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发现原网址打不开了,只能找到翻译版本,多少和原文有出入,自存一下原文。
【存档】2019年 myrepi YUZU DAYS 特別企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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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33回:羽生結弦に31の質問
マイレピ
01_朝起きて、一番最初にすることは?
体重計に乗ります。
02_夜、寝る前に必ずすることは?
ベットでゲームをします。
03_一日の中で一番幸せな瞬間は?
スケートをしてるときです。
04_自分を動物に例えると何?
猫。自由気ままなところが。
05_言われてうれしい褒め言葉は?
「頑張ったね。」
06_もし自分が「羽生結弦」でなかったら
「羽生結弦」と友だちになりたいですか?
なりたくないかも。自分勝手だから(笑)。
07_嬉しなき、悔し泣き、感動泣き、もらい泣き、いろんな涙がありますが、どの涙が多い?
「悔し泣き」が多いです。
08_自分を3つの単語で言うと?
「頑固」「わがまま」「ストイック」
09_いちばん古い記憶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千葉の有名テーマパークのアトラクションで、滝から落ちる瞬間です。2,3歳の頃だったと思うんですが、その時のことがよく夢にでてきます。
10_生まれて初めてスケートリンクに上がった時、覚えていますか?
とりあえず、姉についていこうと必死だったのを覚えています。
たぶん喋っていなくて、もくもくと滑っていました。
11_生まれ変わったら何になりたい?動物でもなんでも。
人間がいいです。
12_それは男性がいい?女性がいい?
今経験したこと生かせるから、男性のほうが
いいかな。
13_羽生結弦にもう一回なりたい?
次は、羽生結弦でなくていいかな(笑)
14_一日の中で一番好きな時間は?
好きな時…、うーん音楽に没頭しているときですかね。
15_ついやってしまう癖、言ってしまう口癖はありますか?
癖は、指をパチンと鳴らすことです。
リズムをとりながら、指を鳴らしたりします。
口癖は、そうですね…、「そうですね」というのが、口癖です(笑)。
16_前世は何だと思いますか?
前世?何だろう・・・?きっと人間だったとは思います。
17_今まで呼ばれたニックネーム、あだ名は?
「ゆづぽん」「ぽん」、あと「ゆにゅる」とか…(笑)
18_自分の人生にタイトルをつけるとしたら?
「波乱」(編集部注:ジェスチャーをつけながら)
あとは「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とかですかね。
19_「顔バレ」しなかったらこれをしてみたいっていうことは?
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行きたい。
すごく行きたいです、今!
野球がしたいんですよ。それはすごい思ってます。
20_子どもの頃、怖かったものは?
「やまんば」です。子供の頃にやっていた
ゲームに出てきて怖かったのを覚えています。
父親に怒られたとき「お山に連れてくぞ」と
言われて泣いた覚えがあります。
21_寝る時に何を着て寝てますか?
パジャマです。Tシャツのような形の・・・でも
パジャマです。
22_猫派?犬派?
断然、猫派です。
23_最後の晩餐は何を食べたいですか?
母が作った餃子が食べたいです。
24_「射手座」ぽいなと、自分で思うところは?
「狙った獲物は逃さない!」(笑)
25_無人島に持っていきたいものをひとつだけ。
何だろう?「サバイバルナイフ」かな?
こういう質問には、実用的なことを考えちゃいます(笑)
26_ひとりになりたいときはどんなとき?
寝る前は、ひとりになりたいです。
27_「男らしさ」をひと言で言うと?
何だろう。「一心不乱」…ですかね。
28_落ち込んだときは何をしますか?
音楽をひたすら聴いて歌う。泣きながら歌います。
29_好きな顔文字は何ですか?
「しょぼん」としてるやつが好き。
(´・ω・`)
あと口がほーってなってるやつ。
【猜测是这个:( ˙◊˙ ) 好像 】
30_日本のカルチャーで好きなところ
「根性論」
31_部屋の中でお気に入りの場所は?
