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ヒット御礼!『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豪華キャストからのコメントが到着!https://t.cn/A6fUZ3kS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の大ヒットを記念して、本日6月24日(木)、本作のキャスト陣からコメントが到着いたしました!
今回、本作の主人公ハサウェイ・ノア役の小野賢章さんをはじめ、ギギ・アンダルシア役の上田麗奈さん、ケネス・スレッグ役の諏訪部順一さん、レーン・エイム役の斉藤壮馬さん、ガウマン・ノビル役の津田健次郎さん、エメラルダ・ズービン役の石川由依さん、レイモンド・ケイン役の落合福嗣さん、イラム・マサム役の武内駿輔さん。
さらに、アムロ・レイ役の古谷 徹さん、音楽を担当した澤野弘之さん、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でシャア・アズナブル役を演じる池田秀一さんを含めた総勢11名の方々から頂きました。
■ハサウェイ・ノア役 小野賢章さんのコメント
まずは、たくさんの方に観ていただけていること、本当に感謝し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映画館での映像と音の迫力、言葉で言い表すことができないのがもどかしいのですが、とにかくすごい体験でした。そんな作品に参加出来ていること、改めて光栄に思います。
これまでずっと応援してくださっているガンダムファンの方にはもちろん、今までガンダムに触れてこなかった方にも是非観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きっと今までにない映像体験ができるはずです。
多くのことに悩み、苦しみながらも前へ進んでいくハサウェイの姿を、是非映画館で見届けてください。応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ギギ・アンダルシア役 上田麗奈さんのコメント
本当に多くの方に愛されている作品なのだと実感すると共に、無事に皆様にご覧いただけていることを、とても嬉しく思っております。
ハサウェイ、ギギ、ケネス、レーン……それぞれの出会いが印象的な「第一部」でした。
とても説得力のある映像、音、お芝居によって構成されているので、ハサウェイの葛藤がよりハッキリと読み取れる内容になっています。
ぜひ何度も観て、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ケネス・スレッグ役 諏訪部順一さんのコメント
たくさんのみなさまにご鑑賞いただき、なおかつたくさんのご好評をいただき、作品に関わる一員として本当にうれしく思っております。
ビジュアルはもちろんのこと、サウンドにもこだわりが詰まった本作。ぜひ、音響システムの異なる劇場で、その違いをお楽しみ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そうそう、散見するご感想に関してひと言。ケネスによるガウマンの取調べはあくまで尋問ですので。不穏なワードを書き込まれている方がおられるようですが、連邦軍のコンプライアンス的に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はずですので。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笑)。
■レーン・エイム役 斉藤壮馬さんのコメント
まずは無事に公開できたこと、そして多くの方に凄まじい熱量を持って受け止め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が本当に嬉しい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余白や文脈を大切にする、すべてを説明しすぎない会話。圧倒的なクオリティの作画と、こだわり抜かれた音響。これこそまさに、劇場で観て、感じていただきたいと心から言える作品です。
そして、自身の機体に愛着がありすぎるため、「ペネロペー」と独自の呼び方をしてしまうレーン・エイム。青さと伸び代を併せ持つ彼が、今後物語を通してどのように成長してゆくのか楽しみです!
この熱量のまま、皆さまと一緒に突き進んでゆけたらと思っておりますので、引き続き、何卒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ガウマン・ノビル役 津田健次郎さんのコメント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大ヒット!ご覧頂きました皆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こうして沢山の皆様に支持して頂けた事で、この作品に関わった全てのスタッフの皆様の苦労が報われ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それが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僕も、ガウマンという魅力的なキャラクターを通して歴史ある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の新たな道に参加出来た事が光栄ですし、沢山の皆様に観て頂けた事にとても感謝しています。
関係者の皆様、共演者の皆様、そして応援して下さる皆様、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これからも引き続き『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を応援して頂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まだご覧になっていない皆様、是非ご覧下さい。どうぞ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エメラルダ・ズービン役 石川由依さんのコメント
初日から今日までのこの短い期間に、想像以上にたくさんの方にご覧いただき、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がどれだけ愛されているか、そして『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がどれだけ待ち望まれていたか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ているようで、そんな素晴らしい作品に関わらせ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をとても幸せに思っています。今回演じたエメラルダは、自分にとってはとても挑戦的なキャラクターだったので、正直公開するまで不安もありました。
でも観てくださった方から作品やキャラクターの感想をいただく度に、この作品で挑戦させ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への感謝と、次回作に向けてもっと頑張ろうという気持ちが溢れてきます。まだまだ公開されたばかり。あの迫力を、是非何度でも劇場で味わっ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これから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レイモンド・ケイン役 落合福嗣さんのコメン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10億突破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そして観てくれた方々には感謝の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です。
皆さん1人1人がこの作品を愛して足を運んでくれた証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はまだはじまったばかり、僕もマフティーのメンバーとして、ハサウェイのこれから歩んで行く背中を時には見守り、時には並んで歩いていきます。
これから観るよという方、劇場で観る迫力の映像、音響をぜひ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また観るよという方、2度3度と観るとどんどん味が出てくる映画です。皆さんのお気に入りのシーンをぜひ見つけください!
