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礼贤与《易经》#倪可说修行#
卫礼贤开始在劳乃宣的指导下翻译《易经》,被荣格称之为最伟大的工作和杰出的贡献。劳乃宣曾记录与卫礼贤一起译经的细节:“尉君自以《孟子》翻译德文,每日来弟寓,由弟讲授一小时,归而笔译。又以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著之书译中文,由尉君与周玉翁之孙叔弢(原名周暹,字叔弢,以字为行。著名政治家、 实业家、收藏家)同译,而弟为之修饬而润色之。”
在劳乃宣指点下,青灯孤影,卫礼贤“理解确切而透彻”地翻译起《易经》。卫礼贤不仅将劳乃宣所传《易经》翻译成德文,而且,按照劳乃宣的要求,他再从其翻译的德文,译回中文。两人切磋琢磨,直到心满意足始为定稿。
卫礼贤在其《中国心灵》中写到:“我们工作得非常认真,他用中文翻译内容,我做下笔记,然后我把它们翻译成德语。”然后,卫礼贤再把德语译回汉语,“他(劳乃宣)则进行对比,检查我的翻译是否在所有细节上都准确无误。而后,再审查德语文本,对文字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做详细的讨论。我再写出三到四份译本,并补充上最重要的注释。”
卫礼贤说,他与劳乃宣朝夕相处,促膝交流,使其逐渐进入中国文化的精深之处。劳乃宣之所以建议他来翻译《易经》,是因为劳先生似乎感觉到,《易经》中最为关键的传统已经濒于消亡。而劳乃宣本人,则正是中国文化薪火相传的守护者;他的老师与孔子后代关系密切 ,珍藏孔子墓地的蓍草,将易经的精髓传授于他;而他,在那特殊的时刻,要将其亲手传给卫礼贤。
将《易经》传授给卫礼贤,使其在西方弘扬,似乎是劳乃宣的使命,当然其中也正包含卫礼贤的命运;或许,劳乃宣正是效法孔子与古代圣者,所要传递的正是文化生命的火种;于是,卫礼贤,卫希圣,名副其实,也由此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与传递者,尤其是在此中国文化面临王朝倾覆、空前忧患之际。
通过卫礼贤,《易经》的精神与智慧又传于荣格;正如荣格对于《易经》的切身感受:“卫礼贤的工作,给我们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基因,给我们带来了一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世界观的中国文化基因”
德国版《易经》卫礼贤回到德国后,在法兰克福等地的学术机构开课讲解《易经》知识,但反响平平。正当他当算建立德国易经学会,想进一步普及道家学说时被荣格阻止,理由是洋人因科学而产生的傲慢是容不得来自中国的古老智慧传播的。后来卫礼贤慢性痢疾发作,病重到到死亡期间荣格记载了两个很重要的梦。一是卫礼贤梦到中国荒芜的大地,若是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这很有可能被解读为性能力衰竭或过度禁欲生命丧失活力的征兆。二是卫礼贤死前,荣格梦见一个穿着深色蓝袍的中国干巴老头儿站在他床前,向他鞠躬作揖。这到底是圣人劳乃宣,还是某个掌管生死的道教神仙托梦,又或是卫礼贤自己的“2号人格-中国人”显灵,都成了迷。
卫礼贤开始在劳乃宣的指导下翻译《易经》,被荣格称之为最伟大的工作和杰出的贡献。劳乃宣曾记录与卫礼贤一起译经的细节:“尉君自以《孟子》翻译德文,每日来弟寓,由弟讲授一小时,归而笔译。又以德国哲学家康德所著之书译中文,由尉君与周玉翁之孙叔弢(原名周暹,字叔弢,以字为行。著名政治家、 实业家、收藏家)同译,而弟为之修饬而润色之。”
在劳乃宣指点下,青灯孤影,卫礼贤“理解确切而透彻”地翻译起《易经》。卫礼贤不仅将劳乃宣所传《易经》翻译成德文,而且,按照劳乃宣的要求,他再从其翻译的德文,译回中文。两人切磋琢磨,直到心满意足始为定稿。
卫礼贤在其《中国心灵》中写到:“我们工作得非常认真,他用中文翻译内容,我做下笔记,然后我把它们翻译成德语。”然后,卫礼贤再把德语译回汉语,“他(劳乃宣)则进行对比,检查我的翻译是否在所有细节上都准确无误。而后,再审查德语文本,对文字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做详细的讨论。我再写出三到四份译本,并补充上最重要的注释。”
卫礼贤说,他与劳乃宣朝夕相处,促膝交流,使其逐渐进入中国文化的精深之处。劳乃宣之所以建议他来翻译《易经》,是因为劳先生似乎感觉到,《易经》中最为关键的传统已经濒于消亡。而劳乃宣本人,则正是中国文化薪火相传的守护者;他的老师与孔子后代关系密切 ,珍藏孔子墓地的蓍草,将易经的精髓传授于他;而他,在那特殊的时刻,要将其亲手传给卫礼贤。
将《易经》传授给卫礼贤,使其在西方弘扬,似乎是劳乃宣的使命,当然其中也正包含卫礼贤的命运;或许,劳乃宣正是效法孔子与古代圣者,所要传递的正是文化生命的火种;于是,卫礼贤,卫希圣,名副其实,也由此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与传递者,尤其是在此中国文化面临王朝倾覆、空前忧患之际。
通过卫礼贤,《易经》的精神与智慧又传于荣格;正如荣格对于《易经》的切身感受:“卫礼贤的工作,给我们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基因,给我们带来了一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世界观的中国文化基因”