ベッドです。ぐーたら、ですね(笑)
【存档】2019年 myrepi YUZU DAYS 特別企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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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33回:羽生結弦に31の質問
マイレピ
01_朝起きて、一番最初にすることは?
体重計に乗ります。
02_夜、寝る前に必ずすることは?
ベットでゲームをします。
03_一日の中で一番幸せな瞬間は?
スケートをしてるときです。
04_自分を動物に例えると何?
猫。自由気ままなところが。
05_言われてうれしい褒め言葉は?
「頑張ったね。」
06_もし自分が「羽生結弦」でなかったら
「羽生結弦」と友だちになりたいですか?
なりたくないかも。自分勝手だから(笑)。
07_嬉しなき、悔し泣き、感動泣き、もらい泣き、いろんな涙がありますが、どの涙が多い?
「悔し泣き」が多いです。
08_自分を3つの単語で言うと?
「頑固」「わがまま」「ストイック」
09_いちばん古い記憶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千葉の有名テーマパークのアトラクションで、滝から落ちる瞬間です。2,3歳の頃だったと思うんですが、その時のことがよく夢にでてきます。
10_生まれて初めてスケートリンクに上がった時、覚えていますか?
とりあえず、姉についていこうと必死だったのを覚えています。
たぶん喋っていなくて、もくもくと滑っていました。
11_生まれ変わったら何になりたい?動物でもなんでも。
人間がいいです。
12_それは男性がいい?女性がいい?
今経験したこと生かせるから、男性のほうが
いいかな。
13_羽生結弦にもう一回なりたい?
次は、羽生結弦でなくていいかな(笑)
14_一日の中で一番好きな時間は?
好きな時…、うーん音楽に没頭しているときですかね。
15_ついやってしまう癖、言ってしまう口癖はありますか?
癖は、指をパチンと鳴らすことです。
リズムをとりながら、指を鳴らしたりします。
口癖は、そうですね…、「そうですね」というのが、口癖です(笑)。
16_前世は何だと思いますか?
前世?何だろう・・・?きっと人間だったとは思います。
17_今まで呼ばれたニックネーム、あだ名は?
「ゆづぽん」「ぽん」、あと「ゆにゅる」とか…(笑)
18_自分の人生にタイトルをつけるとしたら?
「波乱」(編集部注:ジェスチャーをつけながら)
あとは「ジェットコースター」とかですかね。
19_「顔バレ」しなかったらこれをしてみたいっていうことは?
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行きたい。
すごく行きたいです、今!
野球がしたいんですよ。それはすごい思ってます。
20_子どもの頃、怖かったものは?
「やまんば」です。子供の頃にやっていた
ゲームに出てきて怖かったのを覚えています。
父親に怒られたとき「お山に連れてくぞ」と
言われて泣いた覚えがあります。
21_寝る時に何を着て寝てますか?
パジャマです。Tシャツのような形の・・・でも
パジャマです。
22_猫派?犬派?
断然、猫派です。
23_最後の晩餐は何を食べたいですか?
母が作った餃子が食べたいです。
24_「射手座」ぽいなと、自分で思うところは?
「狙った獲物は逃さない!」(笑)
25_無人島に持っていきたいものをひとつだけ。
何だろう?「サバイバルナイフ」かな?
こういう質問には、実用的なことを考えちゃいます(笑)
26_ひとりになりたいときはどんなとき?
寝る前は、ひとりになりたいです。
27_「男らしさ」をひと言で言うと?
何だろう。「一心不乱」…ですかね。
28_落ち込んだときは何をしますか?
音楽をひたすら聴いて歌う。泣きながら歌います。
29_好きな顔文字は何ですか?
「しょぼん」としてるやつが好き。
(´・ω・`)
あと口がほーってなってるやつ。
【猜测是这个:( ˙◊˙ ) 好像 】
30_日本のカルチャーで好きなところ
「根性論」
31_部屋の中でお気に入りの場所は?
