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盗り物語
織田信長編
度重なる戦で手痛い敗北を被った織田信秀は美濃との和睦を図り、世継の信長の縁談を道三に申し入れる。道三はこれを了承するものの、ところが信長という男は尾張では知らぬ者のない「うつけ殿」で、奇行ばかり繰り返す評判の馬鹿殿だった。信秀が急逝して家督を継いだ後も素行の悪さは改ま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しかし道三は一期の対面で信長の資質を見抜いた。奇矯な振る舞いの奥に常識にとらわれぬ破天荒な想像力を見た道三は、以後舅と婿の関係を超えて厚情を示し、さながら師のように様々な教示を信長に与えた。ほどなく道三は世子の義竜との間に干戈を交えることとなり、信長に美濃一国を譲るという遺言状をしたためて出陣し、長良川の戦いで戦死する。自身の果たせなかった天下取りの夢を信長に託し、徒手空拳で美濃一国を手に入れた梟雄はここにその生涯を終えた。
いま一人、道三には信長と同じくその器量を高く見込んだ者がいた。甥の明智光秀という若者であり、道三はこの光秀の聡明さを高く買って猶子とし、かねてより手ずから教示を与えていた。その才覚を惜しんだ道三の命により美濃を落ち延びた光秀は、諸国を流浪した末に足利将軍家の知己を得る。光秀は室町幕府の再興に己の生を賭けることを誓うが、時を同じくして桶狭間の戦いに臨んだ信長が東海の大大名・今川義元を鮮やかに討ち取ったという噂を耳にする。共に亡き道三の相弟子であるものの、「うつけ殿」に何ができると信長を侮っていた光秀は、その劇的な勝利に衝撃を受ける。信長は次いで美濃を攻め、稲葉山城の戦いでも勝利を得て美濃を併呑した。華々しい戦勝を上げた信長の名は天下に轟くこととなり、もはや「うつけ殿」などと嘲う者はいなくなった。信長は稲葉山城下を岐阜と改め、かつて道三が天下取りを夢見た豊穣の地を手に入れる。
永禄の変で将軍義輝が暗殺された後、光秀は幽閉されていた弟の義昭を救い出し、義昭を新将軍に擁立するべく奔走を始める。光秀はひとまず越前の朝倉氏に庇護を頼むが、朝倉氏は抵抗勢力と交戦してまで京へ上る気はなかった。義昭は旭日昇天の勢いにある信長に将軍擁立を頼むことを望み、快諾した信長によって美濃へと迎えられる。義昭の推挙で信長に仕えることとなった光秀は、織田家中に入ったことにより政軍ともに卓抜したその能力を目の当たりにし、信長への評価をいよいよ改めねばならなくなる。光秀が一驚したのは諸事につけ徹底した信長の合理主義だった。信長は破竹の勢いで抵抗勢力を蹴散らしてたちまち上洛を実現させるものの、その戦術は伝統兵法などまるで無視した徹頭徹尾合理性で貫かれたものだった。信長の合理主義は中世的で非合理な既存の社会を破壊しようとするその統治思想にも現れており、光秀は室町幕府という旧体制の再興の果てに乱世の収拾を見ていたが、信長という男はまったく新たな秩序を創造しようとしていた。遅まきながら道三が信長に目をかけた理由を得心した光秀は、この男はあるいは天下を取るやも知れぬと考えるようになる。義昭の擁立もその権威に人心収攬の価値があるから利用したにすぎず、古い権威に微塵の価値も認めぬ信長はもとより室町将軍への畏敬など欠片も持ってはいなかった。やがて当の義昭も信長のその魂胆を察した。飾り物として奉られるだけの地位に憤慨した義昭は密かに信長討伐の御教書をばら撒き、書状に応じた大名達は諸国で次々と立ち上がり、反織田同盟が形成されて信長は窮地に陥ることとなる。
以後、信長は反織田同盟の切り崩しに躍起になるが、やがて甲斐の太守・武田信玄が上洛を図るという噂が天下を駆け巡った。反信長を標榜する諸大名にとってこの甲州の巨人の西上は最大の切望であったが、ところが信玄は進軍途中に突然の病に斃れて急死する。光秀は信長の強運に驚嘆し、天下を制するのは器量の有る無しではなく、器量を超えた天命を手にする者かと感ずる。信玄の死により、反織田同盟には大きく亀裂が入った。信玄の死を知らずに挙兵した義昭は信長の猛反撃を受けて京を追放され、室町幕府はここに滅亡した。すでに義昭の人物に幻滅していた光秀は敢えて幕府の崩壊を止めようとは思わなかったが、己が半生をかけて成し遂げようとした幕府再興の望みが崩れ去ったことに寂寞たる感慨を抱かずにはいられなかった。将軍家の消滅により光秀は正式に織田家の一将となり、その有能さを買った信長の命で、反抗勢力の討滅に駆け廻ることとなる。将軍追放に続いて信長は仇敵であった浅井・朝倉両氏も滅ぼし、長篠の戦いでは信玄亡き後の武田軍を壊滅させ、本願寺の一向衆も十年余に渡る長期戦の末に屈服させることに成功する。
