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陶渊明《与子俨等疏》:天地赋命,有生必有终,自古圣贤,谁独能免?子夏言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四友之人,亲受音旨,发斯谈者,岂非穷达不可妄求,寿夭永无外请故耶?吾年过五十,少而穷苦荼毒,每以家弊,东西游走。性刚才拙,与物多忤,自量为己,必贻俗患,僶俛辞世,使汝等幼而饥寒耳。余尝感孺仲贤妻之言,败絮自拥,何惭儿子。此既一事矣。但恨邻靡二仲,室无莱妇,抱兹苦心,良独罔罔。
解说:天地赋予人生命,有生就有死,自古以来的圣贤,谁能逃脱?子夏说过:“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孔子四个学生,亲身受到孔子教诲,子夏说这个话,岂不是穷达不能非分以求,生命长短不可在命运之外求得的缘故吗?我已年过五十,小时候穷苦至极,因为家穷,四处奔波。性格刚直不会逢迎,与世事多有不合,为自己考虑,这样下去必定留下祸患,这才努力辞别官场,让你们从小就饥寒交迫。我常常感怀孺仲贤妻的话,自己穿破棉袄,何必为儿子不如别人羞惭?一样的道理。只遗憾没有羊仲、求仲那样的邻居,老莱子妻那样的夫人,有这样的苦心,经常暗自惶恐。#中国式家庭教育##传统家训##老璞说家训#
解说:天地赋予人生命,有生就有死,自古以来的圣贤,谁能逃脱?子夏说过:“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孔子四个学生,亲身受到孔子教诲,子夏说这个话,岂不是穷达不能非分以求,生命长短不可在命运之外求得的缘故吗?我已年过五十,小时候穷苦至极,因为家穷,四处奔波。性格刚直不会逢迎,与世事多有不合,为自己考虑,这样下去必定留下祸患,这才努力辞别官场,让你们从小就饥寒交迫。我常常感怀孺仲贤妻的话,自己穿破棉袄,何必为儿子不如别人羞惭?一样的道理。只遗憾没有羊仲、求仲那样的邻居,老莱子妻那样的夫人,有这样的苦心,经常暗自惶恐。#中国式家庭教育##传统家训##老璞说家训#
にじいろの魚 彩虹鱼#看完与君初相识片花的感受##瑜伽打卡##处女座#
あおくふかい とおくの うみに1ぴきのさかながすんでいた。
在遥远的蓝色大海深处,住着一条鱼。
なみのさかなじゃない。海中さがしても、こんなにきれいな さかなは いなかった。にじのように さまざまないろあいの、あおとみどりと むらさきの うろこ。そのなかにきらきらかがやくぎんのうろこ。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鱼,就是走遍整个大海,也再找不到这么美丽的鱼了。它那五颜六色的鳞片就像彩虹一样,蓝的,绿的,紫的……闪闪发光。
ほかの さかなたちはめをみはった。そしてかれをにじうおとよんだ。
「おいでよ、にじうお。いっしょにあそぼう!」
だがにじうおは ただ すいすい とおりすぎるだけ。へんじもせず とくいになって うろこを きらきらさせて。
别的鱼都羡慕的睁大了眼睛,叫它彩虹鱼。
“来呀,彩虹鱼,来和我们一起玩儿吧!”
可是彩虹鱼连看都不看他们一眼,就搜的游了过去,还骄傲的闪了闪鳞片。
あるひ、ちいさな あおいさかながあとをおって よびかけた。
「にじうお、まってよ。おねがいだから きみの その 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いちまいおくれよ。すごくすてきなんだもの。それに きみには そんなに たくさん あるんだもの。」
有一天,一条小蓝鱼从后面追了上来,冲他招呼道:
“彩虹鱼等等,我求求你了,把你的闪光鳞片送给我一片好吗?就一片!实在是太漂亮了,再说你又那么多。”
「ぼくの この とくべつな うろこを くれだって?いったい だれさまの つもりなんだ?」
にじうおは さけんだ。
「とっとと あっちへ いけ!」
びっくりして、あおいさかなは およぎさった。
“你说什么?把我这与众不同的闪光鳞片送你一片,别开玩笑了!”
