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女性報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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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は「日本一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な芸能プロ、キレイごとで終わらない本気の寄附額
1962年に設立されたジャニーズ事務所。以降、男性アイドル界の第一線を走り続けてきたわけだが、彼らが残した功績は大きい。その1つが、「日本で一番、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な芸能プロダクション」であるということ。断トツである。
阪神・淡路大震災では寄附総額は8億円越え!
1997年以降、災害に遭った自治体や福祉団体、医療関係者らに対し、実に50億円以上も寄附している。人口1万人規模の自治体の年間予算に匹敵する金額である。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が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力を入れ始めたのは1995年1月。この月に起き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がきっかけだった。まずTOKIO、KinKi Kids、光GENJI SUPER5が、支援物資の仕分け作業やJR大阪駅前での街頭募金活動を行った。
翌1996年末にはV6による震災復興チャリティーイベント『V6 COUNTDOWN '97』が神戸ワールド記念ホール(神戸市)で開催された。衣装約250点のチャリティーオークションが実施され、売り上げはもちろん全額が寄附された。
さらに翌1997年末には被災地復興支援プロジェクト『J-FRIENDS』がスタート。メンバーに関西出身者がいるTOKIO、V6、KinKi Kidsがユニットを組み、チャリティーコンサートなどを次々と行った。活動は2003年3月まで5年余にわたって行われ、寄附総額は8億3695万1855円に達した。
なぜ、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が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になったかというと、当然ながら総帥だった故・ジャニー喜多川さんの影響。
ジャニーさんは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を通じ、日本のティーンたちに夢と幸福を与えようと思っていた人。だが、自然災害に襲われた子どもたちを救うためには金品の支援も必要と考えた。
もともとボランティア精神のある人だった。日系米国人だったジャニーさんは1948年に朝鮮戦争が起こると、日本から韓国に渡り、戦災孤児となった米国人の子どもに語学を教えた。語学が出来ずに辛い思いをする子どもが出ないよう努めた。
ジャニーさんは個人としても巨額の寄附を行っていている。2019年7月の死去後、赤十字病院の運営や看護師養成事業を行う日本赤十字社に5億円が贈られた。生前の本人の意向によるものだった。
この寄附で赤十字社は「ジャニー基金」を設立。基金は「明日を担う子どもと家族のため」などに使われている。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の願い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としての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は『J-FRIENDS』で終わらなかった。2011年3月に東日本大震災が発生すると、翌4月には被災者支援プロジェクト『Marching J』が立ち上げられた。今度はオール・ジャニーズが集結した。
このプロジエクトが1年後の翌2012年3月までに集めた募金は計8億2655万3991円。その全額が被災した子どもたちに寄附された。「少年の才能を見抜き、育てるプロ」だったジャニーさんは、どこまで子どもを第一に考えた。
2018年7月には会社内に社会貢献活動を行う窓口『ジャニーズ・スマイルアップ・プロジェクト』がつくられた。まだジャニーさんが元気だったころだ。その際、寄附やボランティアを継続して行うことを宣言した。