■イラム・マサム役 武内駿輔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ような情勢にも関わらず、たくさんの方々に本作が届いていることに大変感動しております。
皆様の作品愛を感じ、引き続き今シリーズに力を入れて行かなければと、自分を鼓舞する気持ちにさせられました。
僕にとってイラムは、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で初めてしっかり担当させていただく人物ですので(別シリーズで、ガンダム自体の声は担当しているのですが……)引き続き彼と共に、多くのファンの気持ちを動かすべく精進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自分の話ばっかりになってしまってすみません、今作がもっと多くの方々に届きますように!
■アムロ・レイ役 古谷 徹さんのコメント
公開初日からネットの情報や、観た人の感想をチェックしていて『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が好評で、動員数もとても健闘していたので、肩の荷が下りた感じでした。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アムロ・レイの出番は一瞬なので、予告編を観て期待してくださったアムロのファンからはブーイングされるだろうと覚悟していましたが、なんと、あの瞬間に拍手が沸き起こった劇場があったと聞いてとても感動しました。アムロがスクリーンに再登場するのを待ち望んでいる人たちがいる。「こんなに嬉しいことはない!」です。
次回作に繋げるためにも、是非、様々な視点でこの映画を味わってくださいますよう願っています。
■音楽 澤野弘之さんのコメン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ご来場頂いた皆さま、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は僕にとってその後の音楽活動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くれた作品となりましたが、この『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も同じく大事な作品になっていくと確信しており、改めて参加出来た事を光栄に感じています。
作品の世界観、映像、物語、キャラクター、そして音楽など、今後もたくさんの方に楽しんで頂ければ幸いです。
■シャア・アズナブル役 池田秀一さんのコメント
ハサウェイ、君達の活躍 宇宙の彼方の淵より、しっかり観させて貰った。
人々からも多大な支持を得たようで、我が事のように嬉しく思う。
それにしてもすっかり成長した君に、ただ目を見張るばかりだ。
時折まだ迷いや戸惑いが有るようだが、おおいに悩み給え。それが若者の特権だ。
物語はまだ始まったばかり。
この先何が待ち受けているか判らないが、思いがけぬ人々の支持に慢心する事なく 成長を続けて頂きたい。
新たな可能性の息吹を感じさせる諸君等に期待する。
「勝利の栄光を君に!!」(シャア・アズナブル)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の大ヒットを記念して、本日6月24日(木)、本作のキャスト陣からコメントが到着いたしました!