彩虹鱼叫了起来。
“快给我闪一边去!”
小蓝鱼吓了一跳,赶紧游走了。
どうしていいかわからず ともだちみんなに その はなしを して しまった。
それからは、だれひとり にじうおにかかりあおうとは しなくなった。
にじうおが くると みんな そっぽをむく。
小蓝鱼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就把这件事告诉了朋友们,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一条鱼搭理彩虹鱼了。
彩虹鱼一游过来,大家就把头扭到了一边。
めもくらむようなきらきらうろこも、だれにも ほめて もらえなければ、なんのやくに たつだろう?
にじうおは うみじゅうでいちばんさびしい ひとりぼっちのさかな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即使有一身让人眼花缭乱的闪光鳞片,却没有人赞美,又有什么用呢?
结果彩虹鱼变成大海里最孤独的一条鱼了。
あるひ、にじうおはなやみを ひとでにうちあけた。
「ぼくは こんなに きれいなのに どうして だれにも すきに なって もらえないんだ?」
「そんなこと おれに わかるもんか。」
「でも さんごしょうを こえて、ふかいほらあなへ いってみな。かしこい たこに あえるよ。あの ばあさんなら きみを たすけて くれるかもな。」
有一天彩虹鱼向海星诉苦说:
“我这么漂亮,为什么所以不喜欢我呢?”
“这我怎么知道?”
海星说,“不过,你要是越过珊瑚礁,游进一个深深的洞穴里,就能见到无所不知的章鱼奶奶了,他也许能帮助你。”
にじうおは ほらあなを みつけた。
なかはとても くらく、なにも みえなかった。
すると、とつぜん、ふたつのぎらぎら ひかる めがにじおうを とらえ。くらやみからたこがあらわれた。
彩虹鱼找到了那个洞穴。
里面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
黑暗中突然有两只雪亮的眼睛盯住了彩虹鱼,紧接着章鱼游了出来。
「おまえを まって いたよ。」たこは ひくいこえでいった。
なみが おまえのことを はなしてくれた。
「こうするが いい。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1まいずつ、 ほかの さかなに くれて やるのじゃ。それで おまえは いちばんきれいな さかなでは なくなるが どうすれば しあわせになれるかが わかるだろう。」
“我正在等你呢。”
章鱼用低沉的声音说。
“海浪把你的事情都告诉我了。我建议你把你的闪光鳞分给每条鱼一片。这样一来,你虽然不是最一条最美丽的鱼了,但你却能体会到什么才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
「でも……」
にじうおは いいかけた。だが、たこは とっくにまっくろなすみの くもの なかにきえて いた。
ぼくのうろこを くれて やる?この きらきらする きれいな うろこを?
とんでもない。うろこがなくて、どう やって しあわせに なれるっていうんだ?
“可是……”
彩虹云刚想再说些什么,章鱼已经消失在漆黑的墨汁里了。
把我的鳞片分给他们?把这一身闪光鳞分给他们?
开什么玩笑!没有了闪光鳞,我怎么能获得幸福呢?
とつぜん、だれかの ひれが にじうおに そっと さわった。
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が もどって きたのだ!
「にじうお、たのむから おこらないでね。ちっちゃなうろこ 1まいだけで いいんだ。」
にじうおは ためらった。小さな 小さな 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1まいだけか。かれはおもった。まあいいさ、1まいだけなら おしくも ないだろう。
就在这时,不知道谁的鱼鳍轻轻的碰了彩虹鱼一下。
原来是小蓝鱼又来了!
