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no
5年で変わった「わたしのこと」話します!【進化する西野七瀬2015-2020】
2020年3月9日
真っすぐで、嘘がなくて、芯の強い人。そこに、この5年で重なった数々の思い──。ますます輝く笑顔から、目が離せない!
受け身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自分に気づいた
「人の話をたくさん聞きたい」。そう思って撮影現場で共演者の方に近づくものの、「なんて切り出そう?」と悩んで沈黙してしまうことも(笑)。
そんな時、取材などで"質問を用意してもらうこと"に慣れていた、受け身な自分にハッと気づいて。初めましての方とご一緒すると、最初の会話で「休みの日は何してるんですか?」「趣味は何ですか?」って聞かれることが多いですよね。それを昔は、「どうしてみんな同じ質問をするんだろう?」って不思議に思っていたんです。
だけど今は分かりました。それが、相手を知る手がかりを見つける、一番いい質問だってことに! 何年もかけて、周りの方がくれていた優しさに気づけました。
人見知りしている場合じゃない。そう思える自分に出会えるなんて、思ってもみなかった
"人と話すって、楽しい。もっとその人の人生が知りたい"と思うようになった
この5年間で起きた、一番の変化。それは、人見知りじゃなくなったこと。
なかでも、乃木坂46を卒業して、一人で活動するようになった2019年に出会ったドラマ『あなたの番です』での経験が、私を大きく変えてくれました。撮影期間が終われば、共演者の皆さんとは、一度お別れになる。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お互いを知りながら、一緒に作品を作っていかなきゃいけない。もう、人見知りしている場合じゃないって思ったんです。
積極的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とるようになったら、役者として経験を重ねてきた先輩方の人生についてお話を聞けることが、すごく楽しくて。卒業を決めた頃は、こんなふうに感じられる自分をまったく想像できなかった。だから今、本当にうれしいんです。
"表現すること"への悩みのステップが変わった
お芝居に対する感覚は、ずっと"難しい"。でもそのなかで悩みの内容は変化していて、少しずつだけど段階を上れ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
セリフを覚えて言うことすらままならなくて、そもそも現場にも慣れていなかったところから、ようやく、表現の方法について悩むステップにたどり着けたのかな、って。
今は、課題や反省点を持ったまま、また次のお芝居ができる機会に向けて待機している状態。その機会をつかむかどうかも自分の頑張り次第だから、努力したいな……って思っています。
イラストも大事な表現方法の一つ。どいやさんも、描き続けたいです! 親戚に双子の男の子がいて、どいやさんのぬいぐるみをプレゼントしたら、めっちゃ気に入って遊んでくれている動画が送られてきて。その姿が可愛すぎたので、欲しいと思ってくれた方にいつでもどいやさんグッズを届けられるような体制を整えられたらいいなって考えています。
同じ時間があるなら家で過ごすより外へ出たいと思い始めた
時間が許す限り、家にこもっていたかった私。それが、今は逆に外に出たいなと思うし、出かけるきっかけを積極的に作るようにもなりました。
自分でも驚き! 去年、横浜アリーナまで一人でスピッツさんのライブを見に行った時は、早めに電車で会場の最寄り駅へ到着して道順を確認しておいてから、近くのカラオケボックスへ。3時間歌って空き時間を過ごして、「我ながらいいプランだったな」と満足感に浸りながら会場へ向かいました(笑)。
せっかく同じ時間があるなら、ライブや舞台を見たり、友達と会ったりして、刺激をもらいたい。最近は、そんな気分です。
ブログから、インスタ&Weiboへ。発信の場が変わっても自分の「好き」にこだわりたい
グループを卒業してから始めたインスタやWeibo。写真がメインのSNSだから、書いては消し……を何度も繰り返してこだわった文章を投稿していた乃木坂46時代のブログに比べると、手軽にアップできるように。
その影響か、インスタの写真一覧にはいろんなジャンルが混在しています(笑)。でもそこには、自分が「好き」って感じた写真しかありません。場所や方法が変わっても、自分の好きにこだわる気持ちは大事にしていきたいな。
2020年4月号掲載
5年で変わった「わたしのこと」話します!【進化する西野七瀬2015-2020】
2020年3月9日
真っすぐで、嘘がなくて、芯の強い人。そこに、この5年で重なった数々の思い──。ますます輝く笑顔から、目が離せない!