本願寺の降伏をもって反織田同盟はついに終焉を迎えた。先立って近江に安土城を完成させていた信長は、古今無双の大城郭に居を据え、天下人としての礎を固めた。畿内が平定されたことにより、長年討滅戦に明け暮れた光秀も久方ぶりの閑休を得る。しかし、その心中は平らかではなかった。すでに光秀は信長を天下を取れる傑物と評価を改めていたものの、その人間性に対しては尊崇心を抱けなかった。共に道三から教示を受けた間柄ではあったが、道三の備えていた豊かな古典教養を受け継いだ光秀と、道三の破壊的な資質を受け継いだといえる信長の性格はあまりにも対照的であり、しばし衝突することもあった。また、信長は自らの統一事業を阻む輩は凄惨なやり方でこれを殲滅し、光秀をたびたび戦慄させた。さらに長年の労苦に耐えてきた部下すらも用済みと見るや些細な罪過を咎めて放逐し、人間をさながら道具のようにしか扱わぬその酷薄さにも光秀は恐懼した。中国の平定にも目処がつき、自分という道具がすでに不要と思われ始めていることを察した光秀は、もとより信長とそりの合わぬ自分などいつ同じような非業に遭うかと懊悩する。そう思いつめるほどに、光秀の神経は病み始めていた。やがて山陽道への出征を控え、信長が僅かな供回りを連れただけで京の本能寺に滞在することを知るに及んで、光秀はついに信長に叛旗を翻すことを決断する。
「敵は本能寺にあり」という号令とともに光秀の軍勢は京へ雪崩込み、たちまち本能寺を包囲した。光秀の謀叛を知った信長は、到底これを撥ね退ける術のないことを頓悟するや、是も非も無く己の死を受け入れ、寺に火を放って自刃する。さながら中世秩序を破壊するために生まれてきたような男の遺骸は、豪火に包まれて姿を消した。京を征した光秀はすぐさま近江をも平定し、天下人の象徴たる安土城をも手に入れる。が、時勢は光秀になびかなかった。織田家の諸将は一様に信長の仇討を叫び、光秀の旗の下に参ずる大名は誰一人としていなかった。やがて中国攻めの総司令官であった羽柴秀吉が怒涛の勢いで京へ向かっているという情報がもたらされ、諸将は秀吉を光秀討伐の盟主と仰ぎ、続々とその麾下に参集した。光秀には時代の翹望に応える力がなかった。信長は刻薄残忍という欠点を持ちながらも、その欠点が旧弊を破壊して新たな時代を切り開く力となっていたが、光秀にはそうした力を何も持たなかった。時代は光秀を望まず、いま山陽道を驀進してくる秀吉を迎えようとしていた。やむなく光秀は京南郊の山崎において羽柴軍と対峙することになるものの、所詮は多勢に無勢であり明智軍は無残に潰乱した。光秀は命からがら戦場を脱け出すものの、逃避行の最中に土民の槍にかかって呆気無く落命する。
道三によって大器を見出された二人の男は、その対照的な資質から互いに異なる衣鉢を受け継いだが故に宿命的に相まみえることとなり、共に散った。
織田信長編
度重なる戦で手痛い敗北を被った織田信秀は美濃との和睦を図り、世継の信長の縁談を道三に申し入れる。道三はこれを了承するものの、ところが信長という男は尾張では知らぬ者のない「うつけ殿」で、奇行ばかり繰り返す評判の馬鹿殿だった。信秀が急逝して家督を継いだ後も素行の悪さは改ま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しかし道三は一期の対面で信長の資質を見抜いた。奇矯な振る舞いの奥に常識にとらわれぬ破天荒な想像力を見た道三は、以後舅と婿の関係を超えて厚情を示し、さながら師のように様々な教示を信長に与えた。ほどなく道三は世子の義竜との間に干戈を交えることとなり、信長に美濃一国を譲るという遺言状をしたためて出陣し、長良川の戦いで戦死する。自身の果たせなかった天下取りの夢を信長に託し、徒手空拳で美濃一国を手に入れた梟雄はここにその生涯を終えた。
