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产玉(子弟书,全二回)
头 回
几块石头数本松,相看且自适闲情。
家贫不吝池中墨,性癖长消架上灯。
谁遣骚人传稗史,烦予颓笔画蝗虫。
才涂了氤氲海市一痕黑,早见那缥缈蜃楼万丈红。
且说那黛玉香菱托梦景,又谁知主仆三人一样同。
薛宝钗正与云春相议论,忽见个婆子前来禀事情。
说姑娘们暂止清谈姨太太来了,登时间姐妹三人诧又惊。
说奇怪呀起身直奔前堂上,见薛母正与夫人叙话浓。
薛太太一见三人腮带笑,说宝姑娘今来为问你事一宗。
昨夜晚可曾梦见林姑娘否?宝钗说母亲梦见香菱也不曾?
王夫人在半壁闻言忽一怔,说娘儿俩怎么未卜先知梦里的情。
薛太太方欲回言陈就里,见姑娘变眉变色的锁眉峰。
牙根儿咬动腮帮儿鼓,胸脯儿抽定柳腰儿躬。
悄声儿道我请妈妈说句话,老人家点点头儿心下明。
说有罪了暂且失陪亲家太太,少时节再把梦里的跷蹊细禀明。
王夫人情知媳妇身临月,说老亲戚何必多谦恕我不恭。
薛太太回身拉住姑娘的手,顾不得步乱心慌往外行。
一下台阶便低声儿问,说我的儿大概方才是腹内疼。
这佳人满面娇羞说快走罢,母女们双双趱步向怡红。
小莺儿房中正自拂桌椅,忙把那毛掸儿插在瓶中笑脸儿迎。
下香阶请安站起搀薛母,轻轻款款进房中。
服侍定太太姑娘床上坐,回身去套间儿里面点茶羹。
薛母说此刻姑娘觉怎样,宝钗道心中却也甚安宁。
说话间忽闻一阵丁当响,进来了招展花枝俩娉婷。
忙向前一齐悄语把消息问,薛母却说有空儿商量这事情。
探春说前边已遣林之孝,叫他把刘姥太即刻接来到府中。
湘云道车去的工夫也不小,想必如今也待好进城。
薛母闻言说狠好,倒底是好性儿的婆婆把媳妇疼。
宝钗听罢眉头儿皱,说妈妈呀若弄了他来可就了不成。
胡闹三光真厌气,太太闻听唉了一声。
眼望着云春姊妹将头点,说二位姑娘听一听。
才养头生就嫌长嫌短,你宝姐姐不真真成了个小人儿精。
说的个云春姊妹拍手儿笑,说宝丫头亲娘的好话狠该听。
虽然是瓜熟蒂落自然理,那达生篇款款条条讲的明。
老娘婆无非只用他收洗,主意儿还是自己拿来自准成。
二 回
说话间人报道姥姥来了,才下车彼时已竟到前庭。
薛母说三姑娘在此照看着你姐姐,遂与那湘云复到上房中。
王夫人合刘姥姥将身起,薛姨妈登时满面长春风。
姥姥你身上可好家中可好?一年多没见你更精灵。
婆子说要抱外孙儿咧我的姑太太,恭喜罢麒麟送子到门庭。
我自从这里老太太他老归天后,好容易巴竭着进过一回城。
刚把巧姑娘送下我就回家去,接连上穷苦饥荒可就打不清。
虽没有工夫儿来请安问好,想起来太太们恩典叫我怎的了那宗。
才刚儿听说二奶奶要恭喜,火票飞签叫我快进城。
那时候我正要吃早饭还未端碗,听见这要紧的风儿我就轰的一声。
扔下了筷子我就急忙的来了,怕这风火事儿耽误了工夫不成。
哎呀这一位好像是史大姑娘可是啊不是,湘云说难为你这妈妈还记得清。
为甚么不带了你外孙儿来这里逛逛?婆子说今年的皇历不合旧年同。
这如今都是碜大的身量了野头野脑,又没件遮身子盖道儿的好毛翎。
没的叫摆在人前打嘴现世,因此上都囤在乡中看老营。
正说时见莺儿跑至房门口,喘吁吁张口结舌话都不能。
说三姑娘方才立即叫我,请姥姥快些儿过去莫消停。
王夫人合薛姨太太慌了手脚,请湘云合平儿搀架上老妖精。
这娘儿俩唧唧嘎嘎似莺拿燕雀,那老婆子嗑嗑绊绊像鸟入打笼。
拽的他脚不得沾尘身不得自主,抡的他头似车轮眼似铃。