“彩虹鱼,求求你啦,别生气。只要送给我一片最最小的闪光鳞就行。”
彩虹鱼犹豫起来。他想,不就是一片最最小最最小的闪光鳞吗?好吧,反正只送一片,也没什么舍不得的。
にじうおは ちゅういぶかく、いちばんちいさなうろこを はがして ちいさな さかなに やった。
「ありがとう! ほんとうに ありがとう!」
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は ぷくぷく はしゃやいで、きらきらする うろこを じぶんのあおい うろこの あいだに くっつけた。
にじうおは ふしぎなきもちに おそわれた。
彩虹鱼小心翼翼、小心翼翼的把一片最最小的鳞片送给了小蓝鱼。
“谢谢!太谢谢你了!”
“咕嘟咕嘟……”小蓝鱼开心地吐出了一串泡泡,把闪光鳞贴到了自己那蓝色的鳞片当中。
彩虹鱼的心中涌起了一种奇妙的感觉。
ながいあいだ、にじうおは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が あたらしい うろこを きらきらさせて みずのなかをいったり きたり するのを みつめた。
他久久的凝望着小蓝鱼闪动着的新的鳞片,在水里游来游去。
ちいさなあおいさかなは、うろこをきらめかせてうみをひゅーんとすっとんでいったので、にじうおはすぐにほかのさかなたちにとりかこまれてしまった。
だれもがきらきらうろこをほしがった。
にじうおは、つぎからつぎへとうろこをわけた。そしてうろこをあげればあげるほど、うれしくなった。
まわりのうみじゅうがきらきらしてくると,なんだか にじうおは、ほかの さかなといっしょにいるのが、すっかりたのしくなってきた。
小蓝鱼闪动着鳞片在海里这么一游,彩虹鱼立刻就被别的鱼团团围住了。
谁不想要一片闪光鳞呢!
彩虹鱼送了一片又一片,越送心里越快乐。
身边的海水都银光闪闪了。说不出为什么,他就像回到了家里,和大家在一起非常快乐。
とうとうかがやくうろこは、たった1まいだけに なった。
にじうおはいちばんのたからをみんなあげて しまった。それなのに、にじうおはとてもしあわせ。
「おいでよ、にじうお。いっしょにあそぼう!」みんなはよんだ。
「いまいくよ。」と、にじうおはいって、ぱしゃぱしゃと しあわせそうにともだちのほうへおよいでいった。
终于只剩下最后一片闪光鳞了。
彩虹鱼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都分给了大家,可他却觉得非常幸福。
“来呀,彩虹鱼,来和我们一起玩儿吧!”大家叫道。
“来啦——”彩虹鱼说着,欢快的朝着朋友们游去了。
あおくふかい とおくの うみに1ぴきのさかながすんでいた。
在遥远的蓝色大海深处,住着一条鱼。
なみのさかなじゃない。海中さがしても、こんなにきれいな さかなは いなかった。にじのように さまざまないろあいの、あおとみどりと むらさきの うろこ。そのなかにきらきらかがやくぎんのうろこ。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鱼,就是走遍整个大海,也再找不到这么美丽的鱼了。它那五颜六色的鳞片就像彩虹一样,蓝的,绿的,紫的……闪闪发光。
ほかの さかなたちはめをみはった。そしてかれをにじうおとよんだ。
「おいでよ、にじうお。いっしょにあそぼう!」
だがにじうおは ただ すいすい とおりすぎるだけ。へんじもせず とくいになって うろこを きらきらさせて。
别的鱼都羡慕的睁大了眼睛,叫它彩虹鱼。
“来呀,彩虹鱼,来和我们一起玩儿吧!”
可是彩虹鱼连看都不看他们一眼,就搜的游了过去,还骄傲的闪了闪鳞片。
あるひ、ちいさな あおいさかながあとをおって よびかけた。
「にじうお、まってよ。おねがいだから きみの その 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いちまいおくれよ。すごくすてきなんだもの。それに きみには そんなに たくさん あるんだもの。」
有一天,一条小蓝鱼从后面追了上来,冲他招呼道:
“彩虹鱼等等,我求求你了,把你的闪光鳞片送给我一片好吗?就一片!实在是太漂亮了,再说你又那么多。”
「ぼくの この とくべつな うろこを くれだって?いったい だれさまの つもりなんだ?」
にじうおは さけんだ。
「とっとと あっちへ いけ!」
びっくりして、あおいさかなは およぎさった。
“你说什么?把我这与众不同的闪光鳞片送你一片,别开玩笑了!”
