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古诗词赏析
满江红·怀子由作
宋代 · 苏轼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生华发。
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余苦泪,眉间喜气占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译文
赏析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生华发。
清澈的颍水向东流去,望着江面行船远去,船帆若隐若现,心中愁苦。为官四处奔走,走过千山万水,经历风波险恶。我辜负了当年与你对床夜语,早退隐居的约定。这一生聚少离多,白发徒生。
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余苦泪,眉间喜气占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在黄河畔饮酒,想起往日情由,无限感慨。虽然分离多年,旧事却恍如昨日般清晰。经历了多年磨难心酸,终于快有归去的喜信了。到那时,和你在这残春出游池上,看落花如雪。
浅析
词的上片即景抒情,抒发了对兄弟之间长期不得相见的深深感慨和对弟弟的深切怀念,下片追忆从前,希望能有机会到京城与弟弟见上一面,并想象兄弟相会汴京的欢悦情景。
第一句就说“清颍东流”,很符合他这种“、喜临水”的爱好。当时京师与颍州之间的交通,大都靠走水道。苏辙在京师任职,如果来颍州,无疑也将是泛颍水,所以说“愁目断,孤帆明灭”。“孤帆明灭”极见盼望之切。由盼望兄弟远来相聚,从而联想到自己的宦游无根,相隔千山万水,写得非常平实。
“孤负当年林下语,对床夜雨听萧瑟。”苏轼与苏辙从小一同读书,形影不离。成年之后,不得已而分手仕宦四方,分手前,曾有感于韦应物的“那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诗句,相约以后早退,共享闲居之乐。苏轼任凤翔幕府时,临别赠苏辙诗曰:“夜雨何时听萧瑟。这两句充满了对官场的厌倦和对兄弟的思念之情,意境清幽而浪漫,从中可见词人内心深处的高情雅致。另外,这两句是一贯而下的,“孤负”二字一直贯到底,也照顾了上文。正因为自己宦游天涯,相隔着万重千叠的白水青山,望断孤帆明灭也终于不能相见,才辜负了当年林下归隐之约,不能对床同眠,共听萧瑟夜雨。所以上片结尾便归结为聚少离多之恨,由长恨而不觉满头白发了。
这首词上片正面写系念之情,没有具体的细节描写,全是写实。而下片的“尊酒”晤谈,把臂“相看”,以至同“觅残春”,则全由具体细节编织而成,却又全是写的梦境。一半抒情,一半写实,抒情全是实情,写实却是梦境,构成了这首词的特别章法。古典诗词中写梦境的名篇很多,但大都有入梦出梦的描写,交代得很清楚,如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甚至标题中都标明是梦。但这首词写梦境,却始终未加点破。换头以后,突兀而来,仿佛苏辙真的来到了黄河之侧,怀酒清话,无限缠绵。表面上看起来不知所云,但往细处看,原来这是在写梦。
梦中兄弟相见,共饮于黄河之侧,畅谈往事,互看容颜,大有杜甫《羌村三首》“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之意。但杜甫是把实境写得如梦,而东坡这里,却是把梦写得如同实境。“衣上”两句,上句是未见时相思之深,下句是写既见时衷心之喜。“添黄色”出于《玉管照神书》,这是一部谈命相术数的书,而苏轼晚年多读道书,诗词中也往往掺杂道家辞语,这里的“眉间喜气”云云即为一例。这两句一写衣上,一写眉间,充分写出了亲人相见之喜。而衣上的“旧痕”正反衬出眉间“喜气”之重,是写得浓墨重彩,非常感动人的。
