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学典:《论语.子罕》9.25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主忠信:行事以忠信为主(己)。主,即“以…为主”。郑曰:主,亲也。亲近忠诚和讲信义的人(他)。
▲毋:无也。
▲不如己:不似己、不像己。《注疏》:“无得以忠信不如己者为友也。”或不如自己。江声:“不如非谓不及也。如以不及己而不友之,则彼胜己者将亦以我为不及而不吾友矣。”《论语后案》:不如己者,不类乎己,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也。
▲过则勿惮改:过,过错。勿,不,禁止之辞。惮,畏难。
■现代翻译:孔子说:“君子应该亲近忠诚和讲信义的人,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不要害怕改正。”(孔子说:“为人行事当以忠信为本,不要与志趣不像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失就不要怕改正。”)(学者必以忠信为主。)
●三国魏何晏等《论语集解》:慎其所主所友,有过务改,皆所以为益也。
●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毋友不如已者,明凡结交取友,必令胜己。胜己,则己有日所益之义;不得友不如己,友不如己,则己有日损,故云无友不如己者。或问曰:若人皆慕胜己为友,则胜己者岂友我耶也?或通云:择友必以忠信者爲主,不取忠信不如己者耳,不论余才也。或通云:敌则为友,不取不敌者也。蔡谟云:本言同志为友,此所言,谓慕其志而思与之同,不谓自然同也。夫上同乎胜己,所以进也;下同乎不如己,所以退也。闳夭四贤,上慕文王,故四友是四贤,上同心于文王,非文王下同四贤也。然则求友之道,固当见贤思齐,同志于胜己,所以进徳修业成天下之亹亹(wěi,本意指勤勉的样子,又指向前移动)也。今言敌则为友,此直自论才同徳等而相亲友耳,非夫子劝教之本旨也。若如所云,则直谅多闻之益、便辟善柔之诫,奚所施也?过则勿惮改。友主切磋,若有过失者,当更相谏诤,莫难改也。一云:若结友过误,不得善人,则改易之,莫难之也。故李充云:若友失其人,改之为贵也。
●宋刑昺《论语注疏》:此章戒人忠信改过也。言凡所亲狎,皆须有忠信者也,无得以忠信不如己者为友也。苟有其过,无难於改也。
●宋朱熹《论语集注》:主忠信。人不忠信,则事皆无实,为恶则易,为善则难,故学者必以是为主焉。友所以辅仁,不如己,则无益而有损。自治不勇,则恶日长,故有过则当速改,不可畏难而苟安也。程子曰:“学问之道无他也,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而已。”程子曰:“君子自修之道当如是也。”游氏曰:“君子之道,以威重为质,而学以成之。学之道,必以忠信为主,而以胜己者辅之。然或吝于改过,则终无以入德,而贤者亦未必乐告以善道,故以过勿惮改终焉。”
●宋张栻《癸巳论语解》:主忠信,主字有力。盖斯须而不忠信,则思虑言行皆无所据依,同于无物也。主乎忠信,则立于实地,德所以进也。
●南怀瑾《论语别裁》:“无友不如己者”,是说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人,不要认为任何一个人不如自己,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我们应该用其长而舍其短,所以“过则勿惮改”,因为看到了每一个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缺点,那么不要怕改过,这就是真学问。
★圣贤之学,教人改过迁善而已矣。毋友不如已者,单依“德”言,友为相互,如当作似字解,如己者似己,与己相齐,言为志同道合者,不取忠信不如己者耳,不论余才也。或以己言,慕胜己为友,友即见贤思齐,有敬慕、追随之意。钱穆曰: “与不如己者为友,无益有损。或说:人若各求胜己者为友,则胜于我者亦将不与我为友,是不然。师友皆所以辅仁进德,故择友如择师,必择其胜我者。能具此心,自知见贤思齐,择善固执,虚己向学,谦恭自守,贤者亦必乐与我友矣。苟我心常能见人之胜己而友之,即易得友,又能获友道之益。人有喜与不如己者为友之心,此则大可戒。说《论语》者多异解,学者当自知审择,从异解中善求胜义,则见识自可日进。” https://t.cn/RxRVHIh
▲主忠信:行事以忠信为主(己)。主,即“以…为主”。郑曰:主,亲也。亲近忠诚和讲信义的人(他)。
▲毋:无也。
▲不如己:不似己、不像己。《注疏》:“无得以忠信不如己者为友也。”或不如自己。江声:“不如非谓不及也。如以不及己而不友之,则彼胜己者将亦以我为不及而不吾友矣。”《论语后案》:不如己者,不类乎己,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也。