揪的他披头散发像脱了翎的箭,拉的他七扭八歪像跳了绽的弓。
俩太太在后面督催说快走,闹哄哄齐奔怡红一阵风。
刚进了十锦香阁门两扇,就听见那房内儿啼像个小钟儿鸣。
刘姥姥本是积年的真老手,忙进去抖擞精神卖弄能。
轻悄悄裹起婴儿安顿下产母,这才叫人来料理房中的小事情。
则见他未消片刻俱毕整,果然是一事精来百事精。
刘姥姥一边净手一边笑,说姑太太们大喜新添是个小相公。
俩亲家相看一样眉欢眼笑,说这块石头才落地平。
王夫人叫随身的仆妇传知小子,到书房内老爷跟前去禀明。
贾政闻听虽甚喜,也不免得孙思子带伤情。
忙传唤太医诊视孙儿合媳妇,拜谢了天地宗祠才与孙儿命名。
喜今日兰桂联芳歌衍庆,贺三朝洗宴上醉蝗虫。
(配图:川剧《薛宝钗》,王玉梅 饰 薛宝钗)
头 回
几块石头数本松,相看且自适闲情。
家贫不吝池中墨,性癖长消架上灯。
谁遣骚人传稗史,烦予颓笔画蝗虫。
才涂了氤氲海市一痕黑,早见那缥缈蜃楼万丈红。
且说那黛玉香菱托梦景,又谁知主仆三人一样同。
薛宝钗正与云春相议论,忽见个婆子前来禀事情。
说姑娘们暂止清谈姨太太来了,登时间姐妹三人诧又惊。
说奇怪呀起身直奔前堂上,见薛母正与夫人叙话浓。
薛太太一见三人腮带笑,说宝姑娘今来为问你事一宗。
昨夜晚可曾梦见林姑娘否?宝钗说母亲梦见香菱也不曾?
王夫人在半壁闻言忽一怔,说娘儿俩怎么未卜先知梦里的情。
薛太太方欲回言陈就里,见姑娘变眉变色的锁眉峰。
牙根儿咬动腮帮儿鼓,胸脯儿抽定柳腰儿躬。
悄声儿道我请妈妈说句话,老人家点点头儿心下明。
说有罪了暂且失陪亲家太太,少时节再把梦里的跷蹊细禀明。
王夫人情知媳妇身临月,说老亲戚何必多谦恕我不恭。
薛太太回身拉住姑娘的手,顾不得步乱心慌往外行。
一下台阶便低声儿问,说我的儿大概方才是腹内疼。
这佳人满面娇羞说快走罢,母女们双双趱步向怡红。
小莺儿房中正自拂桌椅,忙把那毛掸儿插在瓶中笑脸儿迎。
下香阶请安站起搀薛母,轻轻款款进房中。
服侍定太太姑娘床上坐,回身去套间儿里面点茶羹。
薛母说此刻姑娘觉怎样,宝钗道心中却也甚安宁。
说话间忽闻一阵丁当响,进来了招展花枝俩娉婷。
忙向前一齐悄语把消息问,薛母却说有空儿商量这事情。
探春说前边已遣林之孝,叫他把刘姥太即刻接来到府中。
湘云道车去的工夫也不小,想必如今也待好进城。
薛母闻言说狠好,倒底是好性儿的婆婆把媳妇疼。
宝钗听罢眉头儿皱,说妈妈呀若弄了他来可就了不成。
胡闹三光真厌气,太太闻听唉了一声。
眼望着云春姊妹将头点,说二位姑娘听一听。
才养头生就嫌长嫌短,你宝姐姐不真真成了个小人儿精。
说的个云春姊妹拍手儿笑,说宝丫头亲娘的好话狠该听。
虽然是瓜熟蒂落自然理,那达生篇款款条条讲的明。
老娘婆无非只用他收洗,主意儿还是自己拿来自准成。
二 回
说话间人报道姥姥来了,才下车彼时已竟到前庭。
薛母说三姑娘在此照看着你姐姐,遂与那湘云复到上房中。
王夫人合刘姥姥将身起,薛姨妈登时满面长春风。
姥姥你身上可好家中可好?一年多没见你更精灵。
婆子说要抱外孙儿咧我的姑太太,恭喜罢麒麟送子到门庭。
我自从这里老太太他老归天后,好容易巴竭着进过一回城。
刚把巧姑娘送下我就回家去,接连上穷苦饥荒可就打不清。
虽没有工夫儿来请安问好,想起来太太们恩典叫我怎的了那宗。
才刚儿听说二奶奶要恭喜,火票飞签叫我快进城。
那时候我正要吃早饭还未端碗,听见这要紧的风儿我就轰的一声。
扔下了筷子我就急忙的来了,怕这风火事儿耽误了工夫不成。