いま一人、道三には信長と同じくその器量を高く見込んだ者がいた。甥の明智光秀という若者であり、道三はこの光秀の聡明さを高く買って猶子とし、かねてより手ずから教示を与えていた。その才覚を惜しんだ道三の命により美濃を落ち延びた光秀は、諸国を流浪した末に足利将軍家の知己を得る。光秀は室町幕府の再興に己の生を賭けることを誓うが、時を同じくして桶狭間の戦いに臨んだ信長が東海の大大名・今川義元を鮮やかに討ち取ったという噂を耳にする。共に亡き道三の相弟子であるものの、「うつけ殿」に何ができると信長を侮っていた光秀は、その劇的な勝利に衝撃を受ける。信長は次いで美濃を攻め、稲葉山城の戦いでも勝利を得て美濃を併呑した。華々しい戦勝を上げた信長の名は天下に轟くこととなり、もはや「うつけ殿」などと嘲う者はいなくなった。信長は稲葉山城下を岐阜と改め、かつて道三が天下取りを夢見た豊穣の地を手に入れる。
永禄の変で将軍義輝が暗殺された後、光秀は幽閉されていた弟の義昭を救い出し、義昭を新将軍に擁立するべく奔走を始める。光秀はひとまず越前の朝倉氏に庇護を頼むが、朝倉氏は抵抗勢力と交戦してまで京へ上る気はなかった。義昭は旭日昇天の勢いにある信長に将軍擁立を頼むことを望み、快諾した信長によって美濃へと迎えられる。義昭の推挙で信長に仕えることとなった光秀は、織田家中に入ったことにより政軍ともに卓抜したその能力を目の当たりにし、信長への評価をいよいよ改めねばならなくなる。光秀が一驚したのは諸事につけ徹底した信長の合理主義だった。信長は破竹の勢いで抵抗勢力を蹴散らしてたちまち上洛を実現させるものの、その戦術は伝統兵法などまるで無視した徹頭徹尾合理性で貫かれたものだった。信長の合理主義は中世的で非合理な既存の社会を破壊しようとするその統治思想にも現れており、光秀は室町幕府という旧体制の再興の果てに乱世の収拾を見ていたが、信長という男はまったく新たな秩序を創造しようとしていた。遅まきながら道三が信長に目をかけた理由を得心した光秀は、この男はあるいは天下を取るやも知れぬと考えるようになる。義昭の擁立もその権威に人心収攬の価値があるから利用したにすぎず、古い権威に微塵の価値も認めぬ信長はもとより室町将軍への畏敬など欠片も持ってはいなかった。やがて当の義昭も信長のその魂胆を察した。飾り物として奉られるだけの地位に憤慨した義昭は密かに信長討伐の御教書をばら撒き、書状に応じた大名達は諸国で次々と立ち上がり、反織田同盟が形成されて信長は窮地に陥ることとなる。
以後、信長は反織田同盟の切り崩しに躍起になるが、やがて甲斐の太守・武田信玄が上洛を図るという噂が天下を駆け巡った。反信長を標榜する諸大名にとってこの甲州の巨人の西上は最大の切望であったが、ところが信玄は進軍途中に突然の病に斃れて急死する。光秀は信長の強運に驚嘆し、天下を制するのは器量の有る無しではなく、器量を超えた天命を手にする者かと感ずる。信玄の死により、反織田同盟には大きく亀裂が入った。信玄の死を知らずに挙兵した義昭は信長の猛反撃を受けて京を追放され、室町幕府はここに滅亡した。すでに義昭の人物に幻滅していた光秀は敢えて幕府の崩壊を止めようとは思わなかったが、己が半生をかけて成し遂げようとした幕府再興の望みが崩れ去ったことに寂寞たる感慨を抱かずにはいられなかった。将軍家の消滅により光秀は正式に織田家の一将となり、その有能さを買った信長の命で、反抗勢力の討滅に駆け廻ることとなる。将軍追放に続いて信長は仇敵であった浅井・朝倉両氏も滅ぼし、長篠の戦いでは信玄亡き後の武田軍を壊滅させ、本願寺の一向衆も十年余に渡る長期戦の末に屈服させることに成功する。
本願寺の降伏をもって反織田同盟はついに終焉を迎えた。先立って近江に安土城を完成させていた信長は、古今無双の大城郭に居を据え、天下人としての礎を固めた。畿内が平定されたことにより、長年討滅戦に明け暮れた光秀も久方ぶりの閑休を得る。しかし、その心中は平らかではなかった。すでに光秀は信長を天下を取れる傑物と評価を改めていたものの、その人間性に対しては尊崇心を抱けなかった。共に道三から教示を受けた間柄ではあったが、道三の備えていた豊かな古典教養を受け継いだ光秀と、道三の破壊的な資質を受け継いだといえる信長の性格はあまりにも対照的であり、しばし衝突することもあった。また、信長は自らの統一事業を阻む輩は凄惨なやり方でこれを殲滅し、光秀をたびたび戦慄させた。さらに長年の労苦に耐えてきた部下すらも用済みと見るや些細な罪過を咎めて放逐し、人間をさながら道具のようにしか扱わぬその酷薄さにも光秀は恐懼した。中国の平定にも目処がつき、自分という道具がすでに不要と思われ始めていることを察した光秀は、もとより信長とそりの合わぬ自分などいつ同じような非業に遭うかと懊悩する。そう思いつめるほどに、光秀の神経は病み始めていた。やがて山陽道への出征を控え、信長が僅かな供回りを連れただけで京の本能寺に滞在することを知るに及んで、光秀はついに信長に叛旗を翻すことを決断する。