このとき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の説明はこうだった。
「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に触れていただく時間も、困難な状況が訪れた時も、どんな時でも“一人でも多くの皆様が笑顔になれる”時間が提供できる企業であり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キレイごとだ”と切り捨ててしまうのは簡単である。けれど社会貢献のために50億円以上の寄附を行うような組織は一般企業を含めてもほとんど存在しない。ジャニーさんの純粋な思いの表れと見ていいのではないか。
ジャニーさんの姪で現社長の藤島ジュリー景子さん(55)は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スクールから上智大外国語学部比較文化学科(現・国際教養学部)に進み、在学中はスイスに留学した。グローバル感覚のある人として知られる。
欧米では社会に貢献を考えない企業は敬意を払われない。利益追求しか考えない企業は軽蔑される。ジュリーさんもジャニーさんの遺志を受け継ぐはずだ。
事実、ジャニーさんの死去後も滝沢秀明副社長(40)らによって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は続けられている。2019年秋に千葉県内で台風被害が相次ぐと、滝沢副社長はV6の三宅健(42)ら8人と一緒に南房総市と館山市を訪れ、風雨で壊れたビニールハウスを解体するボランティアや炊き出しを行った。
一方、嵐もこの台風で動いた。千葉県に6000万円を寄附。千葉市出身の相葉雅紀(39)が県庁を訪れ、目録を手渡した。
8月27日から同28日にかけて放送される日本テレビのチャリティー番組『24時間テレビ45』のメインパーソナリティーも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勢・ジャにのちゃねるの4人。二宮和也(39)、中丸雄一(38)、山田涼介(29)、菊池風磨(27)である。
今年に限らず、2000年ごろから『24時間テレビ』はやたらと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勢の出演が目立つ。もちろん偶然ではない。日テレの中興の祖である故・氏家斎一郎元会長と元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副社長の故・メリー喜多川さんが昵懇の間柄だった上、メリーさんが番組の精神に共鳴したから。『24時間テレビ』への全面協力を約束した。
メリーさんは番組のフィナーレ時には必ず顔を出していた。「女帝」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た人なのだから、ほかの番組やイベントではあり得ない。ジャニーさんもメリーさんも社会貢献が好きだったのだ。
コロナ禍後は全国645カ所の医療機関に防護服などを計8万3000枚、医療用マスクなど計100万枚を届けた。総額3億6000万円になったというから、半端じゃない。
まだPCR検査が行き届いてなかった2020年には検査キット1000回分を47都道府県に送った。
今後も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最も熱心な芸能プロであり続けるに違いない。なにしろスケールが違う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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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は「日本一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な芸能プロ、キレイごとで終わらない本気の寄附額
1962年に設立されたジャニーズ事務所。以降、男性アイドル界の第一線を走り続けてきたわけだが、彼らが残した功績は大きい。その1つが、「日本で一番、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な芸能プロダクション」であるということ。断トツである。
阪神・淡路大震災では寄附総額は8億円越え!