德国版《易经》卫礼贤回到德国后,在法兰克福等地的学术机构开课讲解《易经》知识,但反响平平。正当他当算建立德国易经学会,想进一步普及道家学说时被荣格阻止,理由是洋人因科学而产生的傲慢是容不得来自中国的古老智慧传播的。后来卫礼贤慢性痢疾发作,病重到到死亡期间荣格记载了两个很重要的梦。一是卫礼贤梦到中国荒芜的大地,若是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这很有可能被解读为性能力衰竭或过度禁欲生命丧失活力的征兆。二是卫礼贤死前,荣格梦见一个穿着深色蓝袍的中国干巴老头儿站在他床前,向他鞠躬作揖。这到底是圣人劳乃宣,还是某个掌管生死的道教神仙托梦,又或是卫礼贤自己的“2号人格-中国人”显灵,都成了迷。
冬休みのまとめ ٩(๑・̑◡・̑๑)۶
今年の冬休みは実は少しだらだらしていました。多くの目標を立てたがうまくいきませんでした。でも一家団欒で楽しい日々を過ごすことができ、また有意義な時間も過ごしました。
1️⃣まずはN1試験の準備をしました。去年も一度受験しましたが、聴解の成績があまり良くなかったため、冬休みには資料を使って聴解力を鍛えました。
2️⃣そして、ある中日韓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に参加しました。そのコンテストでは非母国語でスピーチを行うか、または中日韓の3言語を組み合わせ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スピーチのテーマは中日韓交流についてで、私は自分の交流経験について話しました。10日間ほど準備し、決勝に進出しました。そして、ドゥンドゥンからご指導をいただきながら、今は決勝戦の準備をしています。(また先生に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3️⃣一応大学院の情報を収集し、入学資料を準備してみました。北京外国語大学または四川大学などの大学院に併願するつもりです。
4️⃣昔見た韓ドラを見返しました。何年も前に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が、当時はいとけなかったので、ちゃんと理解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改めて観て異なる感情や道理を悟りました。10年後にもう一度み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5️⃣あとは、「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という興味深いドラマも見ました。一見珍しくない日常生活ですが、平凡な毎日には多くの教訓や真理が隠されており、心が癒される話でした。
例えば、ある授業で主人公の動物学先生が出した宿題は、なぜシマウマが綺麗なしま模様を持っているのかという問いでした。その答えは教科書には載っておらず、授業でも言及されていませんでした。学生たちはなぜそんなつまらない問題を出したのか、直接答えを教えてくれればいいんじゃんという不満を漏らしながらも、自ら多くの仮説を立ててみました。体温調節のためか、仲間を見分けるためか、天敵を避けるためかなど、報告された答えはさまざまでした。
先生は興味津々に耳を傾けていて、発表が終わると、一言だけ言いました。「皆さんの考えはとても面白かったね。正解は?分からないよ」と。
正解があるわけではないが、学生たちが工夫して、様々な答えを考えることこそは、良い教育の一環ではないかと感心しました。
すべての人の存在は奇跡であり、生きていること自体も奇跡です。当たり前のことはすべて奇跡と言えます。
よし‼︎ リフレッシュして
新学期も頑張っていきましょう ♪( ´θ`)ノ
今年の冬休みは実は少しだらだらしていました。多くの目標を立てたがうまくいきませんでした。でも一家団欒で楽しい日々を過ごすことができ、また有意義な時間も過ごしました。
1️⃣まずはN1試験の準備をしました。去年も一度受験しましたが、聴解の成績があまり良くなかったため、冬休みには資料を使って聴解力を鍛えました。
2️⃣そして、ある中日韓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に参加しました。そのコンテストでは非母国語でスピーチを行うか、または中日韓の3言語を組み合わせ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スピーチのテーマは中日韓交流についてで、私は自分の交流経験について話しました。10日間ほど準備し、決勝に進出しました。そして、ドゥンドゥンからご指導をいただきながら、今は決勝戦の準備をしています。(また先生に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3️⃣一応大学院の情報を収集し、入学資料を準備してみました。北京外国語大学または四川大学などの大学院に併願するつもりです。
4️⃣昔見た韓ドラを見返しました。何年も前に見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が、当時はいとけなかったので、ちゃんと理解していませんでした。改めて観て異なる感情や道理を悟りました。10年後にもう一度み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5️⃣あとは、「僕らは奇跡でできている」という興味深いドラマも見ました。一見珍しくない日常生活ですが、平凡な毎日には多くの教訓や真理が隠されており、心が癒される話でした。
