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智美[超话]##宫泽佐江[超话]#
Spice 二人对谈采访
2019年7月21日(日)に開幕するブロードウェイミュージカル『ピーターパン』。ウェンディを演じる河西智美とタイガー・リリー役の宮澤佐江はAKB時代の同期にして大親友という間柄で、本作での共演を心待ちにしていたという。互いの役柄への印象や意気込みはもちろん、夏に控えたとある一大イベントに至るまで語ってもらった仲良し対談をお届けする。

ーー出演が決まった時のご感想を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河西:今年もこうしてお話をいただいて、また楽しい夏が来るなというワクワク感が大きいです。昨年はプレッシャーや不安があったんですが、もちろんそこも感じつつ今年はより楽しみたいですし、何よりさえがいる。お互いの成長した姿を舞台で見せることができたら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宮澤:私事ながら、昨年の夏からお仕事をお休みしておりまして。いつかは戻りたいとは思っていたものの具体的に(復帰の時期は)何も考えていない状況だったのですが、スタッフの方から直接このお話をいただいたとき、自然と「やりたい!」とスイッチがガツンと入ったんです。一度味わったことのあるカンパニーで再スタートを切れるのはとてもありがたいですし、智美と「一緒にやりたかったね」と過去形で話していたことがこうして叶ったことが嬉しくて。スタッフさんにもすぐ「ウェンディはともですか?」って聞いたくらい。緊張感をしっかり持ちつつ、新たな気持ちといろんな感情をタイガー・リリーにぶつけて、等身大を見せられたらと思います。

ーー河西さんが昨年に引き続き、宮澤さんが2年ぶりのご出演となります。前回を踏まえて、改めて役に感じていることは?

河西:何度も作品を観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さらに昨年出演させていただいたことである程度自分のなかの“ウェンディ像”が出来上がった気持ちでいたんですけど、作品について深く掘り下げるほど「こんな気持ちになると思わなかった」と感じることがあって。昨年舞台に立てたことでいろんな情報をたくさんもらったので、また新しく深い世界を感じられたらと思っています。
物語のなかでウェンディが唯一、子供から大人になる役。演出の藤田(俊太郎)さんからもその部分は大切に演じてほしいと言われていますし、切り替えは大切にしたいです。

宮澤:今まで舞台やミュージカルで演じた役の中でも、タイガー・リリーが一番難しい。出番がたくさんあるわけではないのに、出た時にすごくエネルギーを使うんです。同じ役を演じるからといって、前回と全く同じものをやるのは絶対に嫌。芯の部分はそのまま活かしつつ、2年前とは違うものをお届けできるよう仕込んでいきたいです。ピーターパンと絡む機会が一番多いのですが、どんどん成長していく(吉柳)咲良についていけば新しいタイガー・リリーが生み出されるんだろうなとワクワクしています。あとは……腹筋づくりを頑張らないと(笑)。

河西:間に合わなかったらおなかに書こうか?

宮澤:本番、油性ペンで書いてたらごめんなさい(笑)

ーーこれまでにお互いのご出演された『ピーターパン』をご観劇されたということですが……。

宮澤:あっ、嫌な予感がする! もしかして恥ずかしいやつじゃないですか?

ーー(笑)。ぜひお互いの役についてご感想を交換して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宮澤:やっぱり(笑)。私はもうこの人が言うことわかってるんですよ。もう、何回も何回も……。

河西:ふふっ(笑)。タイガー・リリーの登場って毎回違うんですけど、私が観に行ったときは客席から出てきたんです。グッとお客さんの気持ちをひとつにして引き込んだかと思うと……仮面を取って「み・や・ざ・わです!」って言わんばかりのドヤ顔!

宮澤:アハハ! 