今回、本作の主人公ハサウェイ・ノア役の小野賢章さんをはじめ、ギギ・アンダルシア役の上田麗奈さん、ケネス・スレッグ役の諏訪部順一さん、レーン・エイム役の斉藤壮馬さん、ガウマン・ノビル役の津田健次郎さん、エメラルダ・ズービン役の石川由依さん、レイモンド・ケイン役の落合福嗣さん、イラム・マサム役の武内駿輔さん。
さらに、アムロ・レイ役の古谷 徹さん、音楽を担当した澤野弘之さん、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でシャア・アズナブル役を演じる池田秀一さんを含めた総勢11名の方々から頂きました。
■ハサウェイ・ノア役 小野賢章さんのコメント
まずは、たくさんの方に観ていただけていること、本当に感謝し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映画館での映像と音の迫力、言葉で言い表すことができないのがもどかしいのですが、とにかくすごい体験でした。そんな作品に参加出来ていること、改めて光栄に思います。
これまでずっと応援してくださっているガンダムファンの方にはもちろん、今までガンダムに触れてこなかった方にも是非観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きっと今までにない映像体験ができるはずです。
多くのことに悩み、苦しみながらも前へ進んでいくハサウェイの姿を、是非映画館で見届けてください。応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ギギ・アンダルシア役 上田麗奈さんのコメント
本当に多くの方に愛されている作品なのだと実感すると共に、無事に皆様にご覧いただけていることを、とても嬉しく思っております。
ハサウェイ、ギギ、ケネス、レーン……それぞれの出会いが印象的な「第一部」でした。
とても説得力のある映像、音、お芝居によって構成されているので、ハサウェイの葛藤がよりハッキリと読み取れる内容になっています。
ぜひ何度も観て、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ケネス・スレッグ役 諏訪部順一さんのコメント
たくさんのみなさまにご鑑賞いただき、なおかつたくさんのご好評をいただき、作品に関わる一員として本当にうれしく思っております。
ビジュアルはもちろんのこと、サウンドにもこだわりが詰まった本作。ぜひ、音響システムの異なる劇場で、その違いをお楽しみ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そうそう、散見するご感想に関してひと言。ケネスによるガウマンの取調べはあくまで尋問ですので。不穏なワードを書き込まれている方がおられるようですが、連邦軍のコンプライアンス的に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はずですので。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笑)。
■レーン・エイム役 斉藤壮馬さんのコメント
まずは無事に公開できたこと、そして多くの方に凄まじい熱量を持って受け止め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が本当に嬉しい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余白や文脈を大切にする、すべてを説明しすぎない会話。圧倒的なクオリティの作画と、こだわり抜かれた音響。これこそまさに、劇場で観て、感じていただきたいと心から言える作品です。
そして、自身の機体に愛着がありすぎるため、「ペネロペー」と独自の呼び方をしてしまうレーン・エイム。青さと伸び代を併せ持つ彼が、今後物語を通してどのように成長してゆくのか楽しみです!
この熱量のまま、皆さまと一緒に突き進んでゆけたらと思っておりますので、引き続き、何卒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ガウマン・ノビル役 津田健次郎さんのコメント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大ヒット!ご覧頂きました皆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こうして沢山の皆様に支持して頂けた事で、この作品に関わった全てのスタッフの皆様の苦労が報われ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それが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僕も、ガウマンという魅力的なキャラクターを通して歴史ある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の新たな道に参加出来た事が光栄ですし、沢山の皆様に観て頂けた事にとても感謝しています。
関係者の皆様、共演者の皆様、そして応援して下さる皆様、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これからも引き続き『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を応援して頂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まだご覧になっていない皆様、是非ご覧下さい。どうぞ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エメラルダ・ズービン役 石川由依さんのコメント
初日から今日までのこの短い期間に、想像以上にたくさんの方にご覧いただき、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がどれだけ愛されているか、そして『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がどれだけ待ち望まれていたかを目の当たりにしているようで、そんな素晴らしい作品に関わらせ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をとても幸せに思っています。今回演じたエメラルダは、自分にとってはとても挑戦的なキャラクターだったので、正直公開するまで不安もありました。
でも観てくださった方から作品やキャラクターの感想をいただく度に、この作品で挑戦させていただけたことへの感謝と、次回作に向けてもっと頑張ろうという気持ちが溢れてきます。まだまだ公開されたばかり。あの迫力を、是非何度でも劇場で味わっ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これから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レイモンド・ケイン役 落合福嗣さんのコメン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10億突破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そして観てくれた方々には感謝の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です。
皆さん1人1人がこの作品を愛して足を運んでくれた証だと思って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はまだはじまったばかり、僕もマフティーのメンバーとして、ハサウェイのこれから歩んで行く背中を時には見守り、時には並んで歩いていきます。
これから観るよという方、劇場で観る迫力の映像、音響をぜひ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また観るよという方、2度3度と観るとどんどん味が出てくる映画です。皆さんのお気に入りのシーンをぜひ見つけください!