哎呀这一位好像是史大姑娘可是啊不是,湘云说难为你这妈妈还记得清。
为甚么不带了你外孙儿来这里逛逛?婆子说今年的皇历不合旧年同。
这如今都是碜大的身量了野头野脑,又没件遮身子盖道儿的好毛翎。
没的叫摆在人前打嘴现世,因此上都囤在乡中看老营。
正说时见莺儿跑至房门口,喘吁吁张口结舌话都不能。
说三姑娘方才立即叫我,请姥姥快些儿过去莫消停。
王夫人合薛姨太太慌了手脚,请湘云合平儿搀架上老妖精。
这娘儿俩唧唧嘎嘎似莺拿燕雀,那老婆子嗑嗑绊绊像鸟入打笼。
拽的他脚不得沾尘身不得自主,抡的他头似车轮眼似铃。
揪的他披头散发像脱了翎的箭,拉的他七扭八歪像跳了绽的弓。
俩太太在后面督催说快走,闹哄哄齐奔怡红一阵风。
刚进了十锦香阁门两扇,就听见那房内儿啼像个小钟儿鸣。
刘姥姥本是积年的真老手,忙进去抖擞精神卖弄能。
轻悄悄裹起婴儿安顿下产母,这才叫人来料理房中的小事情。
则见他未消片刻俱毕整,果然是一事精来百事精。
刘姥姥一边净手一边笑,说姑太太们大喜新添是个小相公。
俩亲家相看一样眉欢眼笑,说这块石头才落地平。
王夫人叫随身的仆妇传知小子,到书房内老爷跟前去禀明。
贾政闻听虽甚喜,也不免得孙思子带伤情。
忙传唤太医诊视孙儿合媳妇,拜谢了天地宗祠才与孙儿命名。
喜今日兰桂联芳歌衍庆,贺三朝洗宴上醉蝗虫。
(配图:川剧《薛宝钗》,王玉梅 饰 薛宝钗)
#勇气信念决胜个站[超话]##beyooooonds[超话]#
【20210501平井美葉ameba博客搬运】
ヒカルについて書いたよ 平井美葉
こんばんは〜★彡
皆さんのいいね、コメント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ぜぇ〜んぶ読ま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よぉ
幸せたいむ〜(о´∀`о)
さて今日の14時に演劇女子部「眠れる森のビヨ」の配信が終了しましたね
それさえ寂しい…_(:3」z)_
それでですね、配信期間が終わったということで千秋楽の日のブログで書ききれなかったことを書きたいのですが、若干ネタバレになること含まれてるかもなんですけど…いいですか?
皆さんが今までネタバレに気をつけて感想とか書いてくださっていたのにアレなんですけど、このタイミングで言いたいんです
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
「ちょ!やめろやぁ〜!」って方や「まだ観てないけど円盤で観るつもりだから〜!」って方は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ばびゅーんと一気に最後までスクロールしてくださいませ♂️
そして、そこから少しずつ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戻っていただいて、そこから下は通常運転ブログなので!
それではいきますよ⚠️
いきますからね?
この15公演。
全く同じにやった公演は1回もなかったです。
まぁ、そもそも舞台はナマモノだし、そうっちゃそうなんですけど…。
私だけではなく、みんなも、ニュアンス・間の取り方などいつも変化してたように思います。
事前に変わるところあらかじめ全部決めてるわけでもなくて
(回替わりのシーンとかは、ある程度は打ち合わせしてたと思うけどね!)
