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2020# 座长今晚见[太开心]
最後の特集は堂本光一 上演20周年「Endless SHOCK」にささげる思いとは?
『連続ドキュメンタリー RIDE ON TIME』
3月13日(金)25時15分~25時45分
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バックステージを長期密着取材し、そこに生きる人々のリアルな姿を描き出してきた『連続ドキュメンタリーRIDE ON TIME』。一昨年の10月にスタートし、一度半年のお休みをはさんだが、強いご要望にお応えして、昨年10月に再スタートした。その放送が今月で最後となるが、トリを飾るのは「堂本光一」特集。3月13日25時15分~より、前編後編の2週にわたってお送りする。堂本は、舞台「Endless SHOCK」の主演として21歳から帝国劇場のステージに立ち、40歳を超えた今なお身体を張った演出でその作品を守り続ける。20年という長きにわたり、この舞台で生きてきた者の強い信念を追った。
「Endless SHOCK」は、歌やダンス、フライング、22段にも及ぶ大階段落ちなどを盛り込んだミュージカル。ニューヨークの小劇場でショーに出演する若者たちが、ブロードウェイでの成功を夢見る姿を描いた物語だ。堂本が演じるのは、カンパニーの中心となってショー作りにまい進する主人公。座長である本人さながらの役どころだ。
2000年11月に「MILLENNIUM SHOCK」として帝国劇場で初演されて以来、進化を重ねてきたこの作品は、今年で上演20周年を迎えた。当初は、ジャニー喜多川が脚本と演出を手掛け、アクションやイリュージョンなど、次々と繰り広げられる派手な演出を重視していた。2005年、「Endless SHOCK」にタイトルを変え、堂本自身も演出、脚本に参加するようになった。恩師から演出を引き継ぐも、指摘されることも多く、意見をぶつけ合いながら作り上げてきた。それまでの派手な演出をストーリーの中に組み込み、登場人物の生き様として表現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で、作品は一層高く評価された。そして、20周年というメモリアルイヤーのライバル役キャストに、KAT-TUNの上田竜也が指名された。その他の共演者も半数以上が一新された今年の「Endless SHOCK」は、どのように作り上げられたのだろうか。
昨年11月、20周年記念公演の製作発表が行われた。堂本は、記者の質問の前に「後ほど、おそらく質疑応答で、新しい演出は考えていますか?という質問があると思います。先に言います、考えていません」と話し、笑いを取る。しかし、堂本は、毎年新たな演出を加え、より良いものを作ろうと目指してきた。作品の進化について「ちっちゃいことなんですけどね。よくメディアの方に、どう進化するんですか?どう変更するんですか?と質問される。それこそ音楽を変えましたとかはわかりやすいですよね。そんなことよりもっと細かいところをどうしようかなって。あそこの照明のタイミングを0.5秒早くしたんですっていう変更の方が大事だったりする。長くやるってそう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よね。自分の中ではそういう無駄と思える時間も絶対的に無駄じゃないと思える信念があるんですよね」と話す。
堂本は、「作品を愛してほしいんですよ。全員が『Endless SHOCK』を好きになってほしいんです。それが一番ですね。俺を見てくれって思ったことないです」と語る。舞台人としてのこだわりを、一つの作品にささげてきた20年。演者としてだけでなく作り手としても関わり続けた堂本がこのステージにかける思いとは。「カメラを向けられるのが嫌い。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みたいな素の自分を見せるのは恐怖がありますね」と語る堂本光一を、「Endless SHOCK」を通して徹底的に紐(ひも)解いていく。
※舞台「Endless SHOCK」は、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に関する情勢に鑑み、現在公演中止となっています。(3月12日現在)
最後の特集は堂本光一 上演20周年「Endless SHOCK」にささげる思いとは?