■イラム・マサム役 武内駿輔さんのコメント
このような情勢にも関わらず、たくさんの方々に本作が届いていることに大変感動しております。
皆様の作品愛を感じ、引き続き今シリーズに力を入れて行かなければと、自分を鼓舞する気持ちにさせられました。
僕にとってイラムは、ガンダムシリーズで初めてしっかり担当させていただく人物ですので(別シリーズで、ガンダム自体の声は担当しているのですが……)引き続き彼と共に、多くのファンの気持ちを動かすべく精進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自分の話ばっかりになってしまってすみません、今作がもっと多くの方々に届きますように!
■アムロ・レイ役 古谷 徹さんのコメント
公開初日からネットの情報や、観た人の感想をチェックしていて『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が好評で、動員数もとても健闘していたので、肩の荷が下りた感じでした。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アムロ・レイの出番は一瞬なので、予告編を観て期待してくださったアムロのファンからはブーイングされるだろうと覚悟していましたが、なんと、あの瞬間に拍手が沸き起こった劇場があったと聞いてとても感動しました。アムロがスクリーンに再登場するのを待ち望んでいる人たちがいる。「こんなに嬉しいことはない!」です。
次回作に繋げるためにも、是非、様々な視点でこの映画を味わってくださいますよう願っています。
■音楽 澤野弘之さんのコメン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ご来場頂いた皆さま、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は僕にとってその後の音楽活動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くれた作品となりましたが、この『閃光のハサウェイ』も同じく大事な作品になっていくと確信しており、改めて参加出来た事を光栄に感じています。
作品の世界観、映像、物語、キャラクター、そして音楽など、今後もたくさんの方に楽しんで頂ければ幸いです。
■シャア・アズナブル役 池田秀一さんのコメント
ハサウェイ、君達の活躍 宇宙の彼方の淵より、しっかり観させて貰った。
人々からも多大な支持を得たようで、我が事のように嬉しく思う。
それにしてもすっかり成長した君に、ただ目を見張るばかりだ。
時折まだ迷いや戸惑いが有るようだが、おおいに悩み給え。それが若者の特権だ。
物語はまだ始まったばかり。
この先何が待ち受けているか判らないが、思いがけぬ人々の支持に慢心する事なく 成長を続けて頂きたい。
新たな可能性の息吹を感じさせる諸君等に期待する。
「勝利の栄光を君に!!」(シャア・アズナブル)
大乘遍照光明藏无字法门经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诃罗再译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与大菩萨及比丘僧无量百千亿那由他众俱。
其诸菩萨。
一切皆得大智善权。悉能通达无字法藏。
具乐说辩不违真俗。勇猛精进永离盖缠。
调伏诸根无所执着。怜愍众生如视一子。
爱重实智如大宝洲。惭愧为身定慧为首。
以大慈悲而为体性。知善不善实不实法。
照了二空住胜妙地。得大名称永安隐眠。
决定修行最上之法。永离胎藏下劣之身。
示现受生守护国土。诸所施为普遍贤善。
离于三界能救三界。其行清净善达自他。
皆得具足如是功德。
其名曰胜思惟菩萨。胜趣行菩萨。妙音菩萨。美音菩萨。辩具菩萨。辩聚菩萨。珠髻菩萨。千辐菩萨。法辋菩萨。法响菩萨。莲花面菩萨。莲华眼菩萨。持地菩萨。持世菩萨。声遍大地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一切皆是童子像类。于此众中而为上首。各各与己眷属等俱。
尔时观世音菩萨。与无量无数灌顶受职诸菩萨众之所围绕。
得大势菩萨。与无量亿大梵天众之所围绕。
胜思惟菩萨。与无量菩萨及天主帝释之所围绕。
虚空藏菩萨。与无量四天王众之所围绕。众所知识菩萨。与无量婇女之所围绕。普贤菩萨。离疑菩萨。不空见菩萨。止诸盖菩萨。无量善巧药王菩萨。药上菩萨等。各与无量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长老舍利弗。摩诃目干连。摩诃迦叶等。各与一切大阿罗汉之所围绕。乃至十方恒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日月诸天子等。各以威光来至佛所。
以佛神力彼彼威光不能照曜。犹如聚墨比阎浮金。又有无量那罗延天。及以水天德叉迦龙王。阿那婆达多龙王等。亦与眷属之所围绕。美音乾闼婆王。亦与无量乾闼婆众之所围绕。无浊迦娄罗王。与七亿迦娄罗王眷属围绕。
乃至十方恒沙世界。一切菩萨。各请己佛与眷属俱。来至此间娑婆世界。持诸上妙出世供具。供养于佛及菩萨已。各礼佛足却住一面。坐莲华座瞻仰世尊。
尔时胜思惟菩萨摩诃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为四众欲问如来二字之义惟愿如来为我解说。令我等辈咸得利益。
尔时世尊。告胜思惟菩萨言。善男子。如来岂为一众生故出现于世。乃为利益无量众生出现于世。善男子。汝今乃能为四众故。请问于我二字之义。随汝所问当为汝说。
于是胜思惟菩萨。蒙佛听许。白佛言。世尊。有何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及以守护。复有何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如是二义惟愿为说。
尔时佛赞胜思惟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成就无量福慧。复为如来加威神力。乃能问我如是之义。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
善男子。
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欲贪。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嗔恚。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愚痴。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我执。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懈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睡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染爱。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疑惑。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无明。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汝问于我。复有何法。菩萨摩诃萨应守护者。今为汝说。
善男子。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常当守护。何等一法。所谓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常应守护。
何以故。若菩萨摩诃萨守护此法。即是守护诸佛如来一切戒藏。
如诸菩萨。自爱命者则不应杀。自爱财者则不应盗。自爱妻者不应侵他。
自爱实语不应诳彼。自爱和合不应间他。自爱正直不应邪绮。
自爱柔软不应恶骂。自爱止足终不于他而生贪欲。自爱仁恕终不于他而生嗔恚。自爱正见终不教他令生邪见。
善男子。如是菩萨发意说言。我今敬顺如来正教。应当勤心守护此法。是名菩萨摩诃萨守护一法。
善男子。我见如是诸菩萨等。欲求无上大菩提者。悉为乐故而求菩提。无有为苦求之者也。
善男子。是故我说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守护。
尔时胜思惟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惟愿为我开演其义。
佛言。善男子。无有一法而是如来所觉所证。何以故。于诸法中无觉无证。此是如来所证所觉。