でも、お互いがちゃんとそれをその場で受け取ってその場で返した。
決まった演技じゃなくて、そこにリアルタイムで生きていたからこそできたんだなと思います。
良いところはさらに良く。
少しでもまだ突き詰められるなと感じたところはしっくりくるまでさらに考えて挑戦する。
その役としての振る舞いや自分のセリフがないときの動き、その間誰と絡むかなどはほぼ自分たちで考えて、実際に動いてみて、次第に固まっていったという感じです。
また、冒頭とラストにあるヒカルのソロに関しては、「自分が思うように動いて表現していいから」と言っていただいたのをすごく覚えています。
結局、ラストのソロからモノローグまでの流れのなかで、ベンチの上手側にいるということ以外、中島さんから指定されたことはひとつも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中島さんは私達をすごく自由に、その役としての人生を楽しみながら、苦しみながら、取り組ませてくださって、そしてちゃんと導いてくれて…。
本当にすごくすごく有り難かったです!
それでね、体感的にはね。
この公演期間の前半は、私はヒカルそのものだったんです。
舞台上だけで成立する世界。
それ以外の空間は置いてけぼり。
(↑だったのかなって色々考えてあとで思いました。)
それも1つの“正解”…というか“答え”…というか“形”だなって自信をもって言えます。
間違いなく真摯に全力だったから。
涙が止まらなくて、感情が体中を駆け巡って、溢れかえる感覚。
そこから、稽古期間中には出来なかったヒカルとして「こうしたい」という動きや仕草を見つけられました。
そして後半は、それを全て踏まえた上で「ヒカルという1人の人物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感じに変わりました。
変えたいって思ったわけじゃなくて、
突然“変わっちゃった”という方が近いですが。
最初は慣れない感覚に戸惑って、ヒカルに突き放された気分で、私はもうダメだ。って思いました。
でも、メンバーに支えてもらって、しおりんやこば、石田さん、舞台監督さんにもいろいろ相談して、自分なりに解釈しました。
これはもう一つのヒカルの“形”なんだって。
でも、そう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からは肩の力も抜けて、「いかに届けるか」と「ヒカルそのものでいること」をすごくいいバランスで両立できた気がします。
千秋楽の2公演とか特に。
でもね、一貫して言えるのは
初日から千秋楽まで一瞬たりとも気を抜くことなく、全身全霊でヒカル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永遠になればいいのに。
この幸せで尊い空間が。
でも時間は戻らないし、止まらないし、進むばかりの一方通行。
それにまだまだみんなで見たい景色がある。
今のこの瞬間を大切に。
後悔しないように、ちゃんと一生懸命「ありがとう」と「大好き」と「愛してる」を伝える。
Ningenやっぱこれが大事だよな!
りかちゃんが写ルンですで撮って現像してくれました
めっちゃ良い写真!
お知らせです
(今日は特別仕様で大きくしました)
BEYOOOOONDS 2ndシングルが3月3日にリリースしました㊗️
「激辛LOVE」
「Now Now Ningen」
「こんなハズジャナカッター!」
のトリプルA面シングルです‼️
なんと「ビタミンME」も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さらには各ユニットごとの新曲も
通常盤A
⚔雨ノ森 川海「ヤバイ恋の刃」
通常盤B
SeasoningS「ワタシと踊りなさい!」
通常盤C
CHICA#TETSU「二年前の横浜駅西口」
沢山聴いてね
Hello! Project 2021 春「花鳥風月」
次は5月2日の福岡公演!
お待ちしてます
‼️通常運転ブログはここから‼️
はい!
ということで、今日は「GWだよ!六本木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にBEYOOOOONDSが出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皆さん、見ていただけましたか??
東京女子流さんとのツーマンライブっっ
12人でビヨーンズの楽曲をパフォーマンスするのはちょっこし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ワクワクドキドキでした_(:3z)_
でも、いざ始まってみると
とっても楽しくてあっという間でした☺️
ひなフェスで初めて着た、おにゅーの衣装だったしね!
というか!
久しぶりに分け目を変えました!
ヒカルではずっとセンター分けだったのでね
センター分けは皆さんからも、メンバーからも、先輩方からもたくさん褒めてもらえてめちゃ嬉しかった〜好き〜
でも分け目を変えるとより髪が短く見えるのはなんでですかね?
あれから切ってないのになぁ…
なんでだろ?
