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瞬息万变与 有关的记忆时间流速却仿佛格外缓慢:尽管变了很多样子可她有时不经意的言行举止,却仍然带着六年前的影子⏳而fansé对她六年如初的心动,对于以后漫长的爱她的未来 只是短暂的刹那光阴。出道六周年快乐,my love。玛喜达女士,我永远爱你。
2人の”視聴率男”に異変だ――。
ひとりは俳優・木村拓哉。主演ドラマ『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テレビ朝日系)が早くも低空飛行となっているのだ。
#宝宝的少女心#
高校ボクシング部を舞台にした青春物語で木村が演じるのは、生きる希望を失った桐沢祥吾。ボクシング部のコーチに就任したことで、未来に向けて踏み出していく。
木村と言えば、ドラマ『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96年)や『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97年)、『HERO』シリーズなど代表作は枚挙にいとまがない。映画でも『武士の一分』や『マスカレード』シリーズで大ヒットを記録するなど、スーパースターとして君臨している。
ところが今作の初回(4月14日)の平均世帯視聴率は11・8%。続く第2話は10・5%、4月28日放送回ではついに9・9%と初の視聴率ひとケタまで落ち込んでしまった。
いまは世帯視聴率で測る時代ではない、ともいわれている。それもたしかにわかるのだが率木村の過去最低視聴率は’13年に放送されたTBS系ドラマ『安堂ロイド~A.I.Knows LOVE?~』で、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は12・8%。第9話で10・3%を記録したが、”ひとケタ陥落”は何とかしのいでいた。
そのキムタク史上最低記録を『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が塗り替えてしまったことには変わりはない。テレビ関係者は
「ドラマ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も『安堂ロイド』を下回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通常、連ドラは初回の数字が良く出る傾向にあるので、よほどのサプライズがない限り、なかなか視聴者は戻って来ません。
しかも、今作は木村さんも企画段階から参加しており、当初、主人公は熱血キャラを想定したそうですが、木村さんが人間味を持たせるために『ウラがあった方がいい』とアドバイスしたそうです。それだけに『ストーリーが悪い』という言い訳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でしょうね」
と指摘する。
かつては”何を演じてもキムタク”と評されたが、フジテレビで’20・’21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教場』では、冷徹な教官役を見事に演じ、俳優として引き出しの多さを印象付けた。木村自身が積極的に世間一般的な”キムタク像”を壊し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にも見え、今回のテレ朝ドラマも果敢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
「だから本人的には数字が悪くても、充実感がある。撮影チームの雰囲気もいい。出演者、スタッフ全員が木村さんの背中を見ている感じです」
とは同ドラマに関係する芸能プロマネージャーだ。世帯視聴率に縛られず、木村拓哉が好きなこと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は、実は健全なドラマ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さて、もう一人、視聴率の”呪縛”から解き放たれたのが、俳優の堺雅人だ。
堺と言えば、”お化けドラマ”と言われる『半沢直樹』で主演を務める。’13年に放送されたシリーズ1は平均視聴率29・0%を記録。最終回の瞬間最高視聴率はなんと46・7%に達した。’20年に放送された続編も全話平均24・7%を叩き出した。
「放送前まで『半沢直樹』はそこまで期待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特大ヒットですから、何が起きるかわかりません。
一番驚いたのは堺さん本人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ます。”勧善懲悪”のストーリーがその時代の空気感に合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テレビ局関係者)
これで堺もキムタク同様、テレビ業界で「視聴率請負人」に祭り上げられてしまったわけだが、3月26日に放送された日本テレビ系スペシャルドラマ『ダマせない男』は平均視聴率6・7%と大コケしてしまった。
一部報道によれば、日テレは異例の制作費1億円を投入し、来年にも連ドラ化の皮算用だったという。
「それがふるわなかったことで、白紙になる可能性もあ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ネット上ではフジテレビの『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の”模倣”という声が散見され、堺さんサイドからもダメ出しが入ったとかなんとか」(スポーツ紙記者)
もっとも、堺にとっては”視聴率男”の重荷から解放されたという見方もある。もともと視聴率に固執し、ピリピリするタイプでもない。妻の菅野美穂との間に2児をもうけ
「近年は子どもとの時間を最優先している。これで少しは楽にな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同・スポーツ紙記者)
という意見すらあるほどだ。
テレビをめぐる環境で言えば、見逃し視聴が浸透し、視聴率も単一的な数字では影響は計れなくなっている。だからこそ、発表される数字に一喜一憂する必要は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視聴率は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