▲过则勿惮改:过,过错。勿,不,禁止之辞。惮,畏难。
■现代翻译:孔子说:“君子应该亲近忠诚和讲信义的人,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不要害怕改正。”(孔子说:“为人行事当以忠信为本,不要与志趣不像自己的人交朋友,有了过失就不要怕改正。”)(学者必以忠信为主。)
●三国魏何晏等《论语集解》:慎其所主所友,有过务改,皆所以为益也。
●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毋友不如已者,明凡结交取友,必令胜己。胜己,则己有日所益之义;不得友不如己,友不如己,则己有日损,故云无友不如己者。或问曰:若人皆慕胜己为友,则胜己者岂友我耶也?或通云:择友必以忠信者爲主,不取忠信不如己者耳,不论余才也。或通云:敌则为友,不取不敌者也。蔡谟云:本言同志为友,此所言,谓慕其志而思与之同,不谓自然同也。夫上同乎胜己,所以进也;下同乎不如己,所以退也。闳夭四贤,上慕文王,故四友是四贤,上同心于文王,非文王下同四贤也。然则求友之道,固当见贤思齐,同志于胜己,所以进徳修业成天下之亹亹(wěi,本意指勤勉的样子,又指向前移动)也。今言敌则为友,此直自论才同徳等而相亲友耳,非夫子劝教之本旨也。若如所云,则直谅多闻之益、便辟善柔之诫,奚所施也?过则勿惮改。友主切磋,若有过失者,当更相谏诤,莫难改也。一云:若结友过误,不得善人,则改易之,莫难之也。故李充云:若友失其人,改之为贵也。
●宋刑昺《论语注疏》:此章戒人忠信改过也。言凡所亲狎,皆须有忠信者也,无得以忠信不如己者为友也。苟有其过,无难於改也。
●宋朱熹《论语集注》:主忠信。人不忠信,则事皆无实,为恶则易,为善则难,故学者必以是为主焉。友所以辅仁,不如己,则无益而有损。自治不勇,则恶日长,故有过则当速改,不可畏难而苟安也。程子曰:“学问之道无他也,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而已。”程子曰:“君子自修之道当如是也。”游氏曰:“君子之道,以威重为质,而学以成之。学之道,必以忠信为主,而以胜己者辅之。然或吝于改过,则终无以入德,而贤者亦未必乐告以善道,故以过勿惮改终焉。”
●宋张栻《癸巳论语解》:主忠信,主字有力。盖斯须而不忠信,则思虑言行皆无所据依,同于无物也。主乎忠信,则立于实地,德所以进也。
●南怀瑾《论语别裁》:“无友不如己者”,是说不要看不起任何一个人,不要认为任何一个人不如自己,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我们应该用其长而舍其短,所以“过则勿惮改”,因为看到了每一个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缺点,那么不要怕改过,这就是真学问。
★圣贤之学,教人改过迁善而已矣。毋友不如已者,单依“德”言,友为相互,如当作似字解,如己者似己,与己相齐,言为志同道合者,不取忠信不如己者耳,不论余才也。或以己言,慕胜己为友,友即见贤思齐,有敬慕、追随之意。钱穆曰: “与不如己者为友,无益有损。或说:人若各求胜己者为友,则胜于我者亦将不与我为友,是不然。师友皆所以辅仁进德,故择友如择师,必择其胜我者。能具此心,自知见贤思齐,择善固执,虚己向学,谦恭自守,贤者亦必乐与我友矣。苟我心常能见人之胜己而友之,即易得友,又能获友道之益。人有喜与不如己者为友之心,此则大可戒。说《论语》者多异解,学者当自知审择,从异解中善求胜义,则见识自可日进。” https://t.cn/RxRVHIh
「まん延防止」21日で全て解除 約2か月半ぶり適用地域なくなる
「医療関係委員2人は消極的賛成」尾身会長
2022年3月17日 19時17分
東京や大阪、愛知など18都道府県に適用されている新型コロナ対策の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について、政府は、すべての地域で今月21日の期限をもって解除することを決めました。
重点措置は、1月8日以来およそ2か月半ぶりに適用地域がなくなります。
政府は17日夜、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対策本部を持ち回りの形式で行いました。
そして、東京や大阪、愛知など18の都道府県に適用されている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について、すべての地域で今月21日の期限をもって解除することを決めました。
また、社会経済活動を維持するため、地域の感染状況や保健所の体制などによっては、感染リスクが低い一般の事業所などでは濃厚接触者の特定を求めず、一律の出勤制限を行わないとすることなども決定しました。
