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自己的价值。一个人如若不能使自己的人生辉煌,但也没有理由使它黯淡;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庸俗堕落;人生不在乎掠取多少,而在于追求过程的完美与卓越。以一颗无尘的心,还原生命的本真,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就这样,从容行走在尘间,一袭风,一身静,听花开的声音,听脚下的足音,心暖,风雨不寒,心若不离,爱亦不远。花开有声,风过无痕。流年岁月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以这般静美的心,行一程,悟一程,万般惬意。昨天再好,走不回去,明天再难,也要抬脚继续,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你不疯狂,没有人帮你实现梦想。所谓岁月静好,是因为负重前行本是追梦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我聆听着人们对我的称赞,我享受着成功带来的喜悦,我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但是 ,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向更高境界迈进的脚步。成功的信念在人脑中的作用就如闹钟,会在你需要时将你唤醒。过错是暂时的遗憾,而错过则是永远的遗憾!勇士搏出惊涛骇流而不沉沦,懦夫在风平浪静也会溺水。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遇到一场措手不及的大雨,若你身陷雨中,愿有人为你撑伞;如果没有,也愿你有听雨的心情。人生最大的错误,是用健康换取身外之物;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用生命换取个人烦恼。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认真活在当下,真实地活在今天。不管多远的路,都能走到尽头;不论多深的痛苦,也会有结束的一天。背负明天的希望,在每一个痛并快乐的日子里,才能走得更加坚强;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会笑得更加灿烂。只要不放弃,就没有什么能让自己退缩;只要够坚强,就没有什么能把自己打垮!

ヒカルの碁
第一局 永遠のライバル

誰だ
これは最善の一手ではない最強の一手でもない
走れ 明かり 爺ちゃんちすぐそこだ
もう だからまっすぐ帰ろうって言ったのに
爺ちゃん 爺ちゃん 上がらせてもらうよ
ねえ 本当にいいの
あ どれもパッとしないなあ
光る もう 出ようよ 気味悪いよ
勝手にそんなことしていいの
この間の社会のテストで8点しか取らなくてさあ小遣い止められてんだ
おっ これなんかいいんじゃねえか
これ知ってる五目並べする台でしょう
かなり古そうだなあ
爺ちゃんが昔使ってたやつかなあ
こりゃ高値で売れるかもなあ
ねえ 本当にいいの
平気 平気
きっと爺ちゃんだって忘れてるよ それに
それにこいつだって埃取ってやりゃ
それにしても全然 落ちないぞ この汚れ
うん 汚れってなんかいないよ 綺麗じゃない
これ
どこ
ここ
あ 何もないよ どこ
ここだってば
見えるんですか
だから先からそう言って
私の声が聞こえるんですか
私の声が聞こえるんですね
やっぱりそんな跡なんて
誰だ
嫌だ 光る 変なこと言わないでよ
見つけた やっと見つけた
爺ちゃんか
出てこいよ
私 帰るよ
あまねく神よ 感謝します
私は 私は
私は今一度 現世に戻る
どうしたの 光る 光る
お爺さん 光るが大変だよ
誰だ お前は
藤原佐為
佐為 何者だ
平安の都で大君に囲碁を教えておりました
毎日 毎日 来る日も来る日も囲碁を打っていた私はとても幸せでした
しかし私以外にもう一人 大君の指南役がおりました
ある日 彼が大君には進言したんです
指南役は一人で十分 対局にて雌雄を決し
勝者のみをお召しくださいと
それで 戦ったんだろう どっちが勝ったのさ
盤面互角で対局は進み みんなの視線が注がれる中で 私だけがそれを目にしたのは 本当に偶然でした 彼の碁笥(ごけ)の中に白石が混じっていたんです
それをあの物は 一瞬の隙をついて 自分のあげはまにしたのです
ずるしたんだ
私が声を上げようとした時 そなた 今
おい 貴様 今 碁笥に混じっていたん黒石を自分のあげはまにしたなあ
な 何を言う それは今 そなたがしたことではないか
これはなんとつまらぬ言い訳を
みんなの目が盤上に注がれているのをよいことに碁笥に混じっていた私の石をあげはまにしたではないか
そなたこそいい加減な
見苦しいぞ 静まれ
そのような下卑た行為が 余の前で行われたなどと考えたくもないわ
続けるがよい
私は負けました
心の動揺を抑えきれぬままに
さかしいごまかしをしたという汚名まで付いて 都を追い出された私に 生きる術はありません
それから2日後 私は入水したのです
私はもっと 碁を打ちたかった
成仏できぬ私の魂はある碁盤に宿り 遥かな年を経って瀬戸の海に浮かぶ因島である少年の声をを聞きました
彼の名は虎次郎
少年よ 私の流した悔し涙が見えるのならば そなたの心の片隅に 私を住まわせておくれ
虎次郎の名は秀策と改められ