这首词的下片写梦境,入梦时既未说破,到结尾也不写出梦,更不点明。只由梦中相见的喜气重重而回顾上片的辜负林下,“便”字轻轻一逗,用得很好。正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辜负了当年的林下之约,现在居然在不自觉其为梦的梦境中相见了,当然要领略林下之约的情趣。于是便相携游赏,在故园的池台之上寻觅尚可追踪的“残春”。“春”而曰“残”,也很切合东坡暮年的心境。“便”,还有即便之意,在一气重更之中仍透露出一丝凄凉的况味。池上的残春已近尾声,片片飞花如雪,即便相见相携相赏,也终究是相顾两衰翁了,词境颇为萧瑟。不过,“花如雪”到底是很美的,无多的晚境更值得珍重,萧瑟而并不衰飒。
这首词感情真挚动人,词人以兄弟的情谊为主线来写景抒怀,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故而能感人肺腑,其中也夹杂着对官场的厌倦和人生不得意的感慨,是当时作者复杂心情的真实写照。
古诗词赏析
满江红·怀子由作
宋代 · 苏轼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生华发。
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余苦泪,眉间喜气占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译文
赏析
清颍东流,愁目断,孤帆明灭。宦游处,青山白浪,万重千叠。孤负当年林下意,对床夜雨听萧瑟。恨此生,长向别离中,生华发。
清澈的颍水向东流去,望着江面行船远去,船帆若隐若现,心中愁苦。为官四处奔走,走过千山万水,经历风波险恶。我辜负了当年与你对床夜语,早退隐居的约定。这一生聚少离多,白发徒生。
一尊酒,黄河侧。无限事,从头说。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衣上旧痕余苦泪,眉间喜气占黄色。便与君,池上觅残春,花如雪。
在黄河畔饮酒,想起往日情由,无限感慨。虽然分离多年,旧事却恍如昨日般清晰。经历了多年磨难心酸,终于快有归去的喜信了。到那时,和你在这残春出游池上,看落花如雪。
浅析
词的上片即景抒情,抒发了对兄弟之间长期不得相见的深深感慨和对弟弟的深切怀念,下片追忆从前,希望能有机会到京城与弟弟见上一面,并想象兄弟相会汴京的欢悦情景。
第一句就说“清颍东流”,很符合他这种“、喜临水”的爱好。当时京师与颍州之间的交通,大都靠走水道。苏辙在京师任职,如果来颍州,无疑也将是泛颍水,所以说“愁目断,孤帆明灭”。“孤帆明灭”极见盼望之切。由盼望兄弟远来相聚,从而联想到自己的宦游无根,相隔千山万水,写得非常平实。
“孤负当年林下语,对床夜雨听萧瑟。”苏轼与苏辙从小一同读书,形影不离。成年之后,不得已而分手仕宦四方,分手前,曾有感于韦应物的“那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诗句,相约以后早退,共享闲居之乐。苏轼任凤翔幕府时,临别赠苏辙诗曰:“夜雨何时听萧瑟。这两句充满了对官场的厌倦和对兄弟的思念之情,意境清幽而浪漫,从中可见词人内心深处的高情雅致。另外,这两句是一贯而下的,“孤负”二字一直贯到底,也照顾了上文。正因为自己宦游天涯,相隔着万重千叠的白水青山,望断孤帆明灭也终于不能相见,才辜负了当年林下归隐之约,不能对床同眠,共听萧瑟夜雨。所以上片结尾便归结为聚少离多之恨,由长恨而不觉满头白发了。
这首词上片正面写系念之情,没有具体的细节描写,全是写实。而下片的“尊酒”晤谈,把臂“相看”,以至同“觅残春”,则全由具体细节编织而成,却又全是写的梦境。一半抒情,一半写实,抒情全是实情,写实却是梦境,构成了这首词的特别章法。古典诗词中写梦境的名篇很多,但大都有入梦出梦的描写,交代得很清楚,如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甚至标题中都标明是梦。但这首词写梦境,却始终未加点破。换头以后,突兀而来,仿佛苏辙真的来到了黄河之侧,怀酒清话,无限缠绵。表面上看起来不知所云,但往细处看,原来这是在写梦。