ひとりは俳優・木村拓哉。主演ドラマ『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テレビ朝日系)が早くも低空飛行となっているのだ。
#宝宝的少女心#
高校ボクシング部を舞台にした青春物語で木村が演じるのは、生きる希望を失った桐沢祥吾。ボクシング部のコーチに就任したことで、未来に向けて踏み出していく。
木村と言えば、ドラマ『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96年)や『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97年)、『HERO』シリーズなど代表作は枚挙にいとまがない。映画でも『武士の一分』や『マスカレード』シリーズで大ヒットを記録するなど、スーパースターとして君臨している。
ところが今作の初回(4月14日)の平均世帯視聴率は11・8%。続く第2話は10・5%、4月28日放送回ではついに9・9%と初の視聴率ひとケタまで落ち込んでしまった。
いまは世帯視聴率で測る時代ではない、ともいわれている。それもたしかにわかるのだが率木村の過去最低視聴率は’13年に放送されたTBS系ドラマ『安堂ロイド~A.I.Knows LOVE?~』で、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は12・8%。第9話で10・3%を記録したが、”ひとケタ陥落”は何とかしのいでいた。
そのキムタク史上最低記録を『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が塗り替えてしまったことには変わりはない。テレビ関係者は
「ドラマ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も『安堂ロイド』を下回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通常、連ドラは初回の数字が良く出る傾向にあるので、よほどのサプライズがない限り、なかなか視聴者は戻って来ません。
しかも、今作は木村さんも企画段階から参加しており、当初、主人公は熱血キャラを想定したそうですが、木村さんが人間味を持たせるために『ウラがあった方がいい』とアドバイスしたそうです。それだけに『ストーリーが悪い』という言い訳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でしょうね」
と指摘する。
かつては”何を演じてもキムタク”と評されたが、フジテレビで’20・’21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教場』では、冷徹な教官役を見事に演じ、俳優として引き出しの多さを印象付けた。木村自身が積極的に世間一般的な”キムタク像”を壊し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にも見え、今回のテレ朝ドラマも果敢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
「だから本人的には数字が悪くても、充実感がある。撮影チームの雰囲気もいい。出演者、スタッフ全員が木村さんの背中を見ている感じです」
とは同ドラマに関係する芸能プロマネージャーだ。世帯視聴率に縛られず、木村拓哉が好きなこと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は、実は健全なドラマ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さて、もう一人、視聴率の”呪縛”から解き放たれたのが、俳優の堺雅人だ。
堺と言えば、”お化けドラマ”と言われる『半沢直樹』で主演を務める。’13年に放送されたシリーズ1は平均視聴率29・0%を記録。最終回の瞬間最高視聴率はなんと46・7%に達した。’20年に放送された続編も全話平均24・7%を叩き出した。
「放送前まで『半沢直樹』はそこまで期待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特大ヒットですから、何が起きるかわかりません。
一番驚いたのは堺さん本人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ます。”勧善懲悪”のストーリーがその時代の空気感に合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テレビ局関係者)
これで堺もキムタク同様、テレビ業界で「視聴率請負人」に祭り上げられてしまったわけだが、3月26日に放送された日本テレビ系スペシャルドラマ『ダマせない男』は平均視聴率6・7%と大コケしてしまった。
一部報道によれば、日テレは異例の制作費1億円を投入し、来年にも連ドラ化の皮算用だったという。
「それがふるわなかったことで、白紙になる可能性もあ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ネット上ではフジテレビの『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の”模倣”という声が散見され、堺さんサイドからもダメ出しが入ったとかなんとか」(スポーツ紙記者)
もっとも、堺にとっては”視聴率男”の重荷から解放されたという見方もある。もともと視聴率に固執し、ピリピリするタイプでもない。妻の菅野美穂との間に2児をもうけ
「近年は子どもとの時間を最優先している。これで少しは楽にな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同・スポーツ紙記者)
という意見すらあるほどだ。
テレビをめぐる環境で言えば、見逃し視聴が浸透し、視聴率も単一的な数字では影響は計れなくなっている。だからこそ、発表される数字に一喜一憂する必要は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視聴率は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
终于有空了,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小说讨论的边界感的问题。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小说贴越来越容易吵架,安利也好,排雷也好,总有那么一两条成为战场。
“太好看了!!!”——“也没有吧,很难看啊[汗]”
“太难看了,不知道那么多推荐怎么来的”——“我觉得超好看!”
“那么多人推,买营销了吧”
“都是跟风黑吧!”