20歳で師の跡目となり

十四世本因坊秀策を名乗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です
本因坊秀策
しかし 虎次郎は流行病に倒れ ある夜 34歳の若さにして彼は
碁盤についてた血は そいつのものだったのか それで 俺に乗り移ったのはまた碁が打ちたいってわけか
はい なぜなら 私はまだ神の一手を極めていない
光る お前昨日救急車乗ったんだって
あ あん
光る
光る 本当に大丈夫 何があったの 昨日
それがさあ 自分でもよく覚えてないんだ
起きたっら もう今日になってて
後ろの人に回してください
はい 始めてください
ほお 歴史の問題ですか
ああ お前
なんですか
あ いえ
その すみません
座って テストを続けなさい
はい
昨日のあれは 夢じゃなかったんだ
はい
で お前の名前 なんってだっけ
佐為です
佐為か お前 そんなに碁が好き
はい
まだ碁を打ちたい
はい
でもわりーな 俺 碁なんて 全然やる気ないから
光る
進藤君
何をした てめい
な 何もしてません 何も
光る 大丈夫
進藤君
進藤君 大丈夫 保健室に行く
もう平気す
碁を打てないという私の悲しみがあなたの意識を包んだだけです
ったく 千年に及ぶお前の情熱には舌を巻くぜ
でもな 俺には俺の人生設計があるんだ
なあ 俺以外のやつじゃダメなの 乗り移るのを
多分
分かったよ たまには打つだけならいいか
けど俺の心は俺の物だからな 勝手に話しかけてくるな
はい
えーと 誰だったっけな
あと十分ですよ もうできた人は間違いがないか もう一度チェックしましょうね
ダメだ 佐為 お前知ってるか 天宝の改革って
天宝の 老中の水野さまが始められた
それそれ
ああ 懐かしい 一度常住で碁を打ったことがあるんですよ
じゃ ペリーも知ってる
うん ペリー
ペリーだよ 黒船率いてやってきた
あ ペルリ提督ですね
それだ そのベルリ提督はどこに来たんだ
浦賀です あの時は大騒ぎでした
浦賀っと
佐為
はい
お前って結構使えるやつだな
進藤君 何ひとりごと言ってるの テストはもうできたの
もうちょっとです
頑張ってね
人の体を通り抜けておきながら謝りもしない なんたる無礼な
光る この時代の女性はみんな
分かった 分かった 分かったら そう頭の中で騒ぐな
終わったら 碁を打てる所へ連れてってやるから
うわあ すごい人ですね
天下の大東京だからな
そいで そいで どこで碁を打つんですか
碁会場
うん
爺ちゃんが時々行ってるらしいんだけど碁の好きなおやじたちが集まって碁を打つ場所があるんだと
いつの時代でも 囲碁を愛する人はいるのですね
あら こんにちは どうぞ
うん
わあ 爺ばっかし
あの 君 ここ初めて
ここもなんもまるっきり始めて
誰でも打てるの
打てるわよ
じゃ はい お前書いて
棋力はどれくらい
棋力 よくわからない
え 人と対局したことないんだ
そこそこ強いと思うけど
あっ 子供いるじゃん あいつと打てる
あ うん でも あの子は
対局相手を探しての
うん
いいよ 僕打つよ
ああ でもこの子
奥へ行こうか
うん