彩虹鱼叫了起来。
“快给我闪一边去!”
小蓝鱼吓了一跳,赶紧游走了。
どうしていいかわからず ともだちみんなに その はなしを して しまった。
それからは、だれひとり にじうおにかかりあおうとは しなくなった。
にじうおが くると みんな そっぽをむく。
小蓝鱼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就把这件事告诉了朋友们,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一条鱼搭理彩虹鱼了。
彩虹鱼一游过来,大家就把头扭到了一边。
めもくらむようなきらきらうろこも、だれにも ほめて もらえなければ、なんのやくに たつだろう?
にじうおは うみじゅうでいちばんさびしい ひとりぼっちのさかな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即使有一身让人眼花缭乱的闪光鳞片,却没有人赞美,又有什么用呢?
结果彩虹鱼变成大海里最孤独的一条鱼了。
あるひ、にじうおはなやみを ひとでにうちあけた。
「ぼくは こんなに きれいなのに どうして だれにも すきに なって もらえないんだ?」
「そんなこと おれに わかるもんか。」
「でも さんごしょうを こえて、ふかいほらあなへ いってみな。かしこい たこに あえるよ。あの ばあさんなら きみを たすけて くれるかもな。」
有一天彩虹鱼向海星诉苦说:
“我这么漂亮,为什么所以不喜欢我呢?”
“这我怎么知道?”
海星说,“不过,你要是越过珊瑚礁,游进一个深深的洞穴里,就能见到无所不知的章鱼奶奶了,他也许能帮助你。”
にじうおは ほらあなを みつけた。
なかはとても くらく、なにも みえなかった。
すると、とつぜん、ふたつのぎらぎら ひかる めがにじおうを とらえ。くらやみからたこがあらわれた。
彩虹鱼找到了那个洞穴。
里面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
黑暗中突然有两只雪亮的眼睛盯住了彩虹鱼,紧接着章鱼游了出来。
「おまえを まって いたよ。」たこは ひくいこえでいった。
なみが おまえのことを はなしてくれた。
「こうするが いい。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1まいずつ、 ほかの さかなに くれて やるのじゃ。それで おまえは いちばんきれいな さかなでは なくなるが どうすれば しあわせになれるかが わかるだろう。」
“我正在等你呢。”
章鱼用低沉的声音说。
“海浪把你的事情都告诉我了。我建议你把你的闪光鳞分给每条鱼一片。这样一来,你虽然不是最一条最美丽的鱼了,但你却能体会到什么才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
「でも……」
にじうおは いいかけた。だが、たこは とっくにまっくろなすみの くもの なかにきえて いた。
ぼくのうろこを くれて やる?この きらきらする きれいな うろこを?
とんでもない。うろこがなくて、どう やって しあわせに なれるっていうんだ?
“可是……”
彩虹云刚想再说些什么,章鱼已经消失在漆黑的墨汁里了。
把我的鳞片分给他们?把这一身闪光鳞分给他们?
开什么玩笑!没有了闪光鳞,我怎么能获得幸福呢?
とつぜん、だれかの ひれが にじうおに そっと さわった。
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が もどって きたのだ!
「にじうお、たのむから おこらないでね。ちっちゃなうろこ 1まいだけで いいんだ。」
にじうおは ためらった。小さな 小さな きらきら うろこを 1まいだけか。かれはおもった。まあいいさ、1まいだけなら おしくも ないだろう。
就在这时,不知道谁的鱼鳍轻轻的碰了彩虹鱼一下。
原来是小蓝鱼又来了!