おまけDAYOOOOON
明日のために、早く寝るぞ〜!
明日も一緒に頑張ってみよ〜
それでは本日はこのへんで!
また明日!びよ〜〜〜〜〜んっ
【20210501平井美葉ameba博客搬运】
ヒカルについて書いたよ 平井美葉
こんばんは〜★彡
皆さんのいいね、コメント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ぜぇ〜んぶ読ま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よぉ
幸せたいむ〜(о´∀`о)
さて今日の14時に演劇女子部「眠れる森のビヨ」の配信が終了しましたね
それさえ寂しい…_(:3」z)_
それでですね、配信期間が終わったということで千秋楽の日のブログで書ききれなかったことを書きたいのですが、若干ネタバレになること含まれてるかもなんですけど…いいですか?
皆さんが今までネタバレに気をつけて感想とか書いてくださっていたのにアレなんですけど、このタイミングで言いたいんです
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
「ちょ!やめろやぁ〜!」って方や「まだ観てないけど円盤で観るつもりだから〜!」って方は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ばびゅーんと一気に最後までスクロールしてくださいませ♂️
そして、そこから少しずつ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戻っていただいて、そこから下は通常運転ブログなので!
それではいきますよ⚠️
いきますからね?
この15公演。
全く同じにやった公演は1回もなかったです。
まぁ、そもそも舞台はナマモノだし、そうっちゃそうなんですけど…。
私だけではなく、みんなも、ニュアンス・間の取り方などいつも変化してたように思います。
事前に変わるところあらかじめ全部決めてるわけでもなくて
(回替わりのシーンとかは、ある程度は打ち合わせしてたと思うけどね!)
でも、お互いがちゃんとそれをその場で受け取ってその場で返した。
決まった演技じゃなくて、そこにリアルタイムで生きていたからこそできたんだなと思います。
良いところはさらに良く。
少しでもまだ突き詰められるなと感じたところはしっくりくるまでさらに考えて挑戦する。
その役としての振る舞いや自分のセリフがないときの動き、その間誰と絡むかなどはほぼ自分たちで考えて、実際に動いてみて、次第に固まっていったという感じです。
また、冒頭とラストにあるヒカルのソロに関しては、「自分が思うように動いて表現していいから」と言っていただいたのをすごく覚えています。
結局、ラストのソロからモノローグまでの流れのなかで、ベンチの上手側にいるということ以外、中島さんから指定されたことはひとつも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中島さんは私達をすごく自由に、その役としての人生を楽しみながら、苦しみながら、取り組ませてくださって、そしてちゃんと導いてくれて…。
本当にすごくすごく有り難かったです!
それでね、体感的にはね。
この公演期間の前半は、私はヒカルそのものだったんです。
舞台上だけで成立する世界。
それ以外の空間は置いてけぼり。
(↑だったのかなって色々考えてあとで思いました。)
それも1つの“正解”…というか“答え”…というか“形”だなって自信をもって言えます。
間違いなく真摯に全力だったから。
涙が止まらなくて、感情が体中を駆け巡って、溢れかえる感覚。
そこから、稽古期間中には出来なかったヒカルとして「こうしたい」という動きや仕草を見つけられました。
そして後半は、それを全て踏まえた上で「ヒカルという1人の人物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感じに変わりました。
変えたいって思ったわけじゃなくて、
突然“変わっちゃった”という方が近いですが。
最初は慣れない感覚に戸惑って、ヒカルに突き放された気分で、私はもうダメだ。って思いました。
でも、メンバーに支えてもらって、しおりんやこば、石田さん、舞台監督さんにもいろいろ相談して、自分なりに解釈しました。
これはもう一つのヒカルの“形”なんだって。
でも、そう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からは肩の力も抜けて、「いかに届けるか」と「ヒカルそのものでいること」をすごくいいバランスで両立できた気がします。
千秋楽の2公演とか特に。
でもね、一貫して言えるのは
初日から千秋楽まで一瞬たりとも気を抜くことなく、全身全霊でヒカル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永遠になればいいのに。
この幸せで尊い空間が。
でも時間は戻らないし、止まらないし、進むばかりの一方通行。
それにまだまだみんなで見たい景色がある。
今のこの瞬間を大切に。
後悔しないように、ちゃんと一生懸命「ありがとう」と「大好き」と「愛してる」を伝える。
Ningenやっぱこれが大事だよな!
