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久間大介[超话]#某推更新一则相关:
⋱#それスノ# 新主题曲⋰
广播首次解禁
 ̄ ̄ ̄ ̄ ̄ ̄ ̄ ̄ ̄ ̄ ̄
新曲『ROCK 'N' ROLL』
TBS系列「それSnow Manにやらせて下さい」
新主题曲将于今日、21点〜「不二家 presents Snow Manの素のまんま」的广播中
首次解禁
敬请期待⛄
#素のまんま#
翻译:尝试早睡版lly
⋱#それスノ# 新主题曲⋰
广播首次解禁
 ̄ ̄ ̄ ̄ ̄ ̄ ̄ ̄ ̄ ̄ ̄
新曲『ROCK 'N' ROLL』
TBS系列「それSnow Manにやらせて下さい」
新主题曲将于今日、21点〜「不二家 presents Snow Manの素のまんま」的广播中
首次解禁
敬请期待⛄
#素のまんま#
翻译:尝试早睡版lly
歌舞伎女方考~「藤娘」(下)
现今舞台上的藤娘可以分为两个路子,六世菊五郎的藤音頭与六世歌右衛門的潮来出島。先说“官中”的藤音頭,藤音頭指的是藤娘再出场三鞠躬后的那段音乐,是1937年菊五郎在歌舞伎座演出时用的新编曲/作词/编舞,醉酒的藤娘就是始于菊五郎,现今舞台上90%的演员都跳藤音頭。藤娘开场的全黑到全亮的演出手法也是菊五郎首创,行话叫チョンパ,背景的巨大藤树和藤花也是为了显得菊五郎比较“娇小”。虽然都跳藤音頭,但是音羽屋和其他家的演员穿的衣服略有不同。基本上音羽屋(以及音羽屋的亲戚)出场会穿橘红+茶绿拼接色,而其他屋的演员穿黑色(有藤枝和藤蓬两种图案),在藤音頭后换成红绿拼接振袖。拼接有双拼和四拼两种,菊五郎初演时穿的就是双拼,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演员穿的和菊五郎颜色是相反的。藤音頭一段均穿浅紫色,结尾会把袖子翻下来露出里面的红色衣裳。根据演员喜好不同演员穿的藤花颜色、大小、数量以及排列方式都会略有不同。
潮来出島是相对比较传统的版本,三代目中村仲蔵于1854年7月在中村座演出时加进去的,当时的剧名是『連方便茲大津絵』。潮来指的是当时的流行歌曲潮来節,因为起源于茨城県水乡潮来市故名“潮来節”。我知道的跳过潮来的演员只有四人,歌右衛門、四代目雀右衛門、玉三郎和尾上右近。歌右衛門版藤娘的服装造型以及编舞和藤音頭版有很大的差别,整体演出风格也颇具古风,当然也是重新编舞的。比如歌右衛門登场是在すっぽん(花道七三处的电动升降台)升上来,并且有其他人没有的手拭舞。玉三郎的dvd和录像虽然都是藤音頭,但是前两年在松竹座演出的时候突然跳了潮来,但跟歌右衛門在编舞和服装上都不太一样,跟雀右衛門的剧照倒是有几分相似。右近的话是在自主公演分别跳了藤音頭和两个版本的潮来,可惜没有录像可以看。
其实潮来出島作为日本舞踊的使用频率也不是很高,流传最广的还是菊五郎的藤音頭和チョンパ,西川流另有西川音頭。日舞的藤娘在歌舞伎的基础上还有藤花笠和手拭舞,时不时也有从花道登场的,衣服的花样也更多。初演潮来出島的三代目中村仲蔵是志賀山流的家元三代目志賀山せい,志賀山流是日舞最古老的流派之一,可以追溯到歌舞伎初期的元禄时代。志賀山流现有『仲蔵の藤娘』,是藤娘和鹰匠的双人舞(虽然只能找到藤娘和若众的剧照)
现今舞台上的藤娘可以分为两个路子,六世菊五郎的藤音頭与六世歌右衛門的潮来出島。先说“官中”的藤音頭,藤音頭指的是藤娘再出场三鞠躬后的那段音乐,是1937年菊五郎在歌舞伎座演出时用的新编曲/作词/编舞,醉酒的藤娘就是始于菊五郎,现今舞台上90%的演员都跳藤音頭。藤娘开场的全黑到全亮的演出手法也是菊五郎首创,行话叫チョンパ,背景的巨大藤树和藤花也是为了显得菊五郎比较“娇小”。虽然都跳藤音頭,但是音羽屋和其他家的演员穿的衣服略有不同。基本上音羽屋(以及音羽屋的亲戚)出场会穿橘红+茶绿拼接色,而其他屋的演员穿黑色(有藤枝和藤蓬两种图案),在藤音頭后换成红绿拼接振袖。拼接有双拼和四拼两种,菊五郎初演时穿的就是双拼,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演员穿的和菊五郎颜色是相反的。藤音頭一段均穿浅紫色,结尾会把袖子翻下来露出里面的红色衣裳。根据演员喜好不同演员穿的藤花颜色、大小、数量以及排列方式都会略有不同。
潮来出島是相对比较传统的版本,三代目中村仲蔵于1854年7月在中村座演出时加进去的,当时的剧名是『連方便茲大津絵』。潮来指的是当时的流行歌曲潮来節,因为起源于茨城県水乡潮来市故名“潮来節”。我知道的跳过潮来的演员只有四人,歌右衛門、四代目雀右衛門、玉三郎和尾上右近。歌右衛門版藤娘的服装造型以及编舞和藤音頭版有很大的差别,整体演出风格也颇具古风,当然也是重新编舞的。比如歌右衛門登场是在すっぽん(花道七三处的电动升降台)升上来,并且有其他人没有的手拭舞。玉三郎的dvd和录像虽然都是藤音頭,但是前两年在松竹座演出的时候突然跳了潮来,但跟歌右衛門在编舞和服装上都不太一样,跟雀右衛門的剧照倒是有几分相似。右近的话是在自主公演分别跳了藤音頭和两个版本的潮来,可惜没有录像可以看。