これに先立って、山際担当大臣は国会で「今回、重点措置を終了することになる地域を含め、学校、保育所、高齢者施設などの対策を強化したうえで、引き続きオミクロン株の特徴を踏まえた対策を実施していく。さらに今後、感染が再拡大した場合に備え、保健医療提供体制の強化やワクチン接種の推進など引き続き万全の対策を講じていく」と述べました。
重点措置は、1月8日以来、およそ2か月半ぶりに適用地域がなくなります。
山際大臣「過去の経験など踏まえ対策徹底を」
山際新型コロナ対策担当大臣は、記者会見で「これから年度末や新年度、春休みを迎え、多くの人が集まる行事や外出、旅行の機会が増えていく。昨年はこうした時期に感染が拡大し、3月に緊急事態措置を終了したのち、4月には首都圏や大阪府などに対して重点措置を適用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と指摘しました。
そのうえで「こうした過去の経験などを踏まえれば、引き続き学校や保育所、高齢者施設などにおけるオミクロン株への対策の徹底、強化を行い、第6波の確実な収束につなげ、次の感染の波が到来するのをできるかぎり遅くすることが重要だ」と述べました。
「基本的対処方針分科会」の尾身茂会長は、会合のあと報道陣の取材に応じ、すべての地域で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を解除することについて、全員が賛成したものの、医療関係者の2人の委員は消極的な賛成だったと明らかにしました。
尾身会長は「春休みや歓送迎会、花見などの季節が近づき、オミクロン株の1つで感染力がさらに高いとされる『BA.2』もある中で、重点措置を今、解除すれば、感染者が増えるのは間違いないと心配する声が上がり、賛成したほかの委員からもリバウンドに注意すべきだという意見が異口同音に聞かれた。一方で、行動制限による社会経済への影響が長く続く中で、元に戻していくという意見に異議を唱えた人はいなかった。感染者は増えるかもしれないが効果的で無理のない対策を最低限やってもらいつつ、社会を動かそうという議論になり、みんながある程度納得した」と説明しました。
そのうえで尾身会長は、高齢者、子ども、その中間の世代のそれぞれに応じた対策を取るべきだとして、具体的には、高齢者に対しては、ワクチンの追加接種や、感染者が出た高齢者施設での検査などの早期介入に加えて、新たなポイントとして、持病のある人は感染をきっかけに、急に状態が悪化しやすいため、日常生活の動作のレベルが落ちないよう、入院での対応だけでなく、在宅医療や高齢者施設での支援を強化すべきだとしています。
また子どもについては、周りの大人が体調管理をして追加接種するなど、大人が守ることが大事だとしたほか、
ほかの世代については、花見や歓送迎会など、感染リスクの高い行動の際には楽しみながらもマスクなどの感染対策に注意することや、体調が悪いときには会社を休むことが重要だと指摘しました。
尾身会長は「重点措置を解除すると感染者数が増える可能性はあるが、重症者数をある程度抑え、医療のひっ迫を避けられるようにすることが大事だ。ワクチンの接種率が高いヨーロッパでも、死亡者数が減る方向の国と、増えている国があり、ワクチン以外の対策をしっかりしている国では比較的対応できている。ワクチンは必要だが十分ではなく、感染対策を続けないとヨーロッパの一部の国のように、死亡者が増えることになる。ごく小さな飛まつ、エアロゾルによる感染も多くなっているので、マスクは自分や人を守るために、まだ着けた方がよく、私もやろうと思っている」と話しました。
さらに尾身会長は、感染が落ち着いた段階で、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や医療体制の在り方など、中長期的な課題についても議論していく必要があるとする認識を示しました。
「医療関係委員2人は消極的賛成」尾身会長
2022年3月17日 19時17分
東京や大阪、愛知など18都道府県に適用されている新型コロナ対策の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について、政府は、すべての地域で今月21日の期限をもって解除することを決めました。
重点措置は、1月8日以来およそ2か月半ぶりに適用地域がなくなります。
政府は17日夜、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対策本部を持ち回りの形式で行いました。
そして、東京や大阪、愛知など18の都道府県に適用されている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について、すべての地域で今月21日の期限をもって解除することを決めました。