『連続ドキュメンタリー RIDE ON TIME』
3月13日(金)25時15分~25時45分
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バックステージを長期密着取材し、そこに生きる人々のリアルな姿を描き出してきた『連続ドキュメンタリーRIDE ON TIME』。一昨年の10月にスタートし、一度半年のお休みをはさんだが、強いご要望にお応えして、昨年10月に再スタートした。その放送が今月で最後となるが、トリを飾るのは「堂本光一」特集。3月13日25時15分~より、前編後編の2週にわたってお送りする。堂本は、舞台「Endless SHOCK」の主演として21歳から帝国劇場のステージに立ち、40歳を超えた今なお身体を張った演出でその作品を守り続ける。20年という長きにわたり、この舞台で生きてきた者の強い信念を追った。
「Endless SHOCK」は、歌やダンス、フライング、22段にも及ぶ大階段落ちなどを盛り込んだミュージカル。ニューヨークの小劇場でショーに出演する若者たちが、ブロードウェイでの成功を夢見る姿を描いた物語だ。堂本が演じるのは、カンパニーの中心となってショー作りにまい進する主人公。座長である本人さながらの役どころだ。
2000年11月に「MILLENNIUM SHOCK」として帝国劇場で初演されて以来、進化を重ねてきたこの作品は、今年で上演20周年を迎えた。当初は、ジャニー喜多川が脚本と演出を手掛け、アクションやイリュージョンなど、次々と繰り広げられる派手な演出を重視していた。2005年、「Endless SHOCK」にタイトルを変え、堂本自身も演出、脚本に参加するようになった。恩師から演出を引き継ぐも、指摘されることも多く、意見をぶつけ合いながら作り上げてきた。それまでの派手な演出をストーリーの中に組み込み、登場人物の生き様として表現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で、作品は一層高く評価された。そして、20周年というメモリアルイヤーのライバル役キャストに、KAT-TUNの上田竜也が指名された。その他の共演者も半数以上が一新された今年の「Endless SHOCK」は、どのように作り上げられたのだろうか。
昨年11月、20周年記念公演の製作発表が行われた。堂本は、記者の質問の前に「後ほど、おそらく質疑応答で、新しい演出は考えていますか?という質問があると思います。先に言います、考えていません」と話し、笑いを取る。しかし、堂本は、毎年新たな演出を加え、より良いものを作ろうと目指してきた。作品の進化について「ちっちゃいことなんですけどね。よくメディアの方に、どう進化するんですか?どう変更するんですか?と質問される。それこそ音楽を変えましたとかはわかりやすいですよね。そんなことよりもっと細かいところをどうしようかなって。あそこの照明のタイミングを0.5秒早くしたんですっていう変更の方が大事だったりする。長くやるってそう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よね。自分の中ではそういう無駄と思える時間も絶対的に無駄じゃないと思える信念があるんですよね」と話す。
堂本は、「作品を愛してほしいんですよ。全員が『Endless SHOCK』を好きになってほしいんです。それが一番ですね。俺を見てくれって思ったことないです」と語る。舞台人としてのこだわりを、一つの作品にささげてきた20年。演者としてだけでなく作り手としても関わり続けた堂本がこのステージにかける思いとは。「カメラを向けられるのが嫌い。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みたいな素の自分を見せるのは恐怖がありますね」と語る堂本光一を、「Endless SHOCK」を通して徹底的に紐(ひも)解いていく。
※舞台「Endless SHOCK」は、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に関する情勢に鑑み、現在公演中止となっています。(3月12日現在)
补一下上周六的「お憑彼サーカス」的repo
(并没有朗读剧的内容可以说)
【开场前】
会场:TIAT SKY HALL
这个场地实在是太小了。
premium席(票价14800)x 112席(前7排)
一般指定席(票价9800)x 80席(后5排)
坐席就是这么192个座位,然后后面的空间全是站席,站席估计是130-140个人
(当初抽票的时候就是直接抽的站席,就抽这么一点人数互抽的妹子还能中一场,我万分感谢)
(两天票价总收入大概是1048w,场地费用保守估算100w)
我参加的只有夜场,6点半开演,5点半开始坐席的入场,6点开始站席的入场,站席入场全按票上的数字入场,每一轮30+个人排队进去,两个工作人员负责点票,走一步然后交600円换一张饮料兑换券(强制消费),再走两步用兑换券拿一瓶饮料(就是普通的…茶饮料…600啊!!),要买场刊就再走个5,6步,入口旁边摆着大概有?个祝花…但是这次我连祝花都没时间看了,因为站席就是要自己早点进去占位置的。(但是,但是!这个空间这么小,官方居然还敢接祝花…这地方就是小到站在那里看祝花都会挡路)