河西:もう、顔の横に吹き出しが浮かんで見えるくらい(笑)。さえのタイガー・リリーは「こんなに出番多かったっけ?」って思うくらい存在感が強い。勝手ながら同期として誇らしい気持ちになりましたし、同時に「私も出たい!」って思いました。

宮澤:私が出演するよりも前から、ともが「ウェンディをやりたい」って言っていたのをずっと聞いていたので、実際に見た時はさすがだなと。ともが演じているって意識することがないくらい完璧なウェンディでした。ここが良かったっていう部分的な感想よりも、全部が素晴らしかった。

河西:(髪をなびかせながら)嬉しい!

宮澤:そうそう、まさにこういう髪の触り方とかスカートのさばき方とか、女の子らしい仕草がすごい。ぶりっ子すぎて嫌だなというよりも「あら、カワイイ!」って素直に感じられる気持ちになれました。

河西:天性だね!

宮澤:……天性のものかどうかは、稽古のなかで見極めたいと思います(笑)

ーーこれから本格的な稽古がスタートしますが(取材時点)、準備しておきた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河西:フライングのために体幹を鍛えたいです。ソロで飛ぶシーンはワイヤー一本で支えているので、正面をずっと向いて飛ぶのが結構難しくて昨年も苦戦した部分。美しく飛べるようにしたいです。

宮澤:私はブランクがある分、体力づくりを。腹筋はもちろん、自分の家でできるレベルですが今年4月くらいから走っています。「1年空いたからね」と言われない完成度を初日からお見せしたいです。

ーーお休みしている間、お芝居に対してはどういう思いを?

宮澤:この1年、映画や舞台やいろんなお芝居をたくさん見たんですけど客観的になれなかったというか、自分だったらこういう風にセリフを言うだろうなって考えちゃうんです。そういうのでお芝居がやり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を再確認させてもらっ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出せるものを出し切りたいです。

ーー公演期間はちょうど夏休みの時期。もし夏休みがあったら何をしたいですか?

河西:海に行きたいです!

宮澤:(聞き間違えて)飲み!?

河西:う・み! それは普通に行けるでしょ(笑)

宮澤:ああ、海ね(笑)。やだ、日焼けするもん。

河西:あとは川でバーベキューも憧れます。

宮澤:川ならいいよ。

河西:オッケー! ピーターパンチームで行こう! さえのスケジュールは把握できてるので逃しません(笑)。夏はさえの誕生日もありますしね。

宮澤:そう、そうなの!

河西:この人、「誕生日あるからサプライズしてね」って言ってくるんですよ。もう私、それがストレスで(笑)

宮澤:だって、誕生日ですよ? 欲しい物、何にしようかな~。

河西:そうそう、リクエストしておいて。そのほうが楽だから。

ーーこれまでにバースデーサプライズをしてもらったことは?

宮澤:ともからはないです。

河西:私だってさえにされたことないよ(笑)。一昨年、出演者の方にサプライズをしてもらったのがすごくうれしかったみたいで、今年はそれを私に求めてくるんですよ。

宮澤:もちろん。私の誕生日って夏休みの真っ最中なので、家族以外に祝ってもらえることがなかったんです。それがメンバーやファンの方に祝っていただける喜びを知ってしまった(笑)。特に今年は20代最後のバースデーになりますし。

河西:29回も誕生日迎えるならサプライズはもういいでしょ?

宮澤:ええ~やだやだ!

ーー当日が楽しみですね(笑)。最後に、公演へ向けて意気込みをお願いします。

宮澤:過去数回この作品を見てきて感じたのは、タイガー・リリーは大人の女性が憧れるくらいキレイで背も高くスタイルもいい、凛としたイメージ。私は背も高くないし、スタイルもあまりよくない分、インディアンチームの力強さに負けないパワーを見せ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強そう!」って感じてもらえるようなタイガー・リリーを演じたいです。

河西:私が初めて『ピーターパン』を見たときのワクワク感を、観に来てくださった皆様にも感じていただけたら嬉しいです。ファンタジーの世界を堪能して「すごく楽しかった!」って言っていただけたら。もちろん、私たちが一番ワクワクしながら演じたいです。観に来て下った方にとって最高の夏になれば。

宮澤:「ピーターパンになりたい」って思ってもらえたら優勝ですね。

河西:女の子はぜひウェンディに!