受け身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自分に気づいた
「人の話をたくさん聞きたい」。そう思って撮影現場で共演者の方に近づくものの、「なんて切り出そう?」と悩んで沈黙してしまうことも(笑)。
そんな時、取材などで"質問を用意してもらうこと"に慣れていた、受け身な自分にハッと気づいて。初めましての方とご一緒すると、最初の会話で「休みの日は何してるんですか?」「趣味は何ですか?」って聞かれることが多いですよね。それを昔は、「どうしてみんな同じ質問をするんだろう?」って不思議に思っていたんです。
だけど今は分かりました。それが、相手を知る手がかりを見つける、一番いい質問だってことに! 何年もかけて、周りの方がくれていた優しさに気づけました。
人見知りしている場合じゃない。そう思える自分に出会えるなんて、思ってもみなかった
"人と話すって、楽しい。もっとその人の人生が知りたい"と思うようになった
この5年間で起きた、一番の変化。それは、人見知りじゃなくなったこと。
なかでも、乃木坂46を卒業して、一人で活動するようになった2019年に出会ったドラマ『あなたの番です』での経験が、私を大きく変えてくれました。撮影期間が終われば、共演者の皆さんとは、一度お別れになる。限られた時間の中でお互いを知りながら、一緒に作品を作っていかなきゃいけない。もう、人見知りしている場合じゃないって思ったんです。
積極的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とるようになったら、役者として経験を重ねてきた先輩方の人生についてお話を聞けることが、すごく楽しくて。卒業を決めた頃は、こんなふうに感じられる自分をまったく想像できなかった。だから今、本当にうれしいんです。
"表現すること"への悩みのステップが変わった
お芝居に対する感覚は、ずっと"難しい"。でもそのなかで悩みの内容は変化していて、少しずつだけど段階を上れてい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います。
セリフを覚えて言うことすらままならなくて、そもそも現場にも慣れていなかったところから、ようやく、表現の方法について悩むステップにたどり着けたのかな、って。
今は、課題や反省点を持ったまま、また次のお芝居ができる機会に向けて待機している状態。その機会をつかむかどうかも自分の頑張り次第だから、努力したいな……って思っています。
イラストも大事な表現方法の一つ。どいやさんも、描き続けたいです! 親戚に双子の男の子がいて、どいやさんのぬいぐるみをプレゼントしたら、めっちゃ気に入って遊んでくれている動画が送られてきて。その姿が可愛すぎたので、欲しいと思ってくれた方にいつでもどいやさんグッズを届けられるような体制を整えられたらいいなって考えています。
同じ時間があるなら家で過ごすより外へ出たいと思い始めた
時間が許す限り、家にこもっていたかった私。それが、今は逆に外に出たいなと思うし、出かけるきっかけを積極的に作るようにもなりました。
自分でも驚き! 去年、横浜アリーナまで一人でスピッツさんのライブを見に行った時は、早めに電車で会場の最寄り駅へ到着して道順を確認しておいてから、近くのカラオケボックスへ。3時間歌って空き時間を過ごして、「我ながらいいプランだったな」と満足感に浸りながら会場へ向かいました(笑)。
せっかく同じ時間があるなら、ライブや舞台を見たり、友達と会ったりして、刺激をもらいたい。最近は、そんな気分です。
ブログから、インスタ&Weiboへ。発信の場が変わっても自分の「好き」にこだわりたい
グループを卒業してから始めたインスタやWeibo。写真がメインのSNSだから、書いては消し……を何度も繰り返してこだわった文章を投稿していた乃木坂46時代のブログに比べると、手軽にアップできるように。
