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
两只漆黑的猫,
在恼人的夜的屋顶上,
绷直了的尾巴尖端,
像丝一样的新月迷蒙着。
“呜哇,晚上好”
“呜哇,晚上好”
“呜啊,呜啊,呜啊”
“呜哇,这一家的主人生病了”
猫
まつくろけの猫が二疋、
なやましいよるの家根のうへで、
ぴんとたてた尻尾のさきから、
糸のやうなみかづきがかすんでゐる。
『おわあ、こんばんは』
『おわあ、こんばんは』
『おぎやあ、おぎやあ、おぎやあ』
『おわああ、ここの家の主人は病気です』
《猫》虽是小品风的作品,但例如“绷直了的尾巴尖端/像丝一样的新月迷蒙着”的表现等是在其他任何诗人都看不到的技巧。在结尾的“这一家的主人生病了”部分,能感到可称之为春夜郁病的烦恼。这虽是一篇的主题,但与此同时也有滑稽感和可笑的气氛。
“在那《吠月》的诗想要表现的,是微暖的春夜的病态幻想与心理,录音式地导入猫阴森的叫声,是想要在感觉上达到类似怪谈的效果*”(《关于诗的音乐作曲》)
日本文学
萩原朔太郎诗集《吠月》——光也译
两只漆黑的猫,
在恼人的夜的屋顶上,
绷直了的尾巴尖端,
像丝一样的新月迷蒙着。
“呜哇,晚上好”
“呜哇,晚上好”
“呜啊,呜啊,呜啊”
“呜哇,这一家的主人生病了”
猫
まつくろけの猫が二疋、
なやましいよるの家根のうへで、
ぴんとたてた尻尾のさきから、
糸のやうなみかづきがかすんでゐる。
『おわあ、こんばんは』
『おわあ、こんばんは』
『おぎやあ、おぎやあ、おぎやあ』
『おわああ、ここの家の主人は病気です』
《猫》虽是小品风的作品,但例如“绷直了的尾巴尖端/像丝一样的新月迷蒙着”的表现等是在其他任何诗人都看不到的技巧。在结尾的“这一家的主人生病了”部分,能感到可称之为春夜郁病的烦恼。这虽是一篇的主题,但与此同时也有滑稽感和可笑的气氛。
“在那《吠月》的诗想要表现的,是微暖的春夜的病态幻想与心理,录音式地导入猫阴森的叫声,是想要在感觉上达到类似怪谈的效果*”(《关于诗的音乐作曲》)
日本文学
萩原朔太郎诗集《吠月》——光也译
游泳者
游泳者的身体倾斜地伸长,
两只手长久地对齐被拉伸延长,
游泳者的心脏就像水母一样透亮,
游泳者的瞳孔将吊钟的回响聆听,
游泳者的灵魂将水面上的月观赏。
およぐひと
およぐひとのからだはななめにのびる、
二本の手はながくそろへてひきのばされる、
およぐひとの心臓はくらげのやうにすきとほる、
およぐひとの瞳はつりがねのひびきをききつつ、
およぐひとのたましひは水のうへの月をみる。
《游泳者》是几乎完美地融合音乐的心象和视觉的心象的作品。一般朔太郎的作品通过情绪的音乐赋予特色,另一方面,意象主义的要素也浓厚。那两者在此诗出色地融合。“およぐ3·ひとの3·からだは4·ななめに4·のびる3·二本3·の手は3·ながく3·そろへて4·ひきのば4·される3”这样3·4音的连锁与反复,给此诗带来听觉(音乐)的魅力。与此相对“游泳者的心脏就像水母一样地透明”的表现将浮在水上的肢体作为像水本身一样透明的心象随流漂浮。这是给诗意表现带来新纪元程度新鲜的作品。
日本文学
萩原朔太郎诗集《吠月》——光也
游泳者的身体倾斜地伸长,
两只手长久地对齐被拉伸延长,
游泳者的心脏就像水母一样透亮,
游泳者的瞳孔将吊钟的回响聆听,
游泳者的灵魂将水面上的月观赏。
およぐひと
およぐひとのからだはななめにのびる、
二本の手はながくそろへてひきのばされる、
およぐひとの心臓はくらげのやうにすきとほる、
およぐひとの瞳はつりがねのひびきをききつつ、
およぐひとのたましひは水のうへの月をみる。
《游泳者》是几乎完美地融合音乐的心象和视觉的心象的作品。一般朔太郎的作品通过情绪的音乐赋予特色,另一方面,意象主义的要素也浓厚。那两者在此诗出色地融合。“およぐ3·ひとの3·からだは4·ななめに4·のびる3·二本3·の手は3·ながく3·そろへて4·ひきのば4·される3”这样3·4音的连锁与反复,给此诗带来听觉(音乐)的魅力。与此相对“游泳者的心脏就像水母一样地透明”的表现将浮在水上的肢体作为像水本身一样透明的心象随流漂浮。这是给诗意表现带来新纪元程度新鲜的作品。
日本文学
萩原朔太郎诗集《吠月》——光也
ミュウちゃん「瑠奈ちゃんがまたバトンを進化させてきました。首が締まらないように丁寧に外して丁寧に受け取りました。あだ名、書き忘れたのではなく、悩んでいたのです。コメントの中だとミュウちゃん率が高かったかな?という印象でした!なので、あだ名は『ミュウちゃん』でお願いします!命名して下さったバナナマンさんのお2人に心の底から感謝を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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