ベッドです。ぐーたら、ですね(笑)
《折狱龟鉴》察奸
131、子产闻哭(庄遵、韩滉、张咏、郭申锡四事附)郑子产闻妇人哭,使执而问之,果手刃其夫者。或问:“何以知之?”子产曰:“夫人之于所亲也,有病则忧,临死则惧,既死则哀。今其夫已死,不哀而惧,是以知其有奸也。”旧出独异志。
按:疑狱集又载两事:
庄遵为扬州刺史,曾巡行部内,忽闻哭声,惧而不哀。驻车问之,答曰:“夫遭火烧死。”遵令吏守其尸,乃有蝇集于首,披髻视之,得铁钉焉。因知此妇与人共杀其夫也。 韩滉在润州,宴于万岁楼,忽闻哭声,惧而不哀。问左右:“在何所?”对曰:“在某街。”即命捕之,乃妇丧夫也。信宿,狱不成。吏惧,守于尸侧,有青蝇集其首,因发髻视之,脑有大钉。果妇私邻人,醉其夫而钉杀之也。二事旧不着出处。 近时小说亦载一事:
张咏尚书镇蜀日,因出过委巷,闻人哭,惧而不哀,亟使讯之。云:“夫暴卒。”乃付吏穷治。吏往熟视,略不见其要害。而妻教吏搜顶发,当有验。及往视之,果有大钉陷其脑中。吏喜,辄矜妻能,悉以告咏。咏使呼出,厚加赏劳,问所知之由,令并鞫其事。盖尝害夫,亦用此谋,发棺视尸,其钉尚在,遂与哭妇俱刑于市。
此三事始末略同,皆用子产语以察奸者也。或疑张、韩之事后人傅会为之,然则上虞孟尝、临淄曹摅,所论孝妇亦可疑矣。古今虽殊,事理无异,适然相似,何足致诘?当知子产言犹可用。 郭申锡给事,初为常州晋陵尉。民有号泣诉其弟为人所杀者,申锡察其色惧而不哀,曰:“吾得贼矣。”执而讯之,果兄杀弟。见本传。
此其事异而理不异,岂非亦用子产之言以察奸乎?盖言苟中理,无时不验。非若谲诈,忌人窥测,已陈刍狗,用辄为祟也。王者发政,必占古语,尽心君子焉可忽哉!
132、赵广汉治颍汉赵广汉,为颍川太守。吏俗朋党,广汉患之。厉使其中可用者受记,出有案问,既得罪名,行法罚之,广汉故漏泄其语,令相怨咎。又教吏为缿筒,及得投书,削去主名,而托以为豪杰大姓子弟所言。其后强宗大族家家结为仇,奸党散落,风俗大改。吏民相告讦,广汉得以为耳目。盗贼以故不发,发又辄得。一切治理,威名流闻。出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吏俗朋党,壅蔽为奸,则太守势孤,而为众所制矣。是故广汉以受记、案问、投书、告讦之事,破坏其党,使之散落,然后用为耳目,督察盗贼,而皆畏戢,乃可治理。察奸之术,有在是者,故特着之也。
133、尹翁归披籍(赵广汉、江文遥、黄霸三事附)汉尹翁归,为东海太守。郡中吏民贤不肖,及奸邪罪名尽知之。县县各有记籍。自听其政,有急名则少缓之;吏民少解,辄披籍。县县收取黠吏豪民,案致其罪,高至于死。收取人必于秋冬课吏大会中,及出行县,不以无事时。其有所取也,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惧改行自新。出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赵广汉使吏民相告讦,乃得以为耳目;翁归所以尽知吏民贤、不肖及奸邪罪名者,何也?传称:“广汉为人强力,天性精于吏职,见吏民或不寝至旦,尤善为钩距,以得事情。郡中盗贼,闾里轻侠,其根株窟穴所在,及吏受取请求铢两之奸,皆知之。”则用为耳目者,不独相告讦之吏民也。后魏江文遥,为咸阳太守。勤于礼接,终日坐厅事,至者见之,假以恩颜,屏人密问。于是民所疾苦、大盗姓名、奸猾吏长,无不知悉。亦以精强之力,钩距之术,而得人皆为其耳目也。