宮澤:(笑)。出たい、なりたいって思ってもらいたいね。優勝の夏にしましょう!

河西:ぜひお越しください!

取材・文=潮田茗 撮影=中田智章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一O集) 第四回 2016/2/21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41-0310

上净下空老法师

阿弥陀佛。。。

「三者,大慈悲為本。恆擬運度為懷」。有般若智慧,還要有大慈悲,大慈大悲。沒有大慈大悲,你不度眾生,有大慈大悲又有智慧,你才有能力、有德行教化一切苦難眾生。怎麼教化?做出最好的榜樣就是教化。什麼榜樣?[蜡烛]早年,我們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淨宗學會,實際上在美洲我們第一個淨宗學會是在溫哥華,加拿大的淨宗學會。聖荷西的淨宗學會是第二個,在美國是第一個。我寫了個緣起,提出行門五個科目,第一個,《觀經》上面所說的淨業三福,是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一定不能丟開,要真修。「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第一福。換句話說,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你修行沒根,沒有善根,沒有善根不能成就,一定要堅固的善根。[蜡烛]下面修十善業,還有一句,我們用道家的《感應篇》取而代之,就是慈心不殺。第一條四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條是什麼?這一條是做人的根本,能夠依教奉行,來生不會墮三惡道,決定是人天福報,三福,人天福報。從這個基礎向上提升,「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對具足眾戒只講在家講五戒十善、出家講沙彌律儀,我只講到此地。從這個再向上提升,[蜡烛]「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淨業三福我們要做到,我們要做不到,淨業的果報往生淨土沒分。這個要知道,不是開玩笑的。韋提希夫人與她的五百宮女都做到了,所以她們順利往生,而且往生的品位高,韋提希夫人證得[蜡烛]無生法忍,七地菩薩。我們要相信,經論上句句都是實話,絕沒有一句話是欺騙人的。不能不學。有這最高指導原則,怎麼落實?落實在六和敬。我們住在僧團裡頭,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就是僧團,要修六和,家和萬事興,然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這是在美國淨宗學會成立的那一天,我做的報告。我們在行門要把這五個科目認真做到,這才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才是阿彌陀佛的弟子。

  下面說,「又據《淨土論》」,就是《往生論》,天親菩薩的,這裡面說,「今發菩提心者,即是願作佛心」。這句話問得好,你想不想作佛?不想作佛,那就另當別論,[蜡烛]想作佛就要有度眾生的心。怎麼度眾生?給眾生做好榜樣,[蜡烛]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勸一切眾生作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幹什麼?作佛。作佛幹什麼?度眾生。度眾生跟作佛是連在一起的,分不開的,哪有佛菩薩不度眾生的道理?只聽說聲聞,阿羅漢、辟支佛有不度眾生的,佛跟大菩薩沒有不度眾生的,他就這麼一樁事情,就是度眾生。要度眾生,就要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的心。那就是專門修這一門,專門弘揚這一門,專門勸大家念佛往生淨土,把淨土這一部經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如同他到極樂世界去參觀過,真正相信,沒有絲毫懷疑,這才行。[蜡烛]「今既願生淨土,故先須發菩提心也。」切願往生之心。我們自己要發大願,決定要往生,不往生我們不能成佛,不能成佛度不了眾生,這個心比什麼都重要,這個心比什麼都可貴。這個心一發,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就幫助你。為什麼?你不是為自己,你是為眾生。

