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阅读《经典常谈》(中)
《史记》和《汉书》,虽不能说是耳熟能详,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这两部书是最早的有系统的历史,再早虽有《尚书》《鲁春秋》《国语》《春秋左氏传》《战囯策》等。《尚书》《国语》《战国策》,都是记言的史,不是记事的事史。《春秋》和《左传》是记事的史了,可《春秋》太短,《左氏传》虽够铺排的,而跟着《春秋》编年的系统,所记的事还不免散碎。
《史记》创了"纪传体",叙事自黄帝以来到汉武帝的时候,首尾三千多年。《汉书》釆用了《史记》的体制,却以汉事为断,从高祖到王莽,只二百三十年。后来的史书全用《汉书》的体制,断代成书;二十四史里,《史记》《汉书》以外的二十二史皆如此。这称为"正史"。鲁迅称颂《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孔子是在周末官守散失时代第一个保存文献的人;司马迁是秦灭以后第一个保存文献的人。他们的用心一样。孔子作《春秋》的旨趣是借历史上现成的事实来表现,可以深切著明些。"他是要明王道;辨人事,分明是非、善恶、贤不肖,存亡继绝,补敝起废,作后世君臣龟鉴。
司马迁眼中的孔子可谓五百年来一孔丘!《史记.太史公自序》,司马迁外孙回想司马迁的思想时整理出来:"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岁而有孔子。孔子卒后至于今五百岁,有能绍明世,正易传,继春秋,本诗书礼乐之际。" 周文王以后到韩非诸贤,都是发愤才著书的。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作也。
孔子教学生:凡事只问该不该做,不必问有没有用;重义轻利。他教学生读各种书,学各种功课之外,更注重人格的修养。合乎礼,遵守社会规范。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有仁者之心,有忠者之义,有恕者之胸襟,方配去为囯家服务。孔子政治学说是"正名主义"。三纲五常,正名定分,社会秩序。他的"述而不作作,其实是以述为作,就是理论化旧文化、旧制度,要将那些维持下去。《论语.里仁》:"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论语.里仁》:"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攻略也。"《论语.子路》:"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恰。。"孔子也欣赏颜回的安贫乐道:"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孟子的"仁政""王政"有圣人有"不忍人之心",圣王有"不忍人之政"。一切政治、经济的制度都是为民设的,君也是为民设的。和王政相对的是霸政。孟子反对功利,荀子却注重它。孟子重圣王道德,外圣内王,荀子重王的权威。荀子认为圣王建立社会国家,是为明分息争的。他从功利出发,为一切文化和制度找到理论的根据。
《荀子.性恶》:"人之性恶明矣,其善者伪也。"《孟子.告子上》:"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是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墨子主张"兼爱"。《墨子》里只讲守的器械和方法,攻的方面,特意不讲。这是他们的"非攻"主义。他们认为天下之人皆应该互相帮助,利人利己。《墨子.兼爱》:"天下之人兼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墨家重功利,凡与国家人民有利的事物,才认为有价值。
道家反对一切文化和制度。他们讥评孔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们自己便是知其不可为而不为的、独善其身的聪明人。《列子.杨朱》:"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庄子》:"故君子不得已而临莅天下,莫若无为。无为也,而后安其性命之情。"老学以为宇宙间事物的变化,都遵循一定的公律,在天然界、人事界也如此。"知常曰明"!事物变化的最大公律是物极则反。处世接物,最好先从反面下手。"将欲翕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自然就是"道",就是天地万物所以生的总原理。顺应自然,无为而治。
韩非子集荀学、老学和阴阴学于一身,创立一家之言。他认为势、术、法三者都是"帝王之具",缺一不可。势为赏罚;术为驭臣之技巧;法是规矩准绳。明主制法,庸主守法。君主能兼用法、术、势,就可以一驭万,以静制动。法家从实政出发,切于实用。
《史记》和《汉书》,虽不能说是耳熟能详,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这两部书是最早的有系统的历史,再早虽有《尚书》《鲁春秋》《国语》《春秋左氏传》《战囯策》等。《尚书》《国语》《战国策》,都是记言的史,不是记事的事史。《春秋》和《左传》是记事的史了,可《春秋》太短,《左氏传》虽够铺排的,而跟着《春秋》编年的系统,所记的事还不免散碎。