「敵は本能寺にあり」という号令とともに光秀の軍勢は京へ雪崩込み、たちまち本能寺を包囲した。光秀の謀叛を知った信長は、到底これを撥ね退ける術のないことを頓悟するや、是も非も無く己の死を受け入れ、寺に火を放って自刃する。さながら中世秩序を破壊するために生まれてきたような男の遺骸は、豪火に包まれて姿を消した。京を征した光秀はすぐさま近江をも平定し、天下人の象徴たる安土城をも手に入れる。が、時勢は光秀になびかなかった。織田家の諸将は一様に信長の仇討を叫び、光秀の旗の下に参ずる大名は誰一人としていなかった。やがて中国攻めの総司令官であった羽柴秀吉が怒涛の勢いで京へ向かっているという情報がもたらされ、諸将は秀吉を光秀討伐の盟主と仰ぎ、続々とその麾下に参集した。光秀には時代の翹望に応える力がなかった。信長は刻薄残忍という欠点を持ちながらも、その欠点が旧弊を破壊して新たな時代を切り開く力となっていたが、光秀にはそうした力を何も持たなかった。時代は光秀を望まず、いま山陽道を驀進してくる秀吉を迎えようとしていた。やむなく光秀は京南郊の山崎において羽柴軍と対峙することになるものの、所詮は多勢に無勢であり明智軍は無残に潰乱した。光秀は命からがら戦場を脱け出すものの、逃避行の最中に土民の槍にかかって呆気無く落命する。
道三によって大器を見出された二人の男は、その対照的な資質から互いに異なる衣鉢を受け継いだが故に宿命的に相まみえることとなり、共に散った。
佛名号之威德神力,彼魔鬼将逃避不暇,何敢为汝作障碍乎。
印光大师 唯有思归
印光法师文钞
饬终辑要
汝既欲修行,当知一切境缘,悉由宿业所感。又须知至诚念佛,则可转业。吾人不做伤天损德事,怕甚么东西。念佛之人,善神护佑,恶鬼远离,怕甚么东西。汝若常怕,则著怕魔,便有无量劫来之怨家,乘汝之怕心,来恐吓汝。令汝丧心病狂,用报宿怨。且勿谓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体正念,归于怕中。其气分与佛相隔,与魔相通。非佛不灵,由汝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祈见光字,痛洗先心。当思我只一夫一妻,有何可虑。即使宿业现前,怕之岂能消灭。惟其不怕,故正念存而举措得当,真神定而邪鬼莫侵。否则以邪招邪,宿怨咸至。遇事无主,举措全失。可不哀哉。……当此危险世道,宜放开心胸眼界,努力修持净业。所有吉凶祸福,悉不计虑,随缘应变。纵大祸临头,亦当想及同罹此祸之人,不知有几千万亿。于无可如何中,尚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可以恃怙,有何可畏。以念佛念观世音,作为无畏之据,放开心量,勿预恐吓。则病自痊愈,身自安乐矣。若不知此义,则是未遇危境,自己先陷于危中,虽佛菩萨亦莫能救。所以君子素患难行乎患难,故能无入而不自得焉。
——《复同影居士书》
若阁下既知佛法,尽情弃舍先所修之炼丹法。则心中正念昭彰,如杲日当空,何有魑魅魍魉兴妖作怪之事。汝心地正大光明,彼妖魔鬼怪,自无存立之地。由阁下以邪作正,平常妄欲得神通,得先知,故惹起魔鬼,于汝身中妄现妖相。虽汝邪正不分,尚未全认作魔鬼之妖相为是,尚有可救。倘认做得道得通,则欲不魔死不可得也。险极险极。汝既问光,当依光说,从此以后,将从前所做之工夫,完全丢脱,不存一丝一毫之宝贵心。至诚恳切生信发愿,念佛求生西方。必须身口意三业,专注于修持净业上。汝心中既无邪见,再加以佛名号之威德神力,彼魔鬼将逃避不暇,何敢少留而为汝作障碍乎。其作障碍者,乃汝邪心所招。譬如主人闲邪存诚,克己复礼,若言若行,悉合诚明之道。则放僻邪侈,肆无忌惮,所作所为, 悉皆暗昧之小人,何敢登彼之堂,入彼之室乎。如大明之下, 了无黑暗。大暑之中,了无冰霜。汝能全依净土法门而修,不复以先所期望者为是。则如主人明悟,知彼是贼,则彼自当远去。如其认做自己家中人,则彼便作主人,入汝之窍,令汝著魔发狂,以致丧身殒命也。无论彼是狐是鬼,是宿世怨家,但发菩提心,持佛名号,皆当消灭。如其不消,则天地当易位, 日月当倒行者。所虑者,汝心不依正理,仍存以前之邪知邪见,勿道印光所说者不灵,即诸佛所说亦不灵矣。以根本既邪,正无由施故也。书此祈洞察,则幸甚幸甚。