善男子。一切诸法本无有法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灭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性离二边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实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一切诸法皆从自业因缘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缘念念不住犹如电光。如是业缘如来觉证。是故我说以因缘故而诸法生。以因缘故而诸法灭。若离因缘则无业报。如是等事如来觉知。
善男子。如是所觉一切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善男子。何故法性名之为藏。以诸众生世出世智。皆依此藏而得生故。如以实智观彼法性。智依彼生故名为藏 。
复次善男子。我亦复说一切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又善男子。诸法性相一味解脱。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是解脱一味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复次善男子。又有一法如来觉证。何等一法。所谓诸法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取不舍非因非缘。如是等法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如来了知一切诸法。无有自性不可为喻。无有文字之所辩说。如是之法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之法。悉是如来所觉所证。当佛说此遍照光明藏无字法。
时有微尘数诸菩萨等得住十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住于诸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证得百千诸大三昧。又有无量尘数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阿罗汉果。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脱地狱饿鬼畜生种种诸苦。生人天中受胜妙乐。诸在会众悉不唐捐。无有一人而空过者。
尔时佛告罗睺罗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当受持。
时彼会中有九十亿菩萨摩诃萨。闻是语已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我等誓于娑婆世界后时后分。见有堪能为法器者。我当为彼宣说是经。惟愿世尊不以为虑。尔时四天王。复白佛言。世尊。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有受持此经典者。我当拥护。诸有愿求皆令满足。何以故。此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持此经是法器故。
尔时世尊。见九十亿诸菩萨等及四天王如是请已。便作是言。
善男子。我此所说遍照光明藏无字法门。我得佛来未曾演说。今为汝等而演说之。
善男子。彼未来世诸众生等。若得闻此希有法门。
当知是人久已成就无量福慧。当知是人则为承事供养于我。
当知是人则为荷担佛大菩提。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成就辩才。
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清净佛土。当知是人临命终时定当得见阿弥陀佛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当知是人常见我身在灵鹫山。及见此等诸菩萨众。
当知是人则为已得无尽法藏。当知是人得宿命智。当知是人不堕恶道。
复次善男子。今我说是未曾有法。
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设有已作五逆等罪。
闻此法门若能书持读诵解说。或劝他人书持读诵及以解说。我见是人不堕恶道。其人所有诸烦恼障业障报障皆得清净。
其人来世具得五眼。其人则为一切诸佛所共灌顶。
其人则为诸佛世尊及诸菩萨之所护念。其人来世在在所生具足诸根无有缺减。
佛说是经已。胜思惟菩萨摩诃萨等。及诸比丘天龙八部。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诃罗再译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与大菩萨及比丘僧无量百千亿那由他众俱。
其诸菩萨。
一切皆得大智善权。悉能通达无字法藏。
具乐说辩不违真俗。勇猛精进永离盖缠。
调伏诸根无所执着。怜愍众生如视一子。
爱重实智如大宝洲。惭愧为身定慧为首。
以大慈悲而为体性。知善不善实不实法。
照了二空住胜妙地。得大名称永安隐眠。
决定修行最上之法。永离胎藏下劣之身。
示现受生守护国土。诸所施为普遍贤善。
离于三界能救三界。其行清净善达自他。
皆得具足如是功德。
其名曰胜思惟菩萨。胜趣行菩萨。妙音菩萨。美音菩萨。辩具菩萨。辩聚菩萨。珠髻菩萨。千辐菩萨。法辋菩萨。法响菩萨。莲花面菩萨。莲华眼菩萨。持地菩萨。持世菩萨。声遍大地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一切皆是童子像类。于此众中而为上首。各各与己眷属等俱。
尔时观世音菩萨。与无量无数灌顶受职诸菩萨众之所围绕。
得大势菩萨。与无量亿大梵天众之所围绕。
胜思惟菩萨。与无量菩萨及天主帝释之所围绕。
虚空藏菩萨。与无量四天王众之所围绕。众所知识菩萨。与无量婇女之所围绕。普贤菩萨。离疑菩萨。不空见菩萨。止诸盖菩萨。无量善巧药王菩萨。药上菩萨等。各与无量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长老舍利弗。摩诃目干连。摩诃迦叶等。各与一切大阿罗汉之所围绕。乃至十方恒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日月诸天子等。各以威光来至佛所。
以佛神力彼彼威光不能照曜。犹如聚墨比阎浮金。又有无量那罗延天。及以水天德叉迦龙王。阿那婆达多龙王等。亦与眷属之所围绕。美音乾闼婆王。亦与无量乾闼婆众之所围绕。无浊迦娄罗王。与七亿迦娄罗王眷属围绕。
乃至十方恒沙世界。一切菩萨。各请己佛与眷属俱。来至此间娑婆世界。持诸上妙出世供具。供养于佛及菩萨已。各礼佛足却住一面。坐莲华座瞻仰世尊。
尔时胜思惟菩萨摩诃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为四众欲问如来二字之义惟愿如来为我解说。令我等辈咸得利益。
尔时世尊。告胜思惟菩萨言。善男子。如来岂为一众生故出现于世。乃为利益无量众生出现于世。善男子。汝今乃能为四众故。请问于我二字之义。随汝所问当为汝说。
于是胜思惟菩萨。蒙佛听许。白佛言。世尊。有何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及以守护。复有何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如是二义惟愿为说。
尔时佛赞胜思惟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成就无量福慧。复为如来加威神力。乃能问我如是之义。谛听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
善男子。
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欲贪。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嗔恚。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愚痴。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我执。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懈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睡眠。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染爱。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疑惑。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何等一法。所谓无明。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除灭。