《史记》创了"纪传体",叙事自黄帝以来到汉武帝的时候,首尾三千多年。《汉书》釆用了《史记》的体制,却以汉事为断,从高祖到王莽,只二百三十年。后来的史书全用《汉书》的体制,断代成书;二十四史里,《史记》《汉书》以外的二十二史皆如此。这称为"正史"。鲁迅称颂《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孔子是在周末官守散失时代第一个保存文献的人;司马迁是秦灭以后第一个保存文献的人。他们的用心一样。孔子作《春秋》的旨趣是借历史上现成的事实来表现,可以深切著明些。"他是要明王道;辨人事,分明是非、善恶、贤不肖,存亡继绝,补敝起废,作后世君臣龟鉴。
司马迁眼中的孔子可谓五百年来一孔丘!《史记.太史公自序》,司马迁外孙回想司马迁的思想时整理出来:"先人有言,自周公卒五百岁而有孔子。孔子卒后至于今五百岁,有能绍明世,正易传,继春秋,本诗书礼乐之际。" 周文王以后到韩非诸贤,都是发愤才著书的。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作也。
孔子教学生:凡事只问该不该做,不必问有没有用;重义轻利。他教学生读各种书,学各种功课之外,更注重人格的修养。合乎礼,遵守社会规范。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有仁者之心,有忠者之义,有恕者之胸襟,方配去为囯家服务。孔子政治学说是"正名主义"。三纲五常,正名定分,社会秩序。他的"述而不作作,其实是以述为作,就是理论化旧文化、旧制度,要将那些维持下去。《论语.里仁》:"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论语.里仁》:"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攻略也。"《论语.子路》:"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恰。。"孔子也欣赏颜回的安贫乐道:"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孟子的"仁政""王政"有圣人有"不忍人之心",圣王有"不忍人之政"。一切政治、经济的制度都是为民设的,君也是为民设的。和王政相对的是霸政。孟子反对功利,荀子却注重它。孟子重圣王道德,外圣内王,荀子重王的权威。荀子认为圣王建立社会国家,是为明分息争的。他从功利出发,为一切文化和制度找到理论的根据。
《荀子.性恶》:"人之性恶明矣,其善者伪也。"《孟子.告子上》:"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是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墨子主张"兼爱"。《墨子》里只讲守的器械和方法,攻的方面,特意不讲。这是他们的"非攻"主义。他们认为天下之人皆应该互相帮助,利人利己。《墨子.兼爱》:"天下之人兼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欺愚。"墨家重功利,凡与国家人民有利的事物,才认为有价值。
道家反对一切文化和制度。他们讥评孔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们自己便是知其不可为而不为的、独善其身的聪明人。《列子.杨朱》:"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庄子》:"故君子不得已而临莅天下,莫若无为。无为也,而后安其性命之情。"老学以为宇宙间事物的变化,都遵循一定的公律,在天然界、人事界也如此。"知常曰明"!事物变化的最大公律是物极则反。处世接物,最好先从反面下手。"将欲翕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自然就是"道",就是天地万物所以生的总原理。顺应自然,无为而治。
韩非子集荀学、老学和阴阴学于一身,创立一家之言。他认为势、术、法三者都是"帝王之具",缺一不可。势为赏罚;术为驭臣之技巧;法是规矩准绳。明主制法,庸主守法。君主能兼用法、术、势,就可以一驭万,以静制动。法家从实政出发,切于实用。
#荐书# #年中庆|5折封顶,每满99减50# 《榆树村杂记》和《蒲桥集》同为汪曾祺先生当年在蒲黄榆寓所写成,是他仅有的以蒲黄榆为题的两部自编文集。全书写景状物,记事述情,牵涉方方面面,而又集于一时一地。一时,即1983年到1996年间,汪曾祺创作的“黄金时代”;一地,即北京城南蒲黄榆,当时汪曾祺和家人一直居住于此。他一生中的大部分作品,他“衰年变法”期最好的文章,多出自蒲黄榆路9号楼里的一个格子间“书房”内。这部集子,可视同《蒲桥集》的姊妹篇,前后映衬,堪称双璧。https://t.cn/A6LfEnIn
堂本光一「不可能な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は好き」 : MusicVoice(ミュージックヴォイス)
堂本光一「不可能な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は好き」
木村武雄 20年01月06日14時04分 記事のコメント
堂本光一(撮影=木村武雄)
堂本光一が6日、都内で行われた、アンバサダーを務める映画『フォードvsフェラーリ』(1月10日・日本公開)公開直前記念イベントに出席。カーレースを題材にした本作にちなみ、レーシングカー「フォード GT40マークII」に乗って登場した。
1966年のル・マン24時間レースを舞台に、絶対王者フェラーリに立ち向かった男たちの奮闘を描いた実話。マット・デイモンと、クリスチャン・ベイル、アカデミー俳優の2人が今回初共演で主演を務める。
堂本光一は、本作を全面的に応援するアンバサダーに就任。映画のアンバサダーを引き受けるのは初めてだという。
