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ロナで夏の大会を辞退した星稜が引退試合 3年生は下級生に惜敗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のため、今夏の第103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石川大会出場を辞退した星稜が14日、金沢市内の同校グラウンドで3年生の引退試合を行った。3年生は伝統のユニホームを着用し、1、2年生チームと対戦。3点を追う9回、意地を見せた。
攻撃前、円陣で林和成監督(46)が言う。「数々の修羅場を乗り越えてきたお前たち。最後に逆転を見せてくれ!」。先頭の岡野翔陽投手が右前打で出塁。四死球で満塁機を築き、小林青空外野手が押し出し四球で1点をかえし、中谷大翔捕手の中犠飛で1点差に詰め寄った。だが、反撃はここまで。来年3月のセンバツ出場が有力の1、2年生相手に善戦及ばず、3-4で惜敗した。試合後、指揮官は3年生にエールを送った。
「最後、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て、今週、天気が悪かったけどな。最後は日差しも差して、いい環境のなかでたくさんの保護者が見ているなかで、最後、ここでプレーして終われたのは非常に思い出深い1日になったと思う。俺も今年度で退任することを決めて、お前たちとこうやってやれるのも俺自身も印象に残る。一生、忘れることがない3年生だ。今日、ノックを打ちながら、ちょっと震えていたんだけど。こうやって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てここでノックを打つのは今日が最後だなと。3年生の君たちに打てたのは、非常にうれしかった。そういう思いで最後、お前たちに打ったんだ。試合は負けたけど接戦でいいゲームだった。全部、お前たちのモノは出せたと思う。夏2試合しか戦うことができず、途中で終わっちゃったけど、お前たちのやってきたことは間違いじゃない。これもお前たちの人生だ。お前たちはもう少しで卒業して、それぞれ別れて、それぞれの道を進むわけだけど、今年の夏に経験した以上のこともたくさん、お前たちの目の前に訪れるだろうし、どんなことが起きてもな、お前たちの人生だし、自分たちで切り開いていく。そこが大事だと思う。どんな場面でもくじけずに負けずに、しっかりとそのことに向き合って、どんな高い壁も乗り越えてほしい。乗り越えるだけの力は、いままでいろんなところで、つけたと思う。お前たちの27人が、ここで出会って、やってきたことは間違いじゃない。お前たちの周りを支えてくれた人もたくさんいる。そういった人たちに感謝する、そういう1日になったと思う」
同校は7月20日の日中、野球部員を含む複数の生徒の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が判明。その日のうちに、学校は県高野連に報告していた。今夏の石川大会は鶴来、羽咋に勝ち、8強に進出していた。同22日に遊学館と準々決勝を戦う予定だったが、感染者が複数だったため他の選択肢はなく、涙の辞退になった。林監督も本年度限りでの退任が決まっている。
星稜は春夏通算34度の甲子園出場を誇る名門校だ。今春県大会も4強入りしていた。松井秀喜、小松辰雄…。球史に残るスターを輩出した強豪が、3年生のために粋な試合を企画。1、2年生の新チームは秋季石川大会を優勝し、北信越大会も決勝までコマを進め、来年3月のセンバツ出場が有力視される。後輩が真剣勝負で挑みかかるなか、先輩の意地が光った。人生の新たな船出になる一戦だった。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のため、今夏の第103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石川大会出場を辞退した星稜が14日、金沢市内の同校グラウンドで3年生の引退試合を行った。3年生は伝統のユニホームを着用し、1、2年生チームと対戦。3点を追う9回、意地を見せた。
攻撃前、円陣で林和成監督(46)が言う。「数々の修羅場を乗り越えてきたお前たち。最後に逆転を見せてくれ!」。先頭の岡野翔陽投手が右前打で出塁。四死球で満塁機を築き、小林青空外野手が押し出し四球で1点をかえし、中谷大翔捕手の中犠飛で1点差に詰め寄った。だが、反撃はここまで。来年3月のセンバツ出場が有力の1、2年生相手に善戦及ばず、3-4で惜敗した。試合後、指揮官は3年生にエールを送った。