是故史言:黄霸在颍川时,吏民见者,语次,寻绎问他阴伏,以相参考。人咸畏服,称为神明。翁归所以能尽知者,殆亦然欤?盖以己耳目察奸,不若以众耳目察奸之广且尽也。第恐为彼所欺耳,故于精强钩距,亦有取焉。
若翁归之可取者,则不独此也。仲尼之言曰:“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翁归之政近之矣。“有急名,则少缓之者”,宽以济猛之谓也;“吏民少解,辄披籍案罪者”,猛以济宽之谓也。又“不以无事时”,有所取必因课吏大会及出行县,则其用猛可谓谨重矣;虽尽知奸邪罪名,而不尽案致其罪,但“以一警百”,而“吏民皆服”,则其用宽可谓简严矣。是故能使人人恐惧,改行自新,和可知也。察奸之道,莫善于此。夫苛察细事,骇服众人,以矜其明者,于翁归何足道哉?拟诸古之良吏,其郑子产之流亚欤?史称薛宣“为世吏师”,宣特一世之吏师耳,翁归乃百世之吏师也。
134、黄昌掩取后汉黄昌,为宛令。政尚严猛,好发奸伏。有盗其车盖者,昌初无所言,后乃密遣亲客,至门下贼曹家掩取得之。悉收其家,一时杀戮。大姓战惧,皆称神明。出后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贼曹主盗贼事,而盗令君车盖,正如周于为召陵侯相,廷掾惮其严明,欲损其威,而晨取死人断手足立寺门,是奸猾之吏与令为戏者也。有以胜之,则其党皆畏戢;无以胜之,则其党皆侮玩。故昌初无所言,犹兵法“初如处女,敌人开户”也;掩取得之,犹兵法“后如脱兔,敌不及拒”也。此其所以胜奸之术也。夫一车盖,亦何所直?尝试县令,人必非远。察其情状,犹涉疑似;验其物色,遂见端的。于是掩取,理无不得也。昌发奸伏,可谓有术。然悉收其家,一时杀戮,则残酷已甚矣。此乃前代长吏法许专诛之过也。今但取其察奸之术耳。酷吏之事,善人所恶,何足道哉!
131、子产闻哭(庄遵、韩滉、张咏、郭申锡四事附)郑子产闻妇人哭,使执而问之,果手刃其夫者。或问:“何以知之?”子产曰:“夫人之于所亲也,有病则忧,临死则惧,既死则哀。今其夫已死,不哀而惧,是以知其有奸也。”旧出独异志。
按:疑狱集又载两事:
庄遵为扬州刺史,曾巡行部内,忽闻哭声,惧而不哀。驻车问之,答曰:“夫遭火烧死。”遵令吏守其尸,乃有蝇集于首,披髻视之,得铁钉焉。因知此妇与人共杀其夫也。 韩滉在润州,宴于万岁楼,忽闻哭声,惧而不哀。问左右:“在何所?”对曰:“在某街。”即命捕之,乃妇丧夫也。信宿,狱不成。吏惧,守于尸侧,有青蝇集其首,因发髻视之,脑有大钉。果妇私邻人,醉其夫而钉杀之也。二事旧不着出处。 近时小说亦载一事:
张咏尚书镇蜀日,因出过委巷,闻人哭,惧而不哀,亟使讯之。云:“夫暴卒。”乃付吏穷治。吏往熟视,略不见其要害。而妻教吏搜顶发,当有验。及往视之,果有大钉陷其脑中。吏喜,辄矜妻能,悉以告咏。咏使呼出,厚加赏劳,问所知之由,令并鞫其事。盖尝害夫,亦用此谋,发棺视尸,其钉尚在,遂与哭妇俱刑于市。
此三事始末略同,皆用子产语以察奸者也。或疑张、韩之事后人傅会为之,然则上虞孟尝、临淄曹摅,所论孝妇亦可疑矣。古今虽殊,事理无异,适然相似,何足致诘?当知子产言犹可用。 郭申锡给事,初为常州晋陵尉。民有号泣诉其弟为人所杀者,申锡察其色惧而不哀,曰:“吾得贼矣。”执而讯之,果兄杀弟。见本传。
此其事异而理不异,岂非亦用子产之言以察奸乎?盖言苟中理,无时不验。非若谲诈,忌人窥测,已陈刍狗,用辄为祟也。王者发政,必占古语,尽心君子焉可忽哉!