りかちゃんが写ルンですで撮って現像してくれました
めっちゃ良い写真!
お知らせです
(今日は特別仕様で大きくしました)
BEYOOOOONDS 2ndシングルが3月3日にリリースしました㊗️
「激辛LOVE」
「Now Now Ningen」
「こんなハズジャナカッター!」
のトリプルA面シングルです‼️
なんと「ビタミンME」も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さらには各ユニットごとの新曲も
通常盤A
⚔雨ノ森 川海「ヤバイ恋の刃」
通常盤B
SeasoningS「ワタシと踊りなさい!」
通常盤C
CHICA#TETSU「二年前の横浜駅西口」
沢山聴いてね
Hello! Project 2021 春「花鳥風月」
次は5月2日の福岡公演!
お待ちしてます
‼️通常運転ブログはここから‼️
はい!
ということで、今日は「GWだよ!六本木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にBEYOOOOONDSが出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皆さん、見ていただけましたか??
東京女子流さんとのツーマンライブっっ
12人でビヨーンズの楽曲をパフォーマンスするのはちょっこし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ワクワクドキドキでした_(:3z)_
でも、いざ始まってみると
とっても楽しくてあっという間でした☺️
ひなフェスで初めて着た、おにゅーの衣装だったしね!
というか!
久しぶりに分け目を変えました!
ヒカルではずっとセンター分けだったのでね
センター分けは皆さんからも、メンバーからも、先輩方からもたくさん褒めてもらえてめちゃ嬉しかった〜好き〜
でも分け目を変えるとより髪が短く見えるのはなんでですかね?
あれから切ってないのになぁ…
なんでだろ?
おまけDAYOOOOON
明日のために、早く寝るぞ〜!
明日も一緒に頑張ってみよ〜
それでは本日はこのへんで!
また明日!びよ〜〜〜〜〜んっ
《文钞》复慧淑慧庆两女居士书
“所言尽职分,在女人分上,实有最大之关系,而且了无形迹。世之治乱,家之兴衰,悉由女人能尽职分与否耳。言女人职分,即孝翁姑,和妯娌,相夫教子等”。
《弟子规》心得分享之二十一
人能尽职分,就女人而言,实在有很大关系。有什么关系呢?这件事关系到齐家、治国和平天下,这样大的事情,你说关系大不大?
这里就要说说女人尽分的内容,都有哪些呢?孝翁姑、和妯娌以及相夫教子。翁姑,就是公公婆婆,不是娘家的父母。你嫁到哪里,哪里就是你未来的家。我们常说的妇女责任是养老育幼,相夫教子,和睦妯娌。和上面说法,是一样的。
说句俗话,这个家的担子,都得你承担起来,大管家的工作,就是你的了。里里外外一把手,人事物都归你管。吃喝拉撒睡,行住坐卧,地里干活人的饭,圈里哼哼小动物的食物,所有人、物的生活都由你照顾。老人由你照顾,孩子由你教育,一切杂事都是你的,这是贤内助的日常工作。外面挣钱养家的事,由男人去做。你的地位可谓是最高大了,不像民俗中讲的男尊女卑,女人的地位很高大,深受全家人的尊重。为什么?老人由你养老,这家的后代由你教育,丈夫的德行也有你辅助。谁不尊重你,老人能答应吗?最重要的是这个家庭的后代,有你的身教,彻底由你负责起来。这是这个家庭的未来,都指望你了。你的德行,你的能力,你的一切都会传给孩子。任何人都会期待你的这份工作,这家的三代人都受你好处。你有德行与没有德行,对这个家庭往后的发展,影响甚大。
你的影响好,家和万事兴做到了,人人家和,社会和谐也做到了,乃至于天下太平也自自然然成功了。都基于每个妇女的家庭责任,能尽职尽责这件事上。你看妇女尽职分,关系大不大?