「最後、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て、今週、天気が悪かったけどな。最後は日差しも差して、いい環境のなかでたくさんの保護者が見ているなかで、最後、ここでプレーして終われたのは非常に思い出深い1日になったと思う。俺も今年度で退任することを決めて、お前たちとこうやってやれるのも俺自身も印象に残る。一生、忘れることがない3年生だ。今日、ノックを打ちながら、ちょっと震えていたんだけど。こうやって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てここでノックを打つのは今日が最後だなと。3年生の君たちに打てたのは、非常にうれしかった。そういう思いで最後、お前たちに打ったんだ。試合は負けたけど接戦でいいゲームだった。全部、お前たちのモノは出せたと思う。夏2試合しか戦うことができず、途中で終わっちゃったけど、お前たちのやってきたことは間違いじゃない。これもお前たちの人生だ。お前たちはもう少しで卒業して、それぞれ別れて、それぞれの道を進むわけだけど、今年の夏に経験した以上のこともたくさん、お前たちの目の前に訪れるだろうし、どんなことが起きてもな、お前たちの人生だし、自分たちで切り開いていく。そこが大事だと思う。どんな場面でもくじけずに負けずに、しっかりとそのことに向き合って、どんな高い壁も乗り越えてほしい。乗り越えるだけの力は、いままでいろんなところで、つけたと思う。お前たちの27人が、ここで出会って、やってきたことは間違いじゃない。お前たちの周りを支えてくれた人もたくさんいる。そういった人たちに感謝する、そういう1日になったと思う」
同校は7月20日の日中、野球部員を含む複数の生徒の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が判明。その日のうちに、学校は県高野連に報告していた。今夏の石川大会は鶴来、羽咋に勝ち、8強に進出していた。同22日に遊学館と準々決勝を戦う予定だったが、感染者が複数だったため他の選択肢はなく、涙の辞退になった。林監督も本年度限りでの退任が決まっている。
星稜は春夏通算34度の甲子園出場を誇る名門校だ。今春県大会も4強入りしていた。松井秀喜、小松辰雄…。球史に残るスターを輩出した強豪が、3年生のために粋な試合を企画。1、2年生の新チームは秋季石川大会を優勝し、北信越大会も決勝までコマを進め、来年3月のセンバツ出場が有力視される。後輩が真剣勝負で挑みかかるなか、先輩の意地が光った。人生の新たな船出になる一戦だった。
「熱闘甲子園」ヒロド歩美アナ「本当にお疲れさま」星稜の引退試合に登場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のため、今夏の第103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石川大会出場を辞退した星稜が14日、金沢市内の同校グラウンドで3年生の引退試合を行った。
3年生は伝統の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用し、1、2年生チームと対戦。3-4で惜敗したが、試合後のサプライズに3年生ナインは大喜びした。
林和成監督(46)がヤクルト奥川、巨人山瀬、ヤクルト内山壮のメッセージを代読した直後だ。携帯電話を見ながら「もう1人、ヒロドさんから、メッセージがあります」と話して、ひと呼吸。「直接、伝えてもらおうか?」と笑い、一塁ベンチ裏からABCテレビ「熱闘甲子園」でキャスターを務めるヒロド歩美アナウンサー(30)が登場すると選手は驚きの表情。「エーッ!」「ガチやん」などと声を震わせた。同校と交流を重ねてきたヒロドアナウンサーは「本当にお疲れさまでした」とねぎらった。
名演技の林監督は「今日朝、生放送で、終わってから、お前たちのために、この日のためだけに駆けつけてくださいました。感謝してください」と説明した。ともに記念写真を撮るなど思い出は一層、彩られた。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のため、今夏の第103回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石川大会出場を辞退した星稜が14日、金沢市内の同校グラウンドで3年生の引退試合を行った。
3年生は伝統の黄色いユニホームを着用し、1、2年生チームと対戦。3-4で惜敗したが、試合後のサプライズに3年生ナインは大喜びした。
林和成監督(46)がヤクルト奥川、巨人山瀬、ヤクルト内山壮のメッセージを代読した直後だ。携帯電話を見ながら「もう1人、ヒロドさんから、メッセージがあります」と話して、ひと呼吸。「直接、伝えてもらおうか?」と笑い、一塁ベンチ裏からABCテレビ「熱闘甲子園」でキャスターを務めるヒロド歩美アナウンサー(30)が登場すると選手は驚きの表情。「エーッ!」「ガチやん」などと声を震わせた。同校と交流を重ねてきたヒロドアナウンサーは「本当にお疲れさまでした」とねぎらった。
名演技の林監督は「今日朝、生放送で、終わってから、お前たちのために、この日のためだけに駆けつけてくださいました。感謝してください」と説明した。ともに記念写真を撮るなど思い出は一層、彩られた。
#汉唐不在日本[超话]##汉唐不在日本#
我国以箸进食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筷子有很多种名称,先秦时期称为“梜”,商纣时期称为“箸”,隋唐时期称为“箸”或“筯”,宋元明清皆称“箸”。其间从明代开始,由于“箸”与“住”谐音,故改“箸”为“快儿”。
现存最早的筷子是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青铜箸。《韩非子》还记载“昔者纣为象箸”,是说纣王用过象牙做的筷子。由此可见,筷子的出现应该是在商朝,距今三千多年。唐代的筷箸较长,宋辽夏元时期的筷箸出现了六棱、八棱形筷箸,装饰也日渐奢华;明代开始出现方头圆身的筷形,方箸不但可以两筷相应拼组成画幅,也可十双筷箸排列组成更大的画面,方便了能工巧匠在筷箸上刻字雕花;清代的筷箸,工艺考究且有题诗作画,着实成了高雅的艺术品。材料多由竹、木、骨、瓷、象牙、金属等材料制作,形状或方或圆各异。