  下面這一段長文,是[蜡烛]念老的解釋,「釋曰:發心有異者,謂有兩類。初者,行者於因地中,具發以下之三種心。一者,須識有無,與了達從本以來,自性清淨」。自性清淨,前面有說過了,這不再說了。「至於識達有無,實為悟心之玄關」,識是認識,達是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什麼是有、什麼是無?對這個要沒有認識,那你的煩惱蓋得很重,不容易開悟。老祖宗教導我們,[蜡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對於識達有無的人來說,用「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方法極妙。真的,一千遍念完了,他悟了,我常說小悟;再念一千遍,中悟;再念一千遍,大悟;再念一千遍,大徹大悟。為什麼?念一千遍是修定,只讀這個書,字沒有念錯,句子沒有念漏掉,什麼意思不管它,只是一遍一遍的念,念上千遍、[蜡烛]念上萬遍,其義自見,就通了。為什麼通了?因為你得定了,定起作用開智慧,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統統現前。這個智慧是十方三世世法佛法一切通達,沒有一樣你不知道的,成佛了。這個方法妙絕,所以你懂得這個方法,我想學,沒有老師不要緊,你照這個方法,無師自通,是真通不是假通。到自己通了之後再去請教高明,高人給你印證,聽聽你講的,是不是真開悟了。找不到高人怎麼辦?有辦法,古大德裡頭高人多,你看古人的註解。這個註解一看,跟自己悟的完全一樣,證明你悟的是正,正知正見;如果你悟的跟古大德註解不一樣,那就把註解放開,再念一千遍,古大德給你做證明。這一部註解好,不是黃念老自己的意思,是八十三種經典裡面所說的,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註疏裡面所說的,難得,它可以給我們作證。所以說真正大徹大悟再看這個註解,完全通達明瞭,沒有絲毫障礙,你講這部經跟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沒有兩樣。

  這個就是識達有無非常重要。你能夠放下,自性清淨心就現前。「二者,緣修萬行,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門等」。用什麼方法修?我前面跟諸位講的,我們淨宗學院所提出的這五個科目就是緣修,五個科目就是八萬四千波羅蜜門濃縮,這五個科目展開來就是八萬四千波羅蜜門,不可思議。「三者,大慈悲為本。恆擬運度為懷」。念念都想著怎麼樣幫助眾生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此之三因,能與大菩提相應」,所以叫做發菩提心。念老的解釋裡頭,發心有異,是兩種。第一種,行者於因地中,具發以下三心。識有無,自性本淨,識達有無。這個無,[蜡烛]就是《心經》當中,《心經》所說的,「從無眼耳,乃至無智亦無得,一連串之無字也」。有要放下,無也要放下,有無二邊都放下。

  又即《大涅槃經》,《涅槃經》中的話,「如是逆順」,逆是無,順是有,「入超禪已。復告大眾」,這釋迦牟尼佛說的,[蜡烛]「我以佛眼,遍觀三界一切諸法,無明本際,性本解脫。於十方求,了不能得。根本無故,所因枝葉,皆悉解脫。無明解脫故,乃至老死,皆得解脫。以是因緣,我今安住常寂滅光」,常寂滅光,通常我們省了滅字,叫常寂光,「名大涅槃」。無明解脫故,入大涅槃。「此乃世尊最後慈悲微切之垂示,亦即永明大師願於無量劫,剝皮為紙,析骨為筆,用血為墨,以書此文,用報慈恩者也。無明本無,枝葉何有,達妄本空,真性自顯。此即知無之要義也」,什麼叫知無?知無的意思就說的是這個。

  「至於知有者,宗門常曰:必須知有始得。又傅大士《心王銘》曰:水中鹽味,色裡膠清,決定是有,不見其形。心王亦爾,身內居停。面門出入,應物隨情。自在無礙,所作皆成。銘中以譬喻,明當人各各自有心王。決定是有,應物隨情,發揮妙用,但不見其形」。這些話句句都非常重要,句句都是開悟的話。我們如果看不懂,不懂意思,我們在迷,沒開悟;我們如果悟了,句句都清楚,句句都了然,很得受用。宗門是講空,怕你執著空,墮在空裡面去,所以給你講有,講知有。教下都講有,怕你執著有,所以講空。這教學不一樣,眾生根性不一樣,執著不相同。[蜡烛]佛法沒法,佛無有法可說,[蜡烛]破你的執著而已,你執著有,佛講無、講空;你執著無、[蜡烛]執著空,佛給你講有,就這麼回事情。到最後,空有二邊都放下,空有二邊都現前。現前怎麼樣?如如不動,不生不滅,這個境界微妙,這就是諸佛大徹大悟的境界。