例えば、ある授業で主人公の動物学先生が出した宿題は、なぜシマウマが綺麗なしま模様を持っているのかという問いでした。その答えは教科書には載っておらず、授業でも言及されていませんでした。学生たちはなぜそんなつまらない問題を出したのか、直接答えを教えてくれればいいんじゃんという不満を漏らしながらも、自ら多くの仮説を立ててみました。体温調節のためか、仲間を見分けるためか、天敵を避けるためかなど、報告された答えはさまざまでした。
先生は興味津々に耳を傾けていて、発表が終わると、一言だけ言いました。「皆さんの考えはとても面白かったね。正解は?分からないよ」と。
正解があるわけではないが、学生たちが工夫して、様々な答えを考えることこそは、良い教育の一環ではないかと感心しました。
すべての人の存在は奇跡であり、生きていること自体も奇跡です。当たり前のことはすべて奇跡と言えます。
よし‼︎ リフレッシュして
新学期も頑張っていきましょう ♪( ´θ`)ノ
西方现代剧场运动的几个阶段和代表人物
莫斯科艺术剧院(MHAT):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与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创建。在教学和演出实践中推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它是一种系统性训练演员的方法,强调“体验艺术”(与“表现艺术”相反)。排演过程中演员通过寻找内在动机调整表演动作。后来,斯氏以肢体为基础的排演训练进一步阐释了该学派,被称为“肢体动作的方法”。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影响了几代人,它相当庞大,囊括表演、导演、戏剧教学等等方面。
自由剧场(Theatre Libre):法国人安德烈·安托万André Antoine1887年在巴黎创建。他一开始就秉承反商业化、反传统的实验态度,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创作。“自由剧场”的创立一方面标志着法国戏剧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另一方面被认定为小剧场戏剧的最初起源。备注:我们现在常说的“小剧场”一词,来源于1910年代美国的“小剧场运动”little theatre movement。
史诗剧场(Epic Theatre):贝托尔托·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发起,他认为剧场的终极目标在于改革社会。史诗剧场创作的核心特征是“间离”——有意识地在演员、角色、观众之间制造距离或障碍,使演员和观众跳出单纯的情景幻觉和情感体验,以旁观者身份审视剧中的人物、事件,并运用理性进行思考与评判。
残酷戏剧(Theatre of Cruelty):法国戏剧理论家安托南·阿尔托Antonin Artaud提出。强调借由受控制的戏剧环境,让人们了解自己的真实。对于阿尔托来说,戏剧不仅指在被动的观众面前上演的舞台表演。戏剧是一次实践,“唤醒我们的神经和心灵”,并通过我们的体验,“用它形象和行为的炽热魅力激励我们,就像精神疗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它的触碰。”
贫困戏剧(Poor Theatre),波兰导演、戏剧家耶日·格洛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提出。“格洛托夫斯基的剧场应该被了解为一个实践与理论间的辩证过程,而非单纯地只是他‘贫穷剧场’(Poor Theatre)理念的直接实现……格氏的剧场实践分为1955—1960、1961—1963、1964—1969三个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格氏在1965年发表的《迈向贫困戏剧》一文所展现的是他理念的一部分而非全貌。”节选自厉复平《再探葛罗托斯基剧场实践与理论》。
环境戏剧(Environmental Theater):美国导演理查·谢喜纳Richard Schechner创建,他主导的“表演剧团”(Performance Group)为70年最激进的环境戏剧实验剧团,致力于打破文本及舞台局限,结合社会议题,让表演走出剧场,在任何空间演出。1968年谢喜纳发表了“环境戏剧六大方针”:1、剧场活动是演员、观众和其他剧场元素之间的面对面交流;2、所有的空间都是表演区域,同时,所有的空间也可以作为观赏区域。3、剧场活动可以在现成的场地或特别设计的场地进行;4、剧场活动的焦点多元,变化大;5、剧场元素都可自说自话,不必为了突出演员的表演而压抑其他剧场因素。6、演出文本可有可无。文字写成的剧本,不必是一个剧场活动的出发点或终点目标。
荒诞戏剧(Theatre of the Absurd):1940年至1960年兴起于欧洲的一个戏剧流派,这个术语由马丁·艾斯林(Martin Esslin)提出,艾斯林将这类剧作家的作品视为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人生本质上是无意义的”的文学表达。这些戏剧的共同特点是:人物处于无望境地,被迫重复无意义的举动,对白充满陈词滥调和文字游戏,情节重复出现,对现实主义的滑稽模仿或消解。荒诞戏剧代表作主要有:贝克特的《等待戈多》(Waiting for Godot, 1953)、阿达莫夫的《所有的人对抗所有的人》(Tous contre tous, 1953)、尤奈斯库的《秃头歌女》(The Bald Soprano, 1950)、品特的《送菜升降机》(The Dumb Waiter, 1957),等等。