“彩虹鱼,求求你啦,别生气。只要送给我一片最最小的闪光鳞就行。”
彩虹鱼犹豫起来。他想,不就是一片最最小最最小的闪光鳞吗?好吧,反正只送一片,也没什么舍不得的。
にじうおは ちゅういぶかく、いちばんちいさなうろこを はがして ちいさな さかなに やった。
「ありがとう! ほんとうに ありがとう!」
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は ぷくぷく はしゃやいで、きらきらする うろこを じぶんのあおい うろこの あいだに くっつけた。
にじうおは ふしぎなきもちに おそわれた。
彩虹鱼小心翼翼、小心翼翼的把一片最最小的鳞片送给了小蓝鱼。
“谢谢!太谢谢你了!”
“咕嘟咕嘟……”小蓝鱼开心地吐出了一串泡泡,把闪光鳞贴到了自己那蓝色的鳞片当中。
彩虹鱼的心中涌起了一种奇妙的感觉。
ながいあいだ、にじうおはちいさな あおい さかなが あたらしい うろこを きらきらさせて みずのなかをいったり きたり するのを みつめた。
他久久的凝望着小蓝鱼闪动着的新的鳞片,在水里游来游去。
ちいさなあおいさかなは、うろこをきらめかせてうみをひゅーんとすっとんでいったので、にじうおはすぐにほかのさかなたちにとりかこまれてしまった。
だれもがきらきらうろこをほしがった。
にじうおは、つぎからつぎへとうろこをわけた。そしてうろこをあげればあげるほど、うれしくなった。
まわりのうみじゅうがきらきらしてくると,なんだか にじうおは、ほかの さかなといっしょにいるのが、すっかりたのしくなってきた。
小蓝鱼闪动着鳞片在海里这么一游,彩虹鱼立刻就被别的鱼团团围住了。
谁不想要一片闪光鳞呢!
彩虹鱼送了一片又一片,越送心里越快乐。
身边的海水都银光闪闪了。说不出为什么,他就像回到了家里,和大家在一起非常快乐。
とうとうかがやくうろこは、たった1まいだけに なった。
にじうおはいちばんのたからをみんなあげて しまった。それなのに、にじうおはとてもしあわせ。
「おいでよ、にじうお。いっしょにあそぼう!」みんなはよんだ。
「いまいくよ。」と、にじうおはいって、ぱしゃぱしゃと しあわせそうにともだちのほうへおよいでいった。
终于只剩下最后一片闪光鳞了。
彩虹鱼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都分给了大家,可他却觉得非常幸福。
“来呀,彩虹鱼,来和我们一起玩儿吧!”大家叫道。
“来啦——”彩虹鱼说着,欢快的朝着朋友们游去了。
绘画修复:过去在木器上刻字的人,在碑上刻字的人,全都有一笔好书法。如果他不能写出一笔好字,他就不能刻出一手好字,他感受不到书法的韵味。画的修复也是这样,过去修复画的人一定会画画。画中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全。比如一张画被虫鼠咬了,残破不堪,就要把这东西清洗干净,把它附在一张纸上,这张纸叫命纸,把这个旧画裱在命纸上头。然后就要凭一支笔,凭他对这个画的理解,把它完整的画出来,这就叫全上。
家具修复:家具找到以后,弄辆三轮车驮到修复家具的师傅那儿。第一件事是烧两壶开水,找两块蒸馒头的方碱往那里一扔,碱化了以后趁热全泼到家具上闷着,闷一会污垢就全下来了。然后大棕刷子刷,刷干净重新使摽,就是该修的地方修,该补的地方补。最后老师傅说,东西修完了,净一遍吧!什么叫净一遍?就是用木匠干活的刨子,用那种特别短小的净刨,给它整整的刮去一层。这净刨刨刃磨的飞快,老师傅使这个净刨的时候,飞出来的刨花,不是大刨花,那刨花像一层小绵纸似的飘出来。
在家具修复或者说文物修复的理念上,东西方有些不同。在中国,家具修复第一先找材料,什么家具找什么材料,包括纹饰,一定是同等木材。黄花梨就使黄花梨修,红木就使红木修,紫檀就使紫檀修,而且紫檀还得使同类的紫檀。高手修完了,你都看不出来破损过,这是中国人的修复观念。