また、社会経済活動を維持するため、地域の感染状況や保健所の体制などによっては、感染リスクが低い一般の事業所などでは濃厚接触者の特定を求めず、一律の出勤制限を行わないとすることなども決定しました。
これに先立って、山際担当大臣は国会で「今回、重点措置を終了することになる地域を含め、学校、保育所、高齢者施設などの対策を強化したうえで、引き続きオミクロン株の特徴を踏まえた対策を実施していく。さらに今後、感染が再拡大した場合に備え、保健医療提供体制の強化やワクチン接種の推進など引き続き万全の対策を講じていく」と述べました。
重点措置は、1月8日以来、およそ2か月半ぶりに適用地域がなくなります。
山際大臣「過去の経験など踏まえ対策徹底を」
山際新型コロナ対策担当大臣は、記者会見で「これから年度末や新年度、春休みを迎え、多くの人が集まる行事や外出、旅行の機会が増えていく。昨年はこうした時期に感染が拡大し、3月に緊急事態措置を終了したのち、4月には首都圏や大阪府などに対して重点措置を適用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と指摘しました。
そのうえで「こうした過去の経験などを踏まえれば、引き続き学校や保育所、高齢者施設などにおけるオミクロン株への対策の徹底、強化を行い、第6波の確実な収束につなげ、次の感染の波が到来するのをできるかぎり遅くすることが重要だ」と述べました。
「基本的対処方針分科会」の尾身茂会長は、会合のあと報道陣の取材に応じ、すべての地域で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を解除することについて、全員が賛成したものの、医療関係者の2人の委員は消極的な賛成だったと明らかにしました。
尾身会長は「春休みや歓送迎会、花見などの季節が近づき、オミクロン株の1つで感染力がさらに高いとされる『BA.2』もある中で、重点措置を今、解除すれば、感染者が増えるのは間違いないと心配する声が上がり、賛成したほかの委員からもリバウンドに注意すべきだという意見が異口同音に聞かれた。一方で、行動制限による社会経済への影響が長く続く中で、元に戻していくという意見に異議を唱えた人はいなかった。感染者は増えるかもしれないが効果的で無理のない対策を最低限やってもらいつつ、社会を動かそうという議論になり、みんながある程度納得した」と説明しました。
そのうえで尾身会長は、高齢者、子ども、その中間の世代のそれぞれに応じた対策を取るべきだとして、具体的には、高齢者に対しては、ワクチンの追加接種や、感染者が出た高齢者施設での検査などの早期介入に加えて、新たなポイントとして、持病のある人は感染をきっかけに、急に状態が悪化しやすいため、日常生活の動作のレベルが落ちないよう、入院での対応だけでなく、在宅医療や高齢者施設での支援を強化すべきだとしています。
また子どもについては、周りの大人が体調管理をして追加接種するなど、大人が守ることが大事だとしたほか、
ほかの世代については、花見や歓送迎会など、感染リスクの高い行動の際には楽しみながらもマスクなどの感染対策に注意することや、体調が悪いときには会社を休むことが重要だと指摘しました。
尾身会長は「重点措置を解除すると感染者数が増える可能性はあるが、重症者数をある程度抑え、医療のひっ迫を避けられるようにすることが大事だ。ワクチンの接種率が高いヨーロッパでも、死亡者数が減る方向の国と、増えている国があり、ワクチン以外の対策をしっかりしている国では比較的対応できている。ワクチンは必要だが十分ではなく、感染対策を続けないとヨーロッパの一部の国のように、死亡者が増えることになる。ごく小さな飛まつ、エアロゾルによる感染も多くなっているので、マスクは自分や人を守るために、まだ着けた方がよく、私もやろうと思っている」と話しました。
さらに尾身会長は、感染が落ち着いた段階で、まん延防止等重点措置や医療体制の在り方など、中長期的な課題についても議論していく必要があるとする認識を示しました。
史上最甜的一句話
[唐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爲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爲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爲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爲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爲曾經擁有過的你。」
詩人故事:
元稹剛剛進入仕途的時候,爲人正直無私,做事也雷厲風行,然而他爲人處世的原則在一次貶官後發生了改變。一次,回京述職的元稹住在了朝廷的驛館之中。半夜的時候,一個名叫劉士元的太監也住進了驛館。在唐代後期,宦官集團的勢力極大,上可以廢立君王,下可以誅殺宰相,所以劉士元根本沒把元稹放在眼裏,非逼着元稹將高檔的房間讓給自己。少年氣盛的元稹當場拒絕了這個無理要求,惱羞成怒的劉士元就帶着人在驛館裏到處追打元稹,甚至還用馬鞭在元稹的臉上留下了“記號”。朝廷的宰相們知道這件事後,不敢懲治劉士元,反而斥責元稹年少氣盛,有失大臣的體統,將他貶到外地當了一個小小的參軍。此後元稹行事之風大變,開始討好宦官集團,後來一路平步青雲,被升爲中書舍人,還當過三個月的宰相。
這首詩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採用巧比曲喻的手法,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主人公對已經失去的心上人的深深戀情。它接連用水、用雲、用花比人,寫得曲折委婉,含而不露,意境深遠,耐人尋味。
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觀於海者難爲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爲言”變化而來的。兩處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觀於海”比喻“遊於聖人之門”,喻意顯明;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滄海無比深廣,因而使別處的水相形見絀。巫山有朝雲峯,下臨長江,雲蒸霞蔚。據宋玉《高唐賦序》說,其云爲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入於淵,茂如鬆榯,美若嬌姬。因而,相形之下,別處的雲就黯然失色了。“滄海”、“巫山”,是世間至大至美的形象,詩人引以爲喻,從字面上看是說經歷過“滄海”、“巫山”,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實則是用來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難爲水”、“不是雲”,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像他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懷》詩中有生動描述。因而第三句說自己信步經過“花叢”,懶於顧視,表示他對女色絕無眷戀之心了。
第四句即承上說明“懶回顧”的原因。既然對亡妻如此情深,這裏爲什麼卻說“半緣修道半緣君”呢?元稹生平“身委《逍遙篇》,心付《頭陀經》”(白居易《和答詩十首》贊元稹語),是尊佛奉道的。另外,這裏的“修道”,也可以理解爲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然而,尊佛奉道也好,修身治學也好,對元稹來說,都不過是心失所愛、悲傷無法解脫的一種感情上的寄託。“半緣修道”和“半緣君”所表達的憂思之情是一致的,而且,說“半緣修道”更覺含意深沉。清代秦朝釪《消寒詩話》以爲,悼亡而曰“半緣君”,是薄情的表現,未免太不瞭解詩人的苦衷了。
元稹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爲曲婉深沉的抒情。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而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曾經滄海”二句尤其爲人稱誦。
PS. 一句經典詩詞傳頌千年,人與人之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改變一切。常常在一瞬間,只要注意一句妥善的“措辭”就可以避免或解決很多問題。小編讀過一本書「一句話的力量」,其中一些案例讓一句話俘獲人心;一句話引領團隊;一句話讓對方行動起來。以感性接近別人,而不是依靠理性。使用對方的語言,讓自己符合對方的眼界和心靈高度,而彼此互動因而更加順暢無礙。所以好好說話真的很重要,否則多言不如少言是吧! https://t.cn/R47dNJB
[唐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爲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爲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爲雲。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爲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爲曾經擁有過的你。」