——《复徐紫焜居士书》
总结
本部分重点理解内容:
开导那些害怕魑魅魍魉的病人,有这种害怕的念头,都是自己邪心所感召的,如果常存此害怕念头,就会感召无量劫来的怨家,乘此害怕之心前来恐吓,令丧心病狂,以酬报宿世怨业。人在害怕之时,不知道自己全体的正念都归于害怕之中,这种气分就与佛相隔,与魔相通。此时念佛不见改善,并不是佛不灵,而是由于自己已经失去正念,所以导致念佛不能得到全部的利益。
净业行人不好好在佛号上用功,必定对佛号没有信心, 反而会对那些魑魅魍魉产生信心。宿业现前时,害怕就能消失吗?只有不怕,摄心念佛,心存正念且行为得当,真神静定而邪鬼不能侵扰。否则,以邪心招邪缘,宿世怨家全都降临。遇事六神无主,行为完全失当。能不悲哀吗?如果把自己的心念全部用来至诚恳切信愿念佛,以念佛名号的威德神力,那些魔鬼逃避都来不及,哪敢稍作停留。譬如主人闲邪存诚,克己复礼,语言行为,全都符合诚明之道,那么放僻邪侈,肆无忌惮,所作所为暗昧无知的小人,怎么敢登上他的堂屋,进入他的居室呢?如同大光明之下,没有一丝黑暗;大暑热中,没有一点冰霜一样。
无论是狐是鬼,还是宿世怨家,只要能发菩提心,持佛名号,都必定会消灭。如果他们不消灭,那么天地当会易位,日月当要倒行了。若心中不依正理,仍旧心存邪知邪见,即使是诸佛所说的也不灵了。这是由于根本是邪,正法没有办法施行的缘故(附体也是同理)。
印光大师 唯有思归
印光法师文钞
饬终辑要
汝既欲修行,当知一切境缘,悉由宿业所感。又须知至诚念佛,则可转业。吾人不做伤天损德事,怕甚么东西。念佛之人,善神护佑,恶鬼远离,怕甚么东西。汝若常怕,则著怕魔,便有无量劫来之怨家,乘汝之怕心,来恐吓汝。令汝丧心病狂,用报宿怨。且勿谓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体正念,归于怕中。其气分与佛相隔,与魔相通。非佛不灵,由汝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祈见光字,痛洗先心。当思我只一夫一妻,有何可虑。即使宿业现前,怕之岂能消灭。惟其不怕,故正念存而举措得当,真神定而邪鬼莫侵。否则以邪招邪,宿怨咸至。遇事无主,举措全失。可不哀哉。……当此危险世道,宜放开心胸眼界,努力修持净业。所有吉凶祸福,悉不计虑,随缘应变。纵大祸临头,亦当想及同罹此祸之人,不知有几千万亿。于无可如何中,尚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可以恃怙,有何可畏。以念佛念观世音,作为无畏之据,放开心量,勿预恐吓。则病自痊愈,身自安乐矣。若不知此义,则是未遇危境,自己先陷于危中,虽佛菩萨亦莫能救。所以君子素患难行乎患难,故能无入而不自得焉。
——《复同影居士书》
若阁下既知佛法,尽情弃舍先所修之炼丹法。则心中正念昭彰,如杲日当空,何有魑魅魍魉兴妖作怪之事。汝心地正大光明,彼妖魔鬼怪,自无存立之地。由阁下以邪作正,平常妄欲得神通,得先知,故惹起魔鬼,于汝身中妄现妖相。虽汝邪正不分,尚未全认作魔鬼之妖相为是,尚有可救。倘认做得道得通,则欲不魔死不可得也。险极险极。汝既问光,当依光说,从此以后,将从前所做之工夫,完全丢脱,不存一丝一毫之宝贵心。至诚恳切生信发愿,念佛求生西方。必须身口意三业,专注于修持净业上。汝心中既无邪见,再加以佛名号之威德神力,彼魔鬼将逃避不暇,何敢少留而为汝作障碍乎。其作障碍者,乃汝邪心所招。譬如主人闲邪存诚,克己复礼,若言若行,悉合诚明之道。则放僻邪侈,肆无忌惮,所作所为, 悉皆暗昧之小人,何敢登彼之堂,入彼之室乎。如大明之下, 了无黑暗。大暑之中,了无冰霜。汝能全依净土法门而修,不复以先所期望者为是。则如主人明悟,知彼是贼,则彼自当远去。如其认做自己家中人,则彼便作主人,入汝之窍,令汝著魔发狂,以致丧身殒命也。无论彼是狐是鬼,是宿世怨家,但发菩提心,持佛名号,皆当消灭。如其不消,则天地当易位, 日月当倒行者。所虑者,汝心不依正理,仍存以前之邪知邪见,勿道印光所说者不灵,即诸佛所说亦不灵矣。以根本既邪,正无由施故也。书此祈洞察,则幸甚幸甚。