その影響か、インスタの写真一覧にはいろんなジャンルが混在しています(笑)。でもそこには、自分が「好き」って感じた写真しかありません。場所や方法が変わっても、自分の好きにこだわる気持ちは大事にしていきたいな。
2020年4月号掲載
#iphone# iClo u d 空间 不够用?教你一招 获得 iClo ud 额 外储 存空间
苹果为每 一个 Ap pl e ID 都提 供了 5 GB 的免 费储存空间 ,如 果要 使用它备份 系统 或者用作主力 云 储存工具,那这 点 空间可能远远 不够。
下面教 大家一 个方 法,可以 巧 妙利用 iCl o ud 额外的 储 存空间,不 过这个储存 空间只能用 来备 份照片 和视频 。
简单来说就是 在设备上 开启“共 享相簿”功 能, 把需 要备 份的照片放 进共享相簿 ,这 些 照片就 会自动上传至 你 的 iC lo ud,但 是并 不会占 用当前的 i Clou d 空间 ,这个方法 看起来 和我们之 前介绍的 照片流 类 似,不过照 片流 备份的 照片有 时间限 制 ,而 共享相簿 则可 以用就 保存。
使用步骤 :
依次 打开“设置 - 照片 ”后开启“ iCloud 照 片共享 ”,开 启后在 设备自带的照片App 中打 开“ 相簿” 界面, 点击 左上角的 “+” 按钮, 选择 新建共 享相簿。
注意 , 如果你只是想 用作个 人的照片备 份功能 ,“共享 给 ”信 息可以暂时 不 选,然 后直接点击右 上角的 创建即 可。 创 建完成后 ,把需要备份 的照片添加 到该相 簿即可 。
关于 iClo u d 照片共 享的 一写说 明:
共享的 相簿中的 照片和 视频将 保留 在 iCl oud 中 ,但 它们不会 计入 iC lo ud 储存空 间限 制,每个共 享 的相簿最 多可以 存储 5000 个照 片和 视频 。每 小时在所有 共享的 相簿中 最多可 共享 的照片 和视频总数为 1000, 每天 在所有共 享的 相簿中 最多 可共享的 照片 和视频总数为 100 00。
从共享 相簿中再次下 载照 片 和视频并 不是 完整分辨 率版本 ,但是和 原图 差别不 是很 大,如果对 画质有要求建 议在上传 后先不要删除 本地的 原图 。
苹果为每 一个 Ap pl e ID 都提 供了 5 GB 的免 费储存空间 ,如 果要 使用它备份 系统 或者用作主力 云 储存工具,那这 点 空间可能远远 不够。
下面教 大家一 个方 法,可以 巧 妙利用 iCl o ud 额外的 储 存空间,不 过这个储存 空间只能用 来备 份照片 和视频 。
简单来说就是 在设备上 开启“共 享相簿”功 能, 把需 要备 份的照片放 进共享相簿 ,这 些 照片就 会自动上传至 你 的 iC lo ud,但 是并 不会占 用当前的 i Clou d 空间 ,这个方法 看起来 和我们之 前介绍的 照片流 类 似,不过照 片流 备份的 照片有 时间限 制 ,而 共享相簿 则可 以用就 保存。
使用步骤 :
依次 打开“设置 - 照片 ”后开启“ iCloud 照 片共享 ”,开 启后在 设备自带的照片App 中打 开“ 相簿” 界面, 点击 左上角的 “+” 按钮, 选择 新建共 享相簿。
注意 , 如果你只是想 用作个 人的照片备 份功能 ,“共享 给 ”信 息可以暂时 不 选,然 后直接点击右 上角的 创建即 可。 创 建完成后 ,把需要备份 的照片添加 到该相 簿即可 。
关于 iClo u d 照片共 享的 一写说 明:
共享的 相簿中的 照片和 视频将 保留 在 iCl oud 中 ,但 它们不会 计入 iC lo ud 储存空 间限 制,每个共 享 的相簿最 多可以 存储 5000 个照 片和 视频 。每 小时在所有 共享的 相簿中 最多可 共享 的照片 和视频总数为 1000, 每天 在所有共 享的 相簿中 最多 可共享的 照片 和视频总数为 100 00。