132、赵广汉治颍汉赵广汉,为颍川太守。吏俗朋党,广汉患之。厉使其中可用者受记,出有案问,既得罪名,行法罚之,广汉故漏泄其语,令相怨咎。又教吏为缿筒,及得投书,削去主名,而托以为豪杰大姓子弟所言。其后强宗大族家家结为仇,奸党散落,风俗大改。吏民相告讦,广汉得以为耳目。盗贼以故不发,发又辄得。一切治理,威名流闻。出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吏俗朋党,壅蔽为奸,则太守势孤,而为众所制矣。是故广汉以受记、案问、投书、告讦之事,破坏其党,使之散落,然后用为耳目,督察盗贼,而皆畏戢,乃可治理。察奸之术,有在是者,故特着之也。
133、尹翁归披籍(赵广汉、江文遥、黄霸三事附)汉尹翁归,为东海太守。郡中吏民贤不肖,及奸邪罪名尽知之。县县各有记籍。自听其政,有急名则少缓之;吏民少解,辄披籍。县县收取黠吏豪民,案致其罪,高至于死。收取人必于秋冬课吏大会中,及出行县,不以无事时。其有所取也,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惧改行自新。出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赵广汉使吏民相告讦,乃得以为耳目;翁归所以尽知吏民贤、不肖及奸邪罪名者,何也?传称:“广汉为人强力,天性精于吏职,见吏民或不寝至旦,尤善为钩距,以得事情。郡中盗贼,闾里轻侠,其根株窟穴所在,及吏受取请求铢两之奸,皆知之。”则用为耳目者,不独相告讦之吏民也。后魏江文遥,为咸阳太守。勤于礼接,终日坐厅事,至者见之,假以恩颜,屏人密问。于是民所疾苦、大盗姓名、奸猾吏长,无不知悉。亦以精强之力,钩距之术,而得人皆为其耳目也。
是故史言:黄霸在颍川时,吏民见者,语次,寻绎问他阴伏,以相参考。人咸畏服,称为神明。翁归所以能尽知者,殆亦然欤?盖以己耳目察奸,不若以众耳目察奸之广且尽也。第恐为彼所欺耳,故于精强钩距,亦有取焉。
若翁归之可取者,则不独此也。仲尼之言曰:“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翁归之政近之矣。“有急名,则少缓之者”,宽以济猛之谓也;“吏民少解,辄披籍案罪者”,猛以济宽之谓也。又“不以无事时”,有所取必因课吏大会及出行县,则其用猛可谓谨重矣;虽尽知奸邪罪名,而不尽案致其罪,但“以一警百”,而“吏民皆服”,则其用宽可谓简严矣。是故能使人人恐惧,改行自新,和可知也。察奸之道,莫善于此。夫苛察细事,骇服众人,以矜其明者,于翁归何足道哉?拟诸古之良吏,其郑子产之流亚欤?史称薛宣“为世吏师”,宣特一世之吏师耳,翁归乃百世之吏师也。
134、黄昌掩取后汉黄昌,为宛令。政尚严猛,好发奸伏。有盗其车盖者,昌初无所言,后乃密遣亲客,至门下贼曹家掩取得之。悉收其家,一时杀戮。大姓战惧,皆称神明。出后汉书本传。旧集不载。 按:贼曹主盗贼事,而盗令君车盖,正如周于为召陵侯相,廷掾惮其严明,欲损其威,而晨取死人断手足立寺门,是奸猾之吏与令为戏者也。有以胜之,则其党皆畏戢;无以胜之,则其党皆侮玩。故昌初无所言,犹兵法“初如处女,敌人开户”也;掩取得之,犹兵法“后如脱兔,敌不及拒”也。此其所以胜奸之术也。夫一车盖,亦何所直?尝试县令,人必非远。察其情状,犹涉疑似;验其物色,遂见端的。于是掩取,理无不得也。昌发奸伏,可谓有术。然悉收其家,一时杀戮,则残酷已甚矣。此乃前代长吏法许专诛之过也。今但取其察奸之术耳。酷吏之事,善人所恶,何足道哉!