6点开始进场,6点15分左右全部人进来了,然后6点17分开始演奏就开始了…我开始第一次遇到提前开始的情况…
……但是朗读剧完了的时候已经是8点40分左右,本来预定2小时的朗读剧是严重超时的,大概昼场有了经验所以夜场才这样提前开始。
【开演】
这剧透是个什么样的故事我觉得不需要说。乐队现场演奏,还有三位小姐姐现场和音,背后的大屏幕还会放cg,声优在小舞台上演绎角色。
声优,音乐,灯光,还有大屏幕的cg,音效都是一流,要说有什么不满意的那就是…现场的镜头转播不太行。
一开始的镜头转播,那抖动的频率简直就是…【摄影师你在跟着音乐抖动吗???我看节奏还挺像的】
幸好后面声优出来后镜头总算好了一点,但是大屏幕的效果就是不太好,不够清晰,糊,灯光影响很严重…(这时候还是直接上望远镜看得爽
这个朗读剧文本量超大,很多对白声优的速度都超快的(但就是这样节省时间最后还是超时)。也因为语速惊人,我也并没有完全理解对白(虽然大致上大部分都懂了,但是炮弹连珠的对白我是反应不过来的……也因为周六认真听着他们飙了2小时的日语,周日的N1听力我感觉是放慢动作的)
这个朗读剧不止内容长,除了吉野以为鸟海桑和浪川都要一人出演两个角色,还经常是自己跟自己的对话,是真的马上说完一句,下一句就要马上自己接过来,这种紧张感需要现场看着他们精分切换角色才会感受到,毕竟一般的精分收录都是分开收录的,现场精分还是这种高频率快速语调的精分,鸟海桑和浪川也是非常辛苦的。三个人的朗读剧,是真的太辛苦了。
(浪川事后的推:“濃いめで声優の技術が試される朗読劇!来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立ち見の方たちの膝腰も心配です!僕たちもヘトヘトでもみなさんがいるから頑張れる!実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我看的夜场的主角是浪川的角色,鸟海桑的角色不是那么的重要戏份也不如浪川和吉野的多(然后想当然的我觉得可能昼场才是鸟海桑的角色是主角,但是搜了一下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周六的两场都是浪川的角色是主角,周日的两场都是竹内的角色是主角……至于那个看起来像是真正的主角的马戏团团长……其实看完我还是不知道他想干嘛??他在这里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不知道是不是要全部故事看完才知道他想干嘛)
开演前我还想着直接在会场预约CD吧,可是看完后我觉得我需要再考虑一下……因为鸟海桑戏份不够重。浪川的粉倒是可以毫不犹豫地去预订,是主角嘛,角色还是让人喜爱的那种。
这一场朗读剧中间有个活跃气氛的环节,简直就是浪川给现场粉丝们发的福利(但是我怀疑那个环节还会不会收录在正式的CD里)
大概因为朗读剧超时,最后连free talk都没有,介绍了一圈役者们名字,声优们说了句谢谢,就退场了…大概真的没时间让他们继续说话了。
【其他】
这个朗读剧能看出官方真的花了钱在各方面都尽量做好,最早连剧本都没写好的情况就把人设做出来,角色的立绘在宣传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宣传用的短片,还是在朗读剧中用到短片,场景图,各种奇怪的设计,都能看出官方是花了心思的。然后声优们的服装也是花了金钱和心思,只是他们的服装需要近距离才能看到各种细节,而不给力的镜头转播并不能把那些细节表现出来…
另一方我也看出官方想要尽力在观众方面多卖一点谷子来回本的,场刊44页售价3500有点贵但是还是忍了,600一瓶强制性消费的饮料我也忍了,其他谷子我兴趣不大就不会入了…
场刊方面我有点不太能接受那位摄影师,作为专业的摄影师我觉得这个水平…不太…。不算很差但是真的不够好…竹内桑的一张照片还是有点糊的,我要是粉丝我会很生气…
不过场刊我觉得最好的地方就是它有很长的访谈,看访谈应该是两个人录音谈话后根据内容写下来的(不然我觉得鸟海桑不会写那么长的句子)(划掉)。
最后,朗读剧搞站席真的不行,腰是撑不住的,整整2个小时中间一点都不停,不像live那样一曲完了可以休一下。
(图片全部都是官推的图片)
(并没有朗读剧的内容可以说)
【开场前】
会场:TIAT SKY HALL
这个场地实在是太小了。
premium席(票价14800)x 112席(前7排)
一般指定席(票价9800)x 80席(后5排)
坐席就是这么192个座位,然后后面的空间全是站席,站席估计是130-140个人
(当初抽票的时候就是直接抽的站席,就抽这么一点人数互抽的妹子还能中一场,我万分感谢)
(两天票价总收入大概是1048w,场地费用保守估算100w)