从共享 相簿中再次下 载照 片 和视频并 不是 完整分辨 率版本 ,但是和 原图 差别不 是很 大,如果对 画质有要求建 议在上传 后先不要删除 本地的 原图 。
印光大师开示戒手淫
寿康宝鉴,青年保身等,看之,则不至随情欲而冶游,或手淫也。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杀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
寿康宝鉴,常看,则不至犯邪淫与手淫等,自戕其生,自折其福寿,而即取残废与死亡也。
现在后生,已知人事,即当为彼说葆精保身之道。若知好歹,自不至以手淫为乐,以致或送性命,或成残废,并永贻弱种等诸祸。未省人事不可说,已省人事,若不说,则十有九犯此病,可怕之至。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他疾,均无甚关系,冶游,手淫,贪房事,实最关紧要之事,故孔子以此告之。而注者不肯说明其大厉害处,致孔子之话,亦无实效,可叹也。
世间聪明子弟,于情窦开时,其父母兄师不为详示利害,以致由手淫与邪淫送命者居大半。能不即死,也成残废,无可成立。汝既深受其害,当常存严恭寅畏之心。不令一念念及女色。努力修净土法门。久则或可强健。汝娶妻否,未娶则且待几年再娶。已娶则与妻说明,为养身体,另室以居,相视如宾,决不可以夫妻视之。彼此互相勉勖,切勿一念及乎房事。待其身体大健后,或年一相交,季一相交。若常行房事,则又将重复旧患矣。宜与一切少年说此祸害,以培己福。(知识未开者,勿与说,已开者,当极力为说其祸害。)
汝年尚幼,须极力注意于保身。当详看安士书中欲海回狂,及寿康宝鉴。多有少年情欲念起,遂致手淫,此事伤身极大,切不可犯。犯则戕贼自身,污浊自心。将有用之身体,作少亡,或孱弱无所树立之废人。又要日日省察身心过愆,庶不至自害自戕。否则父母不说,师长不说,燕朋相诲以成其恶,其危也,甚于临深履薄。
慧佐之死,乃其父母祖母所致。其家生此聪颖之子,不告以保身寡欲之道,乃早为娶妻。又不说节欲之益,纵欲之祸。彼二青年只知求乐,不知速死。及已经得病,尚不令其妻归宁。以致年余大病,以至于死。将死见其妻,尚动念,故咬指以伏欲心耳。天下此种事多极,姑述二事。一弟子家贫,其父早死,学生意,资质淳厚,十五六即娶妻,人已受伤。先在绸缎店司帐,其友人令住普陀法雨寺,养数月,已强健。其母与介绍人吵闹,恐其出家,挽彼店中老板及彼岳父,来叫回。光与来人说,回去则可,当令其妻常住娘家,非大复原,不可相见。此种人通最不知事务者,通不依光说,仍在店中司帐。光往上海至其店中,(店老板亦系善人,素相识)见其面色光润,知尚能撙节。后光回山至宁,见面色大变,问汝回去过,言到家只住四天。已与未回去之相,天渊悬殊,后竟死亡。此子文字尚通顺,若非其母硬作主宰,当不至早夭。又一皈依弟子之子,其岳父亦皈依,其人颇聪明,英文很好,以不知节欲,得病要往杭州西湖,云我一到西湖,病当好一半。其父母不知是不敢见妻,不许去。又要去医院,因送医院,尚令妻常去看,竟死于医院。其岳父与光说,光说汝等是痴人,以致彼欲不死,而必令其死。惜彼不明说不敢见妻,见即动念失精。慧佐至死,见妻咬指,汝认做厌,尚非真情,乃制欲念耳。至于死时得大家助念之力,自己向有信心,故致死后相变光润。乃知佛力,法力,众生心力,均不可思议。众生心力,不承佛力法力不得发现。由承佛力法力得以发现,故有此现相也。后世子弟愈聪明,则欲心愈重,情窦未开,不可告。情窦已开,不为说保身寡欲之道,或致手淫邪淫,及已娶忘身徇欲,均所难免。男子则父与师当为说。女子则母当为说。使慧佐之妻知此义,何至一病近年而死。古者国家尚以令人节欲为令。今则病将死,尚不令其分隔。此所以冤枉死亡之青年,不知其数。而一归于命,命岂令彼贪色无厌乎。慧佐之死系冤枉。(若其父母早为训诲,深知利害,断不至死,故曰冤枉)慧佐之生西,乃是侥幸。若无人助念,则由淫欲而死,纵不堕三恶道,难免不堕女身及娼妓身耳。由大家助念,承佛慈力,得此结果。此子之事不必发表。如欲发表,须依光说保身节欲之意,合而言之。