怎么才能教导妇女各个能尽本分呢?这可不是一家的小事,实在是社会、国家的头等大事。印光大师,这样的大儒、大菩萨的眼光看待妇女的作用,令人耳目一新。
“以能孝友温恭,则宜家。能辅助丈夫,令其德业日进,过愆日减,则宜室。能宜家宜室,则儿女相观而化,均成贤善”。
家,是过去的大家庭,不分家的大家庭,你能尽本分,家和万事兴,这是宜家。相夫教子,这是宜室,夫妻和孩子这个小家庭和睦,叫宜室。宜家宜室,孩子相关而化,皆成贤善。为什么?凡是家庭和睦,孩子必然会身心健全。这句话一点也不简单。
反过来讲,单亲家庭的孩子,身心就不可能十分健全了。还有一种令孩子身心不健全的家庭,就是隔辈教育的溺爱。这两种家庭的后代,犯罪率最高,一个是青少年犯罪率第一,一个是第二。犯罪,就是基于身心不健全,导致的后果。
怎么才能令孩子身心健全,最大的地方,就是家庭和睦。家庭都不能和睦,你们夫妻都不能和睦相处,平等对待,怎么可能教出身心健全的孩子呢?
家庭和睦,最要紧的就是夫妻之间相敬如宾,永远保持一定距离,互相尊重,为对方着想,看到对方的优点,记住对方能陪你过一生这份恩情,用真诚心对待对方。
宾客相待,就是和睦,不敢有一丝得罪的行为。你为对方好,也要小心谨慎,不能令对方吃不消。也不能说话太直,不拿对方当回事。夫妻不能和睦,就是太直了,反而对方不能接受你的奉劝。
如果一方能做到相敬如宾,另一方就是不做到,能打能骂,对你麻木不仁。也不要紧,各人因果各人担当。你也不要怕吃亏,结局各个不同。你就当是前世欠对方的,这世来还债想。古人曰:“吃亏是福”,永远记住,你就老实了,为什么?因果面前人人平等。 这种情况下,运用印祖的教导,“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有自己是凡夫”,你的心里就彻底平衡了。
“儿女既成贤善,则从此以往,世世子孙皆成贤善。故光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又谓教子为治国平天下之本,而教女为尤要者,此也”。
子孙贤善,往后子子孙孙都会贤善。就是用身教教育得好,形成了家风,世世代代都会家和万事兴。一家能做出来,家家相观而善,有榜样,大家就很容易学会了。
你看印祖的结论,治国平天下,女人的责任很大,大过男人。所以女人的教育就很重要了,她受过圣贤教育,她能影响的家庭,就和别人的家庭不一样。这个家庭就很可能出圣贤,国家出了圣贤,他就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入幸福。
这里所说的幸福,和金钱无关,起码没有直接关系,幸福是指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战乱的和平生活。与有钱无钱,没什么关系。
有钱人未必幸福,他比谁的心里都复杂。压力大,没钱想发财,有钱又怕别人抢走,难过之极。吃的再好,住的再好,身体和健康都有问题,幸福吗?
“否则不但不能相之教之以成善士。或反相之教之以成恶人。以致今日无法无天之世道也。”
妇女没有尽个人本分,孩子的教育不是没有尽到责任,善的方面没有尽责,负的方面必定尽责了。那么你家的孩子,也受了教育,负面的。你家的未来,还能好得了?
喜欢看的,请您转发。
不喜欢,请您多批评。
#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大讲堂##正能量#
“所言尽职分,在女人分上,实有最大之关系,而且了无形迹。世之治乱,家之兴衰,悉由女人能尽职分与否耳。言女人职分,即孝翁姑,和妯娌,相夫教子等”。
《弟子规》心得分享之二十一
人能尽职分,就女人而言,实在有很大关系。有什么关系呢?这件事关系到齐家、治国和平天下,这样大的事情,你说关系大不大?