其实潮来出島作为日本舞踊的使用频率也不是很高,流传最广的还是菊五郎的藤音頭和チョンパ,西川流另有西川音頭。日舞的藤娘在歌舞伎的基础上还有藤花笠和手拭舞,时不时也有从花道登场的,衣服的花样也更多。初演潮来出島的三代目中村仲蔵是志賀山流的家元三代目志賀山せい,志賀山流是日舞最古老的流派之一,可以追溯到歌舞伎初期的元禄时代。志賀山流现有『仲蔵の藤娘』,是藤娘和鹰匠的双人舞(虽然只能找到藤娘和若众的剧照)
令和六年五月九日
清々しい快晴
朝から気持ち良い。青空が広がっている。穏やかな陽気。天気予報によれば、今日と明日が穏やかな青空が広が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こわばりや。痛みが減っているから、今日は植木に水をやったり体を動かしている。ただ、無理しない範囲で。
ワープロ専用機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中ツイッターでワープロ専用機が賑わっていた。私はたまたま見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あるがもう知らない世代が増えた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私は字が書くのがとても汚かったので、きれいに清書してくれる機械が欲しかった。中学生の頃、同級生が古い和文タイプライタで文章を作って持ってきたのに、触発されて和文タイプライタを欲しいと思っていた。中学生だったので、それを買う。余裕は当然ながらなかった。
高校の時に教室に行ったパソコンとワープロソフトを見てこれだと思った。とりあえず親に将来に役立つから欲しいと頼んだら8ビットパソコンとポータブル型のワープロ専用機を買ってもらうことになった。コンピュータとの付き合いがここから始まる。
綺麗な文字で文章を書きたいという夢はかなってもうそろそろ四〇年。ワープロ専用機はとうに製造中止になり、今は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パソコンで作成している。ちなみに現在でも中古で購入した三十五年前のワープロ専用機に電源を入れて時々使っている。消耗品のインクリボンはとっくになくなり、現在は感熱紙で印刷している。使っている途中でインターネットに行ってしまうということはないから文章を心ゆくまで作りたい時では使う。
印刷した文書はスマホのカメラでとって活字認識アプリで読み取らせればデジタルデータとして活用することもできる。
清々しい快晴
朝から気持ち良い。青空が広がっている。穏やかな陽気。天気予報によれば、今日と明日が穏やかな青空が広が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こわばりや。痛みが減っているから、今日は植木に水をやったり体を動かしている。ただ、無理しない範囲で。
ワープロ専用機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中ツイッターでワープロ専用機が賑わっていた。私はたまたま見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あるがもう知らない世代が増えた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私は字が書くのがとても汚かったので、きれいに清書してくれる機械が欲しかった。中学生の頃、同級生が古い和文タイプライタで文章を作って持ってきたのに、触発されて和文タイプライタを欲しいと思っていた。中学生だったので、それを買う。余裕は当然ながらなかった。
高校の時に教室に行ったパソコンとワープロソフトを見てこれだと思った。とりあえず親に将来に役立つから欲しいと頼んだら8ビットパソコンとポータブル型のワープロ専用機を買ってもらうことになった。コンピュータとの付き合いがここから始まる。
綺麗な文字で文章を書きたいという夢はかなってもうそろそろ四〇年。ワープロ専用機はとうに製造中止になり、今はスマートフォンとパソコンで作成している。ちなみに現在でも中古で購入した三十五年前のワープロ専用機に電源を入れて時々使っている。消耗品のインクリボンはとっくになくなり、現在は感熱紙で印刷している。使っている途中でインターネットに行ってしまうということはないから文章を心ゆくまで作りたい時では使う。
印刷した文書はスマホのカメラでとって活字認識アプリで読み取らせればデジタルデータとして活用することもでき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