近人多生肺病,光颇不以为然。后世人业重,情窦早开。十一二岁,便有欲念。欲念既起,无法制止。又不知保身之义,遂用手淫。如草木方生芽,而即去其甲,必致干枯。聪明子弟,由此送命者,不知凡几。即不至死,而身体孱弱,无所成立。及长而娶妻,父母师长绝不与说保身节欲之道。故多半病死,皆是由手淫及贪房事所致。故孔子答孟武伯问孝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乃令戒房事。不戒房事,则百病丛生。能戒房事,则病少多矣。孟子曰,养心者,(以善养身者,必由制心不起欲念,故云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古人重民生。礼月令,仲春先雷三日,遒人以木铎巡于道路曰,雷将发声。其有不戒其容止者,(即房事)生子不备,必有凶灾。(或肢体不全,或生怪物。其夫妇或死亡,或得恶疾,故曰必有凶灾。)此国家政令也。今则父母师长,绝不与儿女谈及此事。及至得病,医生亦不令戒房事。盖不以人命为重,而冀病日重,而屡为医疗也。医如是用心,其罪浮于截道劫财之强盗矣。汝之病,无论是因何而起,均以永断房事,为速愈之策。待大复原后,或年行一次,季行一次,以期不失承先启后之道,切不可常行。则所生儿女,体质强健,性情慈善,寿命长久,其为荣也大矣。光与来师寿康宝鉴一本,其文理均可依从。唯所戒日期,于小神通亦列,似乎不当。盖以鬼神大者,则当敬,小者或致有因此招祸之事,切勿妄议为幸。以此自利,亦以此利他。由是自修净业生西方,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女人亦然,欲节欲者,必先与妇说其所以,当不至或有窒碍。世有青年丧夫,其原因多半是不善节欲所致。与其守空房而寡居,何若同节欲而齐眉偕老之为愈也。然此对女人说。男子亦当知与女人有性命相关之禁戒,则为丽泽互益之德配矣。光语多络索,所谓只因悲心切,或致人厌闻。
近世少年,多由情欲过重,或纵心冶游,或昵情妻妾,或意淫而暗伤精神,或手淫而泄弃至宝。由是体弱心怯,未老先衰。学问事业,皆无成就。甚至所生子女,皆属孱弱,或难成立。而自己寿命,亦不能如命长存,可不哀哉。汝恐亦犯如上诸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长持念菩萨名号,必须恳切至诚,自可所愿皆遂。
汝云五六年来,自出校后,病骨支离,已同半死。得非燕朋相聚,共看小说。以致真精遗失,手淫相继,因兹有此现相乎。此现在学生中十有八九之通病也。以父母师友均不肯道及,故病者日见其多,而莫之能止也。光以此事排印寿康宝鉴印八百本,凡后生见光,必明与彼说其利害,令其保身勿犯也。纵手淫邪淫,均能守正不犯。而夫妇居室,亦须有节,兼知忌讳。庶可不致误送性命也。否则极好之人,或因此死。群归于命,而不知其自送性命也。汝年甚轻,且有病,当常看此书。亦令德正常看。彼此互相警策,庶所生儿女君巽等,通皆庞厚成立,性情贤善。汝夫妇齐眉偕老,同生西方也。
乃礼观音求子疏,及求子三要,亦与一切青年人大有关系之文,无论老少,均不可不知。否则不知节欲而望生子,子尚未生,父已先死。或母因房事过多,而成痨瘵者,不知凡几。屠友生颇聪明。今之聪明子弟,多犯手淫之病。令看寿康宝鉴,及了凡四训,庶不至致成残疾,及短命而死之苦祸。昔圣王设官布告。今则父母师友概不说及此事,亦大家恶业之所感也。更有愚人,儿子有病,即为娶妻。意欲病好,实则令其速死耳。可不哀哉。湖南一人两个儿子,都由此死。第三子有病,尚欲如此,一友呵之遂止。此盖前生诱人冶游而死之果报。一个死尚不悟,两个死了又不悟。若非友人呵,则绝门矣。愚人之心,何竟如此。非怨鬼使他,必不如是之愚也。 https://t.cn/RxBBmh3