  [蜡烛]《涅槃經》裡頭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知有者,即是知有此佛性」,這句話重要。[蜡烛]所以《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沒錯,真的本來是佛。現在呢?現在是佛,誰見到了?諸佛、法身菩薩見到了。你沒有證得法身,你不知道,證得法身你就知道。眾生跟佛是一體,佛有無量智慧,眾生也有,本自具足;佛有無量神通,你也有,本自具足。為什麼不從本上去找?從枝枝葉葉去找,錯了,千辛萬苦,無量劫來,都沒有摸到。大乘經裡頭,教我們從根本找,找到你就生大歡喜,就成佛了。這一句,我們把它念下去,《心燈錄》上說,[蜡烛]「所以古德都要人知有。若不知有,總是虛妄。」怕你落在虛妄裡頭,那個問題更嚴重,比落在執著有還要嚴重,那迷得更深,比執著有還要深,他執著空。空有二邊都不能執著,空有二邊都不存在,這個意思很深。今天時間到了,底下一堂,我們再來研究,好。  

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劝令书写受持读诵,功德无量,福报无量。
大乘遍照光明藏无字法门经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诃罗再译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与大菩萨及比丘僧无量百千亿那由他众俱。

  其诸菩萨。

  一切皆得大智善权。悉能通达无字法藏。

  具乐说辩不违真俗。勇猛精进永离盖缠。

  调伏诸根无所执着。怜愍众生如视一子。

  爱重实智如大宝洲。惭愧为身定慧为首。

  以大慈悲而为体性。知善不善实不实法。

  照了二空住胜妙地。得大名称永安隐眠。

  决定修行最上之法。永离胎藏下劣之身。

  示现受生守护国土。诸所施为普遍贤善。

  离于三界能救三界。其行清净善达自他。

  皆得具足如是功德。

  其名曰胜思惟菩萨。胜趣行菩萨。妙音菩萨。美音菩萨。辩具菩萨。辩聚菩萨。珠髻菩萨。千辐菩萨。法辋菩萨。法响菩萨。莲花面菩萨。莲华眼菩萨。持地菩萨。持世菩萨。声遍大地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一切皆是童子像类。于此众中而为上首。各各与己眷属等俱。

  尔时观世音菩萨。与无量无数灌顶受职诸菩萨众之所围绕。

  得大势菩萨。与无量亿大梵天众之所围绕。

  胜思惟菩萨。与无量菩萨及天主帝释之所围绕。

  虚空藏菩萨。与无量四天王众之所围绕。众所知识菩萨。与无量婇女之所围绕。普贤菩萨。离疑菩萨。不空见菩萨。止诸盖菩萨。无量善巧药王菩萨。药上菩萨等。各与无量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长老舍利弗。摩诃目干连。摩诃迦叶等。各与一切大阿罗汉之所围绕。乃至十方恒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日月诸天子等。各以威光来至佛所。

  以佛神力彼彼威光不能照曜。犹如聚墨比阎浮金。又有无量那罗延天。及以水天德叉迦龙王。阿那婆达多龙王等。亦与眷属之所围绕。美音乾闼婆王。亦与无量乾闼婆众之所围绕。无浊迦娄罗王。与七亿迦娄罗王眷属围绕。

  乃至十方恒沙世界。一切菩萨。各请己佛与眷属俱。来至此间娑婆世界。持诸上妙出世供具。供养于佛及菩萨已。各礼佛足却住一面。坐莲华座瞻仰世尊。

  尔时胜思惟菩萨摩诃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为四众欲问如来二字之义惟愿如来为我解说。令我等辈咸得利益。

  尔时世尊。告胜思惟菩萨言。善男子。如来岂为一众生故出现于世。乃为利益无量众生出现于世。善男子。汝今乃能为四众故。请问于我二字之义。随汝所问当为汝说。

  于是胜思惟菩萨。蒙佛听许。白佛言。世尊。有何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及以守护。复有何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如是二义惟愿为说。