帝王部·总序
昔雒出书九章,圣人则之,以为世大法。其初一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帝王之起,必承其王气。大古之世,鸿荒朴略,不可得而详焉。庖牺氏之王天下也,继天之统为百王先,实承木德,以建大号。三坟所纪,允居其首。盖五精之运,以相生为德。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乘时迭王,以昭统绪。故创业受命之主,必推本乎历数,参考乎徵应,稽其行次。上承天统,春秋之大居正,贵其体元而建极也。前志之论闰位,谓其非次而不当也。共工氏任智,刑以御九域,霸而不王,虽承太昊之後,而不齿五德之序。神农氏以火承木,故为炎帝;轩辕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少昊以金德王,故号曰金天氏;颛顼以水德王,号曰高阳氏;帝喾以木德王,号曰高辛氏。帝尧以火德王,号曰陶唐氏。帝舜以土德王,号曰有虞氏。繇虞氏以上,皆承运更起,应期正位。参列五辰之次,而克当统纪。至於正朔、服色之改度,戎祀朝会之所尚,记籍斯逸,罕得而述焉,夏后氏受有虞之禅,是谓金德,正用建寅,其色尚黑;商汤代夏以水德王,正用建丑,其色尚白;周武以木德王,正用建子,其色尚赤。三代之际,各居一统,错综其数,以通其变。顺三微之序,极三才之致,咸享祚长久,盖得夫天历之正也。三季之衰,秦兼天下,独推五胜不当。正统汉祖以断蛇之符,上系成周,是为火德,起自沛中,旗帜皆赤。至文帝时,鲁人公孙臣推终始之传,谓汉承秦,当用土德,土德之应,黄龙当见,宜改正朔,服色尚黄。时丞相张苍引河决金是,以为汉当水德,以十月为正,其色外黑内赤,遂罢公孙臣之议。明年黄龙见,成纪乃用土行,改历服色,而贾谊亦以为然。孝武正历,以正月为岁首,色尚黄,数用五,盖以秦为水德,据汉土而克之,从所不胜,遂顺黄德。刘向父子以为帝出乎震,故庖牺氏姓受木德,以母传子,终而复始。自农轩历唐虞三代,汉得火行,上合天统,当时虽建,厥议未克,遵行世祖,中兴乃用其说。魏氏始基,有黄星之应。又太史丞许芝言,戊寅黄龙见,此受命之符最著明者也。又《易运期谶》有“黄气授真人出”之言。又太微中,黄帝坐尝明,赤帝坐尝不见,以为黄家兴而赤家衰亡之渐。又荧惑失色,十有馀年,苏林董巴等,又言魏之氏族出自颛顼,与舜同祖。舜以土德承尧之火,今魏亦以土德承汉之火,於行运合,於尧舜授受之次。既而受汉禅,改元黄初。议更正朔,易服色,殊徽号,同律度量,以乘土行,以夏数为得天,即用夏正,而服色尚黄。然尚循汉正朔,弗之改也。明帝在东宫,著论以为五帝三王,虽同气共祖,祖不相袭,正朔自宜改变,以明受命之运。即位久之,从高堂隆之议,乃推三统之次,以魏得地统,遂用建丑之月为正月,服色尚青,牺牲用白,戎事乘黑首白马,建大赤之,朝会建大白之。齐王嗣位,以夏正得天,改用建寅为正月。晋武泰始二年,有司举唐尧舜禹,不易祚改制,至於汤武,始推行数。