寿康宝鉴,青年保身等,看之,则不至随情欲而冶游,或手淫也。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杀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
寿康宝鉴,常看,则不至犯邪淫与手淫等,自戕其生,自折其福寿,而即取残废与死亡也。
现在后生,已知人事,即当为彼说葆精保身之道。若知好歹,自不至以手淫为乐,以致或送性命,或成残废,并永贻弱种等诸祸。未省人事不可说,已省人事,若不说,则十有九犯此病,可怕之至。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他疾,均无甚关系,冶游,手淫,贪房事,实最关紧要之事,故孔子以此告之。而注者不肯说明其大厉害处,致孔子之话,亦无实效,可叹也。
世间聪明子弟,于情窦开时,其父母兄师不为详示利害,以致由手淫与邪淫送命者居大半。能不即死,也成残废,无可成立。汝既深受其害,当常存严恭寅畏之心。不令一念念及女色。努力修净土法门。久则或可强健。汝娶妻否,未娶则且待几年再娶。已娶则与妻说明,为养身体,另室以居,相视如宾,决不可以夫妻视之。彼此互相勉勖,切勿一念及乎房事。待其身体大健后,或年一相交,季一相交。若常行房事,则又将重复旧患矣。宜与一切少年说此祸害,以培己福。(知识未开者,勿与说,已开者,当极力为说其祸害。)
汝年尚幼,须极力注意于保身。当详看安士书中欲海回狂,及寿康宝鉴。多有少年情欲念起,遂致手淫,此事伤身极大,切不可犯。犯则戕贼自身,污浊自心。将有用之身体,作少亡,或孱弱无所树立之废人。又要日日省察身心过愆,庶不至自害自戕。否则父母不说,师长不说,燕朋相诲以成其恶,其危也,甚于临深履薄。
慧佐之死,乃其父母祖母所致。其家生此聪颖之子,不告以保身寡欲之道,乃早为娶妻。又不说节欲之益,纵欲之祸。彼二青年只知求乐,不知速死。及已经得病,尚不令其妻归宁。以致年余大病,以至于死。将死见其妻,尚动念,故咬指以伏欲心耳。天下此种事多极,姑述二事。一弟子家贫,其父早死,学生意,资质淳厚,十五六即娶妻,人已受伤。先在绸缎店司帐,其友人令住普陀法雨寺,养数月,已强健。其母与介绍人吵闹,恐其出家,挽彼店中老板及彼岳父,来叫回。光与来人说,回去则可,当令其妻常住娘家,非大复原,不可相见。此种人通最不知事务者,通不依光说,仍在店中司帐。光往上海至其店中,(店老板亦系善人,素相识)见其面色光润,知尚能撙节。后光回山至宁,见面色大变,问汝回去过,言到家只住四天。已与未回去之相,天渊悬殊,后竟死亡。此子文字尚通顺,若非其母硬作主宰,当不至早夭。又一皈依弟子之子,其岳父亦皈依,其人颇聪明,英文很好,以不知节欲,得病要往杭州西湖,云我一到西湖,病当好一半。其父母不知是不敢见妻,不许去。又要去医院,因送医院,尚令妻常去看,竟死于医院。其岳父与光说,光说汝等是痴人,以致彼欲不死,而必令其死。惜彼不明说不敢见妻,见即动念失精。慧佐至死,见妻咬指,汝认做厌,尚非真情,乃制欲念耳。至于死时得大家助念之力,自己向有信心,故致死后相变光润。乃知佛力,法力,众生心力,均不可思议。众生心力,不承佛力法力不得发现。由承佛力法力得以发现,故有此现相也。后世子弟愈聪明,则欲心愈重,情窦未开,不可告。情窦已开,不为说保身寡欲之道,或致手淫邪淫,及已娶忘身徇欲,均所难免。男子则父与师当为说。女子则母当为说。使慧佐之妻知此义,何至一病近年而死。古者国家尚以令人节欲为令。今则病将死,尚不令其分隔。此所以冤枉死亡之青年,不知其数。而一归于命,命岂令彼贪色无厌乎。慧佐之死系冤枉。(若其父母早为训诲,深知利害,断不至死,故曰冤枉)慧佐之生西,乃是侥幸。若无人助念,则由淫欲而死,纵不堕三恶道,难免不堕女身及娼妓身耳。由大家助念,承佛慈力,得此结果。此子之事不必发表。如欲发表,须依光说保身节欲之意,合而言之。