1997年以降、災害に遭った自治体や福祉団体、医療関係者らに対し、実に50億円以上も寄附している。人口1万人規模の自治体の年間予算に匹敵する金額である。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が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力を入れ始めたのは1995年1月。この月に起き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がきっかけだった。まずTOKIO、KinKi Kids、光GENJI SUPER5が、支援物資の仕分け作業やJR大阪駅前での街頭募金活動を行った。
翌1996年末にはV6による震災復興チャリティーイベント『V6 COUNTDOWN '97』が神戸ワールド記念ホール(神戸市)で開催された。衣装約250点のチャリティーオークションが実施され、売り上げはもちろん全額が寄附された。
さらに翌1997年末には被災地復興支援プロジェクト『J-FRIENDS』がスタート。メンバーに関西出身者がいるTOKIO、V6、KinKi Kidsがユニットを組み、チャリティーコンサートなどを次々と行った。活動は2003年3月まで5年余にわたって行われ、寄附総額は8億3695万1855円に達した。
なぜ、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が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熱心になったかというと、当然ながら総帥だった故・ジャニー喜多川さんの影響。
ジャニーさんは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を通じ、日本のティーンたちに夢と幸福を与えようと思っていた人。だが、自然災害に襲われた子どもたちを救うためには金品の支援も必要と考えた。
もともとボランティア精神のある人だった。日系米国人だったジャニーさんは1948年に朝鮮戦争が起こると、日本から韓国に渡り、戦災孤児となった米国人の子どもに語学を教えた。語学が出来ずに辛い思いをする子どもが出ないよう努めた。
ジャニーさんは個人としても巨額の寄附を行っていている。2019年7月の死去後、赤十字病院の運営や看護師養成事業を行う日本赤十字社に5億円が贈られた。生前の本人の意向によるものだった。
この寄附で赤十字社は「ジャニー基金」を設立。基金は「明日を担う子どもと家族のため」などに使われている。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の願い
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としての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は『J-FRIENDS』で終わらなかった。2011年3月に東日本大震災が発生すると、翌4月には被災者支援プロジェクト『Marching J』が立ち上げられた。今度はオール・ジャニーズが集結した。
このプロジエクトが1年後の翌2012年3月までに集めた募金は計8億2655万3991円。その全額が被災した子どもたちに寄附された。「少年の才能を見抜き、育てるプロ」だったジャニーさんは、どこまで子どもを第一に考えた。
2018年7月には会社内に社会貢献活動を行う窓口『ジャニーズ・スマイルアップ・プロジェクト』がつくられた。まだジャニーさんが元気だったころだ。その際、寄附やボランティアを継続して行うことを宣言した。
このときジャニーズ事務所の説明はこうだった。
「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に触れていただく時間も、困難な状況が訪れた時も、どんな時でも“一人でも多くの皆様が笑顔になれる”時間が提供できる企業であり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キレイごとだ”と切り捨ててしまうのは簡単である。けれど社会貢献のために50億円以上の寄附を行うような組織は一般企業を含めてもほとんど存在しない。ジャニーさんの純粋な思いの表れと見ていいのではないか。
ジャニーさんの姪で現社長の藤島ジュリー景子さん(55)は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スクールから上智大外国語学部比較文化学科(現・国際教養学部)に進み、在学中はスイスに留学した。グローバル感覚のある人として知られる。
欧米では社会に貢献を考えない企業は敬意を払われない。利益追求しか考えない企業は軽蔑される。ジュリーさんもジャニーさんの遺志を受け継ぐはずだ。