※ 下图依次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丹钦科|安德烈·安托万|布莱希特|安托南·阿尔托|格洛托夫斯基|理查·谢喜纳|阿尔贝·加缪|萨缪尔·贝克特
莫斯科艺术剧院(MHAT):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与丹钦科Vladimir Nemirovich-Danchenko创建。在教学和演出实践中推广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它是一种系统性训练演员的方法,强调“体验艺术”(与“表现艺术”相反)。排演过程中演员通过寻找内在动机调整表演动作。后来,斯氏以肢体为基础的排演训练进一步阐释了该学派,被称为“肢体动作的方法”。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影响了几代人,它相当庞大,囊括表演、导演、戏剧教学等等方面。
自由剧场(Theatre Libre):法国人安德烈·安托万André Antoine1887年在巴黎创建。他一开始就秉承反商业化、反传统的实验态度,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创作。“自由剧场”的创立一方面标志着法国戏剧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另一方面被认定为小剧场戏剧的最初起源。备注:我们现在常说的“小剧场”一词,来源于1910年代美国的“小剧场运动”little theatre movement。
史诗剧场(Epic Theatre):贝托尔托·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发起,他认为剧场的终极目标在于改革社会。史诗剧场创作的核心特征是“间离”——有意识地在演员、角色、观众之间制造距离或障碍,使演员和观众跳出单纯的情景幻觉和情感体验,以旁观者身份审视剧中的人物、事件,并运用理性进行思考与评判。
残酷戏剧(Theatre of Cruelty):法国戏剧理论家安托南·阿尔托Antonin Artaud提出。强调借由受控制的戏剧环境,让人们了解自己的真实。对于阿尔托来说,戏剧不仅指在被动的观众面前上演的舞台表演。戏剧是一次实践,“唤醒我们的神经和心灵”,并通过我们的体验,“用它形象和行为的炽热魅力激励我们,就像精神疗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它的触碰。”
贫困戏剧(Poor Theatre),波兰导演、戏剧家耶日·格洛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提出。“格洛托夫斯基的剧场应该被了解为一个实践与理论间的辩证过程,而非单纯地只是他‘贫穷剧场’(Poor Theatre)理念的直接实现……格氏的剧场实践分为1955—1960、1961—1963、1964—1969三个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格氏在1965年发表的《迈向贫困戏剧》一文所展现的是他理念的一部分而非全貌。”节选自厉复平《再探葛罗托斯基剧场实践与理论》。
环境戏剧(Environmental Theater):美国导演理查·谢喜纳Richard Schechner创建,他主导的“表演剧团”(Performance Group)为70年最激进的环境戏剧实验剧团,致力于打破文本及舞台局限,结合社会议题,让表演走出剧场,在任何空间演出。1968年谢喜纳发表了“环境戏剧六大方针”:1、剧场活动是演员、观众和其他剧场元素之间的面对面交流;2、所有的空间都是表演区域,同时,所有的空间也可以作为观赏区域。3、剧场活动可以在现成的场地或特别设计的场地进行;4、剧场活动的焦点多元,变化大;5、剧场元素都可自说自话,不必为了突出演员的表演而压抑其他剧场因素。6、演出文本可有可无。文字写成的剧本,不必是一个剧场活动的出发点或终点目标。
荒诞戏剧(Theatre of the Absurd):1940年至1960年兴起于欧洲的一个戏剧流派,这个术语由马丁·艾斯林(Martin Esslin)提出,艾斯林将这类剧作家的作品视为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人生本质上是无意义的”的文学表达。这些戏剧的共同特点是:人物处于无望境地,被迫重复无意义的举动,对白充满陈词滥调和文字游戏,情节重复出现,对现实主义的滑稽模仿或消解。荒诞戏剧代表作主要有:贝克特的《等待戈多》(Waiting for Godot, 1953)、阿达莫夫的《所有的人对抗所有的人》(Tous contre tous, 1953)、尤奈斯库的《秃头歌女》(The Bald Soprano, 1950)、品特的《送菜升降机》(The Dumb Waiter, 1957),等等。
※ 下图依次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丹钦科|安德烈·安托万|布莱希特|安托南·阿尔托|格洛托夫斯基|理查·谢喜纳|阿尔贝·加缪|萨缪尔·贝克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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