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佛家常说:“凡人畏果,菩萨畏因。”

恶缘造恶业,善缘有善果。因果轮回,谁也躲不过。

今日种种遭受,皆是自己昨日种种选择。

人生,就是一场轮回,你给别人的一切,最终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1

伤害别人,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佛陀在《四十二章经》中说:“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而堕其面。”

不论你伤害的是谁,实际上都是在伤害自己。即使你现在毫无知觉,但总有一天它会绕回来。

《百喻经》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愚人,因与人结仇,却想不出报复的办法,整日闷闷不乐。

于是有人告诉了他一个害人的咒语:“毗(pí)陀罗咒可以害人至死,不过一旦使用,你自己就会先死去。”

愚人一听,却是欢喜极了:“请您教教我!只要能伤他,我先死也愿意!”

果然,愚人使咒先害死了自己。

古印度语中,毗陀罗有“起尸鬼”的意思,念此咒能起死回生,但活过来的尸体往往会先杀死念咒的人。

故事中的复仇者,只想着害人,恨意蒙蔽了双眼,所以不择手段。殊不知,果报终是降临在了自己的头上。

《太上》有云:“夫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

人生在世,不论何时都要心存敬畏。做下的恶行,瞒得住所有人,却瞒不过老天。

起心动念皆是恶,那就是在造恶业,即使恶报未到,但恶果已经种下,早晚会有大祸。

做人,伤害别人,最终一定会伤害自己。

心中装满怨恨,就会被怨恨禁锢。心中都是欢喜,人生才能处处逢喜事!

天道有轮回,报应从不爽。

一个心怀怨恨的人,下场一定不会太好。只有心宽不计较,才能种下善因,收获善缘,福禄自来!

2

对别人好,修的是自己的德

有道是:“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

善待他人,即使不见回报,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福德。

唐朝有一个人,即将任职江南县令。

出任前,一个算命先生问他:“你寿数将尽,明年七月就要到头了,怎地还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作官呢?”

他回答:“我还有个女儿未出嫁,得给他攒点嫁妆。”

到任后,这位县令买了一个婢女,问起婢女的家世,才知婢女父亲原是自己的老朋友,因兵寇作乱,遭此劫难。

县令心下唏嘘,感叹婢女遭遇,于是将积攒下的嫁妆全数给了婢女,并许了一户善良的人家。

任职十年期满,县令返回家乡,算命先生与他重逢吓了一跳:“你明明寿禄将尽,怎地一点事也没有?”

当得知他出嫁婢女的事后,算命先生才恍然大悟:“看来,你的福寿是不可限量了。”

果然,这位县令不仅高寿,而且家庭和睦兴旺,子孙代代有福。

善待他人,是在积德。越是善良的人,福报越重。

老话常说:“富贵有命,生死在天。”

可这个天,不在天地,而在人心。人心善良,阴德就会充盈,自然能冲破五行命运。

善心得好报,善待生福光。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有福之人,不是只想着给自己积福,而是在尽全力帮助他人,自己反而更加福德深厚。

冥冥之中,一切都是定数。你善待一切,就会被一切善待!

3

你怎样对待别人,最后一定回报在你身上

经云:“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造恶得恶,行善得善,果报即使没有显现,但一定不会消亡。

史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过去,有个年轻人出门经商,途中发现一位女子在河边痛哭。

询问得知,她卖掉家中最后一只母鸡,想买柴米,不料换来的却是假银两。担心自己不是被丈夫打死,就是会饿死,倒不如早早投水去了好。

年轻人听完,告诉她:“我能辨别银钱真假,你拿来让我瞧瞧。”

于是拿起银钱左右看了看,趁女子不注意从自己身上掏出一块真银钱说:“你看错了,这是真钱,放心拿去买柴米吧。”

女子半信半疑,但见那钱果真买来了柴米,于是欢喜离开。

年轻人继续前行,却赶上战乱,流箭四射,忽然一箭射中自己左胸,应声倒下。

谁知自己只是胸口微痛,用手一摸才发现,这一箭恰好射在了那个假银钱上,救回了自己一命。

世间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吉凶福祸,一切的背后,都是因果。

与人为恶,报应不爽;与人为善,就是在广种福田。

地球是圆的,把善良送给别人,老天就会送给你福报。

这就是佛家常说的“业力不可思议”。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循环,你怎样对待别人,最后都会回报在你身上。

佛经告诉我们:“福报是自己修的,痛苦是自己找的。”

人可以不富有,不聪慧,却不可以折福损福。

种好福田,修心修行,你只管善良,因为一切都会回到你的身上!

活在当下,是指念念当下的觉醒状态。如看一颗树,只是看,头脑里并没有树的种类,高矮,形状,颜色等标签。吃饭,也只是吃饭,也没有对食物色香味型的分辨。睡觉,就是唾觉,只有念念无住的觉知,而没有任何胡思乱想。活在当下,是生活中的禅定状态。人无思无想,但不防碍正常生活。该做什么,还做什么,甚至做得更好。活在当下,人不再被头脑遮盖,从睡梦中醒来。也如柏拉图洞穴寓言,走出了洞穴,看到真实的世界。这是醒觉的境界,也是人生目的之所在。(随感)

《活在当下,你需要从三个方面解脱出来》活在当下,近年来一直被很多人津津乐道。生活中处处是美好,只有静下心来,把心安放在当下,才能体验到、感悟到。https://t.cn/A6VDywbC

キリ番踏んだら私のターン

2021.05.10 更新 ツイート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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