梦中兄弟相见,共饮于黄河之侧,畅谈往事,互看容颜,大有杜甫《羌村三首》“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之意。但杜甫是把实境写得如梦,而东坡这里,却是把梦写得如同实境。“衣上”两句,上句是未见时相思之深,下句是写既见时衷心之喜。“添黄色”出于《玉管照神书》,这是一部谈命相术数的书,而苏轼晚年多读道书,诗词中也往往掺杂道家辞语,这里的“眉间喜气”云云即为一例。这两句一写衣上,一写眉间,充分写出了亲人相见之喜。而衣上的“旧痕”正反衬出眉间“喜气”之重,是写得浓墨重彩,非常感动人的。
这首词的下片写梦境,入梦时既未说破,到结尾也不写出梦,更不点明。只由梦中相见的喜气重重而回顾上片的辜负林下,“便”字轻轻一逗,用得很好。正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辜负了当年的林下之约,现在居然在不自觉其为梦的梦境中相见了,当然要领略林下之约的情趣。于是便相携游赏,在故园的池台之上寻觅尚可追踪的“残春”。“春”而曰“残”,也很切合东坡暮年的心境。“便”,还有即便之意,在一气重更之中仍透露出一丝凄凉的况味。池上的残春已近尾声,片片飞花如雪,即便相见相携相赏,也终究是相顾两衰翁了,词境颇为萧瑟。不过,“花如雪”到底是很美的,无多的晚境更值得珍重,萧瑟而并不衰飒。
这首词感情真挚动人,词人以兄弟的情谊为主线来写景抒怀,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故而能感人肺腑,其中也夹杂着对官场的厌倦和人生不得意的感慨,是当时作者复杂心情的真实写照。
そろそろ一区切りつけようと思って、整理一下最近借業界研究之名读的闲书们
【町屋良平】:文芸誌『文學界』的常客,和滝口悠生有類縁性,是我个人目前比较期待的新人(也不那么新了但就是火不起来…)
『ランバーロール』ではじめて読んだ彼の短編「沖野」があまりにも秀逸で、ちょっと意表を突かれて、他の作品も読んでみたわけ。なんだろう、未熟なところも確かにあるにはあるんだけど、キザなとこも正直ある、けどそれよりも可能性の方を感じた。
まずなんと言っても言葉のリズム感が良い。短いセンテンスを何個も続けて並べたり、体言止めを多用することで、ひらがなの一つ一つが息していて動いてるように見える。
この人の文字を目で追っていくと、走りながら頭の中で思考が目まぐるしく蠢いてる感触を覚える。走ってる主体は書き手と読み手の自分のどっちでも捉えられるし、向こうの鼓動がこっちに伝わってくる。カラダとココロをしっかり見つめて書く人、身体をもって思考と格闘してる、極めて身体性の強い作家。感情が満ちはじめると、蹲ってしまう前に走りだす人。
彼のこの三作の中で、『青が破れる』が一番好き…まさかのデビュー作。表題作の他に収録されてる二つの短い短編けっこう実験性あるけど、嫌な種類の実験的作品じゃないところが良い。むしろ書くことを思考し続け、言葉や小説の可能性を意識的に試している作家だといふうに感じた。芥川賞受賞作の『1R1分34秒』はボクシングの話だけど、なぜか就活の話としても読めるし、そう読んだ方が刺されるとこ多いのは私のせいだろうか笑。
【宇佐見りん】:『かか』
『推し、燃ゆ』より、こっちの方に才能を感じた。
またもやデビュー作…やっぱり凄い人は大体デビュー作で勝ってる。(春樹の『風の歌を聴け』も未だに私の中で特別な位置を占めてるし…)
いやこの子は…ホント器用な子。(年下だから子呼びしちゃう) 今時の人たちが何に共感できるかを、ちゃんと把握してる。書いてる内容は突き詰めれば、実はべただけど、ベタじゃない書き方でいい塩梅で表現できる。才能だと思う。
あと語りもやっぱり上手い。前作と続き読みやすいし、いい意味で若い。次作期待してる。
【小川糸】:『ライオンのおやつ』
はっきり言って嫌い。人気の理由わからん。
この人の頭の中お花畑なん?って疑ってしまうくらい。すべてが浅い。深い考察が一切ない。キレイすぎて甘いんよ…筆を取るなら、こんなでかいテーマを書くなら、ちゃんと人生を見つめた上で書いてほしい。あえて入れた下ネタ要素も強引すぎて全然効いてないし、ぎこちなくて違和感しかない。
これで泣く人がいるなんて…もっと良い作品あるよって教えてあげたい。
【辻村深月】:『かがみの孤城』