西方人不那么认为,西方人认为家具上面所有缺损都是历史造成的,如果修,换一种木头,完全不一样的木头,让你看出来哪块是后配的。
瓷器的修复:正常瓷器烧造的釉里都有气泡,在高倍放大镜中,那气泡看的清清楚楚。修复的再好,放在高倍放大镜下一看,修复的地方没有气泡。现在修复的地方居然也有气泡,而且气泡排列跟旁边没有修复的地方一模一样,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日本人修复却不一样。若瓷器有一缺损,他就打漆、调灰,一点一点补,把形状补齐。补齐以后,把修出来的地方涂上金箔,纯金的,有个专业的词叫“金缮”。他们用这种方式来修补,因而日本有很多残迹非常美。
过去,中国人在瓷器的修复中,还有一路子修复是明着修,叫锔。过去叫锔锅、锔碗、锔大缸。瓷器碎了以后,是可以把它重新锔起来的,锔起来可以继续使用。早期有人认为锔子越多越是一种美,它能使这个瓷器呈现一种残缺美。有一个词称之为“蜈蚣脚”,像蜈蚣脚似的可漂亮了。锔是一种绝技,小锔子丁点大,整齐之极,真是手艺高超。
过去人在修复文物中的理念是什么呢?是惜物、爱惜东西。所以过去人,掌握一门修理手艺,就可以凭这份手艺游走江湖,吃遍天下。 https://t.cn/R2WxuoH
家具修复:家具找到以后,弄辆三轮车驮到修复家具的师傅那儿。第一件事是烧两壶开水,找两块蒸馒头的方碱往那里一扔,碱化了以后趁热全泼到家具上闷着,闷一会污垢就全下来了。然后大棕刷子刷,刷干净重新使摽,就是该修的地方修,该补的地方补。最后老师傅说,东西修完了,净一遍吧!什么叫净一遍?就是用木匠干活的刨子,用那种特别短小的净刨,给它整整的刮去一层。这净刨刨刃磨的飞快,老师傅使这个净刨的时候,飞出来的刨花,不是大刨花,那刨花像一层小绵纸似的飘出来。
在家具修复或者说文物修复的理念上,东西方有些不同。在中国,家具修复第一先找材料,什么家具找什么材料,包括纹饰,一定是同等木材。黄花梨就使黄花梨修,红木就使红木修,紫檀就使紫檀修,而且紫檀还得使同类的紫檀。高手修完了,你都看不出来破损过,这是中国人的修复观念。
西方人不那么认为,西方人认为家具上面所有缺损都是历史造成的,如果修,换一种木头,完全不一样的木头,让你看出来哪块是后配的。
瓷器的修复:正常瓷器烧造的釉里都有气泡,在高倍放大镜中,那气泡看的清清楚楚。修复的再好,放在高倍放大镜下一看,修复的地方没有气泡。现在修复的地方居然也有气泡,而且气泡排列跟旁边没有修复的地方一模一样,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日本人修复却不一样。若瓷器有一缺损,他就打漆、调灰,一点一点补,把形状补齐。补齐以后,把修出来的地方涂上金箔,纯金的,有个专业的词叫“金缮”。他们用这种方式来修补,因而日本有很多残迹非常美。
过去,中国人在瓷器的修复中,还有一路子修复是明着修,叫锔。过去叫锔锅、锔碗、锔大缸。瓷器碎了以后,是可以把它重新锔起来的,锔起来可以继续使用。早期有人认为锔子越多越是一种美,它能使这个瓷器呈现一种残缺美。有一个词称之为“蜈蚣脚”,像蜈蚣脚似的可漂亮了。锔是一种绝技,小锔子丁点大,整齐之极,真是手艺高超。
过去人在修复文物中的理念是什么呢?是惜物、爱惜东西。所以过去人,掌握一门修理手艺,就可以凭这份手艺游走江湖,吃遍天下。 https://t.cn/R2Wxuo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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