近人多生肺病,光颇不以为然。后世人业重,情窦早开。十一二岁,便有欲念。欲念既起,无法制止。又不知保身之义,遂用手淫。如草木方生芽,而即去其甲,必致干枯。聪明子弟,由此送命者,不知凡几。即不至死,而身体孱弱,无所成立。及长而娶妻,父母师长绝不与说保身节欲之道。故多半病死,皆是由手淫及贪房事所致。故孔子答孟武伯问孝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乃令戒房事。不戒房事,则百病丛生。能戒房事,则病少多矣。孟子曰,养心者,(以善养身者,必由制心不起欲念,故云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古人重民生。礼月令,仲春先雷三日,遒人以木铎巡于道路曰,雷将发声。其有不戒其容止者,(即房事)生子不备,必有凶灾。(或肢体不全,或生怪物。其夫妇或死亡,或得恶疾,故曰必有凶灾。)此国家政令也。今则父母师长,绝不与儿女谈及此事。及至得病,医生亦不令戒房事。盖不以人命为重,而冀病日重,而屡为医疗也。医如是用心,其罪浮于截道劫财之强盗矣。汝之病,无论是因何而起,均以永断房事,为速愈之策。待大复原后,或年行一次,季行一次,以期不失承先启后之道,切不可常行。则所生儿女,体质强健,性情慈善,寿命长久,其为荣也大矣。光与来师寿康宝鉴一本,其文理均可依从。唯所戒日期,于小神通亦列,似乎不当。盖以鬼神大者,则当敬,小者或致有因此招祸之事,切勿妄议为幸。以此自利,亦以此利他。由是自修净业生西方,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女人亦然,欲节欲者,必先与妇说其所以,当不至或有窒碍。世有青年丧夫,其原因多半是不善节欲所致。与其守空房而寡居,何若同节欲而齐眉偕老之为愈也。然此对女人说。男子亦当知与女人有性命相关之禁戒,则为丽泽互益之德配矣。光语多络索,所谓只因悲心切,或致人厌闻。
近世少年,多由情欲过重,或纵心冶游,或昵情妻妾,或意淫而暗伤精神,或手淫而泄弃至宝。由是体弱心怯,未老先衰。学问事业,皆无成就。甚至所生子女,皆属孱弱,或难成立。而自己寿命,亦不能如命长存,可不哀哉。汝恐亦犯如上诸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长持念菩萨名号,必须恳切至诚,自可所愿皆遂。
汝云五六年来,自出校后,病骨支离,已同半死。得非燕朋相聚,共看小说。以致真精遗失,手淫相继,因兹有此现相乎。此现在学生中十有八九之通病也。以父母师友均不肯道及,故病者日见其多,而莫之能止也。光以此事排印寿康宝鉴印八百本,凡后生见光,必明与彼说其利害,令其保身勿犯也。纵手淫邪淫,均能守正不犯。而夫妇居室,亦须有节,兼知忌讳。庶可不致误送性命也。否则极好之人,或因此死。群归于命,而不知其自送性命也。汝年甚轻,且有病,当常看此书。亦令德正常看。彼此互相警策,庶所生儿女君巽等,通皆庞厚成立,性情贤善。汝夫妇齐眉偕老,同生西方也。
乃礼观音求子疏,及求子三要,亦与一切青年人大有关系之文,无论老少,均不可不知。否则不知节欲而望生子,子尚未生,父已先死。或母因房事过多,而成痨瘵者,不知凡几。屠友生颇聪明。今之聪明子弟,多犯手淫之病。令看寿康宝鉴,及了凡四训,庶不至致成残疾,及短命而死之苦祸。昔圣王设官布告。今则父母师友概不说及此事,亦大家恶业之所感也。更有愚人,儿子有病,即为娶妻。意欲病好,实则令其速死耳。可不哀哉。湖南一人两个儿子,都由此死。第三子有病,尚欲如此,一友呵之遂止。此盖前生诱人冶游而死之果报。一个死尚不悟,两个死了又不悟。若非友人呵,则绝门矣。愚人之心,何竟如此。非怨鬼使他,必不如是之愚也。 https://t.cn/RxBBmh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