……
熟悉不熟悉?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些话里或许存在部分真实的因素,但显然部分不能代表整体,部分真实也更不能代表整体真实。明确这个前提的情况下,再来看上面那些话,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问题就是,人是多样的,喜恶是多样的,观感是多样的,所以看完一本小说的答案当然也是多样的。那么出现和自己意见不同的评价奇怪吗?不奇怪的。
相信这件事大家也都是懂的,那为什么我们还经常容易发生口角呢?
接下来就讲讲边界感。
大家都是文明人,我相信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应该都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很少有完全不顾别人感受的愣头青对吧?也不会出现在饭店吃饭的时候,隔壁桌的人说某道菜味道咋样咋样,另一桌的人腰一叉头一昂雄赳赳气昂昂说“你说的不对!”这种情况吧。会被人当神经病的。
这就是大家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边界感的共识,别人的意见对我不重要,我的意见对别人也不重要。
那为啥上了网就好像没边界感了呢?我的分析有两个:
一是网线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明明咫尺天涯,却好像近在眼前。而且当一个网络愣头青几乎不需要付出代价,现实生活中大家会考虑面子,网上谁知道谁是谁啊,来比比谁的键盘厉害!
二是人的精力释放是有限且守恒的。部分人不在现实生活中释放就在虚拟世界里释放,总有一片天地让自己畅快呼吸。所以常有人说现实中唯唯诺诺,网络上重拳出击。
两种(或许不止)因素推动下,网上吵架就变成很常见的一件事。那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三个问题:【以下三问题均以“我”(这个“我”是代指所有人哈)先行发出评价(推荐/吐槽),而后收到意见相反的反馈为讨论前提】
(一)出现不同观点时,“我”为什么会愤怒?
(二)所有的观点都不能反驳吗?
(三)如何有效讨论?
(一)出现不同观点时,“我”为什么会愤怒?
1.“我”感受到自己被否定。
一个人基于自己的判断标准作出对某一事物的评价,评价反过来也体现出这个人的价值观念、逻辑体系。Ta对自己作出的评价是满意和认同的,所以当自己的评价被反驳时,最先冲到大脑的反应往往是:对面在否定我这个人。
「对事」的反驳上升到「对人」的反驳,显然是后者更易让人被激怒。
2.“我”感受到不被尊重。
这是更常见的原因。还是拿刚刚饭店吃饭的例子打比方,商场有个大舞台,谁都能上去说两句。哎东边来了个人,上台把话筒一拎,说XXX饭店的XXX菜贼好吃!下面乌泱泱的围观群众里,有一人冷不丁道:想不通哪里好吃,上回闻着味都吐了~
说真的,这会儿如果你站台上啥感觉?
这就是扫兴和不被尊重。
(二)所有的观点都不能反驳吗?
当然不是。
证明为“伪”和乱扣帽子的观点可以反驳。
啥是“伪”,脑补的情节、断章取义的理解、道听途说的传闻。张嘴就来最容易,但张嘴之前请三思。
乱扣帽子更好理解,把和自己不同的都打成一窝目的不纯的团体,众人皆醉我独醒。“我”觉得不好看但是很多人推的,就是营销;“我”觉得好看但别人说难看的,就是黑子。没必要真的没必要,就看一小说,搞得像全世界与我为敌似的干森莫。
甚至不涉及上述要件仅仅是与“我”观点不同也可以反驳,但不是在人家帖子里大摇大摆去当一个扫兴的人。那要怎么样才能有效讨论呢?
(三)如何有效讨论?
我先声明,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特别好的清晰的答案。只有一些角度,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友好】讨论。
个人认为意见不同情况下讨论的前提是互相尊重,互不打扰,有边界感。
说得直白点就是别在别人的地盘撒野。
如果是博主发的无倾向型讨论帖,各自开楼说各自的,别硬去相反阵营楼里插话。再头铁也经不住主动送头去被打啊。
如果是第三人投稿的推荐/吐槽贴,有不同意见大可也投一个稿,隔空对擂总比强行冲塔来得让人观感好。
咱文明人,做人做事体面一点,情绪稳定一点,情感成熟一点。很多让人向往的品质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的,咱可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害,说着说着感觉跑题了,一写长就逻辑混乱。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咱们love and peace ,努努力给自己留个清净地儿。
大年初五,和气生财,祝大家都发大财[福气虎]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小说贴越来越容易吵架,安利也好,排雷也好,总有那么一两条成为战场。
“太好看了!!!”——“也没有吧,很难看啊[汗]”
“太难看了,不知道那么多推荐怎么来的”——“我觉得超好看!”