事実、ジャニーさんの死去後も滝沢秀明副社長(40)らによって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は続けられている。2019年秋に千葉県内で台風被害が相次ぐと、滝沢副社長はV6の三宅健(42)ら8人と一緒に南房総市と館山市を訪れ、風雨で壊れたビニールハウスを解体するボランティアや炊き出しを行った。
一方、嵐もこの台風で動いた。千葉県に6000万円を寄附。千葉市出身の相葉雅紀(39)が県庁を訪れ、目録を手渡した。
8月27日から同28日にかけて放送される日本テレビのチャリティー番組『24時間テレビ45』のメインパーソナリティーも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勢・ジャにのちゃねるの4人。二宮和也(39)、中丸雄一(38)、山田涼介(29)、菊池風磨(27)である。
今年に限らず、2000年ごろから『24時間テレビ』はやたらと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勢の出演が目立つ。もちろん偶然ではない。日テレの中興の祖である故・氏家斎一郎元会長と元ジャニーズ事務所副社長の故・メリー喜多川さんが昵懇の間柄だった上、メリーさんが番組の精神に共鳴したから。『24時間テレビ』への全面協力を約束した。
メリーさんは番組のフィナーレ時には必ず顔を出していた。「女帝」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た人なのだから、ほかの番組やイベントではあり得ない。ジャニーさんもメリーさんも社会貢献が好きだったのだ。
コロナ禍後は全国645カ所の医療機関に防護服などを計8万3000枚、医療用マスクなど計100万枚を届けた。総額3億6000万円になったというから、半端じゃない。
まだPCR検査が行き届いてなかった2020年には検査キット1000回分を47都道府県に送った。
今後も寄附とボランティアに最も熱心な芸能プロであり続けるに違いない。なにしろスケールが違うのだ。
印光大师:多积阴德 妻贤子孝
印光大师书信原文:
接手书,知智范五月临产,得大病,后以念观音圣号而愈。且生产易而儿相端正,菩萨诚可谓大慈悲父母也。
湖南一回回(回回皈依者只此一家人)马舜卿,与其妻及子女五六人先皈依过。去年秋间来信,言其妻前生两儿尚好,后每生儿血崩可畏。今不久将生,问有何法。光令彼夫妇同念观音圣号,信至之次日即生,绝无难产血崩之事。后寄信来谢,说其所以。
须知欲子女贤善,非积德积功,利人利物不可。且勿谓我无钱财,不能积德利人。须知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遇父言慈,遇子言孝,遇兄言友,遇弟言恭,凡遇一切人,令各尽己职。又为彼说善恶因果,生死轮回,令彼心有所畏惧,则必定改过迁善,以为良善。又为彼说佛法之利益,令其信奉而修持之。凡遇大病,皆令念佛及念观音。凡遇妇女,皆令预念,不至因产受苦及殒命。
令彼一切人勿造杀业,心存慈善,利人利物,即是利己,害人害物,甚于害己,如此种种,岂要钱财方能办乎。然家若丰裕,亦宜以钱财作功德。又当为智范说,儿女之贤善,多半在其母之钧陶化育。所谓母者,即儿女之模范也。倘只知其姑息之爱,任性骄惯,即天姿好者,都会学坏,况本不好者乎。此女人之责任,比男子为独深重者。
汝幸有三子一女,当为祖宗振家声,以善教儿女,为儿女积功德,以祈佛天护念也。
今为三子取法名为宗道。道者,天理人情之本然,而为一切诸法之准则者也。若能宗而主之,则小而一举一动,大而明明德,止至善,悉皆由此而得。儿虽小,即以此名之,以期大时顾名思义,必冀名实相副而后已。
世乱极矣,不在家庭教育上著手,则如凭空造楼阁,决定无有成效。欲自己儿女好,须认真教一切幼年男女,令其知有圣人为人之道,并善恶因果之决定不爽,以为彼开其茅塞,令成坦道也。祈将此意与智范说之。又宜与一切人说之。所谓一言而兴邦也。
——《文钞》之《复李慰农居士书七》
印光大师著述
译文:
收到你亲笔写来的书信,知道你的夫人智范五月临产,却在孕期生了大病,后来因为念观音菩萨圣号痊愈,而且顺利生产、麟儿相貌端正。由此可见,观音菩萨确实可以说是众生的大慈悲父母啊。
湖南有一个回族人(回族人皈依的只有这一家人)叫马舜卿,和妻子以及女子五、六人先前皈依过。去年秋天来信,说他的妻子之前生两个孩子身体还好,后来每次生产都大出血,相当危险。现在不久又要生产,求问有什么办法可保母子平安。印光令他们夫妇同念观音菩萨圣号,信到后第二天就生了,生时夫妻遵照印光念观音的开示,因此顺利生产,丝毫没有血崩的迹象。后来写信来感谢,说了该事情的经过所以。