善男子。汝问于我。复有何法。菩萨摩诃萨应守护者。今为汝说。
善男子。有一种法。菩萨摩诃萨常当守护。何等一法。所谓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一法菩萨摩诃萨常应守护。
何以故。若菩萨摩诃萨守护此法。即是守护诸佛如来一切戒藏。
如诸菩萨。自爱命者则不应杀。自爱财者则不应盗。自爱妻者不应侵他。
自爱实语不应诳彼。自爱和合不应间他。自爱正直不应邪绮。
自爱柔软不应恶骂。自爱止足终不于他而生贪欲。自爱仁恕终不于他而生嗔恚。自爱正见终不教他令生邪见。
善男子。如是菩萨发意说言。我今敬顺如来正教。应当勤心守护此法。是名菩萨摩诃萨守护一法。
善男子。我见如是诸菩萨等。欲求无上大菩提者。悉为乐故而求菩提。无有为苦求之者也。
善男子。是故我说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如是等法。菩萨摩诃萨应当守护。
尔时胜思惟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来克证及以觉知。惟愿为我开演其义。
佛言。善男子。无有一法而是如来所觉所证。何以故。于诸法中无觉无证。此是如来所证所觉。
善男子。一切诸法本无有法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灭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性离二边如来觉证。一切诸法本无有实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一切诸法皆从自业因缘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缘念念不住犹如电光。如是业缘如来觉证。是故我说以因缘故而诸法生。以因缘故而诸法灭。若离因缘则无业报。如是等事如来觉知。
善男子。如是所觉一切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善男子。何故法性名之为藏。以诸众生世出世智。皆依此藏而得生故。如以实智观彼法性。智依彼生故名为藏 。
复次善男子。我亦复说一切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又善男子。诸法性相一味解脱。如是等事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是解脱一味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复次善男子。又有一法如来觉证。何等一法。所谓诸法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来不去。不取不舍非因非缘。如是等法如来觉证。
复次善男子。如来了知一切诸法。无有自性不可为喻。无有文字之所辩说。如是之法如来觉证。
善男子。如上所说如是之法。悉是如来所觉所证。当佛说此遍照光明藏无字法。
时有微尘数诸菩萨等得住十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住于诸地。又有无量诸菩萨等证得百千诸大三昧。又有无量尘数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阿罗汉果。又有无量无边众生。得脱地狱饿鬼畜生种种诸苦。生人天中受胜妙乐。诸在会众悉不唐捐。无有一人而空过者。
尔时佛告罗睺罗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当受持。
时彼会中有九十亿菩萨摩诃萨。闻是语已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我等誓于娑婆世界后时后分。见有堪能为法器者。我当为彼宣说是经。惟愿世尊不以为虑。尔时四天王。复白佛言。世尊。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有受持此经典者。我当拥护。诸有愿求皆令满足。何以故。此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持此经是法器故。
尔时世尊。见九十亿诸菩萨等及四天王如是请已。便作是言。
善男子。我此所说遍照光明藏无字法门。我得佛来未曾演说。今为汝等而演说之。
善男子。彼未来世诸众生等。若得闻此希有法门。
当知是人久已成就无量福慧。当知是人则为承事供养于我。
当知是人则为荷担佛大菩提。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成就辩才。
当知是人决定当得清净佛土。当知是人临命终时定当得见阿弥陀佛菩萨大众之所围绕。
当知是人常见我身在灵鹫山。及见此等诸菩萨众。
当知是人则为已得无尽法藏。当知是人得宿命智。当知是人不堕恶道。
复次善男子。今我说是未曾有法。
若当来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设有已作五逆等罪。
闻此法门若能书持读诵解说。或劝他人书持读诵及以解说。我见是人不堕恶道。其人所有诸烦恼障业障报障皆得清净。
其人来世具得五眼。其人则为一切诸佛所共灌顶。
其人则为诸佛世尊及诸菩萨之所护念。其人来世在在所生具足诸根无有缺减。
佛说是经已。胜思惟菩萨摩诃萨等。及诸比丘天龙八部。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复次。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祗劫。于燃灯佛前。得值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
若复有人。于后末世。能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于我所供养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有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我若具说者。或有人闻。心即狂乱。狐疑不信。须菩提。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当生如是心。
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
何以故。须菩提。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然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
(如来者。即诸法如义。)
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须菩提言,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即为非大身。是名大身。
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即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
(实无有法名为菩萨)。
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何以故。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说是沙不。如是。世尊。如来说是沙。须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诸恒河所有沙数佛世界,如是宁为多不。甚多。
世尊。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