詩人故事:
元稹剛剛進入仕途的時候,爲人正直無私,做事也雷厲風行,然而他爲人處世的原則在一次貶官後發生了改變。一次,回京述職的元稹住在了朝廷的驛館之中。半夜的時候,一個名叫劉士元的太監也住進了驛館。在唐代後期,宦官集團的勢力極大,上可以廢立君王,下可以誅殺宰相,所以劉士元根本沒把元稹放在眼裏,非逼着元稹將高檔的房間讓給自己。少年氣盛的元稹當場拒絕了這個無理要求,惱羞成怒的劉士元就帶着人在驛館裏到處追打元稹,甚至還用馬鞭在元稹的臉上留下了“記號”。朝廷的宰相們知道這件事後,不敢懲治劉士元,反而斥責元稹年少氣盛,有失大臣的體統,將他貶到外地當了一個小小的參軍。此後元稹行事之風大變,開始討好宦官集團,後來一路平步青雲,被升爲中書舍人,還當過三個月的宰相。
這首詩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採用巧比曲喻的手法,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主人公對已經失去的心上人的深深戀情。它接連用水、用雲、用花比人,寫得曲折委婉,含而不露,意境深遠,耐人尋味。
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爲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觀於海者難爲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爲言”變化而來的。兩處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觀於海”比喻“遊於聖人之門”,喻意顯明;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滄海無比深廣,因而使別處的水相形見絀。巫山有朝雲峯,下臨長江,雲蒸霞蔚。據宋玉《高唐賦序》說,其云爲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入於淵,茂如鬆榯,美若嬌姬。因而,相形之下,別處的雲就黯然失色了。“滄海”、“巫山”,是世間至大至美的形象,詩人引以爲喻,從字面上看是說經歷過“滄海”、“巫山”,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實則是用來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難爲水”、“不是雲”,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像他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懷》詩中有生動描述。因而第三句說自己信步經過“花叢”,懶於顧視,表示他對女色絕無眷戀之心了。
第四句即承上說明“懶回顧”的原因。既然對亡妻如此情深,這裏爲什麼卻說“半緣修道半緣君”呢?元稹生平“身委《逍遙篇》,心付《頭陀經》”(白居易《和答詩十首》贊元稹語),是尊佛奉道的。另外,這裏的“修道”,也可以理解爲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然而,尊佛奉道也好,修身治學也好,對元稹來說,都不過是心失所愛、悲傷無法解脫的一種感情上的寄託。“半緣修道”和“半緣君”所表達的憂思之情是一致的,而且,說“半緣修道”更覺含意深沉。清代秦朝釪《消寒詩話》以爲,悼亡而曰“半緣君”,是薄情的表現,未免太不瞭解詩人的苦衷了。
元稹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爲曲婉深沉的抒情。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而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曾經滄海”二句尤其爲人稱誦。
PS. 一句經典詩詞傳頌千年,人與人之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改變一切。常常在一瞬間,只要注意一句妥善的“措辭”就可以避免或解決很多問題。小編讀過一本書「一句話的力量」,其中一些案例讓一句話俘獲人心;一句話引領團隊;一句話讓對方行動起來。以感性接近別人,而不是依靠理性。使用對方的語言,讓自己符合對方的眼界和心靈高度,而彼此互動因而更加順暢無礙。所以好好說話真的很重要,否則多言不如少言是吧! https://t.cn/R47dNJ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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