フェラーリ好きの堂本。レーシングカー「フォード GT40マークII」に乗って登場するも「フェラーリのファンなので申し訳ない気持ち」とし、フォードがフェラーリに立ち向かっていく本作のアンバサダー就任も「不安」に思ったという。
それでも作品を観て不安は吹っ飛んだようで「素晴らしい映画で、フォードのやり方、フェラーリのやり方、忠実にしっかりと描いていて、フェラーリ好きからしても楽しめる。車好きじゃない人も心から楽しめる。男女問わず、年齢問わず楽しめる」と絶賛した。
また、不可能なことに挑戦していく2人は自身にも重なると言い「特にライブや舞台は、魔法の空間、異次元の世界観というか、不可能だよなと思っている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口癖だけど、スタッフと打ち合わせするときも『言うのはただだからさ』と言って、そこから不可能な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は好き。魔法の空間を作っていく仕事に携われて幸せ」と語った。
また、レースの世界も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性は重要であるとし「僕が車やレースが好きなのは、僕の仕事とかけ離れたところにあるから。無理矢理自分の仕事としなくてもかけ離れたところに楽しみがある」とした。
本作では2人の友情も描かれている。「エンジニアとレーサーという立場の違いはあるけど、その友情が素敵に描かれている。思いっきりケンカして、取っ組み合いケンカもしていてもそこに愛情がある。そこがいいなと」。
対して、KinKi Kidsを組む堂本剛とは「1回もケンカしたことがない。お互いに『この野郎』と思っているところはあると思うけどお互いに認め合っている」とし、取っ組み合いのケンカをしている映画の2人は「すごく素敵だなと」と憧れを抱いたことを明かした。MCからはも「今年はそれが目標?」と聞かれると「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かも」と笑み。
また、「今の時代に忘れてしまっている情熱、お互いを思いやる気持ちが映画で描かれている。希薄になっている『人間ってこうだよね』という。男のバカさ加減というか、そこが愛らしい。そこに惹かれました」と述べた。 https://t.cn/AisxaTm7
堂本光一「不可能な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は好き」
木村武雄 20年01月06日14時04分 記事のコメント
堂本光一(撮影=木村武雄)
堂本光一が6日、都内で行われた、アンバサダーを務める映画『フォードvsフェラーリ』(1月10日・日本公開)公開直前記念イベントに出席。カーレースを題材にした本作にちなみ、レーシングカー「フォード GT40マークII」に乗って登場した。
1966年のル・マン24時間レースを舞台に、絶対王者フェラーリに立ち向かった男たちの奮闘を描いた実話。マット・デイモンと、クリスチャン・ベイル、アカデミー俳優の2人が今回初共演で主演を務める。
堂本光一は、本作を全面的に応援するアンバサダーに就任。映画のアンバサダーを引き受けるのは初めてだという。
フェラーリ好きの堂本。レーシングカー「フォード GT40マークII」に乗って登場するも「フェラーリのファンなので申し訳ない気持ち」とし、フォードがフェラーリに立ち向かっていく本作のアンバサダー就任も「不安」に思ったという。
それでも作品を観て不安は吹っ飛んだようで「素晴らしい映画で、フォードのやり方、フェラーリのやり方、忠実にしっかりと描いていて、フェラーリ好きからしても楽しめる。車好きじゃない人も心から楽しめる。男女問わず、年齢問わず楽しめる」と絶賛した。
また、不可能なことに挑戦していく2人は自身にも重なると言い「特にライブや舞台は、魔法の空間、異次元の世界観というか、不可能だよなと思っている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口癖だけど、スタッフと打ち合わせするときも『言うのはただだからさ』と言って、そこから不可能なことを可能にしていく作業は好き。魔法の空間を作っていく仕事に携われて幸せ」と語った。
また、レースの世界も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性は重要であるとし「僕が車やレースが好きなのは、僕の仕事とかけ離れたところにあるから。無理矢理自分の仕事としなくてもかけ離れたところに楽しみがある」とした。
本作では2人の友情も描かれている。「エンジニアとレーサーという立場の違いはあるけど、その友情が素敵に描かれている。思いっきりケンカして、取っ組み合いケンカもしていてもそこに愛情がある。そこがいいなと」。
対して、KinKi Kidsを組む堂本剛とは「1回もケンカしたことがない。お互いに『この野郎』と思っているところはあると思うけどお互いに認め合っている」とし、取っ組み合いのケンカをしている映画の2人は「すごく素敵だなと」と憧れを抱いたことを明かした。MCからはも「今年はそれが目標?」と聞かれると「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かも」と笑み。
また、「今の時代に忘れてしまっている情熱、お互いを思いやる気持ちが映画で描かれている。希薄になっている『人間ってこうだよね』という。男のバカさ加減というか、そこが愛らしい。そこに惹かれました」と述べた。 https://t.cn/AisxaTm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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