所以者何。须菩提。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有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如是。
世尊。此人以是因缘。得福甚多。须菩提。若福德有实。如来不说得福德多。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
须菩提。于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见不。不也。世尊。
如来,不应以,具足色身见。何以故。如来说。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可以具足,诸相见不。不也。世尊。
如来不应以,具足诸相见。何以故。如来说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诸相具足
须菩提。汝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有所说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
须菩提。(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于未来世。闻说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须菩提。彼非众生。非不众生。何以故。须菩提。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无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
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无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次。须菩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所言善法者。如来说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须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诸须弥山王。如是等七宝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罗蜜经。
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他人说。于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事。
须菩提。于意云何。汝等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度众生。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实无有众生如来度者。若有众生如来度者。如来即有,我,人,众生,寿者。
须菩提。如来说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须菩提。凡夫者。如来说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不。须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佛言。须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观如来者。转轮圣王,即是如来。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不应以三十二相观如来。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莫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说诸法断灭。莫作是念。何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
何以故。须菩提。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不受福德。须菩提。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著。是故说不受福德。
须菩提。若有人言。
(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于意云何。是微尘众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
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尘众实有者。佛即不说是微尘众。所以者何。佛说。微尘众。即非微尘众。是名微尘众。
世尊。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实有者。即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须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
须菩提。若人言。佛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菩提。于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说义不。不也。
世尊。是人不解,如来所说义。何以故。世尊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即非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是名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
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功德回向。
以此诵经功德,回向累生累世的,父母,师长,宗亲,眷属,及一切有缘,无缘,有仇,无仇的冤亲债主,及一切婴灵,及为国而亡的烈士们。愿他们,早日,脱离苦海,位证菩提,荣登极乐净土。
恭送各位大德,善菩萨们,回归本位。龙天护法隐身护持。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祗劫。于燃灯佛前。得值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
若复有人。于后末世。能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于我所供养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有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我若具说者。或有人闻。心即狂乱。狐疑不信。须菩提。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当生如是心。
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
何以故。须菩提。
(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所以者何。须菩提。实无有法,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然灯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
(如来者。即诸法如义。)
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如来所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是中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须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须菩提言,世尊。如来说人身长大。即为非大身。是名大身。
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众生。即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