这里就要说说女人尽分的内容,都有哪些呢?孝翁姑、和妯娌以及相夫教子。翁姑,就是公公婆婆,不是娘家的父母。你嫁到哪里,哪里就是你未来的家。我们常说的妇女责任是养老育幼,相夫教子,和睦妯娌。和上面说法,是一样的。
说句俗话,这个家的担子,都得你承担起来,大管家的工作,就是你的了。里里外外一把手,人事物都归你管。吃喝拉撒睡,行住坐卧,地里干活人的饭,圈里哼哼小动物的食物,所有人、物的生活都由你照顾。老人由你照顾,孩子由你教育,一切杂事都是你的,这是贤内助的日常工作。外面挣钱养家的事,由男人去做。你的地位可谓是最高大了,不像民俗中讲的男尊女卑,女人的地位很高大,深受全家人的尊重。为什么?老人由你养老,这家的后代由你教育,丈夫的德行也有你辅助。谁不尊重你,老人能答应吗?最重要的是这个家庭的后代,有你的身教,彻底由你负责起来。这是这个家庭的未来,都指望你了。你的德行,你的能力,你的一切都会传给孩子。任何人都会期待你的这份工作,这家的三代人都受你好处。你有德行与没有德行,对这个家庭往后的发展,影响甚大。
你的影响好,家和万事兴做到了,人人家和,社会和谐也做到了,乃至于天下太平也自自然然成功了。都基于每个妇女的家庭责任,能尽职尽责这件事上。你看妇女尽职分,关系大不大?
怎么才能教导妇女各个能尽本分呢?这可不是一家的小事,实在是社会、国家的头等大事。印光大师,这样的大儒、大菩萨的眼光看待妇女的作用,令人耳目一新。
“以能孝友温恭,则宜家。能辅助丈夫,令其德业日进,过愆日减,则宜室。能宜家宜室,则儿女相观而化,均成贤善”。
家,是过去的大家庭,不分家的大家庭,你能尽本分,家和万事兴,这是宜家。相夫教子,这是宜室,夫妻和孩子这个小家庭和睦,叫宜室。宜家宜室,孩子相关而化,皆成贤善。为什么?凡是家庭和睦,孩子必然会身心健全。这句话一点也不简单。
反过来讲,单亲家庭的孩子,身心就不可能十分健全了。还有一种令孩子身心不健全的家庭,就是隔辈教育的溺爱。这两种家庭的后代,犯罪率最高,一个是青少年犯罪率第一,一个是第二。犯罪,就是基于身心不健全,导致的后果。
怎么才能令孩子身心健全,最大的地方,就是家庭和睦。家庭都不能和睦,你们夫妻都不能和睦相处,平等对待,怎么可能教出身心健全的孩子呢?
家庭和睦,最要紧的就是夫妻之间相敬如宾,永远保持一定距离,互相尊重,为对方着想,看到对方的优点,记住对方能陪你过一生这份恩情,用真诚心对待对方。
宾客相待,就是和睦,不敢有一丝得罪的行为。你为对方好,也要小心谨慎,不能令对方吃不消。也不能说话太直,不拿对方当回事。夫妻不能和睦,就是太直了,反而对方不能接受你的奉劝。
如果一方能做到相敬如宾,另一方就是不做到,能打能骂,对你麻木不仁。也不要紧,各人因果各人担当。你也不要怕吃亏,结局各个不同。你就当是前世欠对方的,这世来还债想。古人曰:“吃亏是福”,永远记住,你就老实了,为什么?因果面前人人平等。 这种情况下,运用印祖的教导,“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有自己是凡夫”,你的心里就彻底平衡了。
“儿女既成贤善,则从此以往,世世子孙皆成贤善。故光常谓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又谓教子为治国平天下之本,而教女为尤要者,此也”。
子孙贤善,往后子子孙孙都会贤善。就是用身教教育得好,形成了家风,世世代代都会家和万事兴。一家能做出来,家家相观而善,有榜样,大家就很容易学会了。
你看印祖的结论,治国平天下,女人的责任很大,大过男人。所以女人的教育就很重要了,她受过圣贤教育,她能影响的家庭,就和别人的家庭不一样。这个家庭就很可能出圣贤,国家出了圣贤,他就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入幸福。
这里所说的幸福,和金钱无关,起码没有直接关系,幸福是指无忧无虑的生活,没有战乱的和平生活。与有钱无钱,没什么关系。
有钱人未必幸福,他比谁的心里都复杂。压力大,没钱想发财,有钱又怕别人抢走,难过之极。吃的再好,住的再好,身体和健康都有问题,幸福吗?
“否则不但不能相之教之以成善士。或反相之教之以成恶人。以致今日无法无天之世道也。”
妇女没有尽个人本分,孩子的教育不是没有尽到责任,善的方面没有尽责,负的方面必定尽责了。那么你家的孩子,也受了教育,负面的。你家的未来,还能好得了?
喜欢看的,请您转发。
不喜欢,请您多批评。
#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大讲堂##正能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