今晋继三皇舜禹之迹,应天受禅,宜用前代正朔服色,如虞遵唐故事。而史臣之记,晋为金行,服色尚赤。後魏道武天兴初,始诏有司,议定行次。有司曰:国家继黄帝之後,宜为土德,有土畜之瑞,及黄星之符。遂从土德。服色尚黄,数用五,牺牲用白,行夏之正。孝文太和中下诏,以丘泽初制,配尚宜定,五德相袭,论有异常。帝令百辟集议,高闾以为汉用火德,徵斩蛇之符,上继於周,弃秦之暴,越恶承善,不以世次为正。自时厥後,乃以为常。魏承汉火生土,故魏为土德;晋承魏土生金,故晋为金德;赵承晋金生水,故赵为水德;燕承赵水生木,故燕为木德;秦承燕木生火,故秦为火德。今魏宜承秦为土德。李彪、崔光等,以为宜绍晋金德,不当次於僭伪。建议各殊,称年不定。既而穆亮等大臣共议,宜上承晋世,定为水德。孝文下诏,特从其说。後周革命,有赤雀之祥,群臣奏议,请更正朔,定为木行,以承水德,服色尚乌。隋文受禅,次用火德,以有赤光之瑞,车服旌旗,悉皆尚赤。而帝服戎服,悉皆以黄。唐氏承统,盛德在土。至开元中,有请改为金德者,终报罢之。天宝中,令诸卫绯色幡,改为赤黄色,以应土德。朱梁建国,如秦之暴,虽宅中夏,不当正位。同光缵服,再承绝绪。晋承唐後,是为金德,汉氏承晋,实当水行。周祖即位之初,有司定为木德。自伏羲氏以木王,终始之传,循环五周,至於皇朝。以炎灵受命,赤精应谶,乘火德而王。混一区夏,宅土中而临万国,得天统之正序矣。凡帝王部一百二十八门。
昔雒出书九章,圣人则之,以为世大法。其初一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帝王之起,必承其王气。大古之世,鸿荒朴略,不可得而详焉。庖牺氏之王天下也,继天之统为百王先,实承木德,以建大号。三坟所纪,允居其首。盖五精之运,以相生为德。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乘时迭王,以昭统绪。故创业受命之主,必推本乎历数,参考乎徵应,稽其行次。上承天统,春秋之大居正,贵其体元而建极也。前志之论闰位,谓其非次而不当也。共工氏任智,刑以御九域,霸而不王,虽承太昊之後,而不齿五德之序。神农氏以火承木,故为炎帝;轩辕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少昊以金德王,故号曰金天氏;颛顼以水德王,号曰高阳氏;帝喾以木德王,号曰高辛氏。帝尧以火德王,号曰陶唐氏。帝舜以土德王,号曰有虞氏。繇虞氏以上,皆承运更起,应期正位。参列五辰之次,而克当统纪。至於正朔、服色之改度,戎祀朝会之所尚,记籍斯逸,罕得而述焉,夏后氏受有虞之禅,是谓金德,正用建寅,其色尚黑;商汤代夏以水德王,正用建丑,其色尚白;周武以木德王,正用建子,其色尚赤。三代之际,各居一统,错综其数,以通其变。顺三微之序,极三才之致,咸享祚长久,盖得夫天历之正也。三季之衰,秦兼天下,独推五胜不当。正统汉祖以断蛇之符,上系成周,是为火德,起自沛中,旗帜皆赤。至文帝时,鲁人公孙臣推终始之传,谓汉承秦,当用土德,土德之应,黄龙当见,宜改正朔,服色尚黄。