“那么多人推,买营销了吧”
“都是跟风黑吧!”
……
熟悉不熟悉?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当然我们不排除这些话里或许存在部分真实的因素,但显然部分不能代表整体,部分真实也更不能代表整体真实。明确这个前提的情况下,再来看上面那些话,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问题就是,人是多样的,喜恶是多样的,观感是多样的,所以看完一本小说的答案当然也是多样的。那么出现和自己意见不同的评价奇怪吗?不奇怪的。
相信这件事大家也都是懂的,那为什么我们还经常容易发生口角呢?
接下来就讲讲边界感。
大家都是文明人,我相信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应该都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很少有完全不顾别人感受的愣头青对吧?也不会出现在饭店吃饭的时候,隔壁桌的人说某道菜味道咋样咋样,另一桌的人腰一叉头一昂雄赳赳气昂昂说“你说的不对!”这种情况吧。会被人当神经病的。
这就是大家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边界感的共识,别人的意见对我不重要,我的意见对别人也不重要。
那为啥上了网就好像没边界感了呢?我的分析有两个:
一是网线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明明咫尺天涯,却好像近在眼前。而且当一个网络愣头青几乎不需要付出代价,现实生活中大家会考虑面子,网上谁知道谁是谁啊,来比比谁的键盘厉害!
二是人的精力释放是有限且守恒的。部分人不在现实生活中释放就在虚拟世界里释放,总有一片天地让自己畅快呼吸。所以常有人说现实中唯唯诺诺,网络上重拳出击。
两种(或许不止)因素推动下,网上吵架就变成很常见的一件事。那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三个问题:【以下三问题均以“我”(这个“我”是代指所有人哈)先行发出评价(推荐/吐槽),而后收到意见相反的反馈为讨论前提】
(一)出现不同观点时,“我”为什么会愤怒?
(二)所有的观点都不能反驳吗?
(三)如何有效讨论?
(一)出现不同观点时,“我”为什么会愤怒?
1.“我”感受到自己被否定。
一个人基于自己的判断标准作出对某一事物的评价,评价反过来也体现出这个人的价值观念、逻辑体系。Ta对自己作出的评价是满意和认同的,所以当自己的评价被反驳时,最先冲到大脑的反应往往是:对面在否定我这个人。
「对事」的反驳上升到「对人」的反驳,显然是后者更易让人被激怒。
2.“我”感受到不被尊重。
这是更常见的原因。还是拿刚刚饭店吃饭的例子打比方,商场有个大舞台,谁都能上去说两句。哎东边来了个人,上台把话筒一拎,说XXX饭店的XXX菜贼好吃!下面乌泱泱的围观群众里,有一人冷不丁道:想不通哪里好吃,上回闻着味都吐了~
说真的,这会儿如果你站台上啥感觉?
这就是扫兴和不被尊重。
(二)所有的观点都不能反驳吗?
当然不是。
证明为“伪”和乱扣帽子的观点可以反驳。
啥是“伪”,脑补的情节、断章取义的理解、道听途说的传闻。张嘴就来最容易,但张嘴之前请三思。
乱扣帽子更好理解,把和自己不同的都打成一窝目的不纯的团体,众人皆醉我独醒。“我”觉得不好看但是很多人推的,就是营销;“我”觉得好看但别人说难看的,就是黑子。没必要真的没必要,就看一小说,搞得像全世界与我为敌似的干森莫。
甚至不涉及上述要件仅仅是与“我”观点不同也可以反驳,但不是在人家帖子里大摇大摆去当一个扫兴的人。那要怎么样才能有效讨论呢?
(三)如何有效讨论?
我先声明,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特别好的清晰的答案。只有一些角度,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友好】讨论。
个人认为意见不同情况下讨论的前提是互相尊重,互不打扰,有边界感。
说得直白点就是别在别人的地盘撒野。
如果是博主发的无倾向型讨论帖,各自开楼说各自的,别硬去相反阵营楼里插话。再头铁也经不住主动送头去被打啊。
如果是第三人投稿的推荐/吐槽贴,有不同意见大可也投一个稿,隔空对擂总比强行冲塔来得让人观感好。
咱文明人,做人做事体面一点,情绪稳定一点,情感成熟一点。很多让人向往的品质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的,咱可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害,说着说着感觉跑题了,一写长就逻辑混乱。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咱们love and peace ,努努力给自己留个清净地儿。
大年初五,和气生财,祝大家都发大财[福气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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