要想子女贤德、善良,非积阴德阴功、利益他人利益众生不可。不要说我没有钱财,不能积德利益他人。要知道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就是积阴德。遇到做父亲的就劝他慈爱子女,遇到为儿子的就劝他孝顺父母,遇到做哥哥的就劝他友爱兄弟,遇到做弟弟的就劝他尊重哥哥。使得所有有缘人都能各自尽到自己的职责、本份。又要为他们演说善恶因果、生死轮回真实不虚。让他们心中有所畏惧,就必定能够改正过错趋于善良,做一个善良守法的人。又要为他们讲说佛法的无边利益,使得他们信奉而修持佛法。凡是遇到有大病的人,都要劝他念佛以及念观音圣号。凡是遇到妇女,都要劝她们预先念观音圣号,就不会有将来因为难产而受苦以及丧身殒命的祸难。
劝导所有有缘的人不要造作恶业,心中保存慈悲、善良,如此利益他人和众生,就是利益自己;恼害他人和众生,胜于恼害自己。如此种种方便劝化,难道非用要钱财才能操办吗?然而家庭如果丰足、宽裕,也应当用钱财去多做功德。又要对智范说,儿女能否贤德、善良,多半在于做母亲的培养和教育。所谓做母亲的职责,就是要给儿女们做模范。如果只知道溺爱儿女,任由自己的性情性娇惯儿女,就是原本资质淳厚的孩子,也都会学坏的,何况本来资质就不好的孩子呢?这是做女人的天职,是比男人的责任还要更加深厚、重大的。
你很幸运,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应当为了祖宗、先人光大门户声望,教导儿女作贤作善。为儿女们积功累德,以此祈求佛菩萨的护持摄受。
在此为你的第三个孩子取法名叫“宗道”,道的意思,就是天理人情的根本的样子,而“道”是作为一切万法的准则的。如果能专主于宗崇,那么小而一举一动,大而努力实行修齐治平的道法,使之达到至极完美的境界,全部都是由此而获得的。孩子虽然还小,就用这个来做为他的名字,以期望长大后他能够顾名思义,但愿他将来名字和实际的德行能够相符相合才好。
世间动乱到了极处了,如果不在家庭教育上着手,那么就如同凭空建造楼阁一般,是绝对不可能成效的。要想自己的儿女好,还必须要认真教导他人的儿女,让他们懂得有圣人做人的道法可遵循,并且善恶因果绝对没有差错。以此为他们启发真智实慧,使得人生能有光明的前途呀。请把这些道理和智范说明白,又应当和所有有缘的人说明白,所谓一句话智慧的话就能够振兴家邦啊。
印光大师书信原文:
接手书,知智范五月临产,得大病,后以念观音圣号而愈。且生产易而儿相端正,菩萨诚可谓大慈悲父母也。
湖南一回回(回回皈依者只此一家人)马舜卿,与其妻及子女五六人先皈依过。去年秋间来信,言其妻前生两儿尚好,后每生儿血崩可畏。今不久将生,问有何法。光令彼夫妇同念观音圣号,信至之次日即生,绝无难产血崩之事。后寄信来谢,说其所以。
须知欲子女贤善,非积德积功,利人利物不可。且勿谓我无钱财,不能积德利人。须知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遇父言慈,遇子言孝,遇兄言友,遇弟言恭,凡遇一切人,令各尽己职。又为彼说善恶因果,生死轮回,令彼心有所畏惧,则必定改过迁善,以为良善。又为彼说佛法之利益,令其信奉而修持之。凡遇大病,皆令念佛及念观音。凡遇妇女,皆令预念,不至因产受苦及殒命。
令彼一切人勿造杀业,心存慈善,利人利物,即是利己,害人害物,甚于害己,如此种种,岂要钱财方能办乎。然家若丰裕,亦宜以钱财作功德。又当为智范说,儿女之贤善,多半在其母之钧陶化育。所谓母者,即儿女之模范也。倘只知其姑息之爱,任性骄惯,即天姿好者,都会学坏,况本不好者乎。此女人之责任,比男子为独深重者。
汝幸有三子一女,当为祖宗振家声,以善教儿女,为儿女积功德,以祈佛天护念也。
今为三子取法名为宗道。道者,天理人情之本然,而为一切诸法之准则者也。若能宗而主之,则小而一举一动,大而明明德,止至善,悉皆由此而得。儿虽小,即以此名之,以期大时顾名思义,必冀名实相副而后已。
世乱极矣,不在家庭教育上著手,则如凭空造楼阁,决定无有成效。欲自己儿女好,须认真教一切幼年男女,令其知有圣人为人之道,并善恶因果之决定不爽,以为彼开其茅塞,令成坦道也。祈将此意与智范说之。又宜与一切人说之。所谓一言而兴邦也。
——《文钞》之《复李慰农居士书七》
印光大师著述
译文:
收到你亲笔写来的书信,知道你的夫人智范五月临产,却在孕期生了大病,后来因为念观音菩萨圣号痊愈,而且顺利生产、麟儿相貌端正。由此可见,观音菩萨确实可以说是众生的大慈悲父母啊。
湖南有一个回族人(回族人皈依的只有这一家人)叫马舜卿,和妻子以及女子五、六人先前皈依过。去年秋天来信,说他的妻子之前生两个孩子身体还好,后来每次生产都大出血,相当危险。现在不久又要生产,求问有什么办法可保母子平安。印光令他们夫妇同念观音菩萨圣号,信到后第二天就生了,生时夫妻遵照印光念观音的开示,因此顺利生产,丝毫没有血崩的迹象。后来写信来感谢,说了该事情的经过所以。