筷箸是中华文明的象征,除了其食器的功用以外,在近代有人将其形状之直与人格之直相类比。中国人喜欢使用方头圆身的筷子,寓意天圆地方、天长地久。
筷子现在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比较普遍的一种餐具,但经过历史变迁,早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每个国家的规格、形状等都有区别,不要以倭代唐,以韩代明,请正视自己的历史,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
“羮之有菜者用梜,其无菜者不用梜,梜箸也。无菜者汁而已,直歠之可也”——《礼记大全》
“箸,一名梜,所以夹食也”——《急救篇》
“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筯为“快儿”,幡布为“抹布”。讳离散,以梨为“圆果”,伞为“竖笠”。讳狼籍,以郎槌为“兴哥”。讳恼躁,以谢灶为“谢欢喜”。此皆俚俗可笑处。今士大夫亦有犯俗称“快儿”者。”——《古今笑史》
“末帝不能决定,于是把三人的名字放在琉璃瓶内,夜里,焚香祝天,用筷子挟取,首先得到卢文纪,其次得到姚。”——《资治通鉴全译》
“筯 【玉篇】直據切【類篇】遲據切【正韻】治據切,音住。匙筯,與箸同。”——《康熙字典》
图一,青铜箸,2001年殷墟花园庄东地M54出土,殷墟二期偏晚,两根,一根残长21.2cm,直径1.2cm,另一根残长22.7cm,直径1.1cm。径内有木柲。应该是在锅里用的大筷子;
图二,6根青铜箸,1934年M1005出土,两两成对,通长25.6-26.2cm之间,直径1.2-1.3cm之间;
图三,西汉时期 银箸,长11.6厘米;
图四,唐系链银火箸,长27.6,链长10.7,1987年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现藏法门寺博物馆(箸作圆柱形,上粗下细,通体光素。顶端呈宝珠形,其下5厘米处锤出凹槽,槽上用银片箍成口鼻,套置小环,环上系以银丝缠绕的长链,与另一箸相连);
图五,唐 鎏金四出花银食箸,长18.7,头径0.54,1987年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现藏法门寺博物馆(箸体呈圆柱形,上粗下细,两端平齐。箸上段錾饰四出团花,鱼子纹地,以弦纹及联珠纹为栏界);
图六,唐代银质茶具一套(本组茶具由鎏金带盖银碗、鎏金刻花银葫芦、竹节银箸、鎏金竹节纹银茶则、鎏金银碾轮组成),1989年长沙市河西岳麓山桃花岭中南工大1号墓出土,现藏长沙市博物馆;
图七,唐墓壁画《宴饮图》,1987年西安南里王村出土;
图八,南宋 银箸,长为23.3厘米,重57.1克,1992年出土于溧阳沙河乡新沙村,溧阳市博物馆藏(首圆方尾,上部六棱形,下部为圆柱形,中部有螺旋纹。这种造型设计不仅可以令其摆放在桌上时不易滚动,挟菜时不易打滑,同时也方便了能工巧匠在上面刻字雕花);
图九,辽银勺、匙、箸,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小王力沟贵妃墓出土。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博物馆藏(银勺锤揲、焊接成型。银匙和箸均锤揲成型);
图十,元代银箸,1955年安徽省合肥孔庙旧基元代窖藏出土;
图十一,明 金箸,明十三陵博物馆藏,定陵出土。金箸造型简洁质朴,上刻“大明萬曆庚申年銀作局製金筯一根重二兩”,万历庚申年所刻,文字也比较粗糙,应是专门为万历皇帝制作的陪葬品);
图十二,清代 银簪花佩刀配火镰及象牙箸和象牙印章;
图十三,清代 金箸,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图十四,清代 金镶玉箸,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十五,清代 碧玉箸,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十六,民国时期 彩色玻璃筷子,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藏(图源:@遗产君 );
图十七,日本箸(尖头圆身,长度比中国筷子较短);
图十八,中、日、韩三国筷子对比(中国的筷子,材料多种多样,基本为上圆下方,长度适中;日本的筷子较短,尖头圆身,而且夹菜的一端为尖头,材料大部分是木质;韩国的筷子大多是扁平状的,而且都是金属材质的)
我国以箸进食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筷子有很多种名称,先秦时期称为“梜”,商纣时期称为“箸”,隋唐时期称为“箸”或“筯”,宋元明清皆称“箸”。其间从明代开始,由于“箸”与“住”谐音,故改“箸”为“快儿”。