ちょっと待って 子供なら500円よ
えっ お金要るの
初めてここに来てくれたんだから
今日はサービスしてあげてよ
アキラ君がそう言うなら
僕は塔矢アキラ 君は
進藤ヒカル 六年生だ
僕も六年生だよ
やっぱり年寄りが相手じゃ盛り上がんねえもんね
棋力はどのくらい
それが よくわかんないんだ 結構強いと思うんだけど
よくわかんないのに強いの
じゃとりあえず 君の置き石は 四つか5つぐらいにしようか
置き石って ハンデのこと
要らねえよ そんなの お前と俺と同い年じゃん
塔矢アキラ相手に置き石なしだって
とんでもない坊主だ
いいよ じゃ 先手でどうぞ
俺 ちょっと打つのが遅いかもしんないけど 勘弁なあ
佐為 そんなに嬉しいのか
百四十年ぶりだもんな
光る 行きますよ
よーし
17の四 右上隅 小目
17の 一 二 三 四
思いっきり初心者の手付きだなあ
16の17 右下隅 小目
16の17 ここか
三の16
三の16
16の五
16の五
こすみ
十四の四
十四の四
石の打ち方は初心者だけど 石の筋はしっかりしている 自分でも強さと言うだけある
どうした 早く打てよ
あっ ごめん
しかし 定石の方が古い
それに 時々変なところで手が止まるのはなぜだ
ええと 十四の十一 ここか
僕も打ち込みにも動じない
いや 動じないどころか 軽やかに躱していく
その白石はあなたの物です 取りなさい
はっ これ
はい
十九の十五
いいの 取られちゃって
十八の十四
これ 取れるんだよね
はい
どうしたの
その白の九子が死んだのです
その石は のちにヒカルのあげはまになります
こんなに一杯 じゃ 楽勝じゃん
いえ この物はそれほど柔ではありません
あの九子は 私が取ったのではなく 彼が捨てたのです
よく ご覧なさい
これは
まだやれる
左上の九子は大きかったけど 僕は 中央の空間を支配している
大丈夫なの
多分
四の13
八の五
えーと 八の そこか
あ これは これは最善の一手ではない最強の一手でもない
僕がどう打てくるか試している一手だ
僕の力量を測っている
遥かな高みから
じゃ またね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あら 終わったの
うん やっぱり対局はまだ早いわ 俺
打つのすごく時間が掛かって もうヘトヘト
あらあら あっ そうそう
今度子供の囲碁大会あるんだけど はい
見に行ってみたら
考えとく 今日はありがとう お姉さん
またね
アキラ君とやるのは五十年早かったかな
え 負けた
そんなバカな
アキラ君が負けたのか
アキラ君はプロに近い実力なんだぜ
置き石だったんだろう
なんの碁置かせたって
先手の黒番で
何目差だって
二目差
二目差なら こみを入れれば アキラ君の勝ちだ
二目差とか
そんなレベルじゃない
ちょっ ちょっと待ってよ
アキラ君が負けたって 本当なの
まさか
だってあの子 今まで一度も対局したことがないって言ったのよ
一度も対局したことがない
なんなんだ 彼は一体
慣れないことしたから 疲れちゃった
ちった満足したか
はい
おーし じゃ 帰ったら会社の宿題だ
なんなりと
うん 走るぞ
はい