要想子女贤德、善良,非积阴德阴功、利益他人利益众生不可。不要说我没有钱财,不能积德利益他人。要知道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就是积阴德。遇到做父亲的就劝他慈爱子女,遇到为儿子的就劝他孝顺父母,遇到做哥哥的就劝他友爱兄弟,遇到做弟弟的就劝他尊重哥哥。使得所有有缘人都能各自尽到自己的职责、本份。又要为他们演说善恶因果、生死轮回真实不虚。让他们心中有所畏惧,就必定能够改正过错趋于善良,做一个善良守法的人。又要为他们讲说佛法的无边利益,使得他们信奉而修持佛法。凡是遇到有大病的人,都要劝他念佛以及念观音圣号。凡是遇到妇女,都要劝她们预先念观音圣号,就不会有将来因为难产而受苦以及丧身殒命的祸难。
劝导所有有缘的人不要造作恶业,心中保存慈悲、善良,如此利益他人和众生,就是利益自己;恼害他人和众生,胜于恼害自己。如此种种方便劝化,难道非用要钱财才能操办吗?然而家庭如果丰足、宽裕,也应当用钱财去多做功德。又要对智范说,儿女能否贤德、善良,多半在于做母亲的培养和教育。所谓做母亲的职责,就是要给儿女们做模范。如果只知道溺爱儿女,任由自己的性情性娇惯儿女,就是原本资质淳厚的孩子,也都会学坏的,何况本来资质就不好的孩子呢?这是做女人的天职,是比男人的责任还要更加深厚、重大的。
你很幸运,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应当为了祖宗、先人光大门户声望,教导儿女作贤作善。为儿女们积功累德,以此祈求佛菩萨的护持摄受。
在此为你的第三个孩子取法名叫“宗道”,道的意思,就是天理人情的根本的样子,而“道”是作为一切万法的准则的。如果能专主于宗崇,那么小而一举一动,大而努力实行修齐治平的道法,使之达到至极完美的境界,全部都是由此而获得的。孩子虽然还小,就用这个来做为他的名字,以期望长大后他能够顾名思义,但愿他将来名字和实际的德行能够相符相合才好。
世间动乱到了极处了,如果不在家庭教育上着手,那么就如同凭空建造楼阁一般,是绝对不可能成效的。要想自己的儿女好,还必须要认真教导他人的儿女,让他们懂得有圣人做人的道法可遵循,并且善恶因果绝对没有差错。以此为他们启发真智实慧,使得人生能有光明的前途呀。请把这些道理和智范说明白,又应当和所有有缘的人说明白,所谓一句话智慧的话就能够振兴家邦啊。
人生百病的百药对治法
《大藏治病药》是唐代高僧释灵澈所著,选取了一百种人们心理、思想方面的疾病表现,又融合佛、儒二道,提出了一百种对治的方法。体现心病心药医的思想,对当前的人们自我修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大藏经曰:救灾解难,不如防之为易。疗疾治病,不如避之为吉。今人见左,不务防之而务救之,不务避之而务药之。譬之有君者,不思励治以求安。有身者,不惜保养以全寿。是以圣人求福于未兆,绝祸于未萌。盖灾生于稍稍,病起于微微。人以小善为无益而不为,以小恶为无损而不改。孰知小善不起,灾难立成;小恶不止,大祸立至。故太上特指心病要目百行,以为病者之鉴。人能静坐持照察病有无,心病心医,治以心药。奚伺卢扁,以疗厥疾。无使病积于中。倾溃莫遏,萧墙祸起,恐非金石草木可攻。所为长年,因无病故,智者勉焉。
喜怒偏执是一病,亡义取利是一病,
好色坏德是一病,专心系爱是一病,
憎欲无理是一病,纵贪蔽过是一病,
毁人自誉是一病,擅变自可是一病,
轻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遂非是一病,
以智轻人是一病,乘权纵横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寡是一病,
以力胜人是一病,威势自协是一病,
语欲胜人是一病,贷不念偿是一病,
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伤人是一病,
与恶人交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
愚人自贤是一病,以功自矜是一病,
诽议名贤是一病,以劳自怨是一病,
以虚为实是一病,喜说人过是一病,
以富骄人是一病,以贱讪贵是一病,
谗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显是一病,
以贵轻人是一病,以贫妒富是一病,
败人成功是一病,以私乱公是一病,
好自掩饰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
阴阳嫉妒是一病,激厉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爱是一病,坚执争斗是一病,
推负著人是一病,文拒钩锡是一病,
持人长短是一病,假人自信是一病,
施人望报是一病,无施责人是一病,
与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憎是一病,
好杀虫畜是一病,蛊道厌人是一病,
毁訾高才是一病,憎人胜己是一病,
