キリ番踏んだら私のターン

2021.05.10 更新 ツイート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对老龄化的认知#
最开始来源于书本
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养老制度
直观的一次感受是在日本东京
坐地铁和走在路上到处都是头发花白的人们
如今切身的感受就是身边同龄人
很少听到想生孩子了或者很犹豫
甚至前一阵子很不开心
因为很担心自己➕父母的养老问题
现在看到数据出来讨论也越来越多了之后
居然有一点乐观了[笑cry]
因为有需求就一定会有动力供给
我相信中国未来空间广阔的养老市场

【 “综改红盘”太原中海寰宇时代二期开盘在即】

#太原头条##中海##太原房地产# 梁思成曾感慨,城市里到处是房子却没有建筑,因为理想的建筑应该是清风、阳光、繁花在侧、处处蕴藏着诗意与美好。

时代进阶,建筑不再只是居住空间,更是情感的承载地。而现代都市,交通、建筑极度发达,处处是拥挤的交通、扰人心绪的噪声,让居住的享受与美的体验越来越远。一边是城市不断生长向上,天际线不断拔高;一边是有限的土地资源,不断收紧。身处时代发展轨道的综改区,似乎也迈入了关于城市人居的思考。想在综改购房的人们,不禁发问:时代综改核芯,还有没有低密纯粹的居住区?答案是肯定的。

中海寰宇时代二期迭变新作,为进阶时代综改而来,以国际视野远见城市发展肌理,择址南城综改核芯区域,大手笔匠筑500亩大盘,以低密属性贯穿产品全周期,以更亲地的姿态打造17层小高层,约2.3容积率,低密科学布局,敬献一座低密人居范本,为人居理想而来。

自2020年项目首次入市劲销7亿成为爆款红盘后,一直持续引发市场的热潮,客户慕名而来,同行、媒体关注不断,每到周末更是到访爆满,经过多月热销蓄势2021年3月更是劲销7亿冠绝全城,这一切背后,自然离不开欣赏与认可;2020年4月10日的中海寰宇时代营销中心盛势启幕,也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开放活动当日超1200人次到访,如此火爆的数据,是实力,亦是荣耀,更是承载着太原这座城市对中海寰宇时代的期许,唯有秉怀热爱之情,才不会辜负匠人之责,如今,带着美好期许,中海寰宇时代迎来全新二期迭变新作,揭幕属于时代人居的进阶步伐。

八载太原深耕 成就央企迭变新作

中海太原八载深耕,实力打造“中海寰宇天下”“中海国际中心”“中海国际社区”等优质项目,一件又一件人居作品凝萃了央企中海的匠心底蕴,成就一个个人居范本,它们带给客户的不单是一个家,更是一种属于中海的生活方式及居住理念。

如此辉煌的发展历程下,2020年央企中海以国际视野远见城市发展,实力入主综改核芯地段,打造【寰宇系】升级作品——中海寰宇时代,500亩时代红盘拥享区域超前布局,双享主城醇熟与未来发展,在城市人居不断进化的当下,中海寰宇时代融汇一期打造经验,推出二期全新迭变产品,秉承低密居住核心,以更人性化的居住体验;更尊崇的人居格局;更富氧的全周期园林打造,为综改区献上属于时代人居的低密好礼,实现当代城市人居美好理想。

十七层低密小高层 综改难得新稀品

因为低密属性和市区土地的珍贵性,在太原,真正的纯低密人居少之又少。鲜少有开发商愿意牺牲盈利空间,以更低的容积率,更高的绿化空间,来保证建筑的美感,回归生活的舒适,在综改区这样寸土寸金的区域,低密人居更为凤毛麟角般存在。

中海寰宇时代二期全新力作,以更奢适的手法打造全新人居体验,在社区营造上,以低密舒适贯穿周期,约2.3容积率,有着与自然共生的和谐感,它不仅灌输着一种居住形态,更体现了品味的升华,甚至拥有了臻稀的低密度居住生活圈;约1:1楼间距,把更多土地让渡给自然,开阔的楼间距让风景穿过阳台,抵达房间每一角落。

因为17层小高的设计,建筑整体与自然形成亲切的共鸣,社区打造全新园林体系双轴、双环、五庭,全周期富氧互动园林,打造独具特色的森呼吸会客厅,架起活动交流的温馨桥梁,成为邻里交流、户外休闲的场所,构筑美好生活社交场。并规划全新归家体验以 25°“森”呼吸归家动线贯穿整个社区,让“家”生长在园林中。受四季流转的启发,寄情于景,甄选不同季节开花的花木美景,伴随风景的更迭,让自然铺满生活的答案。

央企低密匠著 演绎理想生活品质

在城市人居不断焕新的当下,中海寰宇时代倾力打造二期产品时,对每一个细节的精琢,始终以质量、舒适和健康为核心,二期迭变新品以77-79%超高得房率,为居者提供安全和舒适的心灵归宿;从归家开始全面进阶,打造两梯两户尊崇体验,彻底告别归家等待;全新户型动线打造,使生活动线更流畅;进阶的采光设计,以更高的采光率与大尺度飘窗设计,让阳光清风入户,窗外的风景倒映窗前。二期产品的升级,遵循严谨的空间逻辑哲学,合理的功能布局,充分诠释了对人居美学的雕琢,把精奢细节融入进生活的每一个起居日常,赋予居者不一样的视野体验和各种生活想象。

二期新作进阶亮点划重点

园林进阶:全新园林体系,双轴、双环、五庭,全周期富氧互动园林;25°“森”呼吸归家动线,让生活与自然共鸣。
户型进阶:两梯两户尊崇体验,告别归家等待;全新户型动线打造,生活动线更流畅;进阶采光设计,更高采光率与大尺度飘窗。 https://t.cn/RxkAW9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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