食わず嫌いにしてきた作家、ついに読んだ。直木賞と芥川賞はやっぱりテイスト違うって改めて思った…いかにも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小説って感じだけど、そこに文学性を求めても仕方ないって割り切った気持ちで読むなら、そんなに悪くない。ラストの謎解きそれなりに面白かった。読後感は基本的にゲーム実況を完走したあとの感じに似てる。『魔女の家』『リトルナイトメア』思い出しちゃう笑。
結論:やっぱり村上春樹にしか勝たん_(:3 」∠)_
【町屋良平】:文芸誌『文學界』的常客,和滝口悠生有類縁性,是我个人目前比较期待的新人(也不那么新了但就是火不起来…)
『ランバーロール』ではじめて読んだ彼の短編「沖野」があまりにも秀逸で、ちょっと意表を突かれて、他の作品も読んでみたわけ。なんだろう、未熟なところも確かにあるにはあるんだけど、キザなとこも正直ある、けどそれよりも可能性の方を感じた。
まずなんと言っても言葉のリズム感が良い。短いセンテンスを何個も続けて並べたり、体言止めを多用することで、ひらがなの一つ一つが息していて動いてるように見える。
この人の文字を目で追っていくと、走りながら頭の中で思考が目まぐるしく蠢いてる感触を覚える。走ってる主体は書き手と読み手の自分のどっちでも捉えられるし、向こうの鼓動がこっちに伝わってくる。カラダとココロをしっかり見つめて書く人、身体をもって思考と格闘してる、極めて身体性の強い作家。感情が満ちはじめると、蹲ってしまう前に走りだす人。
彼のこの三作の中で、『青が破れる』が一番好き…まさかのデビュー作。表題作の他に収録されてる二つの短い短編けっこう実験性あるけど、嫌な種類の実験的作品じゃないところが良い。むしろ書くことを思考し続け、言葉や小説の可能性を意識的に試している作家だといふうに感じた。芥川賞受賞作の『1R1分34秒』はボクシングの話だけど、なぜか就活の話としても読めるし、そう読んだ方が刺されるとこ多いのは私のせいだろうか笑。
【宇佐見りん】:『かか』
『推し、燃ゆ』より、こっちの方に才能を感じた。
またもやデビュー作…やっぱり凄い人は大体デビュー作で勝ってる。(春樹の『風の歌を聴け』も未だに私の中で特別な位置を占めてるし…)
いやこの子は…ホント器用な子。(年下だから子呼びしちゃう) 今時の人たちが何に共感できるかを、ちゃんと把握してる。書いてる内容は突き詰めれば、実はべただけど、ベタじゃない書き方でいい塩梅で表現できる。才能だと思う。
あと語りもやっぱり上手い。前作と続き読みやすいし、いい意味で若い。次作期待してる。
【小川糸】:『ライオンのおやつ』
はっきり言って嫌い。人気の理由わからん。
この人の頭の中お花畑なん?って疑ってしまうくらい。すべてが浅い。深い考察が一切ない。キレイすぎて甘いんよ…筆を取るなら、こんなでかいテーマを書くなら、ちゃんと人生を見つめた上で書いてほしい。あえて入れた下ネタ要素も強引すぎて全然効いてないし、ぎこちなくて違和感しかない。
これで泣く人がいるなんて…もっと良い作品あるよって教えてあげたい。
【辻村深月】:『かがみの孤城』
食わず嫌いにしてきた作家、ついに読んだ。直木賞と芥川賞はやっぱりテイスト違うって改めて思った…いかにも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小説って感じだけど、そこに文学性を求めても仕方ないって割り切った気持ちで読むなら、そんなに悪くない。ラストの謎解きそれなりに面白かった。読後感は基本的にゲーム実況を完走したあとの感じに似てる。『魔女の家』『リトルナイトメア』思い出しちゃう笑。
結論:やっぱり村上春樹にしか勝たん_(:3 」∠)_
【日子很滚烫 又暖又明亮】 一个人,并不是孤独,如果你喜欢,它就是喜悦,是意境,是海棠花里寻住昔,那住昔,处处是醉人的旧光阴。 如果一个人理解你的孤独,那是银碗里盛雪,是清水里盛开荷花。 光阳能改的是容颜,改不了的是孤意与深情。——雪小禅
#100天图片打卡# #五月物语# #用镜头捕捉一夏# https://t.cn/A6VZXyl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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