刨花香

你知道吗?刨花是香香的。恐怕,你又要问了,刨花是一种什么花?它开在什么时节?

的确,在机器轰鸣的现代工艺下,很少看见木匠们裁锯木料的场景了,而刨花自然也就少见了。其实,刨花并非什么草本植物,而是木匠在手工刨木料时刨下来的薄片,因多呈卷状,像花一样,故此得名。 刨子滑动,木花飞泻,伴随着“吱吱吱~嚓嚓嚓~”的一阵阵声响,刨花从刨子的缝隙中不停地喷吐而出,落到地上积聚起来,而粗糙的木料会在瞬间功夫就变成各种形状的光滑板材。 如果刨花积的够多,便可以在地上铺上厚厚的一层,坐在上面,软软的,可舒服了。还不时能闻见木头散发出来的香气。倘若,一边闻着刨花香,一边躺在上面打几个滚儿,那感觉更是让人不亦乐乎了。 我和妹妹就是这样闻着爸爸的刨花香长大的。 在我的老家,蓟州北部的一座山村里,我的爸爸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老木匠”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总会亲切地唤他声“张师傅”或是“大哥”,也总会夸他是木艺技术一流的老木匠。 无论是哄孩子入睡的小木床摇篮,还是各家各户的门窗家具,乃至年轻小伙子结婚时添置的组合衣柜和双人床,也无论是盖房时的房梁搭建,还是改造院落时的户内外装修……由我爸经手的活计在我们村差不多占上了七八成。为此,我经常夸赞爸爸是在用自己的手艺“装点”着全村人的生活。每次听了,他都开心地笑着。 我爸大概是从十六七岁开始就跟着县城木具厂的师傅学手艺了。学木工是个体力活儿,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不然的话,很难出师。爸爸常跟我们讲,最开始学的时候,每天只是重复着拉锯、推刨这两样最基本的手艺,手上天天都起水泡不说,还经常会累到胳膊抽筋,一块儿学徒到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几个。 我爸说,他之所以坚持下来,一来是为了谋生计,二来是因为他真的喜欢木头,喜欢听锯条在木头上“呲啦呲啦”的摩擦声和刨子在木板上“嚓嚓嚓”的刮刨声,更喜欢木头在自己的雕琢之下变成想象中的精致成品的样子。 我大概是十岁左右就开始帮爸爸干木工活了(其实是捣乱)。我参与的“任务”主要有:拉墨线,刷清漆,对照图纸摆件和收刨花四样。 拉墨线是最简单轻松的工作了,每次拉墨线,我就负责在木料的一端紧紧按住墨线的起头处。爸爸握着形如鸽子旳墨斗,把染上墨汁的墨线从墨斗里缓缓地拽出,按在木料另一端作好记号的地方,然后问:“使劲按着了吗?”我便再次用力,高兴地回应:“可使劲了,按得可紧啦!”爸爸一边叫好,一边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墨线尽量靠中间的地方,随即向上挑起,又迅速松开。这时,一道笔直的黑线就清晰地印在了木料上。 每次“任务”结束,我都会迅疾松开小手,开心地大喊,“成啦!成啦!”望着我和爸爸共同完成的“墨印”作品,尽管只是一道线,但却特别有成就感。 喜欢刷清漆是因为我从小就特别喜欢闻漆的味道。记得有一次,我竟把手伸进了油漆桶,抓了一把“痛快”地闻了起来。可到后来却怎么也擦不掉,急坏了。被我爸一眼望见,他扔下手里的活,用手沾了一把汽油,才一点一点儿的给我搓洗干净。嘴里还唠叨着,真是会捣乱啊! 我嘴上认着错,却在心里偷偷地乐着:这才哪儿到哪儿啊,看我一会儿还要把木料当成积木玩呢!我爸其实知道,自从他用“木块理论”给我讲解几何题开始,我就喜欢上了木块的拼接,用实物摆拼更有助于我对于“辅助线”画在哪儿的理解。谁让我逻辑思维差呢?所以,即便我把他裁好的木块拼的七零八落的,他也从来不恼,只是嘱咐我注意安全,别砸到了脚。 要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收刨花!不管是做门窗还是打家具,基本上都要把木料做成光面,这时,就需要用到“刨”这个工艺了。刨的种类很多,我爸的工具箱里就放满了各种型号的粗刨、细刨。看着简单,想要用刨子推出刨花来,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我试过很多次,粗刨的阻力很大,拿它在木头上推,根本就推不动。即便是细刨阻力小,但推上一下,也还是会跑偏,根本不见刨花出来。 可同样的工具拿在我爸的手里,竟然行云流水一般顺畅,他几乎熟练到不用眼睛看就能操作的地步。每当这时,我就开心地守在旁边,随着一串串刨花飞落而下,便迅即把它们抱到一边玩耍。 我爸真的是有一双巧手的,虽然粗大,但干起活来,绝对的精细,那种专注而又自信的神情至今深埋在我的脑海。而他一手拿着锯子或是刨子,一手拎着扁粗的铅笔捉摸着在哪下笔做记号,以及他的耳朵上总是夹着一颗香烟卷的样子,是我自打记事起,便在心里为父亲画好的高大而又英雄的画像。 我家从老房变成新房,唯一不变的就是在房西留下的那间简易“工作室”:没有门窗,不做内装修,为的就是方便爸爸存放他的宝贝工具和木料,当然,还有积攒起来的一大堆刨花。 你可能还不知道,刨花还有一个妙用,那就是晾好、晒干后用作引火之用。这些刨花燃烧在烧火做饭的炉灶里,很快便能升起一囱囱的炊烟。特别是到了雨季,天气潮湿,想要取火做饭,啥样的软柴都不敌它好用。每逢这时,左邻右舍的都要来我家“捧”刨花。我爸大方极了,总是让人家抱上个满怀拿走,等邻居们都急慌慌地赶回家做饭,他才一点点把散落在地上的刨花扫成一小堆,再次收起来,丝毫也不浪费。 紧接着,我家的烟囱里,邻居家的烟囱里,便相继冒出了一阵阵袅袅的炊烟。不大功夫,家家户户就围坐在自家堂屋的饭桌旁,那粗大的陶瓷碗里盛满了美味的饭菜佳肴,欢快的笑声萦绕在了群山旷野之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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