——《复徐紫焜居士书》
总结
本部分重点理解内容:
开导那些害怕魑魅魍魉的病人,有这种害怕的念头,都是自己邪心所感召的,如果常存此害怕念头,就会感召无量劫来的怨家,乘此害怕之心前来恐吓,令丧心病狂,以酬报宿世怨业。人在害怕之时,不知道自己全体的正念都归于害怕之中,这种气分就与佛相隔,与魔相通。此时念佛不见改善,并不是佛不灵,而是由于自己已经失去正念,所以导致念佛不能得到全部的利益。
净业行人不好好在佛号上用功,必定对佛号没有信心, 反而会对那些魑魅魍魉产生信心。宿业现前时,害怕就能消失吗?只有不怕,摄心念佛,心存正念且行为得当,真神静定而邪鬼不能侵扰。否则,以邪心招邪缘,宿世怨家全都降临。遇事六神无主,行为完全失当。能不悲哀吗?如果把自己的心念全部用来至诚恳切信愿念佛,以念佛名号的威德神力,那些魔鬼逃避都来不及,哪敢稍作停留。譬如主人闲邪存诚,克己复礼,语言行为,全都符合诚明之道,那么放僻邪侈,肆无忌惮,所作所为暗昧无知的小人,怎么敢登上他的堂屋,进入他的居室呢?如同大光明之下,没有一丝黑暗;大暑热中,没有一点冰霜一样。
无论是狐是鬼,还是宿世怨家,只要能发菩提心,持佛名号,都必定会消灭。如果他们不消灭,那么天地当会易位,日月当要倒行了。若心中不依正理,仍旧心存邪知邪见,即使是诸佛所说的也不灵了。这是由于根本是邪,正法没有办法施行的缘故(附体也是同理)。
读古诗词感悟人生
人生在世,不论是谁,都难免有过对自身命运的哀怨,对顺境的渴求与不易达成的感慨。实际上,生活的天平对每个人都是公正的,既有春风得意之时,亦有荆棘丛生之际;有泪水洗面的痛苦,亦有笑逐颜开的幸福。顺境与逆境相辅相成,痛苦与快乐相伴而生,彼此交融,缺一不可。当我们回首历史,那些曾经威震四方的帝王将相最终也归于尘土,这是否让你对人生有了更开阔的理解与接纳呢?
人生得饱万事足,拾牛相齐何足言!(宋·陆游)在人生旅途中,若是能够丰衣足食、满足基本需求,就已经是极大的幸福了;至于其他的琐碎之事,例如比较谁家的牛更多,实在没有必要过分在意。意即知足常乐,比起物质的追求,内心的富足与安宁更为重要。
尘世难逢开口笑,人生待足何时足。(宋·赵善括)在纷扰的尘世间,欢笑畅谈的时刻实属难得;而人生中的满足感,又何时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呢?意指人生充满了挑战与困苦,欢笑不易,满足无期,应珍惜快乐时光,并对生活抱有知足常乐的心态。
急急修行,细算人生,能有几时。任万般千种风流好,柰一朝身死,不免抛离。(宋·张继先)匆忙中不断精进修行,细细核算下来,人生真正能有多少时间供我们挥霍? 纵然世间有千万种风情美好,但面对终将来临的死亡,一切终将化为乌有,无论如何都不能逃避与死亡的诀别。
人生非神仙,岂有头不白。(宋·刘敞)作为凡人,我们不同于长生不老的神仙,无法逃脱岁月的洗礼。随着时光的流转,头发由黑变白是生命历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它象征着岁月的沉淀与智慧的增长,昭示着每个人都将在时光的车轮下经历从青春到老去的自然规律。因此,"人生非神仙,焉能保得青丝不转白",这既是生命的常态,也是对人生阶段变化的深刻认知与接纳。
花谢明年还复开,红颜已去终难回。(宋·释文珦)花朵在凋谢之后,来年仍有再度绽放的期盼,然而,当青春年华逝去,美丽的容颜却无法重返。岁月无情,青春易逝,恰如花朵的凋零与再生,而人的青春美丽却无法重现。时光荏苒,每一季的花开花落都是大自然的规律,而人生中的青春年华却是一去不返的单程旅行。因此,我们应当珍惜当下,善待时光,铭记青春的美好,从容面对岁月的变迁。
醉乡路稳不妨行,但人生、要适情耳。(宋·苏轼)沉浸于醉乡之中,悠然漫步在平稳舒适的道路上并无不可,然而,人生最重要的并非一味沉迷于欢愉,而是要学会适时适度地抒发情感,以求得内心的平衡与和谐。在享受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要关注和调整自己的情感状态,使之与生活的步伐相协调,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与智慧。在醉与醒之间,找到适情而行的平衡点,方能更好地领略生活的真谛,让人生旅程更加丰富多彩。