时丞相张苍引河决金是,以为汉当水德,以十月为正,其色外黑内赤,遂罢公孙臣之议。明年黄龙见,成纪乃用土行,改历服色,而贾谊亦以为然。孝武正历,以正月为岁首,色尚黄,数用五,盖以秦为水德,据汉土而克之,从所不胜,遂顺黄德。刘向父子以为帝出乎震,故庖牺氏姓受木德,以母传子,终而复始。自农轩历唐虞三代,汉得火行,上合天统,当时虽建,厥议未克,遵行世祖,中兴乃用其说。魏氏始基,有黄星之应。又太史丞许芝言,戊寅黄龙见,此受命之符最著明者也。又《易运期谶》有“黄气授真人出”之言。又太微中,黄帝坐尝明,赤帝坐尝不见,以为黄家兴而赤家衰亡之渐。又荧惑失色,十有馀年,苏林董巴等,又言魏之氏族出自颛顼,与舜同祖。舜以土德承尧之火,今魏亦以土德承汉之火,於行运合,於尧舜授受之次。既而受汉禅,改元黄初。议更正朔,易服色,殊徽号,同律度量,以乘土行,以夏数为得天,即用夏正,而服色尚黄。然尚循汉正朔,弗之改也。明帝在东宫,著论以为五帝三王,虽同气共祖,祖不相袭,正朔自宜改变,以明受命之运。即位久之,从高堂隆之议,乃推三统之次,以魏得地统,遂用建丑之月为正月,服色尚青,牺牲用白,戎事乘黑首白马,建大赤之,朝会建大白之。齐王嗣位,以夏正得天,改用建寅为正月。晋武泰始二年,有司举唐尧舜禹,不易祚改制,至於汤武,始推行数。今晋继三皇舜禹之迹,应天受禅,宜用前代正朔服色,如虞遵唐故事。而史臣之记,晋为金行,服色尚赤。後魏道武天兴初,始诏有司,议定行次。有司曰:国家继黄帝之後,宜为土德,有土畜之瑞,及黄星之符。遂从土德。服色尚黄,数用五,牺牲用白,行夏之正。孝文太和中下诏,以丘泽初制,配尚宜定,五德相袭,论有异常。帝令百辟集议,高闾以为汉用火德,徵斩蛇之符,上继於周,弃秦之暴,越恶承善,不以世次为正。自时厥後,乃以为常。魏承汉火生土,故魏为土德;晋承魏土生金,故晋为金德;赵承晋金生水,故赵为水德;燕承赵水生木,故燕为木德;秦承燕木生火,故秦为火德。今魏宜承秦为土德。李彪、崔光等,以为宜绍晋金德,不当次於僭伪。建议各殊,称年不定。既而穆亮等大臣共议,宜上承晋世,定为水德。孝文下诏,特从其说。後周革命,有赤雀之祥,群臣奏议,请更正朔,定为木行,以承水德,服色尚乌。隋文受禅,次用火德,以有赤光之瑞,车服旌旗,悉皆尚赤。而帝服戎服,悉皆以黄。唐氏承统,盛德在土。至开元中,有请改为金德者,终报罢之。天宝中,令诸卫绯色幡,改为赤黄色,以应土德。朱梁建国,如秦之暴,虽宅中夏,不当正位。同光缵服,再承绝绪。晋承唐後,是为金德,汉氏承晋,实当水行。周祖即位之初,有司定为木德。自伏羲氏以木王,终始之传,循环五周,至於皇朝。以炎灵受命,赤精应谶,乘火德而王。混一区夏,宅土中而临万国,得天统之正序矣。凡帝王部一百二十八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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