[泪]新歌还能那么优秀,不愧是叔叔们[泪]
然后!然后!然后!突然就放了叔叔们去定制西装的视频!啊啊啊啊啊啊啊!!!!原来会报未完结的续篇真的是要在现场展现!!!!!叔叔们这次的西装都是裸着量的,所以特别合身,还能活动自如。因为定制需要一定的时间,做完的时候还怕大家体型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变化。草叔说自己已经十年体重没有变化了[允悲]戴上领带之前的草叔我觉得像是要参加婚礼的新郎,全部穿戴完毕我咋就觉得他像是要牵着新娘的爸爸呢[允悲]不得不说不得不说!!!这次田村老师的那套太好看了[泪]我真的嗷嗷乱叫。灰色格纹我的天,巨好看!!!!!四套里最佳!然后就是穿着正装唱完了安可三首[泪][泪][泪]幸福到飞升!
这场是收录场,所以应该会出碟?要买要买!延伸舞台的几首全场跟着一起配合歌曲和舞台给手环变色,美美美!
神様に会える日。能参与其中真是何其有幸。
またお会いします。
“GO!GO!スカンジナビア vol.8” 3日目(收录场)
ぴあアリーナMM
这次的歌单是基于抽票时大家的选曲而定的。就是最后那张当时寄来的列着275首歌的歌单[允悲]275选3,对选择困难症患者简直是爆炸级难题。唱了《桃》!我选了这首[泪]竟然能从草叔口中听到「もも」[泪]神様よ[泪]“猫になりたい”接着“桃”,就是我本人[泪]
这次唯一想要的谷子就是nepia和spitz的合作款纸巾,太可爱了!我还以为会很早就切了呢,没想到每一天都不切,太适合我这种不喜欢排队只想捡漏的懒人了。去了直接不用排队就买上了。还顺带买了个计划外的手环。走心了!十色!全场都有用上[泪]太值得了!
拍完叔叔们的专辑封面墙就ギリギリ入座了。一进场就吃惊了,竟然有花道!有延伸舞台!年过50的rock band还走花道,连叔叔们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后来发觉,这可能是为田村老师专门准备的[doge]看会报知道田村老师之前专门去定制了一把贝斯,没想到就是为这次准备的。有了无线贝斯,田村老师终于可以从主舞台毫不受阻地一路蹦哒到延伸舞台,那叫一个欢乐
开演前就看到舞台上方好些做了造型的霓虹灯灯管,很像会报里那些叔叔们的涂鸦(?)最瞩目的还是舞台两边的霓虹灯,左边是「三十周年記念」,右边是「愛聴家倶楽部」。没点亮的时候还在好奇会是什么感觉,霓虹灯总有种特别复古怀旧的感觉。
差不多六点半,准时开演。
第一首的时候还只是降下了一部分霓虹灯,当时的感觉就是还挺可爱挺有趣的。直到开始演奏第二首「三日月ロック その3」,所有的霓虹灯一齐降下全部亮起,真的是忍不住“哇!!!”[泪][泪][泪]一瞬间就感觉,这舞台效果赛过看过的任何蛋任何arena的大屏幕和灯光特效[泪][泪][泪]配着叔叔们的音乐真是说不出的感动[泪][泪][泪]之后在延伸舞台的MC,草叔问:今回の舞台セット、可愛くない?我疯狂鼓掌点头!!!草叔说这些霓虹灯都是根据他们在会报上写的画的涂鸦做出来的,虽然很想带回去做纪念,但是实在是太大了,带不回去,觉得好可惜,就用这一次(我也觉得好可惜)。接着叔叔们开始识别哪些是自己画的哪些是自己写的。说到一个身体像熊却似乎长着羊角的生物,草叔问:这个羊是田村画的吧?(你怎么知道是羊!我还一直在辨识到底是什么来着)田村老师默默地应了句:嗯,我画的。全场大笑,过于可爱了!然后说香蕉苹果也是田村老师画的吧,结果田村老师一脸茫然。众人纷纷吐槽:画的人本人却不知道这是不是自己画的[doge]
说起以往的ゴースカ,草叔说都是在全国各地小的live house里办的,但这次因为コロナ的原因,就只在关东关西两地租了大场地办。田村老师突然就说,下次在200人的小场地也可以搞花道吧,或者把舞台设置在会场中间,观众围着我们。草叔:200人?花道?舞台设中间?你就是無理矢理也想搞花道是吗?(田村老师这是迷上花道了吗)还说这次46都道府县都有观众来,草叔按地域一个个问过来。说起唯一一个没来的,就说不公布了,但一定不是大家想的那个(大家想的是哪个[doge]鳥取吗[doge])。
MC说起30周年这次在横滨办,草叔就问大家有什么感想。田村老师:30年前我在横滨这里的一个live house里演出,当时说起搞FC的话题,我完全是反对派,又不是爱豆,rock band搞什么FC啊。但是呢,人是会变的,现在看看,也不错嘛。トレカ还是我出的主意呢!(笑死!没想到卖小卡这点子竟然是您出的!包括花道,完全爱豆套路嘛)然后就说起这次的无线贝斯,问我们会报都看了吧,看了都该知道吧,50多岁的人还在尝试做各种颜色的贝斯,还说自己虽然50代了,但还是会继续尝试新的东西(淡然说出这些话的田村老师真是让人觉得无比通透!人生导师!永远尝新!)
本番结束安可之前的间隙,先放了这次1-17位的票选结果。第一位是「大好物」其实我好惊讶。大家最想听的竟然是最新的新歌,好神奇。但不得不说,唱「大好物」的时候我又被感动哭了[泪]新歌还能那么优秀,不愧是叔叔们[泪]
然后!然后!然后!突然就放了叔叔们去定制西装的视频!啊啊啊啊啊啊啊!!!!原来会报未完结的续篇真的是要在现场展现!!!!!叔叔们这次的西装都是裸着量的,所以特别合身,还能活动自如。因为定制需要一定的时间,做完的时候还怕大家体型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变化。草叔说自己已经十年体重没有变化了[允悲]戴上领带之前的草叔我觉得像是要参加婚礼的新郎,全部穿戴完毕我咋就觉得他像是要牵着新娘的爸爸呢[允悲]不得不说不得不说!!!这次田村老师的那套太好看了[泪]我真的嗷嗷乱叫。灰色格纹我的天,巨好看!!!!!四套里最佳!然后就是穿着正装唱完了安可三首[泪][泪][泪]幸福到飞升!
这场是收录场,所以应该会出碟?要买要买!延伸舞台的几首全场跟着一起配合歌曲和舞台给手环变色,美美美!
神様に会える日。能参与其中真是何其有幸。
またお会い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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