人生等如寓,何必还故乡。(宋·张嵲)人生如同寄居在一个临时的住所,因此,我们未必一定要执着于回归故乡。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无论身处何方,只要心中有归属感和对生活的热爱,哪里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故乡”。人生短暂且充满变数,与其固守传统的地域观念,不如勇敢地拥抱变化,适应新环境,活出自我,实现个人价值。如此看来,人生虽如过客般在各地辗转,但最重要的是能够随遇而安,珍惜当下,让每一处停留的地方都充满意义与温暖。
人生飘荡若浮云,邂逅乘风忽聚群。(宋·李复)人生犹如随风飘荡的浮云,变幻莫测,难以预料下一刻的命运。就像那些自由自在的云朵,偶尔会在某个风起的瞬间,意外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场美丽的邂逅。我们每个人都在生命的旅途中不断飘移,时而独自流浪,时而与他人携手同行,而那些突如其来的相遇,就像风中的浮云聚会,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与感动。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体验着人生的无常与缘分的奇妙,不断认识新的朋友,展开新的故事,共同编织起一幅幅丰富的人生画卷。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唐·杜荀鹤)在人际交往中,若能做到不谈论世间的纷纷扰扰,就如同生活在红尘之中却能远离尘世烦恼,成为一个超脱世俗纷争之人。这意味着,若我们能保持内心的宁静,不过多地卷入他人的是非恩怨,就能在嘈杂的人间烟火中独享一份淡然与平和,从而成为那个“人间无事”的洒脱之人。这种境界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足够的智慧去洞悉世事,还需具备豁达的心胸去包容万象,真正做到心中无事,与世无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唐·刘希夷)每年的花卉如期绽放,呈现相似的娇艳之美,然而,随着时光流转,赏花之人却在逐年更迭,人事已非,心境各异。岁月的轮回中,花开花落的自然规律并未改变,但每个阶段陪伴花朵的人们却经历了不同的成长与变化。这不仅揭示了自然界的永恒与人类生活的瞬息万变,更表达了对时光流逝、人生无常的深深感慨。
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唐·杜甫)无需过分忧虑那些遥不可及的未来之事,不如专注于眼前的时光,尽情享受手中这有限的美酒佳酿。这句话旨在提醒人们要珍惜当下的生活,不被过多的外界忧虑所牵绊,而应该把握眼前的美好,活在当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实实在在的体验与享受之中。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宋·苏轼)回顾曾走过的曲折道路,转身离去时,无论曾经历经怎样的风雨洗礼,或是沐浴过灿烂阳光,此刻心中已无所挂碍,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晴天,只剩下淡然与平静。这一路走来,无论是遭遇挫折还是收获成功,都已经化作内心的坚韧与豁达,坦然面对一切未知与变迁,带着从容不迫的姿态继续前行。
人生在世,不论是谁,都难免有过对自身命运的哀怨,对顺境的渴求与不易达成的感慨。实际上,生活的天平对每个人都是公正的,既有春风得意之时,亦有荆棘丛生之际;有泪水洗面的痛苦,亦有笑逐颜开的幸福。顺境与逆境相辅相成,痛苦与快乐相伴而生,彼此交融,缺一不可。当我们回首历史,那些曾经威震四方的帝王将相最终也归于尘土,这是否让你对人生有了更开阔的理解与接纳呢?