我参加的只有夜场,6点半开演,5点半开始坐席的入场,6点开始站席的入场,站席入场全按票上的数字入场,每一轮30+个人排队进去,两个工作人员负责点票,走一步然后交600円换一张饮料兑换券(强制消费),再走两步用兑换券拿一瓶饮料(就是普通的…茶饮料…600啊!!),要买场刊就再走个5,6步,入口旁边摆着大概有?个祝花…但是这次我连祝花都没时间看了,因为站席就是要自己早点进去占位置的。(但是,但是!这个空间这么小,官方居然还敢接祝花…这地方就是小到站在那里看祝花都会挡路)
6点开始进场,6点15分左右全部人进来了,然后6点17分开始演奏就开始了…我开始第一次遇到提前开始的情况…
……但是朗读剧完了的时候已经是8点40分左右,本来预定2小时的朗读剧是严重超时的,大概昼场有了经验所以夜场才这样提前开始。
【开演】
这剧透是个什么样的故事我觉得不需要说。乐队现场演奏,还有三位小姐姐现场和音,背后的大屏幕还会放cg,声优在小舞台上演绎角色。
声优,音乐,灯光,还有大屏幕的cg,音效都是一流,要说有什么不满意的那就是…现场的镜头转播不太行。
一开始的镜头转播,那抖动的频率简直就是…【摄影师你在跟着音乐抖动吗???我看节奏还挺像的】
幸好后面声优出来后镜头总算好了一点,但是大屏幕的效果就是不太好,不够清晰,糊,灯光影响很严重…(这时候还是直接上望远镜看得爽
这个朗读剧文本量超大,很多对白声优的速度都超快的(但就是这样节省时间最后还是超时)。也因为语速惊人,我也并没有完全理解对白(虽然大致上大部分都懂了,但是炮弹连珠的对白我是反应不过来的……也因为周六认真听着他们飙了2小时的日语,周日的N1听力我感觉是放慢动作的)
这个朗读剧不止内容长,除了吉野以为鸟海桑和浪川都要一人出演两个角色,还经常是自己跟自己的对话,是真的马上说完一句,下一句就要马上自己接过来,这种紧张感需要现场看着他们精分切换角色才会感受到,毕竟一般的精分收录都是分开收录的,现场精分还是这种高频率快速语调的精分,鸟海桑和浪川也是非常辛苦的。三个人的朗读剧,是真的太辛苦了。
(浪川事后的推:“濃いめで声優の技術が試される朗読劇!来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立ち見の方たちの膝腰も心配です!僕たちもヘトヘトでもみなさんがいるから頑張れる!実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我看的夜场的主角是浪川的角色,鸟海桑的角色不是那么的重要戏份也不如浪川和吉野的多(然后想当然的我觉得可能昼场才是鸟海桑的角色是主角,但是搜了一下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周六的两场都是浪川的角色是主角,周日的两场都是竹内的角色是主角……至于那个看起来像是真正的主角的马戏团团长……其实看完我还是不知道他想干嘛??他在这里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不知道是不是要全部故事看完才知道他想干嘛)
开演前我还想着直接在会场预约CD吧,可是看完后我觉得我需要再考虑一下……因为鸟海桑戏份不够重。浪川的粉倒是可以毫不犹豫地去预订,是主角嘛,角色还是让人喜爱的那种。
这一场朗读剧中间有个活跃气氛的环节,简直就是浪川给现场粉丝们发的福利(但是我怀疑那个环节还会不会收录在正式的CD里)
大概因为朗读剧超时,最后连free talk都没有,介绍了一圈役者们名字,声优们说了句谢谢,就退场了…大概真的没时间让他们继续说话了。
【其他】
这个朗读剧能看出官方真的花了钱在各方面都尽量做好,最早连剧本都没写好的情况就把人设做出来,角色的立绘在宣传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管是宣传用的短片,还是在朗读剧中用到短片,场景图,各种奇怪的设计,都能看出官方是花了心思的。然后声优们的服装也是花了金钱和心思,只是他们的服装需要近距离才能看到各种细节,而不给力的镜头转播并不能把那些细节表现出来…
另一方我也看出官方想要尽力在观众方面多卖一点谷子来回本的,场刊44页售价3500有点贵但是还是忍了,600一瓶强制性消费的饮料我也忍了,其他谷子我兴趣不大就不会入了…
场刊方面我有点不太能接受那位摄影师,作为专业的摄影师我觉得这个水平…不太…。不算很差但是真的不够好…竹内桑的一张照片还是有点糊的,我要是粉丝我会很生气…
不过场刊我觉得最好的地方就是它有很长的访谈,看访谈应该是两个人录音谈话后根据内容写下来的(不然我觉得鸟海桑不会写那么长的句子)(划掉)。
最后,朗读剧搞站席真的不行,腰是撑不住的,整整2个小时中间一点都不停,不像live那样一曲完了可以休一下。
(图片全部都是官推的图片)
りこぴ「この間お休みがあって、学生の頃の友達と下町でもんじゃ焼き食べて帰り道歩いてたらレトロなゲームセンターが入っていて思わず太鼓の達人をして手が真っ赤になりました。中学生の頃をよく思い出しました。色々今と比べると世の中が発達してどんどん古いものとか目にする事が少なくなったからこういうゲームセンター好きだなぁ^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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