现存最早的筷子是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青铜箸。《韩非子》还记载“昔者纣为象箸”,是说纣王用过象牙做的筷子。由此可见,筷子的出现应该是在商朝,距今三千多年。唐代的筷箸较长,宋辽夏元时期的筷箸出现了六棱、八棱形筷箸,装饰也日渐奢华;明代开始出现方头圆身的筷形,方箸不但可以两筷相应拼组成画幅,也可十双筷箸排列组成更大的画面,方便了能工巧匠在筷箸上刻字雕花;清代的筷箸,工艺考究且有题诗作画,着实成了高雅的艺术品。材料多由竹、木、骨、瓷、象牙、金属等材料制作,形状或方或圆各异。
筷箸是中华文明的象征,除了其食器的功用以外,在近代有人将其形状之直与人格之直相类比。中国人喜欢使用方头圆身的筷子,寓意天圆地方、天长地久。
筷子现在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比较普遍的一种餐具,但经过历史变迁,早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每个国家的规格、形状等都有区别,不要以倭代唐,以韩代明,请正视自己的历史,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
“羮之有菜者用梜,其无菜者不用梜,梜箸也。无菜者汁而已,直歠之可也”——《礼记大全》
“箸,一名梜,所以夹食也”——《急救篇》
“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筯为“快儿”,幡布为“抹布”。讳离散,以梨为“圆果”,伞为“竖笠”。讳狼籍,以郎槌为“兴哥”。讳恼躁,以谢灶为“谢欢喜”。此皆俚俗可笑处。今士大夫亦有犯俗称“快儿”者。”——《古今笑史》
“末帝不能决定,于是把三人的名字放在琉璃瓶内,夜里,焚香祝天,用筷子挟取,首先得到卢文纪,其次得到姚。”——《资治通鉴全译》
“筯 【玉篇】直據切【類篇】遲據切【正韻】治據切,音住。匙筯,與箸同。”——《康熙字典》
图一,青铜箸,2001年殷墟花园庄东地M54出土,殷墟二期偏晚,两根,一根残长21.2cm,直径1.2cm,另一根残长22.7cm,直径1.1cm。径内有木柲。应该是在锅里用的大筷子;
图二,6根青铜箸,1934年M1005出土,两两成对,通长25.6-26.2cm之间,直径1.2-1.3cm之间;
图三,西汉时期 银箸,长11.6厘米;
图四,唐系链银火箸,长27.6,链长10.7,1987年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现藏法门寺博物馆(箸作圆柱形,上粗下细,通体光素。顶端呈宝珠形,其下5厘米处锤出凹槽,槽上用银片箍成口鼻,套置小环,环上系以银丝缠绕的长链,与另一箸相连);
图五,唐 鎏金四出花银食箸,长18.7,头径0.54,1987年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现藏法门寺博物馆(箸体呈圆柱形,上粗下细,两端平齐。箸上段錾饰四出团花,鱼子纹地,以弦纹及联珠纹为栏界);
图六,唐代银质茶具一套(本组茶具由鎏金带盖银碗、鎏金刻花银葫芦、竹节银箸、鎏金竹节纹银茶则、鎏金银碾轮组成),1989年长沙市河西岳麓山桃花岭中南工大1号墓出土,现藏长沙市博物馆;
图七,唐墓壁画《宴饮图》,1987年西安南里王村出土;
图八,南宋 银箸,长为23.3厘米,重57.1克,1992年出土于溧阳沙河乡新沙村,溧阳市博物馆藏(首圆方尾,上部六棱形,下部为圆柱形,中部有螺旋纹。这种造型设计不仅可以令其摆放在桌上时不易滚动,挟菜时不易打滑,同时也方便了能工巧匠在上面刻字雕花);
图九,辽银勺、匙、箸,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小王力沟贵妃墓出土。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博物馆藏(银勺锤揲、焊接成型。银匙和箸均锤揲成型);
图十,元代银箸,1955年安徽省合肥孔庙旧基元代窖藏出土;
图十一,明 金箸,明十三陵博物馆藏,定陵出土。金箸造型简洁质朴,上刻“大明萬曆庚申年銀作局製金筯一根重二兩”,万历庚申年所刻,文字也比较粗糙,应是专门为万历皇帝制作的陪葬品);
图十二,清代 银簪花佩刀配火镰及象牙箸和象牙印章;
图十三,清代 金箸,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
图十四,清代 金镶玉箸,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十五,清代 碧玉箸,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图十六,民国时期 彩色玻璃筷子,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藏(图源:@遗产君 );
图十七,日本箸(尖头圆身,长度比中国筷子较短);
图十八,中、日、韩三国筷子对比(中国的筷子,材料多种多样,基本为上圆下方,长度适中;日本的筷子较短,尖头圆身,而且夹菜的一端为尖头,材料大部分是木质;韩国的筷子大多是扁平状的,而且都是金属材质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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