人生得饱万事足,拾牛相齐何足言!(宋·陆游)在人生旅途中,若是能够丰衣足食、满足基本需求,就已经是极大的幸福了;至于其他的琐碎之事,例如比较谁家的牛更多,实在没有必要过分在意。意即知足常乐,比起物质的追求,内心的富足与安宁更为重要。
尘世难逢开口笑,人生待足何时足。(宋·赵善括)在纷扰的尘世间,欢笑畅谈的时刻实属难得;而人生中的满足感,又何时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呢?意指人生充满了挑战与困苦,欢笑不易,满足无期,应珍惜快乐时光,并对生活抱有知足常乐的心态。
急急修行,细算人生,能有几时。任万般千种风流好,柰一朝身死,不免抛离。(宋·张继先)匆忙中不断精进修行,细细核算下来,人生真正能有多少时间供我们挥霍? 纵然世间有千万种风情美好,但面对终将来临的死亡,一切终将化为乌有,无论如何都不能逃避与死亡的诀别。
人生非神仙,岂有头不白。(宋·刘敞)作为凡人,我们不同于长生不老的神仙,无法逃脱岁月的洗礼。随着时光的流转,头发由黑变白是生命历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它象征着岁月的沉淀与智慧的增长,昭示着每个人都将在时光的车轮下经历从青春到老去的自然规律。因此,"人生非神仙,焉能保得青丝不转白",这既是生命的常态,也是对人生阶段变化的深刻认知与接纳。
花谢明年还复开,红颜已去终难回。(宋·释文珦)花朵在凋谢之后,来年仍有再度绽放的期盼,然而,当青春年华逝去,美丽的容颜却无法重返。岁月无情,青春易逝,恰如花朵的凋零与再生,而人的青春美丽却无法重现。时光荏苒,每一季的花开花落都是大自然的规律,而人生中的青春年华却是一去不返的单程旅行。因此,我们应当珍惜当下,善待时光,铭记青春的美好,从容面对岁月的变迁。
醉乡路稳不妨行,但人生、要适情耳。(宋·苏轼)沉浸于醉乡之中,悠然漫步在平稳舒适的道路上并无不可,然而,人生最重要的并非一味沉迷于欢愉,而是要学会适时适度地抒发情感,以求得内心的平衡与和谐。在享受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要关注和调整自己的情感状态,使之与生活的步伐相协调,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与智慧。在醉与醒之间,找到适情而行的平衡点,方能更好地领略生活的真谛,让人生旅程更加丰富多彩。
人生等如寓,何必还故乡。(宋·张嵲)人生如同寄居在一个临时的住所,因此,我们未必一定要执着于回归故乡。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无论身处何方,只要心中有归属感和对生活的热爱,哪里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故乡”。人生短暂且充满变数,与其固守传统的地域观念,不如勇敢地拥抱变化,适应新环境,活出自我,实现个人价值。如此看来,人生虽如过客般在各地辗转,但最重要的是能够随遇而安,珍惜当下,让每一处停留的地方都充满意义与温暖。
人生飘荡若浮云,邂逅乘风忽聚群。(宋·李复)人生犹如随风飘荡的浮云,变幻莫测,难以预料下一刻的命运。就像那些自由自在的云朵,偶尔会在某个风起的瞬间,意外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场美丽的邂逅。我们每个人都在生命的旅途中不断飘移,时而独自流浪,时而与他人携手同行,而那些突如其来的相遇,就像风中的浮云聚会,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与感动。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体验着人生的无常与缘分的奇妙,不断认识新的朋友,展开新的故事,共同编织起一幅幅丰富的人生画卷。
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唐·杜荀鹤)在人际交往中,若能做到不谈论世间的纷纷扰扰,就如同生活在红尘之中却能远离尘世烦恼,成为一个超脱世俗纷争之人。这意味着,若我们能保持内心的宁静,不过多地卷入他人的是非恩怨,就能在嘈杂的人间烟火中独享一份淡然与平和,从而成为那个“人间无事”的洒脱之人。这种境界要求我们不仅要有足够的智慧去洞悉世事,还需具备豁达的心胸去包容万象,真正做到心中无事,与世无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唐·刘希夷)每年的花卉如期绽放,呈现相似的娇艳之美,然而,随着时光流转,赏花之人却在逐年更迭,人事已非,心境各异。岁月的轮回中,花开花落的自然规律并未改变,但每个阶段陪伴花朵的人们却经历了不同的成长与变化。这不仅揭示了自然界的永恒与人类生活的瞬息万变,更表达了对时光流逝、人生无常的深深感慨。
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唐·杜甫)无需过分忧虑那些遥不可及的未来之事,不如专注于眼前的时光,尽情享受手中这有限的美酒佳酿。这句话旨在提醒人们要珍惜当下的生活,不被过多的外界忧虑所牵绊,而应该把握眼前的美好,活在当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实实在在的体验与享受之中。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宋·苏轼)回顾曾走过的曲折道路,转身离去时,无论曾经历经怎样的风雨洗礼,或是沐浴过灿烂阳光,此刻心中已无所挂碍,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晴天,只剩下淡然与平静。这一路走来,无论是遭遇挫折还是收获成功,都已经化作内心的坚韧与豁达,坦然面对一切未知与变迁,带着从容不迫的姿态继续前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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