毒药鸩饮是一病,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贤唝嗃是一病,追念旧恶是一病,
不受谏谕是一病,内疏外亲是一病,
投书败人是一病,笑愚痴人是一病,
烦苛轻躁是一病,擿捶无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多疑少信是一病,
笑颠狂人是一病,蹲踞无礼是一病,
丑言恶语是一病,轻慢老少是一病,
恶态丑对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当权任性是一病,
诡谲谀谄是一病,嗜得怀诈是一病,
两舌无信是一病,乘酒凶横是一病,
骂詈风雨是一病,恶言好杀是一病,
教人堕胎是一病,干预人事是一病,
钻穴窥人是一病,不借怀怨是一病,
负债逃走是一病,背向异词是一病,
喜抵捍戾是一病,调戏必固是一病,
故迷误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
惊胎损形是一病,水火败伤是一病,
笑盲聋哑是一病,乱人嫁娶是一病,
教人捶擿是一病,教人作恶是一病,
含祸离爱是一病,唱祸道非是一病,
见货欲得是一病,强夺人物是一病。
此为百病也。人能一念,除此百病。日逐检点,使一病不作,决无灾害痛苦,烦恼凶危。不惟自己保命延年,子孙百世,永受其福矣。
大藏经曰:古之圣人,其为善也,无小而不崇。其于恶也,无微而不改。改恶崇善,是药饵也。录所谓百药以治之:
思无邪僻是一药,行宽心和是一药,
动静有礼是一药,起居有度是一药,
近德远色是一药,清心寡欲是一药,
推分引义是一药,不取非分是一药,
虽憎犹爱是一药,心无嫉妒是一药,
教化愚顽是一药,谏正邪乱是一药,
戒敕恶仆是一药,开导迷误是一药,
扶接老幼是一药,心无狡诈是一药,
拔祸济难是一药,常行方便是一药,
怜孤恤寡是一药,矜贫救厄是一药,
位高下士是一药,语言谦逊是一药,
不负宿债是一药,愍慰笃信是一药,
敬爱卑微是一药,语言端悫是一药,
推直引曲是一药,不争是非是一药,
逢侵不鄙是一药,受辱能忍是一药,
扬善隐恶是一药,推好取丑是一药,
与多取少是一药,称叹贤良是一药,
见贤内省是一药,不自夸彰是一药,
推功引善是一药,不自伐善是一药,
不掩人功是一药,劳苦不恨是一药,
怀诚抱信是一药,覆蔽阴恶是一药,
崇尚胜己是一药,安贫自乐是一药,
不自尊大是一药,好成人功是一药,
不好阴谋是一药,得失不形是一药,
积德树恩是一药,生不骂詈是一药,
不评论人是一药,甜言美语是一药,
灾病自咎是一药,恶不归人是一药,
施不望报是一药,不杀生命是一药,
心平气和是一药,不忌人美是一药,
心静意定是一药,不念旧恶是一药,
匡邪弼恶是一药,听教伏善是一药,
忿怒能制是一药,不干求人是一药,
无思无虑是一药,尊奉高年是一药,
对人恭肃是一药,内修孝悌是一药,
恬静守分是一药,和悦妻孥是一药,
以食饮人是一药,助修善事是一药,
乐天知命是一药,远嫌避疑是一药,
宽舒大度是一药,敬信经典是一药,
息心抱道是一药,为善不倦是一药,
济度贫穷是一药,舍药救疾是一药,
信礼神佛是一药,知机知足是一药,
清闲无欲是一药,仁慈谦让是一药,
好生恶杀是一药,不宝厚藏是一药,
不犯禁忌是一药,节俭守中是一药,
谦己下人是一药,随事不慢是一药,
喜谈人德是一药,不造妄语是一药,
贵能援人是一药,富能救人是一药,
不尚争斗是一药,不淫妓眚是一药,
不生奸盗是一药,不怀咒厌是一药,
不乐词讼是一药,扶老挈幼是一药。
此为百药也。人有疾病,皆因过恶阴掩不见,故应以疾病,因缘饮食、风寒、恶气而起。由人犯违圣教,以致魂迷魄丧,不在形中,肌体空虚,神气不守,故风寒恶气得以中之。
是以有德者,虽处幽暗,不敢为非;虽居荣禄,不敢为恶。量体而衣,随分而食,虽富且贵,不敢恣欲;虽贫且贱,不敢为非。是以外无残暴,内无疾病也。吾人可不 以百病自究,以百药自治,养吾天和,一吾心志,作耆年颐寿之地也哉!”
《大藏治病药》是唐代高僧释灵澈所著,选取了一百种人们心理、思想方面的疾病表现,又融合佛、儒二道,提出了一百种对治的方法。体现心病心药医的思想,对当前的人们自我修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大藏经曰:救灾解难,不如防之为易。疗疾治病,不如避之为吉。今人见左,不务防之而务救之,不务避之而务药之。譬之有君者,不思励治以求安。有身者,不惜保养以全寿。是以圣人求福于未兆,绝祸于未萌。盖灾生于稍稍,病起于微微。人以小善为无益而不为,以小恶为无损而不改。孰知小善不起,灾难立成;小恶不止,大祸立至。故太上特指心病要目百行,以为病者之鉴。人能静坐持照察病有无,心病心医,治以心药。奚伺卢扁,以疗厥疾。无使病积于中。倾溃莫遏,萧墙祸起,恐非金石草木可攻。所为长年,因无病故,智者勉焉。
喜怒偏执是一病,亡义取利是一病,