  尔时佛赞胜思惟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成就无量福慧。复为如来加威神力。乃能问我如是之义。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

  善男子。

  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欲贪。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嗔恚。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愚痴。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我执。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懈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睡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染爱。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疑惑。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无明。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汝问于我。复有何法。菩萨摩诃萨应守护者。今为汝说。

  善男子。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常当守护。何等一法。所谓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常应守护。

  何以故。若菩萨摩诃萨守护此法。即是守护诸佛如来一切戒藏。

  如诸菩萨。自爱命者则不应杀。自爱财者则不应盗。自爱妻者不应侵他。

  自爱实语不应诳彼。自爱和合不应间他。自爱正直不应邪绮。

  自爱柔软不应恶骂。自爱止足终不于他而生贪欲。自爱仁恕终不于他而生嗔恚。自爱正见终不教他令生邪见。

  善男子。如是菩萨发意说言。我今敬顺如来正教。应当勤心守护此法。是名菩萨摩诃萨守护一法。

  善男子。我见如是诸菩萨等。欲求无上大菩提者。悉为乐故而求菩提。无有为苦求之者也。

  善男子。是故我说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守护。

  尔时胜思惟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惟愿为我开演其义。

  佛言。善男子。无有一法而是如来所觉所证。何以故。于诸法中无觉无证。此是如来所证所觉。

  善男子。一切诸法本无有法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灭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性离二边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实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一切诸法皆从自业因缘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缘念念不住犹如电光。如是业缘如来觉证。是故我说以因缘故而诸法生。以因缘故而诸法灭。若离因缘则无业报。如是等事如来觉知。

  善男子。如是所觉一切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善男子。何故法性名之为藏。以诸众生世出世智。皆依此藏而得生故。如以实智观彼法性。智依彼生故名为藏 。

  复次善男子。我亦复说一切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又善男子。诸法性相一味解脱。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是解脱一味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复次善男子。又有一法如来觉证。何等一法。所谓诸法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取不舍非因非缘。如是等法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如来了知一切诸法。无有自性不可为喻。无有文字之所辩说。如是之法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之法。悉是如来所觉所证。当佛说此遍照光明藏无字法。

  时有微尘数诸菩萨等得住十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住于诸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证得百千诸大三昧。又有无量尘数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阿罗汉果。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脱地狱饿鬼畜生种种诸苦。生人天中受胜妙乐。诸在会众悉不唐捐。无有一人而空过者。

  尔时佛告罗睺罗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当受持。

  时彼会中有九十亿菩萨摩诃萨。闻是语已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我等誓于娑婆世界后时后分。见有堪能为法器者。我当为彼宣说是经。惟愿世尊不以为虑。尔时四天王。复白佛言。世尊。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有受持此经典者。我当拥护。诸有愿求皆令满足。何以故。此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持此经是法器故。

  尔时世尊。见九十亿诸菩萨等及四天王如是请已。便作是言。

  善男子。我此所说遍照光明藏无字法门。我得佛来未曾演说。今为汝等而演说之。

  善男子。彼未来世诸众生等。若得闻此希有法门。

  当知是人久已成就无量福慧。当知是人则为承事供养于我。

  当知是人则为荷担佛大菩提。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成就辩才。

  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清净佛土。当知是人临命终时定当得见阿弥陀佛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当知是人常见我身在灵鹫山。及见此等诸菩萨众。

  当知是人则为已得无尽法藏。当知是人得宿命智。当知是人不堕恶道。

  复次善男子。今我说是未曾有法。

  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设有已作五逆等罪。

  闻此法门若能书持读诵解说。或劝他人书持读诵及以解说。我见是人不堕恶道。其人所有诸烦恼障业障报障皆得清净。

  其人来世具得五眼。其人则为一切诸佛所共灌顶。

  其人则为诸佛世尊及诸菩萨之所护念。其人来世在在所生具足诸根无有缺减。

  佛说是经已。胜思惟菩萨摩诃萨等。及诸比丘天龙八部。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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