(实无有法名为菩萨)。
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庄严佛土。是不名菩萨。何以故。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须菩提。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说是沙不。如是。世尊。如来说是沙。须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诸恒河所有沙数佛世界,如是宁为多不。甚多。
世尊。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
所以者何。须菩提。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有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如是。
世尊。此人以是因缘。得福甚多。须菩提。若福德有实。如来不说得福德多。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
须菩提。于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见不。不也。世尊。
如来,不应以,具足色身见。何以故。如来说。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可以具足,诸相见不。不也。世尊。
如来不应以,具足诸相见。何以故。如来说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诸相具足
须菩提。汝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有所说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谤佛。不能解我所说故。
须菩提。(说法者。无法可说。是名说法。)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于未来世。闻说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须菩提。彼非众生。非不众生。何以故。须菩提。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无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须菩提。
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乃至无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次。须菩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所言善法者。如来说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须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诸须弥山王。如是等七宝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罗蜜经。
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他人说。于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事。
须菩提。于意云何。汝等勿谓如来作是念。我当度众生。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实无有众生如来度者。若有众生如来度者。如来即有,我,人,众生,寿者。
须菩提。如来说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为有我。须菩提。凡夫者。如来说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不。须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佛言。须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观如来者。转轮圣王,即是如来。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不应以三十二相观如来。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莫作是念。如来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须菩提。汝若作是念。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说诸法断灭。莫作是念。何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说断灭相。
须菩提。若菩萨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复有人知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此菩萨,胜前菩萨,所得功德。
何以故。须菩提。以诸菩萨,不受福德故。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不受福德。须菩提。菩萨所作福德。不应贪著。是故说不受福德。
须菩提。若有人言。
(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于意云何。是微尘众宁为多不。须菩提言。甚多。
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尘众实有者。佛即不说是微尘众。所以者何。佛说。微尘众。即非微尘众。是名微尘众。
世尊。如来所说,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实有者。即是一合相。如来说。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须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说。但凡夫之人,贪著其事。
须菩提。若人言。佛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菩提。于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说义不。不也。
世尊。是人不解,如来所说义。何以故。世尊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即非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是名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须菩提。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者。持于此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人演说。其福胜彼。云何为人演说。不取于相。如如不动。何以故。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佛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
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功德回向。
以此诵经功德,回向累生累世的,父母,师长,宗亲,眷属,及一切有缘,无缘,有仇,无仇的冤亲债主,及一切婴灵,及为国而亡的烈士们。愿他们,早日,脱离苦海,位证菩提,荣登极乐净土。
恭送各位大德,善菩萨们,回归本位。龙天护法隐身护持。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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