好色坏德是一病,专心系爱是一病,
憎欲无理是一病,纵贪蔽过是一病,
毁人自誉是一病,擅变自可是一病,
轻口喜言是一病,快意遂非是一病,
以智轻人是一病,乘权纵横是一病,
非人自是是一病,侮易孤寡是一病,
以力胜人是一病,威势自协是一病,
语欲胜人是一病,贷不念偿是一病,
曲人自直是一病,以直伤人是一病,
与恶人交是一病,喜怒自伐是一病,
愚人自贤是一病,以功自矜是一病,
诽议名贤是一病,以劳自怨是一病,
以虚为实是一病,喜说人过是一病,
以富骄人是一病,以贱讪贵是一病,
谗人求媚是一病,以德自显是一病,
以贵轻人是一病,以贫妒富是一病,
败人成功是一病,以私乱公是一病,
好自掩饰是一病,危人自安是一病,
阴阳嫉妒是一病,激厉旁悖是一病,
多憎少爱是一病,坚执争斗是一病,
推负著人是一病,文拒钩锡是一病,
持人长短是一病,假人自信是一病,
施人望报是一病,无施责人是一病,
与人追悔是一病,好自怨憎是一病,
好杀虫畜是一病,蛊道厌人是一病,
毁訾高才是一病,憎人胜己是一病,
毒药鸩饮是一病,心不平等是一病,
以贤唝嗃是一病,追念旧恶是一病,
不受谏谕是一病,内疏外亲是一病,
投书败人是一病,笑愚痴人是一病,
烦苛轻躁是一病,擿捶无理是一病,
好自作正是一病,多疑少信是一病,
笑颠狂人是一病,蹲踞无礼是一病,
丑言恶语是一病,轻慢老少是一病,
恶态丑对是一病,了戾自用是一病,
好喜嗜笑是一病,当权任性是一病,
诡谲谀谄是一病,嗜得怀诈是一病,
两舌无信是一病,乘酒凶横是一病,
骂詈风雨是一病,恶言好杀是一病,
教人堕胎是一病,干预人事是一病,
钻穴窥人是一病,不借怀怨是一病,
负债逃走是一病,背向异词是一病,
喜抵捍戾是一病,调戏必固是一病,
故迷误人是一病,探巢破卵是一病,
惊胎损形是一病,水火败伤是一病,
笑盲聋哑是一病,乱人嫁娶是一病,
教人捶擿是一病,教人作恶是一病,
含祸离爱是一病,唱祸道非是一病,
见货欲得是一病,强夺人物是一病。
此为百病也。人能一念,除此百病。日逐检点,使一病不作,决无灾害痛苦,烦恼凶危。不惟自己保命延年,子孙百世,永受其福矣。
大藏经曰:古之圣人,其为善也,无小而不崇。其于恶也,无微而不改。改恶崇善,是药饵也。录所谓百药以治之:
思无邪僻是一药,行宽心和是一药,
动静有礼是一药,起居有度是一药,
近德远色是一药,清心寡欲是一药,
推分引义是一药,不取非分是一药,
虽憎犹爱是一药,心无嫉妒是一药,
教化愚顽是一药,谏正邪乱是一药,
戒敕恶仆是一药,开导迷误是一药,
扶接老幼是一药,心无狡诈是一药,
拔祸济难是一药,常行方便是一药,
怜孤恤寡是一药,矜贫救厄是一药,
位高下士是一药,语言谦逊是一药,
不负宿债是一药,愍慰笃信是一药,
敬爱卑微是一药,语言端悫是一药,
推直引曲是一药,不争是非是一药,
逢侵不鄙是一药,受辱能忍是一药,
扬善隐恶是一药,推好取丑是一药,
与多取少是一药,称叹贤良是一药,
见贤内省是一药,不自夸彰是一药,
推功引善是一药,不自伐善是一药,
不掩人功是一药,劳苦不恨是一药,
怀诚抱信是一药,覆蔽阴恶是一药,
崇尚胜己是一药,安贫自乐是一药,
不自尊大是一药,好成人功是一药,
不好阴谋是一药,得失不形是一药,
积德树恩是一药,生不骂詈是一药,
不评论人是一药,甜言美语是一药,
灾病自咎是一药,恶不归人是一药,
施不望报是一药,不杀生命是一药,
心平气和是一药,不忌人美是一药,
心静意定是一药,不念旧恶是一药,
匡邪弼恶是一药,听教伏善是一药,
忿怒能制是一药,不干求人是一药,
无思无虑是一药,尊奉高年是一药,
对人恭肃是一药,内修孝悌是一药,
恬静守分是一药,和悦妻孥是一药,
以食饮人是一药,助修善事是一药,
乐天知命是一药,远嫌避疑是一药,
宽舒大度是一药,敬信经典是一药,
息心抱道是一药,为善不倦是一药,
济度贫穷是一药,舍药救疾是一药,
信礼神佛是一药,知机知足是一药,
清闲无欲是一药,仁慈谦让是一药,
好生恶杀是一药,不宝厚藏是一药,
不犯禁忌是一药,节俭守中是一药,
谦己下人是一药,随事不慢是一药,
喜谈人德是一药,不造妄语是一药,
贵能援人是一药,富能救人是一药,
不尚争斗是一药,不淫妓眚是一药,
不生奸盗是一药,不怀咒厌是一药,
不乐词讼是一药,扶老挈幼是一药。
此为百药也。人有疾病,皆因过恶阴掩不见,故应以疾病,因缘饮食、风寒、恶气而起。由人犯违圣教,以致魂迷魄丧,不在形中,肌体空虚,神气不守,故风寒恶气得以中之。
是以有德者,虽处幽暗,不敢为非;虽居荣禄,不敢为恶。量体而衣,随分而食,虽富且贵,不敢恣欲;虽贫且贱,不敢为非。是以外无残暴,内无疾病也。吾人可不 以百病自究,以百药自治,养吾天和,一吾心志,作耆年颐寿之地也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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